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大赛
#暑假

序言

前途是弥漫的光,身边处处散发着美好,生活对于忙碌的时间,一切本该如旅行这般美妙。我们这一次将生活的乐趣寄托在了西藏 ,这一次将带着大家前往西藏 ,一起走上一段不平凡的“红色之路”,川藏公路317线,这条英雄之道见证了 西藏 的 解放 与祖国大好河山的和谐统一,我们踏 上高 原地,翻过横断山脉,前方是哪呢?它就是昌都江达 。走完这一程让我见证了祖国西部的震撼与飒爽,更感受到了当下的幸福来之不易,苦并快乐着,这是我们此行的态度,藏区的魅力与未知更是化作我们此行不竭的动力!

一路欣赏沿途风光

成都 ,是我们此行的起点,在这个熟悉的城市,每一个物件都让我们看到胜利的曙光,相信这次也能收获圆满。在这个肥沃的“天府之国”,我们睹见西部的开发日渐完好,更加明确了此行的意义——纪念解放西藏的十八军先烈,传扬他们的不屈军魂。
每一朵阳光都被嵌进了秋天这部童话,在高原四处听见先烈们的英勇事迹,高山峡谷亦吟唱开疆扩土的豪情壮志,每每踏上进藏的一步,我们都会觉得不虚此行,世间万物,敢为人民奋勇者,为不屈战士也。
沿途的风光填补了汽车飞驰的无趣,让我们更想接近 江达 ,见识那里更深层的绝美芳华。夕阳划过山头云端,头顶的光晕似佛光普照,谁也不愿意回想这一片天空之下,以前是掀起了怎样的腥风血雨。
第二天清晨从道孚出发,沿十八军解放 西藏 的进藏路线继续前行到 甘孜 ,这一带是颇有历史的红色藏乡,走进甘牧的一瞬间却有一种闯入 江南 小镇的韵味,整条街上的路灯挂满了红色小旗,道旁是杨柳携清风,让人怎样也无法将眼前的景色与钢刀战马联想起来,只觉得非常舒适。
甘牧沿途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看着四处雄起的高山像是披着彩装的解放军战士,守卫着高原上的甘牧小镇,纵使风雨飘摇解放之后亦是一片繁华。圣洁之光从山的这头传动到山的那头,像是在向天下人宣告这片土地将永 远安 宁。
甘牧,这个早已熟透在人们心中的城市,它是康巴的核心区域,有着海螺沟 、 稻城亚丁等有名的风景名胜区,让这一片天地更加的有趣炫烂,就算在车中遥望远处山峦也能体会到那份独属于高原的自在。
城中的文化墙上记载了甘牧那些值得让人铭记于心的故事。透露着威严与和谐的雕像,解放军艰苦拼搏的壁画,无不表现了藏民对于解放军战士的信任,以及延续至今的 和平 局面。
大巴飞驰过甘牧,经过雀儿山的时候,远处山峰透出道道银光,山体巍峨,在民间也有传说“爬过雀儿山,鞭子打着天“,高耸的雪山一路刷新我们的视线,非常震撼。
途经德格色曲河、再到岗托,能看到十八军将士们及十八军筑路英雄群雕,还有川藏公路十八军英雄纪念碑,都是很有纪念意义的神圣地方。真是打心底佩服这些先烈们的奉献精神,正是因为他们不怕苦、不怕死、甘当路石,才有现在的川藏公路。
大巴沿着金沙江边徐徐前进,带我们领略了它的豪情万丈,小山丘的石壁也刻画出了我们前进的方向ー西藏 。就是这一处小山丘的地方,当年发生了一件热血传奇的经典战役——金沙江渡江战役。
我们循着先辈的足迹,横跨金沙江,望向波涛四起的江面,我们似乎还能构想出解放军当时渡江的英勇顽强画面,纵使流血牺牲亦不言退缩。

抵达昌都江达,入住雪巴沟

疾驰在川藏317国道,霎时一片清爽,抵达了昌都江达这个少有人念的地方,不再像之前那样负重前行,我们伴着微微凉风入住了雪巴沟,即将体验江达的一花一世界。
江山画卷说浓还淡,连绵山体诉说着祖国山水的壮美。树如碧玉,山如天柱 ,放眼望去尽是缥缈仙境的雪巴沟被世人称之为“小亚丁”。
雪巴沟被人们称作“小亚丁”,因为这里有着和 稻城 亚丁如出一辙的高山谷底,云雾缭绕,山花已开遍四野,吐纳间都是自然的微香。
层层的山谷叠翠想必是这儿的一大景观,蜿蜒曲折的公路游走于浓雾之中,似白蛇腾舞,连接着雪巴沟与外界的来来往往。
入住雪巴沟恰似进入了最原始的康养圣地,在这儿 千山 夹带绿树,眺眼望去是都市不曾有的自然狂野,融入其中也能内心畅然。在这里的每一个时辰都会让人内心雀跃,吐纳的是外面世界少有的新鲜空气令人陶醉。
住宿区挂满了小彩旗,红白相间的小楼给山野增添了不少的活力,在这个秋的季节也带着夏的热情。

跨越横断山脉·重走金珠玛米之路

入住江达后的第二天,我们参加了卓卓康巴·红色江达 ,第七届“跨越横断山脉·重走金珠玛米之路”的活动,一时间将我们的红色之行推向了高潮。
这天早晨,“我为家乡旅游代言”开幕式圆满成功 !有幸亲临现场,感受了高原红色文化的激情高亢,人们载歌载舞,展现了一番雪域高原的异域风情。
在这隆重的场合,我们迎来了江达县副县长王磊的上台致辞,正式拉开活动序幕,现场真是人山人海,欢呼声回荡在大山之间,映出了初秋最热情的 江达 。
高原的男儿英姿飒爽,高原的女儿能歌善舞,就如红色的革命浪潮,处处敲打着我们沉睡在内心的激情与热血。古朴的藏袍随着舞者一起舞动,恰似缠绕于身的红色水雾让人赏心悦目,一切动作如随心所欲一般,天然而自如。
一时间歌舞升平,我们体验到了来自高原的热情,虽然没有骄阳似火,人们的心却相互温暖着,共同度过了欢快的清晨。
活动当天下午,大家身着军装前往十八军渡 江口 ,整齐划一的队伍成为进藏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渡口边,随行的人员个个英姿勃发,晴空下战士们的军姿仿佛又让我们见到了当年十八军渡江的身影,而此次的渡江却是正义使然,没有往日的枪林弹雨,有的只是人们对于解放军战士的尊敬、对 和平永存的美好祝愿。当十八军后代将国旗升起,会场一片肃静,全体人员在祖国的苍穹下唱起国歌,既是对祖国的信仰也表达对前人英勇的感慨。
在这之后大伙儿倾听了泽旺平措老人讲十八军渡江的故事、听船夫后代代表讲父辈帮助十八军渡江的故事,还倾听了听普巴老人讲十八军在岗托的过往,我们沉浸在那并不遥远的故事中,仿佛一下子又经历了很多很多……
随后又带着满腔热情一步步重温历史所走过的足迹,沿G317岗托峡谷众人徒步参观了十八军在岗托村主要活动的场所,见证了十八军将士为解放西藏所做的点点滴滴。
穿过错综的街道,路过身着藏袍的藏民,欢颜笑语中都能体会到百姓安居乐业的味道。
有一个地方是游江达不得不去的,那就是十八军军营的遗址,这儿保留了许多十八军的遗迹,镌刻着他们英雄的记号。
踏进十八军遗址,四处记录着十八军曾经的辉煌,标刻的誓言表达着祖国与西藏不可分割的决心与毅力,相信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西藏在党的带领下定会走向更加辉煌的将来。
纪念馆中最醒目的字样“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不由得让人回忆起当年十八军与藏区人们的齐心协力奋力抗敌的场面。当年,这群无辜的民众备受藏军的欺压,在解放军战士兵 临城 下时也无人选择去通风报信,无声中饱含着的都是对藏军的痛恨以及对解放军战士到来的渴望。
纪念馆中记录着十八军行军生活的细枝末节,展现了这支天使部队的纪律严明。
五星红旗雕塑迎风飘扬,屹立边藏势不可挡,对于那只英雄的队伍,他们的光荣事迹想必也深刻于每一位藏区人民的内心之中,犹如这面旗帜一般狂风大雨亦不可摧之。

卓卓康巴•洒咧一夏,感受耍坝子的乐趣

在西藏 ,除了有酥油茶的浓浓香气,酒也是藏民生活中所不能缺少的乐趣。 西藏 的酒文化自成一派,相对于中原地区的细细品酒,藏族人民更多的是喜欢豪饮。在一些重大的节假日,藏族人民必会相聚饮酒一番。这次来到 昌都 我们也体验了一把独特的酒文化——酒咧,俗称“耍坝子”。
”洒咧”是藏族群众最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特别是在夏季,邀上亲朋好友或远方的客人,带上美味佳肴和酒水,到水草丰盛、地势平坦的地方去“洒咧”,与天地同宿、与日月为伴、吃喝玩乐、载歌载舞、欢畅上几天,便会心旷神怡,怡然自得,惬意而倍感幸福。
会上人们欢笑其中,对于独一无二的酒咧文化颇为期待。
一杯卓卓康巴道尽了藏区人们的欢乐,酒承载了这儿所有的喜庆,酒咧成了传递欢乐再好不过的方式。
举办酒咧的场所都是选自当地风景甚佳之地,人们在草坪上搭建起宽敞的帐篷,遍地的野花在那一刹那仿佛融进了酒中,带着徐徐香气,清新扑鼻。
人们赏花、畅谈、品酒,是为此行最为惬意之处,这一次我们仿佛也成为了真正的高原人,豪放不羁,随风潇洒。

在如世外桃源般的夏乌村,看到了双彩虹

在参加完酒咧之后,我们又偷闲去到夏乌村,不觉感叹西藏真是处处美景,在这个人少西凉之地却仿佛是上帝留下的一个后花园。
草坪上,马儿悠闲地舔食着草料,雪白的矮脚小马就像是这片乐园孤独的旅行者,不知当它嘶鸣时,这片山野也会为它律动起来。
山脚下的矮矮村落让这片天地充满无穷的意境,远山棱角分明,稀松的树儿和可爱的人儿令我不自主地按下了快门,深怕时光一过我在无从探求这片寂静。
草原让人热爱舞蹈,空旷的地段总是留给有遐想的人们,它最易唤醒人的童真,唤醒我们的心灵犹如天空般的蔚蓝纯粹。
幸运常伴途中,又让我们捕捉到一对彩桥,为周围的世界又增添了几分绚烂,但又未打破此间的和谐,只能感叹西藏的山水是多么的神奇。
时光尚未停歇,下午我们又带着对西藏热爱的余温参观瓦拉寺,这座寺庙创建于1253年,历史让它积累了大量的佛教文明,在旅行途中也能不断地汲取沿途的知识。
还参观了五明佛学院全称为“吉祥萨迦瓦拉寺佛学院”。至今保留着很多珍贵文物,尤其是有着700多年历史的格萨尔王古壁画让人称赞。
殿中的吊灯格外显眼,四围的壁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满天神佛尽镶其中,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殿外的小巷格外平静,让人不敢言语半句,仿佛说出的话语都会扰乱佛门的清净。
傍晚,大伙儿正式开起一天中的休闲时光,自助烧烤派对在草原上展开。
鸡翅、牛肉串为夜幕添上了几分人间的烟火气,倒上满满一杯青稞酒,再细品其中的微妙,这个世界乱不乱还得酒说了算啊。
高原的烤肉感觉更有味道和嚼劲,吃起来特别香。
人们将欢声笑语讲给亲密的友人,讲给一旁的花儿,或是讲给即将登场的午夜……

有幸看到了成百上千的藏猕猴

活动第五天, 西藏之行已迎来了倒计时,转动的小脑袋让我们不停地想要去探索西藏更多的未知。经过夏乌村317的国道上,我们见到了高原灵动的一面。
公路旁看到了成群结队的藏猕猴上蹿下跳,做着各种好玩的动作,憨态可掬的模样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在来的路上我们特地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水果大餐,来这儿的朋友建议多备点零食水果,它们会非常乖巧的等着投食。
因为这一片是藏猕猴保护区,沿途开车过去大概能看到成白上千只,非常有意思…
调皮的藏猕猴会跑到路中间嬉戏,更有胆大者直接爬上汽车,感觉他们也太不怕生了。
随后,我们还去了吉荣大峡谷,因为这里信号特别弱,也被当地人戏称为“无人机坟场”,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无疑是最危险的地方,纵使陡壁多么壮观我们也只能徒手观望了。
湍急的江流拍打着崖面,这一处只能称绝,岁月侵蚀的模样使它更具原始的味道。
最后,我们还去了位于 江达 县岗达村境内的果普白宗。眼前五彩斑斓的石头刻满了经文,好似这里面藏着许多的未解之谜,亦或是信徒的虔诚祷告。
昌都 2021洒咧啤酒音乐狂欢节是我们此行最为劲爆的环节,这一下午主办方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游戏项目,现场乐享藏餐、歌舞PK ,吃西瓜比赛、啤酒竞饮比赛、抱沙袋比赛等等有趣的有奖项目,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热情的笑容,将气氛High到极点!
活动期间,还可参与洒咧趣嗨、音乐歌舞、趣味烧烤、购买农牧特色产品、篝火晚会、帐篷星空露营等活动,高原的豪情让人无法抗拒,每一次尽兴都值得收藏。
嘹亮的歌声再一次回响在山谷......这一天人们大都喝的酣醉,欢快声在脑海久久不能退却,让人只想将这样的美好永久停留。我们的昌都江达红色之旅在这一天也画上了完美句号。

飞机回程-格萨尔机场

汽车在草原与山川间飞驰,眼前呈现的是远山的白与树木的绿,淡蓝的湖泊静静地躺在雪白的群山环绕之中。各种色调在我们眼前交织,构建起我们归途复杂的情绪,可我们能做的只有尽力挽留。
路边的溪流敲打出草原的美妙,净洁而透亮,昨日的狂欢与今日的平静在我们心中翻卷起无边的波澜,强迫着自己的内心又重归于以往的淡然。看着光一点点散去,那一刻心都醉了!
最后,我们在格萨尔机场登机,此时我们已然踏上返航之路,只能任凭皑皑雪白稀释我们对于 西藏 ,对于 江达 的狂爱,等待嘹亮的草原之声再起,我们又会回想起这段美好的记忆吧。

结语

此次从川入藏收获了震撼的风光,追忆过十八军的英勇事迹,得知他们开拓了这片人间净土,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铺下了功不可没的道路。人生远不止遇见你和我, 西藏也不止雪域和高原,它的热情寄托在酥油茶,它的激情包含在烈酒里。遥想某一天,我们还能再次相聚江达 ,再次举起手中的酒杯,对着高原上的日月星辰,畅谈一下我们儿时的梦想与当下的喜怒哀乐,这一天的到来让我们都深信不疑,回见, 昌都江达 !

本游记著作权归@旅行摄影师冉静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