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中秋
#家庭游

写在前面的话

浙江的山水,像极了江南女子,处处娇媚动人
这是这些年来,我走过浙江众多知名旅游打卡地之后的感悟,所以对这片土地总是很迷恋,以至于很多地方,打卡了一次以后,还会再来第二次、第三次……
桐庐
有些地方多次打卡,是因为第一次时留有遗憾;有些地方多次打卡,是因为这里太美好,会带着眷恋;有些地方打卡,是因为这里的风景和文化刻进了心里,需要一次次的去发现去体会。
桐庐
富春山居图,中国传世名画之一,被誉为“画中之兰亭”,属国宝级文物,是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画面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如此之佳作我们只能欣赏一下,但桐庐却拥有一副真实的富春山居图,吸引着天下客的到来。
桐庐
清代刘嗣绾所作的:“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清水一条琴。无声诗兴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这么优美的诗句,描述的正是富春江的山水。
富春江,流经浙江桐庐和富阳两地,富春江两岸山色清翠秀丽,江水清碧见底,水色佳美,素有“小三峡”之称,被世人赞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沿岸自然风光绝美,尤其以桐庐段为最佳,这里两岸山色青翠秀丽,江水清澈碧绿,让人来过,便不曾离开。

关于行程

D1 瑶琳仙境,晚上夜游富春江。
D2 严子陵钓台打卡,午饭后返程上海。

关于交通住宿

这次我们是自驾前往桐庐,从上海出发,大约行程是3个小时左右,住在桐庐县中心地区,在这里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桐庐县就像一座城市一般繁华,什么都有,什么等级的酒店都有,因为行程并不集中,所以住在县城是最方便的,去哪里都不算太远。
这次选择自驾,是因为一次过打卡几个不太集中的景点,自驾是最方便的,但也可以从上海坐高铁到桐庐,先去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因为这里距离车站很近,之后再去其它景区,当地交通要么是公交要么是打车。

严子陵钓台

可能很多人都对这个地方不明所以,严子陵是何方神圣?他又为什么要在这里拥有钓台?这里面又蕴藏着怎样的历史和文化呢?
先从严子陵说起吧。
我们身边很多人经常会说:好想去隐居啊。其实,严子陵就是一位这样的隐士,只不过他的年代却在东汉初年。当年他和东汉光武帝刘秀是死党好兄弟,但刘秀后来做了皇帝,他却不在乎这些功名利禄,毅然决然的躲在这富春江畔的秀丽山水之间,做了一名隐者。刘秀当了帝王,曾经3次请严子陵入京城,可严先生宁愿选择在这山水畔也不愿入仕,所以就隐居垂钓在桐庐富春江畔。
桐庐
从景区入口坐船抵达钓台,坐快艇的话3分钟,坐游船更可以慢慢欣赏这富春江山水,别有一番乐趣。抵达钓台时,“天下第一钓台”几个大字赫然醒目,这样优雅的地方,或许只有在富春江畔才更加令人神魂颠倒吧。
自古以来,严子陵钓台就是人文墨客喜欢来打卡的地方,李白、范仲淹、孟浩然、苏轼、陆游、李清照、朱熹、张浚、康有为、郁达夫、张大千、陈毅、郭沫若、巴金等来过钓台,下了游船走不远可以看到很多石碑,从南北朝至清朝就有1000多名诗人、文学家来过此地,留下2000多首诗文。古人喜欢来此,现代名人也喜欢,今年年初邓超和孙俪夫妇“微服私访”了这里,还引起了一阵小小的轰动呢。
桐庐
严子陵钓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山下江畔,一部分是在山上,也是钓台所在地,大家可以在山下游玩了解一下这里的文化,再上山更加深入的认识这里,最后参观一下严子陵的东西钓台,打卡一下邓超孙俪拍照的打卡点,美哉美哉。
桐庐
严子陵钓台里,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三处,一处是山高水长牌坊,邓超孙俪在这里拍了合照,所以包括我们在内的大部分游客,都会在这个牌坊下拍照,一面是碧绿的富春江自然风光,一面是富春江的文化底蕴。
桐庐
钓台的茶楼也是拍照打卡地了,当时邓超和孙俪就在这里,坐在富春江畔饮茶赏景。当然,这里也绝对是山下欣赏富春江最佳的地方,一边喝茶,一边休闲,一边赏景,或许当年严子陵和各路名家来到这里也是如此吧,只有这样的心境、意境和仙境,才是真正的网红打卡地。
上山是件体力活儿,但是一鼓作气之下,穿过竹林,穿过一个个碑林长廊,一步步攀爬到钓台之上,俯视这富春江的山水,或许就能理解富春山居图的意境了。
山中有一些古代名人雕塑,他们的朝向都是面对富春江的,有的站在路边,有的坐在竹林间,用自己的方式感知着富春江山水。
但是碑林长廊也是一大特色,这里有很多古代名人留下的诗文,刻在石碑上展示出来。最后抵达钓台,分为东西两侧,所见山水不同,坐在这里或许也就明白严子陵当年的乐趣了。

景点:严子陵钓台
地址:桐庐富春江镇云源路1号
门票:125元含船票

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

桐庐的朋友告诉我,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他们小时候春游必打卡的地方,来到这里你就知道为什么了,徒步、青山绿水、峡谷瀑布,是在大奇山必经历的。大奇山,被誉为江南第一名山,山势很平缓,海拔600米左右,以山峦、怪石、峡谷、溪瀑,以雄、险、奇、秀、旷著称。记得第一次来大奇山的时候,山中多雨云雾缭绕,但这次来是个大晴天,让我见到了不一样的大奇山之美。
桐庐
走进景区,首先迎接我们的是山下的游乐区,景区在这里设置了茶棚和各种拓展体验项目,不仅大人可以在这里一展身手,小朋友也可以体验锻炼,很有意思。
桐庐
沿着景区栈道一直深入大奇山之中,原来峡谷幽深,茂密的丛林中,无论是行走的栈道,路边的亭子或石桥,与大奇山的奇特和怪石峡谷彼此呼应,一副唯美的山水画卷,就在我们眼前。山间大大小小的瀑布数不胜数,移步换景,瀑布哗哗,雨水淅沥,行人的脚步时而欢快时而沉重,游客的笑声与这山中自然之声,汇聚了一曲完美的山水交响乐。

景点: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
地址:桐庐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
门票:46元

瑶琳仙境

看到这个名字,是不是觉得这里是一个仿若仙境一般的天堂之地呢?我个人觉得这里的确是个仙境,只不过这座天堂不在天上,而在神秘的洞穴之中,洞内“幽、深、奇、秀”,确是名副其实的瑶琳仙境啦。
去过的人都知道,瑶琳仙境是一个巨大的喀斯特溶洞,钟乳累累,瑰丽多姿,散步其中,感受“幽、深、奇、秀”的瑰丽景观和优美神奇的地下世界,整个溶洞里纵深1公里,总面积达28000平方米,享有“全国诸洞冠”之美誉。
走进洞内,一股凉气便扑面而来,瞬间解暑了。洞内迎接我们和送别我们的是一条深邃的隧道,在光影的在作用下,呈现出繁星点点和彩虹的光影,梦幻的感觉,也营造了一种穿越感。
桐庐
之后就是瑰丽多姿的钟乳石世界了,这些钟乳石在这个洞内已经存在了上亿年光景,在亿年的时光流转之中,这些钟乳石在一滴滴的堆积之下,形成了如今的模样,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无限遐想的美丽天堂。
桐庐
洞中的钟乳石个个都不同,有的像狮子,有的像老鹰,有的像将军,有的像天安门前的华表,而且最神奇的是,华表倒影在水里,视觉效果特别有冲击力,仿佛坠入万丈深渊的感觉,但导游小姐姐说,其实这个水深只有三四米。全村最靓的仔,就位于三十三重天所在地,瑶琳仙境最集中最密集的一处“三十三重天”,灯光打上去和纯色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一样震撼,这里也是洞内必打卡的观赏点哦。
总之光怪陆离,这些没有颜色的活体石头,在灯光的照射下,带给我们一个五彩缤纷无限想象的空间。而我们在洞中,这天然形成的巨大钟乳石可能有些单调,但景区专门设计了3D裸眼灯光秀,将精心制作的灯光秀投影在山石之间。
桐庐
洞内裸眼3D灯光秀,效果特明显,循环播放,炫目的3D灯光秀,画面惟妙惟肖,通过一个个故事,将世间变化在这小小的空间里呈现出来,真实到让人身临其境之感,还是值得停下脚步慢慢感受一番的。

景点:瑶琳仙境
地址:桐庐瑶琳镇桃源村瑶淋路
门票:108元

夜游富春江

夜游富春江,对我来说是很新鲜的体验。白天在严子陵钓台乘游船,已经算是体验了泛舟富春江,欣赏到了白天时富春江的秀美。晚上乘船夜游富春江,可以到东门码头登邮轮,晚上18:30开船,船上准备了丰盛的自助晚餐,一边吃着美味,一边欣赏富春江的夜色。你知道吗?夜晚的富春江格外煽情,格外神秘。
桐庐
乘坐的游船叫作“富春未来号”, 全船装饰别致,风格典雅,美观大方,与“山青、水清、史悠、境幽”的富春江水系交相呼应。一共三层,一层二层是自助餐餐厅,封闭式的,三层是甲板,全露天的。夜色降临,两岸的霓虹闪耀,游轮驶出码头,正当我们认真吃着晚餐时,甲板上的演出开始了,几首歌下来,甲板上虽然站满了人,大家都鸦雀无声,似乎已经被这浪漫煽情的夜晚所感动了吧。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召唤之下,船上无论男女老少,都纷纷来到主舞台跳舞歌唱,又为富春江的夜色增添了一份热情,非常有意思。

景点:夜游富春江
地址:桐庐开元街东门码头
船票:含餐218元,不含餐98元

结束语

这是我第二次来桐庐富春江畔,或许我也会再来第三次第四次……就像开头所说,因为这里的风景和文化刻进了心里,需要一次次的去发现体会,就像浙江桐庐,这座像座城市一般的县城里,却深藏了一副画卷:富春山居图。

本游记著作权归@风子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