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大赛

今天我走在 拉萨 拉萨 这天上的 拉萨
那宽阔的胸膛 收下你的流浪
只有那条 静静的 拉萨 河
就这样 就这样听着我的歌谣 」
在我漫长的成长过程中, 西藏 是我一直以来不能被忽略的一个标签。我爱它,从我第一次去泸沽湖开始,那只能算得上是碰到了高原的边缘,可就无可救药地爱上了那种缺氧的感觉。
前些天刚从 那曲 北部回来,虽然是雨季,但依然能在黄昏时分看到西边的峥嵘缤纷,火红的晚霞映红了整个天边,这便是我一直想追求所见高原了。
▲徒步白 马林 错,近距离见到库拉岗日神山
纳木措圣象天门,超难预约,总算再次重相逢。
▲国道317,尼玛县旁的星空。
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在雪域高原上生活个一年半载,今年算是圆满了我的梦。即便是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是在全心全意地在收虫草、刷虫草、卖虫草,但更多的时候,我依然没有忘记去 西藏 的角角落落,为自己留下一些念想。
当惹雍错与害羞的达果雪山
▲格仁措冲杯咖啡喝杯茶,人生何求。
姆蓝雪山
▲爬上了海拔5200米,近观姆蓝雪山。
在 拉萨 街头看着远处的山,蓝天白云似乎触手可及,这些天我看着山体的颜色从灰褐色一直到现在的嫩绿可爱,从春暖花开一直呆到了现在雨季的来临。
这是我呆在 拉萨 的第一百零一天,我的第十五次 西藏 之行,目的是在 拉萨 旅居一段时间。从第一次接触到藏地开始,我少说应该也来过30次藏地了,总是开玩笑地说我赚的所有钱都花在 西藏 了。已经走遍了所有想走的藏区风景,少数徒步路线、无人区是我还没抵达过的,多数你能说得出名字的大概我也都去过了。
▲悬崖峭壁上的斯林寺,游人罕至。
羊卓雍错
▲渐行渐远的日托寺。
▲第一次一个人把车开到了林周。
▲色拉乌孜山远眺 拉萨 城。
有很多个深夜,无论是想念还是在看电视剧里动人的故事情节,我都常常一个人孤单地流眼泪,也说不清是为什么,说不准就只是今年的我特别爱哭。
我所生活的大院里,好像没有见到第二家汉族人家,基本上日日夜夜出门见的都是藏族阿佳和波拉。傍晚的时候常常有小孩子在外面玩耍,他们天真无邪,每天都很欢乐地在奔跑中。
隔壁家的波拉有时会来敲我的门,喊说下雨啦,窗外的衣服该收拾啦。常常有阿佳在门口的沙发集体晒太阳聊家常,看到我回家会问最近生意好吗。
▲ 拉萨 新晋网红景点, 贝拉 庄园的薰衣草。
帕邦喀
▲帕邦喀桃花盛开下的一一。
▲藏嘎村的神秘树林,过林卡的绝佳好地方。
▲在当惹雍错旁啃了个红苹果。
▲论怎么更有逼格地看布达拉宫
这些天我学会了一个重要技能,那就开车。虽然是考到驾照很久了,虽然还不会倒车入库,但在 拉萨 这个交通实在有够乱七八糟甚至比 泉州 还差劲的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地方,我竟能把车开得如鱼得水了。最远的一次应该是从 拉萨 开到了林周,开着山路上了斯林寺,那个很像的虎穴寺超美的悬崖寺庙。
在 拉萨 这么长一段时间,时常感到很是孤独。在 西藏 来来回回,前后九年的时间,许多当时玩得可嗨的朋友们也都陆续回到了各自的家乡。从前去大昭寺广场晒太阳或者布达拉宫广场看喷泉,顺便可以认识几个从远方来的游客,现在越长大,却也越少地去交新朋友来了。
常常一个人吃饭的候,要嘛去超市买点菜做顿饭,要嘛愿意骑行五公里前往 拉萨 河畔吃一碗炒河粉,只可惜 拉萨 ,是真的很难遇到想吃的东西。
这段时间,我翻山越岭去看 西藏 的大好河山,追着日出,数着满天繁星,午后找片树林下去荡悠,夜晚找家livehouse听首歌喝杯酒,闲时找个湖畔冲杯咖啡,偶遇奔跑撒欢的藏羚羊和傻到人都到跟头了还不跑的藏野驴,我在过着我爱的日子呀。
如果你不知道 拉萨 怎么玩,请看这篇游记。
如果你觉得 拉萨 一个礼拜就能玩完,也请看这篇游记。
旅居 拉萨 三个月写的一篇游记。
只有爱它的人能懂。

001.帕邦喀丨桃花下 与南山一一的幸福时刻

⚠️ 拉萨 ·帕邦喀
💰门票:免费
🌈游玩时间: 1-2小时
📍坐标:  拉萨 市北郊娘热乡乌都日山
帕邦喀
凌晨1点钟落地 拉萨 ,鬼使神差地走向民航大巴,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来到 拉萨 市区。随便在宇拓路上找了个快捷酒店,入睡时已经是凌晨三点钟。
四月份刚到时帕邦喀的桃花开得正好,帕邦喀算得上是 拉萨 的小众目的地了,这几年才慢慢被人们熟知。帕邦喀坐落在娘热沟的一块大 磐石 上,它是真真切切直接建立在石头之上的宫殿。帕邦喀有着 西藏 的第一块玛尼石,在布达拉宫修建之前, 文成 公主和松赞干布就住在这里,帕邦喀也被称为 拉萨 第一宫。
早上醒来,我将行李搬到了这些日子在 拉萨 的小院里。出门觅食时顺便给益西打了个电话,她开着她心爱的小摩托来 北京 中路接我,我们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了山顶的宫殿。桃花盛开,搭配着 西藏 特有的蓝天白云,心都不由得动容了起来。
在山上远远地遥望着 拉萨 城,多年前与我一块儿去了 山南 的南山,它这回多了一个儿子一一,两个小家伙跟着我们爬上爬下也不高反的。帕邦喀的寺庙建筑在平日里本来就很漂亮了,当桃花盛开的时候它更是魅力十足。
千年古桃树一直都在帕邦喀,寺庙边上的残垣断壁更是与年复一年花开花谢的桃花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们来到它的眼前,也不过就是感受一下曾经的宫殿与鲜活的桃树,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

002.天堂草原丨我们去超市买菜上山烧烤去

⚠️次角林·天堂草原
💰门票:5元卫生费
🌈游玩时间:2小时
📍坐标:  拉萨 市城关区慈觉林沟(次角林)
次角林沟
追花热情一直都在,三月就从祖国的东南 福建 千里迢迢跑到最 西北 端的 新疆 塔莎古道,追了一回杏花。来到 拉萨 自然也不能落下,这里是天堂草原的桃花。
幸福大概就是生活在 拉萨 ,醒来的时候,蓝天白云,上山就是活在了如痴如醉的画里。天堂草原位于 拉萨 的南边,在次角林, 文成 公主继续往山上走,在这儿随意找一片草地过个林卡,远眺布达拉宫,俯瞰 拉萨 城。
跟小樱子来天堂草原纯粹是为了拍点照片,最后不小心蹭了陌生人的烧烤。才过了两三天,我和华姐他们一块儿去超市买了一堆东西,在山上生火、烧烤、煮腊肉煲仔饭,阿东大老远从 东莞 带过来的细长大米是真好吃啊。
我们在天堂草原捡了一下午干牛粪,一些路边的干柴,硬生生把火给点燃了煮饭和烤鸡来着。这里从前应该有个村子,后来荒废了成了一片废墟。也不知道这桃树有多大了,虽然只有稀疏几颗,但也已经足够绽放春天的色彩。

003.米拉山口丨说好的卖玫瑰还真的卖了一朵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旅行小tips】
🌈游玩时间:半小时
📍坐标: 拉萨 与 林芝 的分界山,318国道上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是川藏线, 成都 往 拉萨 方向盘旋而上的最后一座高山,海拔5013米。这里长年累月有着几只牦牛镇守着,山口处还有巨大的经幡阵。
刚上 拉萨 的时候睡在我隔壁的兄弟留大招,每天心里想着都是怎么样将赵阳这个藏三代给拍火了,火不火的我不知道,但拍摄有时候故事情节是真的有意思。
我们开车来到花店,买它个20朵玫瑰,大招说今天的剧情是海拔5000米的雪山上卖玫瑰。现在 拉萨 到 林芝 全程高速,只需要四个小时就到了,来米拉山口自然也是快得很,一个多小时我们就从 拉萨 市区来到了空气稀薄的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
四月份的米拉山上还到处都是雪,冷得瑟瑟发抖地我就看着他们三在拍摄。常年在外,什么样的人都能遇到,遇到了“玫瑰花谁没见过,谁稀罕啊,走开走开不买不买”,当然也有“哎呀,你们竟然跑这儿来卖玫瑰花呢”。
世间百态千千万万,过自己想过的日子就好。当我们的小视频都已经拍完了,剧情走过一遍之后,这会儿正好来了一对老伴儿,他们讲述着来 西藏 的种种原因与艰辛,两个人感慨着终于快要到 拉萨 了。
有许多人想要来一次 拉萨 都是需要许久的策划和酝酿很长时间的勇气,最后他们俩找我们买了今天第一单生意,一支5块钱的玫瑰花,我们也算是开开心心地圆满完成了今天的任务。

004.姆蓝雪山丨挖虫草挖到山上去了

⚠️ 拉萨 当雄 ·姆蓝雪山
🌈游玩时间:3-5小时
📍坐标:  拉萨 市 当雄 县乌玛塘乡,距离 拉萨 车程约4小时
姆蓝雪山
来姆蓝雪山是因为2021年的虫草节,每年 西藏 都会有一些好玩的节日, 比如 五月份 当雄 那曲 会有虫草节,六七月份草原上会有赛马节,八月份会有雪顿节,如果能在一些假日来到 西藏 ,就能更全面的感受一下藏族文化。
一早去五点多就从小院出发,阳哥还睡眼朦胧,我们几个人上了车倒头就睡,将开车的重任交给了赵阳。海拔一路上升,快到姆蓝雪山脚下的时候需要换乘主办方的越野车,因为接下来的弯多路窄,不适合让所有人继续往前开车。
一直到了海拔4600米的姆蓝雪山脚下,眼界突然间宽阔起来,这竟然修了一个酒店!虽然还没开业,但千里之外来到这里,没有人烟,在你眼前就只有雪山,这等享受,我暗暗下决心要再来一次。
姆蓝雪山
来的这一天真是幸福,姆蓝雪山展露无遗。吃过午饭后,主办方让我们去那座山脊上走走逛逛,说不定就找到虫草了,今天是活动嘛,挖到虫草都算你的。
结果我跟留大招两个人走到山腰处想着要不试试能爬到多高,就开始往山上走了,垭口上狂风凛冽,走的时候又喘又累,也不知道越过眼前这个小山包带给我们的是什么。一连过了好几个小山头,总算来到了海拔5200米的地方,近距离地看着姆蓝雪山,顿生好幸福。我真是太喜欢高原上缺氧呼吸不来,过程痛苦,却还是看到了美景的幸福感了。
当一个人将自己置放在大自然中,这时候的世界仿佛只剩下自己,是与自己相处的最好时机。我知道留大招走在我前面,我会有安心的感觉,人始终是群居动物,需要有朋友家人来相爱相杀。但也需要给自己一定的时间,去消化日常和享受独处,高原徒步对我来说就是这么一个时刻。
当你的全身心只剩下我要怎么去调整呼吸才能让自己更舒服的时候,所有的烦恼都抛之脑后。当你想要喘口气找个石头依靠,坐在那里静静地吹着风看着雪山,这会儿又会开始思考最近这段日子,生活带给你的那些不安,然后去消化去更好地过之后的日子。

005.羊卓雍错丨久违的日托寺开始收费了

⚠️羊卓雍错·日托寺
💰门票:20元/人
🌈游玩时间:4小时左右
📍坐标:  山南 市 贡嘎县 东拉乡,直接导航“日托寺”即可
当我第一次去日托寺的时候,是2017年周哥带我去的。他那会告诉我,你去过那么多次羊湖,你肯定没有见过我今天要带你去看的羊湖。我们的车行驶在一条小路上,弯多,路窄,碎石路,炮弹坑,那会儿的路况会车都比较辛苦。
从 拉萨 出发,大概得有4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第一次见到日托寺简直惊呆了,这是什么神仙地方,怎么可以这么美!日托寺羊湖的湖水如仙境那般,完全不需要滤镜就可以秒杀国外那些令人吹嘘的蓝色海水。
日托寺的那一抹蓝从白色渐变到湛蓝,看到这等模样的羊湖着实让人心动。只有这么一条小路才能到岛上,这条路两侧的湖水,如油画般,跟着天的颜色一直在变化。
羊卓雍错
这天,和陈浩文、何陈文约好一块儿去 拉萨 周边找个地儿逛逛,实在是不知道去哪,最后依然选择了羊湖,我们在日托寺前2公里处就被一所小样板房给拦了下来。
无人机视觉下的日托寺,才能真正感受到网上流传的那句话“一僧一寺一孤岛,这是羊湖最孤独的寺庙”,不仅是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以往来的时候这座小岛上只有一位僧人守护着。
以前是只有想登上寺庙才需要给喇嘛20元,现在倒好,已经是直接路口过路就收钱了。日托寺已经沦为了网红打卡点,自驾车旅行车趋之若鹜,人多了起来,再也找不到从前只有一辆车独享一座岛的宁静了。
羊卓雍错
如果只是为了留下一些美照,只是为了想要打卡这个地方,来日托寺还是很有必要的,但如果你只是想静静地感受羊湖之美,完全可以在环羊湖的过程中,找一个至高点或者湖岸边去发呆一个下午。从卫星地图上看羊湖,它就像是一个珊瑚礁,羊湖湖岸线有连成片的,也有支离破碎的,这就导致羊湖与其它的湖泊不一样,有时一个转弯就是一场惊喜。
高能机位Tips:
1⃣️岗 巴拉 山口海拔4790米,是大多数游客从 拉萨 前往 日喀则 会选择的最普通也是绝大多数人都见过的蓝色丝带状的羊湖
羊卓雍错
2⃣️加若拉山口,大多数是我们前往日托寺会从曲德寺岔路走的那个垭口,翻过这座山就能看到一丝幽蓝色的羊湖
3⃣️直拉山口,蜿蜒多变的湖岸线在这儿一目了然,有种千岛湖即视感
4⃣️工布学乡附近的心形半岛
羊卓雍错
5⃣️从章达乡到工布学乡会经过一个小垭口,垭口靠近湖泊有一个小山坡,把车开到小山坡上,它会给你惊喜,左边可以看到上一张心形半岛,右边可以又一次看到羊湖千岛湖的姿态
6⃣️多却乡到打隆镇路上会遇到的羊湖小岛
7⃣️羊湖中心有一座岛,名唤“雍布多岛”,据说每天早上阿扎渡口都会有一班船前往雍布多岛,岛上有座寺庙,这才是羊湖最孤独的寺庙吧,这也是我唯一还没到达的羊湖腹地了。
2日环湖行程安排:
D1 拉萨 -杰德秀镇-朗杰学乡-章达乡-工布学乡-多却乡-打隆镇- 浪卡子 D2 浪卡子 -沉错-空姆错-卡龙乡-岗 巴拉 山口- 拉萨
必须提醒一下,如果是要环湖经过 浪卡子 县,会有边防检查站,必须要有写着 西藏 山南 地区 洛扎 县的边防证方可通行,时间如果合适可以在前往 浪卡子 县的路上拐弯去问普莫雍错,在海拔5070米的湖边住上一晚。

006.纳金山丨深夜去山上拍个星空

⚠️纳金山,巨大经幡阵
🌈游玩时间:1小时
📍坐标: 拉萨 市城关区嘎巴村与 达孜 区叶巴村之间
🚴交通指南:1⃣️自驾:五岔路口向东走到尽头遇到了 拉萨 河就能看到左手边有一大片经幡,那便是纳金山了
2⃣️公交:每天早晨大昭寺都有发往扎叶巴寺的班车,全程约36公里
八点多的傍晚,我看了看银河的位置和天气,也不知道是谁给我的勇气能够感受到今天看星星的机率很大,方向是扎叶巴寺方向。
纳金山
“阳哥 你载我去山上看星星怎么样”
“好啊 哪个山”
“纳金山吧 比较近 银河方向应该没什么光污染”
纳金山
今天的酒都还没续上,我们就已经开车去纳金山准备看星空了。我们顺着山路一直到了山顶,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扎叶巴寺方向整个乌云都过来了。纳金山垭口的风向来都很大,怎么就吹不散这云呢。
黑夜里, 拉萨 河谷还灯火通明,无数的经幡被风吹得沙沙作响,纳金山的经幡阵是很壮观的,一整个垭口都布满了,我就这样静静地看着随风舞动的经验,天上一闪一闪的星星,心也静了下来。
虽然最后没有等到银河,但是星星我看到了呀。
前方高能:星空拍摄小tips
咱就不讲什么星轨啊,接片啊,就一张成片的那种最简单的说一下。
拍摄星空真的是太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月有阴晴圆缺,千万记得在月牙之时拍摄星空, 比如 农历廿五至下一个月的农历初五,一般在没有光污染的地方都能看到银河。季节建议在5-8月,夜空时间较长,拍摄时间在晚上10点至午夜3点左右,这个是要根据每一天的银河上升时间来看的。当然!还有一定不要多云天气去拍银河,看都看不见,还拍什么呢。
🌃地利:远离城市、光污染严重的地方,郊区、山上、海边,越黑的地方越好,当然高原是最适合拍星空的地方。如果能找到前景来拍摄星空,让别人一目了然知道你是去哪儿拍的星空就最好不过了。就算没有前景也没关系,你自己也可以当模特拍照。
🎨人和:拍星空设备除了一个拥有手动挡的相机以外,一定要准备三脚架。
1.架好相机,将相机调到M档,对焦模式调整为手动对焦MF,将对焦环旋转到无限远(这个符号∞)之后再往回旋转一点点;将镜头调整到广角端, 比如 常见的16-35mm调到16mm,24-70mm调到24mm。
2.构图时记得带点地面前景,才不会显得星空过于单调。前景可以是特色建筑、帐篷、道路、山峰甚至是车或者人物。
3.参数设置:光圈越大越好,F1.8-F4,数值越小,光圈越大。iso尽量在1600-6400之间,快门15-25秒前后,根据镜头广角来进行调整。
举个例子我用索尼狗头18-200mmF3.5-6.3,拍以下这 张北 斗七星参数:
镜头焦段:18mm,光圈:F3.5,快门:25秒,iso:2000
‼️题外话:纳金山是去扎叶巴寺必经之路,扎叶巴寺是 西藏 的四大隐修地之一,当你看到扎叶巴寺时你会感受得到它的灵气,它仿佛与这片山体合二为一。在一个悬崖之上,山上有许多修行的洞口,而寺庙就着这些洞给修成了。

007.达东村丨雪域高原的油菜花开了

⚠️ 拉萨 ·达 东村
🌈游玩时间:1-2小时
📍坐标: 拉萨 市 堆龙德庆 县达 东村
🚴交通:距离 拉萨 城区30公里,驾车约40分钟,是机场高速的必经之地
早就听说了达 东村 , 拉萨 周边过林卡圣地之一,传统古村落和乡村旅游重点村落,这几个名头就已经足够让它有所看头。在机场接到疯子以后,我问他感觉怎么样,当他说并没有高反的感觉时,已经被我拖去了达 东村 的路上。
达东村
从机场回 拉萨 的机场高速上就会经过达 东村 的高速出口,现在村子里注重发展旅游业,顺着村子的路往里开就能来到游客接待中,有一个巨大停车场。
这是一个原始的藏式小村落,我们漫步在村子里,就在距离游客中心不远处就有一个小小的湖泊,是湖边茗馆,可以在这儿喝茶发呆。再往里走便是达 东村 过林卡的地方,有一条雪山溪流从村中穿过,也为这个村子带来了一定的活力。
边上的农田里好多块地儿油菜 花都 开了, 西藏 的油菜花花期很长,也分海拔,大概从六月份一直到八月份都可能看得到。金灿灿的一片油菜花,再碰上个好天气,搭配藏地独有的蓝天白云,别说有多美了。
在村口远远就看到有座寺庙在村子边上,原来达 东村 还保留了两座千年古寺,不过由于疯子刚下飞机,我也不好让他走太久的路,就没有再去探访寺庙,早早回到 拉萨 休息了。
达东村

008.天堂草原丨落日余晖下的经幡随风舞动

⚠️ 拉萨 次角林·天堂草原
💰门票:5元/人
🌈游玩时间:2小时
📍坐标: 拉萨 市城关区次角林
那天在工作室,阳光明媚,天气晴好,我跟疯子不顾上班跑到后山,也就是 文成 公主这儿,拍一段经幡日落照。天堂草原在没有桃花的时候,还有残垣断壁、瀑布和黑牦牛帐篷与经幡阵,可以算得上是 拉萨 骑个脚踏车就能抵达放松身心的宝藏地儿。
次角林沟
日落时分的光线是最美的,浅浅的阳光透过山尖,照射在五彩经幡之上。五彩经幡在 西藏 随处可见,山顶垭口、江畔河边,楼顶、寺庙……这些经幡上面都印着佛经,随风而动的经幡飘动一下,就诵经一次,所以在风大的地方看到经幡的机率也就更大一点, 比如 垭口基本都有经幡。
五彩经幡寄托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和内心美好的愿望,五个颜色的经幡分别有所代表,蓝白红绿黄,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着天空、祥云、火焰、江河以及大地,藏族人传统的苯教信仰原本就是崇拜大自然,这五个颜色所指的也都是我们大自然中的金木水火土。
天堂草原上的这些黑帐篷可不是一直都有的,是近几年 拉萨 旅拍业务已经扩展到了这边,八廓街和布达拉宫的取景远远满足不了现代旅者,亲近大自然的摄影留念也是一大选择。
次角林沟
如果有机会,你去草原上看到黑帐篷一定要进去参观一番,远离城市的藏族人至今为止都还是很淳朴的,他们都会很热情好客的,幸运的话还能喝到牧区的酥油茶,吃到正儿八经的牦牛肉干。
黑帐篷是牦牛的毛制作而成的,在牦牛身上选择优质的牛毛,对牛毛进行深加工后制作而成的帐篷,黑帐篷里的夏天非常凉爽,冬天会有点冷,可它起码可以让牧民在偌大的草原上遮风避雨。而且黑帐篷就是牧民行走中的家,结构简单,拆装容易,一年四季可以逐水草而居。
日落时光总是短暂,没一会儿功夫日头就落到了山后面,而我们也就打道回府了。

009.甘丹寺丨旺波日山上的一场朝圣之旅

⚠️ 拉萨 ·甘丹寺
💰门票:50元,在山脚下就要收取
🌈游玩时间:4小时(半天)
📍坐标: 拉萨 市 达孜 区 拉萨 河南 岸旺波日山上(老318国道边上)
🚴交通:大昭寺门口早晨有一班前往甘丹寺的中巴车,人满发车,一般会在7点前发车,下午大概1-2点之间原车返回,可上车后具体咨询司机,记好上车地点哦
可能是因为对 西藏 真的太熟悉了,每到一个目的地我都会不由得想起第一次来这个地方的场景。记得是周哥骑着摩托车带我,在这崎岖的山路上一个弯一个弯地走过,甘丹寺这座寺庙在山脚下是完全看不到的,到了山顶它会给你一个惊喜。
甘丹寺
甘丹寺与色拉寺、哲蚌寺并称为 拉萨 三大寺,甘丹寺同时也是黄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是格鲁派的祖寺。它是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亲自筹建的,如果不认识宗喀巴大师也没关系,举个例子 青海 西宁 的塔尔寺, 中国 的十大寺庙之一,它就是为了纪念宗喀巴大师而建的,就是想说这人在藏传佛教中地位很高,所以甘丹寺的地位也很特殊。
甘丹寺距离 拉萨 约有60公里,我跟疯子从 拉萨 出发,现在去甘丹寺已经有高速公路了,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寺庙的这座山脚下。一个小亭子拦住了我们的前行的方向,在疫情大环境下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购买门票即可上山了。
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当我们来到一个较为开阔的山腰间,眼前是一大片建筑。这里是甘丹寺,与大山融为一体,我们需要仰望着看完整片寺庙,将车停在了甘丹寺停车场,在这里甘丹寺的宏伟壮观。
我们向着辩经的声音走去,巧了,正好遇到辩经的场景,索性坐在门边听了许久。是,我是听不懂,但我在感受嘛。看那站着的喇嘛拍手,后退,紧接着又将手中的念珠一甩,再用力拍手,之后是一串佛经迸出口中。坐着的喇嘛也不甘示弱,不停地用话语回复对方。就这样看着他们重复着这些动作,嘴里却都说着不同的话语。
辩经在藏传佛教中是比较特别的一种学习方式,在辩经中也是他们在学习和领悟的过程。这就好比我们汉族的百家齐放,总要有各抒己见,才能共同进步。如果想要参观辩经, 拉萨 北郊的色拉寺就可以近距离看到了。

我们随着朝圣者的脚步往大殿的方向走去,即便是不谈寺庙内部的镇寺之宝、壁画、佛像,甘丹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看的建筑群。寺院沿着山层层叠叠地,一直往山上走就是旺波日山的山顶,可以看到 拉萨 河谷。
甘丹寺还有一条转山路,如果你坐上早晨 拉萨 来甘丹寺的那班车,多半都是去转山路上的人们,跟着他们走,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甘丹寺。
甘丹寺

010.扎囊沙漠丨雅鲁藏布江畔的沙漠

⚠️ 山南 ·扎囊沙漠
🌈游玩时间:2-3小时
📍坐标: 西藏 山南 市 扎囊县 扎若村
🚴交通:在扎囊下高速以后沿着老路走就能看到进入扎囊沙漠的岔口
西藏 首个沙漠公园,就在雅鲁藏布江畔,从 拉萨 出发机场高速,出了隧道往 山南 方向开去的泽贡公路,这是去桑耶寺的必经之路,扎囊沙漠就在沿途。这是第二次跟疯子在 西藏 这片大地上行走,只可惜这次因为晚上大部分时间都要忙碌虫草,就只能带他在 拉萨 周边走走。扎囊沙漠距离 拉萨 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估计也是 拉萨 人郊游的好去处。
约莫十年前第一次去桑耶寺就看过这个沙漠, 西藏 竟然也有沙漠?随着前些年土地沙漠化越来越严重,沙漠的规模也就越来越大,一片荒芜。这两年再次探访扎囊沙漠发现,它已经摇身一变成了沙漠公园,整个区域也已经开始在做生态保护了。
今年呆在 拉萨 三个月,感受到了 拉萨 前所未有的热,往年的 拉萨 咋可能穿着短袖短裙溜达一天的,起码早晚也得穿个长袖。全球气候变暖, 拉萨 市区内的植被也是越做越好,种得活下来的机率也就更大了。在扎囊沙漠也能看到这一点,现在已经是在建设沙漠公园,自然在沙漠里也开始种植了一些沙生植物园,更好的防风护沙。
在沙漠上每走一步路都是困难专业户的我,为了美景还是多多走了些路。远远看过去还有人们在滑沙、玩沙滩摩托车,现在也是渐渐有人将扎囊沙漠作为目的地了。
我们眼前的沙海连绵起伏,雨季还没开始到来,无人机视觉下的扎囊沙漠还欠缺了一点东西。两年前九月份来,整个黄金沙漠上,地势低洼的坑里就积满了水, 水里 倒映着蓝天白云,远远望去,扎囊沙漠与雅鲁藏布江相互交映,画面十分有趣。
最好看的沙漠季节是深秋与冬季,秋天里的树木五彩缤纷,冬天里的沙漠白雪皑皑,很特别的一幅画面。当然,如果只能去一次沙漠肯定要看个日落,才能将沙漠的金色美展现出来,我们由于还有事,是真的只能打个卡就草草了事了。

011.色拉乌孜山丨意外的寺庙之行

⚠️ 拉萨 ·色拉乌孜山
🌈游玩时间:半天
📍坐标: 拉萨 城关区色拉路1号色拉寺,直接从寺庙后面爬上去就是色拉乌孜山
早晨的 拉萨 是一天中最好的时光,即便是夏天的早上也会有点儿冷,一出被窝能让人瞬间清醒, 拉萨 的冷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应该算还好了,起码不是湿冷,城市里风也不大。
疯子来 拉萨 陪我,本来想着说每天做饭给我吃就好,结果我天天喊着他陪我去 拉萨 周边逛逛,好好一个摄影师在身边哪有不用的道理。
原计划是去夺底乡的维巴村, 西藏 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有很多保留着原生态的藏族村庄让人向往。不过可惜的是,正好这天在修路,进入夺底乡的路不好继续开往里走了。掉头往回走时,看到山尖上有一座寺庙,而且有路延伸下来,随即直接把车开过去了。
这是色拉乌孜山,而我看到的寺庙是普布觉日追。这是色拉寺后山的北边,之前爬上色拉乌孜寺,不曾想后山还有这么多寺庙,吉仓日追、热卡扎日追,都在这座山上。
上山的路是泥土路,坡度大、弯度也大,我们的轿车走起来还是有些吃力,车子历经艰辛,我们也终于来到了寺庙跟前。藏传佛教寺庙的颜色就是让人赏心悦目,五彩经幡随风飘动,寺庙顶上的黄房子吸引着人靠近它。
爬上寺庙,顺时针绕了一圈,山脚下便是我们原本的目的地夺底沟了。如果在 拉萨 城闲着没事,色拉乌孜山与帕邦喀两座山之间,完全可以连在一起徒步走上一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 拉萨 爬山是一场持久战,要做好心理准备才能满满当当走完整条路线。
真的是太喜欢藏传佛教的建筑风格了,这大概是我年复一年一直来 西藏 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了,无论怎么看也看不腻的藏式寺庙。特别是在山麓地带,在山上形成的寺庙大部分都是遵循着山势而建,在高处安置色彩艳丽的佛殿和经堂。佛殿内部 大多都光线幽暗,墙上绘有彩色壁画,微弱的酥油灯光,金色的佛像,认真逛寺庙还会发现每个教派都有自己的特色。
我们在寺庙里爬上爬下,也算是将主殿这一块走完了。重新回到大路上,小心翼翼地将我们的小车开到山下去,当我们停留在某个大平台上,眼前是 拉萨 市全景。
布达拉宫就在不远处,这就是在色拉寺后面直接爬上去看到的那幅景色,整座山都是可以串起来徒步游玩的,每天三点去色拉寺还有辩经可以看呢。

012.大昭寺丨疫情之下的八廓街

⚠️ 拉萨 ·大昭寺八廓街
💰门票:大昭寺门票80元/人;八廓街只需身份证过安检即可
🌈游玩时间:随意
📍坐标: 拉萨 市城关区老城中心
“大昭寺广场晒太阳”,大概是早期拉漂都最喜欢做的事情了。终日闲来无事,睡醒了就去大昭寺广场晒太阳,那会儿一个床位一二十块钱,四个人六个人的多人间一住能住好久,现在想来真是记忆中的 拉萨 了。
自从疫情以来,大昭寺门口的煨桑塔许久闻不见松柏枝的香味,也不再有此起彼伏地正在磕长头的人们,天还没黑八廓街就要全部清场,似乎从前那个大昭寺不复存在了。
当我要回 泉州 时,清场时间变成了晚上十点钟,起码是能见到夜幕下的八廓街。渐渐地,门口磕长头的区域也开放了,熟悉中的那个 拉萨 圣城又回来了。
拉萨 ,真的是一个特别神奇的存在。它是藏族同胞心中的圣城,很多藏族人一辈子就为了朝圣 拉萨 的大昭寺,即使倾家荡产也在所不辞。于我们而言,站在 拉萨 街头,就仿佛置身于内地的某座城市,世俗的生活早已占据了 拉萨 的主导地位。
此刻的 拉萨 ,应有尽有, 日本 寿司、 韩国 料理、大街小巷的川菜 东北 菜、KTV、密室逃脱,形形色色的店面交相辉映,南来北往的外地人在 拉萨 城里享受着物质丰富、慢节奏的生活,又怎么叫人不爱它呢。
八廓街已经是最能表现出 拉萨 是圣城的地方了,即便是没有沿着八廓街磕长头的人,但转经的人川流不息,从未停下来过。去拉鲁湿地遇到一位当地的老人,他跟我说 拉萨 一共有27个大大小小的寺庙围绕着大昭寺,大圈转经就是转完这些个寺庙得花一天时间,中圈转经就是我们天天都在走的八廓街了。
八廓街曾被评选为“ 中国 历史文化名街”,保留着圣城 拉萨 最古老的样貌,就连脚踩着的石板路也都是磕长头的朝圣者一步一脚印给磕出了包浆。从前卖的都是一些 西藏 特色的产品,集宗教、生活、文化和旅游为一体的一条街道。 比如 转经筒、酥油灯、松柏枝、卡垫、藏鞋、围裙、鼻烟壶等藏族老百姓平日里所需用品,还有游客喜欢的牦牛肉干、藏香等可以带回家的伴手礼,都可以在这条街上买到。
现在比较悲哀的是八廓街已然成为了摄影一条街,各位小姐姐小哥哥来到 拉萨 都想要给自己留下一个美好回忆,衍生而出的便是八廓街布达拉宫的写真。以前还好,599一套不算贵也不便宜,拍的人自然少了些;现在竞争激烈,199的价格都出来了,自然也就变成了烂大街的摄影师与模特。
真心希望以后的八廓街在繁华的同时也能稍微多多的保留原有的原汁原味,要不失去了最初的美好,谁还来 西藏 找古朴天真呢。

013.南山公园丨远观布达拉宫倒影的好去处

⚠️ 拉萨 ·南山公园
💡开放时间:10:00-19:00
🌈游玩时间:2小时或更长
📍坐标: 拉萨 市城关区慈觉林大道南山公园
🚴‍♀️交通:南山公园离市区比较远一点点,在 拉萨 河南 岸,需要打车或者开车才比较方便,最近的公交站是“次角林大道”,大约还得步行2公里才能到南山公园
在布达拉宫广场看到的“祖国万岁”那四个字大山,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南山公园。
南山公园是拍摄布达拉宫倒影的绝佳位置,这里有一个布宫镜湖,在网络上见过一张雪后布达拉倒影,真是美得不行。南山公园也是登高望远的好地方,可以俯瞰整个 拉萨 城。
南山公园到下午19:00就禁止入内了,如果想要拍日落就得早点过来蹲点等到九十点。我一个人闲着没事,开车来南山公园转转,上次带了王德发(一只很可爱的二哈),工作人员不让它进去,我也就只能回家了。
南山公园是近些年来才建成的一个公园,从前这儿可是一片荒山野岭,通过植树造林, 拉萨 的山竟然也成了郁郁葱葱的美丽公园。许多城里人在周末,闲暇之余都会来公园里散步,锻炼身体。
镜湖就在公园入口处不远,走两步路就能看到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如果有力气继续往山上爬,对岸繁华的 拉萨 城尽收眼底。在 拉萨 登山可是需要耗费不少体力的,今年 拉萨 热得很,我实在没有力气,就在树荫下乘凉享受纯净的蓝天,也不失为一个美好的下午。

014.拉鲁湿地丨夏日乘凉好选择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每周日,10:00-20:00
🌈游玩时间:建议一下午
📍坐标: 拉萨 市区 西北 方向
拉鲁湿地在 拉萨 的 西北 角,有好几个入口可以进入湿地,目前开放入口有三处:南入口位于德吉北路与当热西路交叉口处;东入口位于曲米路中段布达拉宫职工生活基地旁;北入口位于 拉萨 市北外环麻迦曲童路巴尔库沉砂池处。
湿地已经是一个供人们休闲游玩的成熟小景点,有木栈道指引着你往湿地里走,现在的拉鲁湿地开放了一部分步行道,当我们又能自由进出湿地还是很幸福的。
拉鲁湿地是看布达拉宫倒影的好地方,南山公园还没有建设好的时候,想要看好看的布达拉宫倒影就只有拉鲁湿地了,虽然是背面。当我第一次看到布达拉宫时,便是这样一幅画面。那会儿每天穿梭在湿地的树林里,出了小树林是曲米路,这才感觉进入了 拉萨 这座城市;在湿地里,我们过着桃花源林般的潇洒生活。
拉鲁湿地在每个季节都有它的美,春暖花开,整个湿地的芦苇蓬 勃生 长,嫩绿嫩绿的。夏季里,白天炎热时分,人们来到湿地的树荫下纳凉,又或者即便只是坐在湿地边看着赤麻鸭在 水里 游来游去,也觉得凉快了不少。秋冬季节的湿地虽然都枯黄了,但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我就坐在芦苇旁,看着天空的云卷云舒,有一位藏族波拉(爷爷)同我一起坐了下来,他的汉语讲得特别好。他说,从小在湿地长大的,即便是现在离开了湿地,也是时不时会回来看看。从前人们在这里生活,就在这儿放牧,牛羊吃了水草,药王山那个水产市场的人们还会来湿地里面抓鱼,这整个生态遭到了一定的破坏,所以后来拉鲁湿地整个保护了起来,还进行了封闭式管理。
现在拉鲁湿地被保护起来了,一定程度地改善了 拉萨 的生态环境,虽然再也不能在湿地里住上一把,看遍布达拉宫的日出日落,但还是觉得,真好。

015.贝拉薰衣草庄园丨浪漫的紫色

⚠️ 拉萨 · 贝拉 薰衣草庄园
💰门票:目前免费,10块钱停车费
🌈游玩时间:3小时左右
📍坐标: 导航“ 贝拉 ”或者“新仓村”,薰衣草基地就在两者中间
💡建议服装:白色、黄色及一切浅色系裙子
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同样是蓝紫色的浪漫的花儿,蓝花楹的花语是在绝望中等待爱情。紫色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浪漫得无可替代。
在网络上看到这个紫色花海时,我早已忍不住想出门拍照了。从 拉萨 市区开车前往 达孜 区的 贝拉 庄园,也就40分钟,紫色花海直接拥你入怀。
当我好不容易停好车,拿起三脚架开开心心走向薰衣草,结果发现忘了带三脚架上的相机拖板了,幸好阳哥车上有个神器,我带上小小三脚架就这么开始一天的自拍。
拉萨 今年真的很热, 日光 之城最不缺的就是阳光,晒人的天气蓝天白云最美丽,谁曾想今年的 西藏 竟然也有了薰衣草花田,真是太让人意外了。
现场有婚纱、藏装租赁及拍摄,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准备还是可以直接花这个钱为自己留下美好的照片。这个薰衣草庄园最不好的地方大概是漫天都是电线了吧。

016.平措康桑观景酒店丨躺在床上看布达拉宫

⚠️ 拉萨 ·平措康桑观景酒店
💰人均:300+
📍坐标: 拉萨 市城关区朵森格北路31号
当平措康桑观景酒店还是平措康桑青年旅舍 新店 时,我就已经和它结下了缘分,作为 拉萨 老牌的青年旅舍,这么几年功夫,转身成为了特别不错的观景酒店,值得学习。
平措的地理位置可以得个满分了,从平措走路到大昭寺七八分钟,布达拉宫走路二十分钟,你要是想去机场省个打的费也就是800米的距离走个十来分钟就能到民航局。门口就是神力时代广场,吃饭购物看电影都不耽误,在平措顶楼还能直接看着布达拉宫吃早餐。
再来说说酒店的硬件设施,平措观景酒店应该是在2018年左右重新装修成了现在的网红酒店。自动窗帘可以让你躺在床上分分钟看见布宫的每时每刻,地暖、供氧设备、加湿器,那都是高原上必须的但却不是每个酒店都必备的,平措这点做得还是可以。
一次性拖鞋的质量可以重复使用,淋浴间的沐浴露洗发露都是大瓶原装,在细节上有家的感觉。矿泉水每日提供至少6瓶,在酒店公共区域也设有随取随拿的矿泉水,这些都是我们常常忽略的日常,平措算是尽心在做了。
不过在旺季价格是真的贵,我的绝对建议是冬游 西藏 时一定一定要选择他们家。

【攻略部分】

001.行程

Day1 八廓街
Day2 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广场-宗角禄康公园
Day3 帕邦喀
Day4 色拉寺-色拉乌孜山
Day5 天堂草原- 文成 公主
Day6 纳金山-扎耶巴寺
Day7 甘丹寺
Day8 羊湖-日托寺
Day9 南山公园-拉鲁湿地
Day10 扎囊沙漠
仅仅是呆在 拉萨 市区,就可以游玩的10天行程, 拉萨 周边还有许多我没有挖掘到的地方,我们就在 拉萨 带上半个月,每天不重复的行程都不成问题。

002.交通

选择火车或者飞机进藏都很方便。如果比较有时间,建议可以买机票到 西宁 ,坐火车大约26小时到 拉萨 ,也能在火车上渐渐适应高原气候。飞机到 拉萨 贡嘎 机场,距离城区约60公里,机场民航大巴30元,打车的话在200元左右。

003.高反

都说出发前要吃红景天,有空你就吃上半个月,没空你来了个 西藏 买个高原安吃两三天也差不多可以了。高反还是看个人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有的人高反两三天就过去了,有的人一个礼拜了也还没好。
建议必备的药品:白云山何济公阿咖酚散(头疼止痛药),另外行程中可以备一些红牛、葡萄糖饮料,也可以有效缓解高反。

004.食宿

哎,其实衣食住行,食住是多么重要啊。可我在 西藏 找不到美食,可能有,也就偶尔那么一两家。整个 西藏 都已经被称为“小 四川 ”,基本上走到哪里都可以吃到 四川 家常菜,价格的话大概就是素菜30-45,肉菜45以上。消费不便宜。
拉萨 有几家店可以推荐一下,绝对没有广告嫌疑,都是亲自吃了觉得不错才推的。太阳岛,娘炉,正常川菜馆。德吉北路, 万州 忆尚烤鱼吧,经常需要排队。仙足岛,河畔牛肉面,一个 香港 老爷爷开的,炒河粉很不错。八廓街,玛禄藏膳,一家藏式牛肉火锅,好吃大份又实惠。
住宿的话,这几年在 拉萨 都比较少住别家,基本认准了平措康桑。现在在 拉萨 有三家,其中保留了一家青年旅舍,想要体验年轻时背包客的感觉这里还有。当然最推荐他们的观景酒店,价格不实惠,绝对网红,但值这个价。还有一家新开的在金珠西路,距离布达拉宫约25分钟车程,有超大停车场,硬件条件、环境不错,性价比高。

005.拍摄工具

GoPro 9 运动相机
御 Mavic 2pro 无人机
iPhone12 手机
前期都是用r3拍的照片,后来嫌它配上镜头实在太重了,中间换了个6400,除了拍星空以外,6400的重量真的太香了。想要用手机更好的画质,又不想太重的话,6400+18-200足够对付大部分场景。
GoPro是因为我拍视频永远都手抖,所以就带来了一个运动相机专门用来拍视频的。
没有无人机的 西藏 是不完美的 西藏 ,除了在 拉萨 城区、军事管理区、边境地区不要飞无人机,其余许许多多高山湖泊,用无人机的视觉肯定是不一样的。

006.日常注意事项

穿着:
今年 拉萨 的夏天真的让我实在惊呆了,竟然都有蚊子了,有好几个白天晚上只需要穿短袖就好了。全球气候变暖,对 西藏 的改变太大了,以往即便是夏天昼夜温差也是很大的,今年甚至都差不多了。
但如果是要去 阿里 那曲 这样更高海拔的地方,一件厚衣服还是必备的。在 西藏 拍照,最建议的颜色:红、黄、橙、粉、白,尽可能地色彩丰富会非常好看。
证件:
阿里 、 日喀则 山南 和 林芝 的边境地区, 比如 珠峰、 冈仁波齐 、 墨脱 都是需要边防证的,建议在当地办好。
身份证随时带在身上,过安检都需要使用。
要租车自驾的话,驾驶证也要随时带在身上,加个油都需要三证合一,行驶证、驾驶证和身份证,三者登记 成功 方可加油。注意区间测速, 西藏 抓的比较严。
物品:
墨镜、润唇膏、保温杯、遮阳帽、防晒霜、面膜,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但又必须带的。
注意事项:
*刚到高原不要洗头洗澡,不要开心活蹦乱跳,为了身体着想。
*注意保暖,洗头完记得及时吹头发,避免感冒引发肺水肿麻烦。
*尊重习俗, 比如 顺时针转八廓街、寺庙,不能脚踩经幡,进寺庙要脱帽等等。
游记写到最后,正好阿亮给我发来信息,说起了一些 拉萨 大大小小的日常。
我回他:「还真是有点想 拉萨 了,但只是想,还没有到非去不可的地步。」
他倒是回得理智:「 拉萨 吧,来了想走,走了又想」
嗯, 拉萨 就是个魔咒,我想它是我一辈子的目的地与家。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拖施晓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