#摄影大赛

迫不及待地想去林周啊

想要去林周的念头,是因为生活在 拉萨 的节奏,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就像是河对岸的布达拉宫一样亘古不变的,我已经过了很久一样的日子了,是时候继续来一场旅行了。
⋀ 路过旁多水库,现在的全程柏油路,此路线适合新手。
⋀林周农场途中,一眼望不到边的青稞地与油菜花。
在 拉萨 的这段时间,我常常想家,就像我现在在家,却常常想 拉萨 一样。有时半夜结算完,从 文成 公主一路开车,走过迎亲桥,路过仙足岛,车子开到了色拉路桑布札学校。一路走来都是熟悉又陌生的藏式楼房,会引发了我身在异乡的孤寂感,想着如果现在是在家里,会有个人在开着灯等我回家。而我在这个离家几千公里远的高原城市,也只能去买上几瓶啤酒稀释一下我对家的想念。
⋀藏嘎村里的神秘树林美出天际。
藏嘎村
工作的原因,不能去太远,大概也就只有两天的行程。盘点了 拉萨 周边两日游的路线,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去年就已经特地走过的林周。
林周可是 拉萨 的粮仓,位于 拉萨 的 东北 部,想象着这个季节满地盛开的黄灿灿的油菜花,我的心都飞了起来。
⋀在斯林寺上,远眺旁多水库。
⋀这一路好看的风景呀。
早晨睡醒,收拾衣服出发。发动车,引擎的轰鸣声是多么的悦耳,弥散在空气里的汽油味儿也显得格外的香,新的旅途就在眼前,无论前路如何,我也要一人闯荡去。
⋀松柏成群围绕左右的热振寺。
⋀ 青藏线 上的念青唐古拉山
路线安排:
Day1 拉萨 -藏嘎村-夏寺-斯林寺-唐古乡平措康桑度假酒店
Day2 热振寺-无名路看念青唐古拉山- 当雄 109国道- 拉萨
斯林寺是林周之行最大的目的地,我要再次去探访这座悬崖上的寺庙;沿途从林周农场与 拉萨 河畔的森林到 当雄 让人倾心荡漾的藏地风光:巍峨壮丽的雪山,清澈见底的河流;热振寺那成千上万的松柏树,以及偶尔在路上遇到的几处残垣断壁的寺庙……
我都有点迫不及待了。
当我溜达了一圈回到了 拉萨 ,我顿时觉得平日无聊苍白的景物又生动起来了,八廓街年复一年的转经者围绕着大昭寺这一幕显得格外亲切,回到了桑布札学校,我冲了一杯挂耳,打开我那小小可爱的猫王 霹雳 唱机,缓缓的音乐伴着我休憩。
我知道人总是需要去换一换方式的,即便是活在 拉萨 这座城市。

A 藏嘎村 / 拉萨过林卡的关键词

在 拉萨 待得久的人啊,必然会找地方去过林卡。虽然 拉萨 已经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但在城市里工作了五天的人们,总还是要在周末找地方休闲一下。
藏嘎村
大多数过林卡的地方距离 拉萨 城开车也就一小时内,我们就可以将身心投入到大自然中。 拉萨 河谷地形破碎,山多、河谷多,林周的藏嘎村也是 拉萨 河的一条支流,距离 拉萨 约一个半小时车程,相比周边林卡沟谷来说,人也就少了一些。
过林卡便是在风景优美、亲近大自然的地方休闲野餐,过林卡在我的概念里就是一个帐篷、一块卡垫,找一片树荫,带上一些吃吃喝喝的过一个美好的下午。
藏嘎村将过林卡的所有的美好都占据了,有山有水,有树林还有牦牛,还能在河里玩皮筏艇。来的这天,风和日丽,有那么一瞬间,我甚至觉得我要是只生活在这里的牛就好了。
走累了,拍够了,找个树荫席地而坐,牛儿们吃草时移动着身子,伴随着风声,进入耳边的是挂在它们身上的“铃儿响叮当”,风吹过脸庞,闭上眼睛,享受着这一刻。
📍具体地址: 林周县 藏嘎村, 拉萨 开车一个半小时
⚠️门票:需要收取10元停车费/清洁费
❗️游玩时间:建议一整个下午

B 在路上 / 拉萨-林周

第一次一个人 开远 程的车,我准备走一个环线从南到北,先从纳 金乡 过再到旁多乡,在热振寺住一晚后,从 当雄 返回 拉萨 。虽然也不过几百公里,但去年就走过这条国道,路烂得很,还是有点担心的。没曾想,从藏嘎村继续出发时,全程柏油路在等着我,一眼望不到边的青稞地、油菜花地伴随着我前行。
林周是 拉萨 的第一农业大县,在 拉萨 前往林周的路上,就能遇到许多农田。 西藏 和平 解放以后,为了在世界屋脊上开垦生产,当时的当地干部、进藏干部和知识青年们一块儿将林周农场建设起来,也就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
站在海拔3800米的高度看着 西藏 普通的山脉,它既不险峻也不巍峨,可它磅礴厚重,一看就是大手笔的山,看着它们,常常就会让人产生渺小感。
我现在的旅途中有个好伴侣,无人机让我免受高反缺氧之苦,就能看到周边风景的模样。大片油菜花散落在林周的土地上,而我在这灿烂的天气里也一饱眼福。
才发现我眼前的这一片田野对面就是夏寺, 拉萨 一座比较出名的尼姑寺。上一次去寺庙里几乎没有游客,有许 多佛 塔可以去转经。但由于我在藏嘎村耽搁的时间有点长,就放弃没有前行了。

C 悬崖上好看的斯林寺

相信到过 拉萨 的人多多少少都去过扎耶巴寺,在 拉萨 ,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寺庙可不止这一座,经过蜿蜒的公路,眼前的山腰的悬崖峭壁上出现了一座寺庙。这是我期待已久的斯林寺,其形态堪比虎穴寺,在藏传佛教的地位却是正儿八经地比虎穴寺还要高。
斯林寺位于 林周县 旁多乡的旁多村,嫌少人知,游客就更别说了,这是我第二次来斯林寺了,依然没有遇到过一个游客。
斯林寺也没有导航地标的,只需要在地图上搜索“旁多乡”,沿途就能看得到它了。作为一个开车新手,我慢慢地开往山上去,山腰上有一座小房子,去年遇到在斯林寺修建的那批工人朋友应该都休息了,这会儿又换了一批了。
有个藏族叔叔看到我一个女子自己开车来的,赶忙帮我看看倒车,“倒倒倒”、“停停停”,也算是安稳将车停好了。当我拿起无人机准备飞起来再看一眼壮观的美景,藏族叔叔们也都好奇地围观者我的无人机,斯林寺与山下的旁多水库在同一个画面里,弯弯曲曲的山路告诉着我,一个人来倒这里是多么不易。
不知道为什么在 西藏 就是很容易与人亲近起来,即便是没有见过面的人们,一个笑容就能聊起天来。这次来斯林寺我没有像往常一样爬上寺庙,而是留在山腰间的小房子与修建寺庙的工人们聊了会天。
旅途有时候,只是想要接触到一些人,说什么好像不记得了,可当下那种与人亲近、快乐的心却一直都在。
📍具体地址: 林周县 旁多乡旁多村
⚠️门票:无需门票,山高路窄,减速慢行
❗️游玩时间:如果没有无人机需要爬上寺庙感受,大概需要3小时

D 旁多水库 / 天气好的时候也是美得很呢

当我到了平措入住以后,坐在那里吃饭喝酒,跟嘉措聊起天来,他说你有没有那么一瞬间觉得旁多水库甚至有点儿像羊卓雍错。温润翠绿的旁多水库,让人不由得停在了路旁多欣赏两眼, 西藏 的水库,但凡天气好的时候,都超级美。
旁多水库被誉为“ 西藏 的 三峡 ”,每一个水库都在当地的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旁多水库位于 拉萨 河的中游,在旁多乡 建水 库更多的是用来灌溉、发电的,当然城市防洪和供水的水库作用也都是必不可少的,眼前的这座水库保障着 拉萨 河流域的人们。
第一次一个人开这么远的车,沿着水库从这头到那头,好不容易遇到了一个观景台赶紧停车下来飞无人机。无人机真的是旅途中的自拍好伙伴,常常一个人去某些地方,都是用无人机拍拍自己,连脚架都省得带了。
一直漫步在水库旁的牦牛,自由自在的。
📍具体地址: 拉萨 市 林周县 旁多乡
⚠️门票:免费
❗️游玩时间:1-2小时,基本都是路过打卡拍拍照即可

E 旅途中一个好的落脚点/平措康桑唐古店

我是真没想到今年的平措竟然在唐古开了一家酒店,要知道这条路线至今都还很小众,需要花一定的时间才能成为成型的一条路线呢。
来时,唐古这家店才刚开始试营业,价格是两三百块一晚。要知道去年走这条拉北环线的时候,甚至连路都没修好,还记得饥肠辘辘到了下午才勉强在斯林寺下面的一个工地旁找到了一家茶馆,那个老板竟还不会说普通话。来到热振寺的住宿条件自然也能明白,还是非常传统的藏式大通铺。住过一晚以后,其实是没有太大想法再来一次的。
车停在了酒店门口大大的停车场,嘉措帮我办理好入住以后,带我去了房间。房间比较简约大气,一如既往的平措风格,该有的硬件设施一样都没少。真是没想到今年再来唐古时,欣赏着风光,拥抱大自然,也有了一张睡着很舒服的零压力床垫。
下楼在公共区域逗留,和嘉措在泡茶区喝喝茶,顺便问他周边是否还有什么可以玩的。不过讨论的结果基本也就是我写的这条路线了,明天从新修的路到 当雄 也就一小时左右,时间多的话还能去纳木错玩一趟,车程2小时。
夜间,我就在平措炒上两个小菜,喝一杯啤酒,结束独自一个人自驾的第一天。回到房间,打开加湿器,在海拔4200米四周都是山的环境下,洗个澡入眠,换来一场好梦。
📍具体地址: 拉萨 市 林周县 唐古乡热日路唐古旅游服务中心旁
💰人均消费:人均约300元
📈酒店小Tips:酒店的餐饮,厨师做的川味好地道,可以选择直接在酒店里吃。店长嘉措人超好,热情介绍酒店周边有什么好玩的,还跟我说酒店前方的热振藏布超美,有空可以去坐在草地上感受一番。

F 柏树林围绕着的热振寺啊

一觉醒来,今天最大的目的地便是酒店旁边的热振寺。带你们领略过林周之美,这会儿该来看看这座出名的寺庙了。热振寺是一座被上万株苍劲古柏所包围的寺庙,眼前流过的便是 拉萨 河的支流热振藏布。
古老的柏树林与这座噶当派的主寺,相伴相依已经许久,这是我第二次来到热振寺,想去周边的108座灵塔走走看看。树荫下,凉风中,噶当派始祖阿底峡的灵骨舍利也供奉在其中。
热振在藏语里是“根除一切烦恼,持续到超脱三界轮回”的意思,热振寺是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以红色为主的佛殿,金光闪闪的塔尖儿,散落在山坡上的僧舍,满坡的翠柏,景色迷人,让人只想多待一会儿,舍不得离开。
热振寺传说是要门票的,但我两次来都没有被收门票而是随意即可进入了。
📍具体地址: 拉萨 市 林周县 唐古乡
⚠️门票:没被收门票
❗️游玩时间:绕一圈的话2-3小时,建议可以远距离用无人机俯拍会更美哦。

G 走一条新修的路回家去 / 林周-当雄-拉萨

从唐古乡到 当雄 的话,如果走老路大约要2小时,用导航的话大部分还是看到S202这条省道,但我选择的是往北走的另一条线,在地图上显示时间段,有小路,但是事实上路况超级无敌好,是新修的柏油路。
还未到109国道上时,翻山越岭,经过许多村落,还记得去年跟刘位走这条线的时候,我们还拿上了手鼓在旁边的山头敲了一下午。 西藏 于我而言就是这样,又重复地到了某个地方,旧的回忆与新的记忆在荒野中再次迎头相遇,而我对某个目的地也就有了一次新的记忆拼图。
念青唐古拉山位于 西藏 高原的中部,是将 西藏 分为藏北、藏南、藏东的一个分水岭,眼前的念青唐古拉山脚下的路便是国道G109。刚刚还在乡间行走,整条路都是我的,我最厉害;一会儿来到了 青藏线 上,整条路都是大货车的了。
一个人开车实在是太困了,于是我找了一个岔口进去路边休息。没有开车经验的人就是我这样的,睡完一觉醒来,出车外透透气,钥匙留在了车里。车窗只留有不到五厘米的间距,车竟然自动锁了!?手机还在车里!当下急得都快哭了,最后只能委屈我那胖嘟嘟的小手死命挤进车里,打开车门,再次把手拿出来时早已淤青满满。
由于出现了这个小插曲,原本准备去的纳木错也就夭折了,好在后来我又去了纳木错,刚好可以将整个游记记录下来。

H 附加行程 / 纳木错

从唐古乡来到219国道上,转个弯就是进入纳木错的那根拉山,远远就能看见 西藏 的三大圣湖之一,纳木错。
后来我两次进入纳木错都是不一样的走法,一个是泡沫带我们走的野路子,从 班戈 出发,拐了一条小路来到纳木错的三圣石,竟然只用了2小时。
泡沫的车技是我至今为止在 西藏 坐过的司机先生最好的了吧,即便是在垃圾的路在他的方向盘里都能达到80码。快到三圣石的时候,就喊泡沫停车飞起了无人机,天气甚好,熟悉的 西藏 蓝就这样呈现在眼前。
拐了好几个弯,看了好多小动物,终于快到三圣石边上,就在这会儿,被一伙儿在巨石后面躲风煮火锅的朋友拼命招手。我们以为是有什么事儿,开过了以后还返回来又去看了一眼,结果原来他们在喊我们吃火锅泡面,作为早上八九点就吃过早餐的我们仨,那是毫不客气地吃起来了。顺便拿上车上的小零食水果和各种汽水饮料一起分享。
当我们准备开始分享手冲咖啡和泡茶的时候,又有一辆车沿途经过,原来是想让我们的陆巡去帮忙将陷在泥泞里的房车给拖出来,泡沫和小猪去拖车,而我就舒舒服服地在纳木错湖边喝起了咖啡。
旅途有时不在乎长短,而在乎感受,每段旅途如果能像不过夜露营一样,找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桌椅一摆就是一天,那我也是万分愿意的。
再来一次去纳木错是预约了圣象天门,好久没去了,这个纳木错新晋的网红景点,纳木错挺大的,绕湖一圈开车边开边玩也得2天吧。圣象天门就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点,也难怪那么多人趋之若鹜,是真的美。
📍具体地址: 拉萨 市 当雄 县纳木错
⚠️门票:120元,圣象天门80元
❗️游玩时间:建议在湖边住一晚,扎西半岛或者圣象天门,值得一住。

I 路线安排与小Tips

行:这条路太适合自驾了,随便停车都是风景,从 拉萨 到唐古乡约2-3小时车程,走走玩玩一天时间是绰绰有余。
住:平措康桑唐古度假酒店,,今年太好了,平措都开到这里来了。住宿硬件条件没得问题,还有餐厅可以吃饭呢,川菜好吃。

路线安排:
Day1 拉萨 -夏寺-斯林寺-唐古乡平措康桑度假酒店
我于 西藏 ,真是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就是这么的奇怪,一个遥远的南方人,却一直坚持走回藏地。
带着最初的悸动,万里孤身,心里的念头就是“我要去 西藏 ”。
从前我常常想要搞懂自己,到底为何总是这般执拗,现在我不了。想念的时候,一张机票,或者三五好友相约,经过几千公里的长途跋涉来到了高原的怀抱,就开始无所事事,喝茶、晒太阳、看书、转经,仿佛又回到了从前的时光,好像就有了一点点安心。
过不了一个月,我的心就又会躁动不安,想念起那个远在大海边的故乡。如此循环往复,我为此奔波,只要是在与你一次又一次的重逢的路上,我都愿意。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拖施晓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