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清明
#登山
2021年4月上中旬,在去西藏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然乌湖及附件的来古冰川米堆冰川。为了方便阅读,我将此游记分为三篇。
 一、然乌湖
波密县城去然乌湖,在松宗镇的318国道旁,有一座巍峨突耸的雪峰极为引人注目,与周边雪峰的不同之处是,它的顶峰有一层一层错落有致的裸露山岩,形状犹如古代士兵身上披着的盔甲,非常奇特,因此当地人称它叫“盔甲山”。

我们被山吸引,停下来拍照。这组雪山铁灰色与白色勾勒的线条像布达拉宫的城堡图案,又像古代兵勇所披盔甲上的花纹,所以叫盔甲山。这个雪山的名字是宋东巴热神山,主峰海拔5028米。

在当地藏族传说中,宋东巴热神山为著名的十三大圣地之一。图为宋东巴热神山下盛开的桃花。

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照片摄于然乌湖。

然乌湖海拔3850米,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照片摄于然乌湖。

然乌湖原为帕隆藏布江的上游河段,约200年前,现今出口处附近山体发生崩坍,大量巨石碎岩堵塞河道而成典型的堰塞湖,所以它呈狭长条形,长29公里,宽平均不到1公里,河水也不深,一般不超过6米。照片摄于然乌湖。

然乌湖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为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照片摄于然乌湖。

然乌湖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传说中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照片摄于然乌湖。

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井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照片摄于然乌湖。

然乌湖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湖周景色各不相同。照片摄于然乌湖。照片摄于然乌湖。

然乌湖的色彩非常丰富,草地、森林、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浅滩五颜六色的卵石,清新如镜面反映。照片摄于然乌湖。

旁晚,然乌湖旁边的电塔和道路,拍出来很漂亮。

有人在然乌湖附近的山坡上拍照

然乌湖畔,新建了一个自驾游的宿营车基地,很漂亮。

宿营车基地有观景台,是拍然乌湖的好去处。有人在这里用无人机拍照。

宿营车基地还有漂亮的游艇,可以坐游艇游然乌湖。

有游客带了漂亮的狗狗,来游然乌湖。

由于然乌湖仍能外流,除了降水补给外,还有周围诸如伯舒拉岭、嘎布岗日雪山及阿扎贡拉冰川等冰雪融水的充足补给,所以湖水矿化度很低,每升水仅含盐0.3克,属淡水湖。照片摄于然乌湖。

想拍然乌湖的日照金山,但今天的光线,拍出来不太理想。

然乌湖周围高山危耸峻峭,众多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皆有冰川发育。这是我五进西藏时,在然乌湖拍的日照金山

第二天清早起来,准备拍日照金山,但天公不作美。照片摄于然乌镇

这是然乌镇人民政府。

然乌镇人民政府后面的山坡上,有一个不大的寺庙。

寺庙附近的经幡

清晨就有人在这里转经

从寺庙鸟瞰然乌镇。

从寺庙鸟瞰然乌湖

然乌镇的寺庙

寺庙旁边的转经道

寺庙旁边的玛尼石

然乌镇有救灾抢险的解放军

我们在然乌湖下榻的酒店
然乌湖景区分上、中、下游三段三个景区,由三个梯级形相连的湖泊组成,它们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三个湖泊虽一脉相承但又各有千秋。照片摄于下榻的酒店前。

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农田;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美不胜收,有"西天瑶池"的美誉。

然乌湖旁的然乌村映着圣洁的湖水、巍峨的雪山,呈现出一片安详之态。图为我在然乌湖拍的纪念照。
二、来古冰川
2021年4月上中旬,在去西藏旅游时,曾经游览了来古冰川。照片摄于来古冰川入口。

来古冰川为一组冰川的统称,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的来古村,紧邻然乌湖。从然乌镇到来古村一直是沿着有"西天瑶池"之称的然乌湖岸边走,湖两岸的灌木丛叠加上白云蓝天,在湖水中反射成一幅幅涂抹浓彩的画面。

来古冰川一名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小村落——来古村。来古村的藏语意思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来古村掩映在四周连绵起伏的群山的绿色苍穹之中,似乎被大自然有意所隐藏,因而得名来古村。图为来古村的转经塔。

来古村距川藏公路318国道只有20多公里,周围遍布美丽的湖泊与宏伟的雪峰,站在这里可以看到6条海洋性冰川,这样的自然景观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都绝无仅有,是我国一个观看冰川的绝佳地点。图为来古冰川的简介。

气候上,来古村地处印度洋季风向青藏高原输送冷空气的主要通道,降水充分,有利于冰川的发育,属于海洋性冰川。照片摄于途中。

进入冰川有一个管理站,卖票和禁止车辆驶入。

入口有很多藏族老乡牵马招揽生意。

大部分人选择骑马去来古冰川

但骑马不到来古村,而只是到不远处的冰碛湖。

不骑马要从入口处的道路徒步到来古冰川的观景台,要走3、4公里的路。图为路上遇到的藏族老乡。

路况不错,但一路上山,很辛苦,却值得。我走的就是这条路。图为路上遇到的藏族老乡。

来古冰川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为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是帕隆藏布江的源头,冰雪融水流进然乌湖。照片摄于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由6个冰川组成:美西冰川(死亡冰川)、雅隆冰川、若娇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照片摄于来古冰川。

随着高度上升,来古冰川渐渐露出真容。有人在路边拍照。

路边的巨石上,有人堆了玛尼石。

这是路边巨石上的箴言。

来到来古冰川的观景台,居然空无一人!

站在观景台,那景象才叫大气磅礴。耀眼的白和耀眼的蓝是这里的主打色,白的是冰川,蓝的是飘浮在冰面上的浮冰。

站在冰湖边上,千姿百态的来古冰川就在我面前,清爽沁凉的风略过我的发髻,我感觉自己像是在梦里,或许只有梦里才能回到遥远的冰河时代。

盘山道通向远方,据说来古冰川的雅隆冰川就长达12公里,恐怕徒步几天也看不完。

大块大块的浮冰呈现出晶莹剔透的蓝,那纯粹透明的蓝闪到了我的眼,也震撼到了我的心!

大块大块的浮冰呈现出晶莹剔透的蓝

观景台旁,有警示牌:禁止在冰面游玩!否则,真想去冰面看看。

围绕着来古村的多条冰川,在村子前形成了多个冰湖,因不同的冰川所在的地质和土壤成分不同,每一个冰湖都会反射出不同的颜色,有一个冰湖上还漂浮着大大小小的冰山,看上去真有点到了南极的感觉。照片摄于来古冰川。

从来古冰川鸟瞰来时的路,雪山、冰川、湖水、茵茵草地、牦牛、散落的民居,景色壮观。

来古冰川融化的雪水,注入然乌湖。

枣红色的马和背景的学生,像一副油画!

据说来古冰川的最佳摄影季节是4月,我们来的恰逢其时。照片摄于途中。
 三、米堆冰川
2021年4月上中旬,在去西藏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米堆冰川。图为我在米堆冰川拍的纪念照。

我们是结束了来古冰川的游览后去米堆冰川的。途中在距离米堆冰川12公里的地方,经过帕隆藏布江畔一个红色旅游景点。

“红色波密,红楼精神,红色党建”碑。

“和平解放西藏进军图”。

奔腾的帕隆藏布江

帕隆藏布江畔的彩色石碑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波密县城103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图为米堆冰川的游客中心。

米堆冰川在318国道旁,牌楼上自封为“中国最美冰川”。图为米堆冰川的牌楼。

从318国道附近的入口,到米堆冰川的观景台,还有8公里,进入景区后要先做区间车,再步行前往。图为景区的区间车。

下了区间车,还有2公里山路。当地藏民为需要的游客提供马匹代步服务。

我们选择步行,这是出发地。

米堆冰川脚下就是一个叫米堆的藏族村子,它属于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玉普乡。 我们徒步穿过小村庄。图为米堆村的藏族老阿妈。

由于这里海拔不高、温暖多雨,村子周围除了肥沃的耕地就是茂密的森林。用原木搭建的藏屋色彩鲜艳。

每家都有一个像篮球场大小的院子,里面不但长着高大的乔木,在树旁还插着几面风马旗,还有牦牛。

成群的牛羊、古朴的藏式民居、雄伟壮观的雪山,这里既是世外桃源,也充满生活气息。

往里面走,就是崎岖山路了。路边有招展的经幡。

路边还有散放的牦牛。

这是两颗已有百年树龄的“夫妻树”。

“夫妻树”的简介。

“夫妻树”下有休息的牦牛。

石板路的两旁,有很多经幡。

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可惜这里有许多树木已经枯死。

上山路边建有观景亭,增加一些旅游景点的气氛。

登山路两旁,有许多玛尼石(许愿石)。

米堆冰川观景台到了

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但我们运气不太好,云雾把冰川完全覆盖住了。

同伴在拍照,远处什么都看不见。

将米堆冰川拉近,最后也只能拍出这种效果。

米堆冰川是我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其天气晴朗时,还是很漂亮的。这张照片是我五进西藏时拍摄的。

米堆冰川皑皑白雪终年不化,。受喜玛拉雅山东段的气候影响,米堆冰川虽位于北纬29°的位置,但是冰川末端的温度却比大约北纬44°的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是我国现代冰川中较为特殊的现象。图为米堆冰川的简介。

中国有46298条冰川,比起拥有的高山、大河,数量一点也不少。在我国,看冰川与看高山、大河相比,目前难度稍大一些,能接触到冰川的旅游者也少些,但我国冰川的壮美,比高山、大河有过之而无不及。重游米堆冰川,不虚此行。图为米堆冰川的标志石碑。

返程,见到一个雪人。

本游记著作权归@sisog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