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国内桃花盛开的地方很多,但大多没有雪山;世界有雪山的地方很多,但难见桃花。能够在雪山下欣赏桃花,林芝无疑是首选。本文记载了作者2021年4月上中旬在西藏林芝欣赏桃花的几个好去处。为了方便阅读,分为4篇。
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早晨离开八一镇,先去了附近的嘎拉村。这里是尼洋河畔赏桃花的最佳地点,被称为桃花沟。林芝地区每年都会在这里举行大型的桃花节开幕仪式。但我们去的时候,这里的桃花已经开的有些过了。我们立即转头赶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照片摄于嘎拉村的入口。
我们驱车沿着雅鲁藏布江主要支流之一的尼洋河一路向南,树木、草地、庄稼,到处生机盎然。照片摄于途中。

四月,万物复苏,被誉为西藏小江南的林芝地区,罩上了一层绿色的衣裳,处处桃花盛开。

两侧的高山在云雾的环绕下若隐若现,仿佛进入了仙境。

9点半,经过“江河汇流”石碑。这里应该是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汇流处。

汇流的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

“江河汇流”石碑旁,有卖水果和土特产的商贩。

“江河汇流”石碑旁,有卖小吃的商贩。

继续前行,经过一个小村落,村子的名字好像叫“丹娘”。

“丹娘”村前临雅鲁藏布江,后倚青山,云雾缭绕,桃花盛开,美不胜收。

雅鲁藏布江边的牌子,标明这里是“雅尼国家湿地公园”。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风景不错。

离村子不远处的雅鲁藏布江边,就是“丹娘沙丘”,又叫“佛掌沙丘”。冬春季节,雅鲁藏布江水势减缓,大片的河床裸露,风戏弄着河床,把上面的沙子吹来推去,堆起一座座沙丘,丹娘沙丘就是其中的一座。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的风景不错

雅鲁藏布大峡谷青藏高原最具神秘色彩的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构造,被科学家看作是“打开地球历史之门的锁孔”。照片摄于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入口附近。后面的山,不知是不是南迦巴瓦峰。后来天气就没有这么好了。

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6公里,从入口处到出口,三里不同天,独特的自然风光,成为了广大旅游爱好者探奇赏景的旅游胜地。照片摄于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入口。

来到大峡谷入口处的游客中心,发现这里的建筑物全部是利用当地石头修建,在建材、体量、布局等方面,都与周围的自然景观分外和谐。图为游客中心的候车大厅。

拿好门票和餐券,先去吃“自助餐”,自助餐标准是50块/人。包含在门票和区间车票内,难吃也得吃!图为我们乘坐景区的游览车。

雅鲁藏布大峡谷,北起米林县派镇大渡卡村,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全长504公里,最深处6009米,平均深度226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峡谷,也是世界上最深最大的峡谷。峡谷宛如青藏高原东南部的一个绿色门户,面向着孟加拉湾和印度洋,为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提供了一条天然的通道。照片摄于大渡卡村附近。

区间车的第一站是工布王遗址。图为远眺工布王遗址。

林芝地区俗称"工布"地区,历史上属工布王属地,由工布王统领。图为工布王遗址纪念碑

从工布王遗址眺望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工布王遗址附近的山谷,桃花盛开。

整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自然景观可以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秀甲天下”概括。谓其秀甲天下,主要是指无论在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都独领风骚。图为工布王遗址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石碑。

残存的工布王遗址

工布王遗址的许愿台

在工布王遗址许愿台许愿的女孩子

区间车的第二站是千年古桑。

根据当地史书记载,这棵千年桑树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为了见证他们彼此的爱情坚贞不渝而亲手种植的,树龄已经有1450多年了!图为近观千年古桑。

千年古桑树径11米,树高8米。图为远眺千年古桑。

千年古桑前,有当地的藏民在表演舞蹈。

千年古桑前的广场上,有巨大的玛尼石。

区间车的第三站是情比石坚。情比石坚,就是巨石一分为二,夹缝中生长一株桃树,甚为奇特,有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在当地流传至今。情是指石头中间的一棵桃树,象征爱情的桃花生生不息,甚至撑破了巨石也要天无绝人之路地生长下去,所以叫“情比石坚”。

在情比石坚旁,还有一块巨石,正在修饰。也许将来还会有新的故事。

区间车的第四站是亲水台。

亲水台是观赏海拔7782米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之一。南迦巴瓦峰是东喜马拉雅山脉的最高峰,因为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有着“羞女峰”和“云中的天堂”的美誉。遗憾的是天气不给力,云雾太大,南迦巴瓦峰始终未露真容。

亲水台可以下到岸边,观赏雅鲁藏布江。

现在是枯水期,雅鲁藏布江的水流不太大。过去来时,这里的水流很急。

亲水台岸边的箴言

亲水台岸边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标志石。

亲水台岸边还有温泉

过去区间车还到直白村的,直白村也是看南迦巴瓦峰最佳地,但现在不去了。我们乘坐区间车回到观光车大厅。今天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之行,到此结束。
二、索松村
2021年4月上中旬,在去西藏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索松村。图为我在索松村拍的纪念照。

索松村位于林芝市米林县东部,派镇政府驻地东北,雅鲁藏布江北岸。 2017年12月,索松村有39户173人。图为索松村的导览图。

索松村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内,有成片的桃林,是拍摄南迦巴瓦峰和桃花的好去处。照片摄于索松村。

这里是索松村拍摄南迦巴瓦峰的观景台。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有摄影爱好者告诉我们,已经在这里等了3天,还没有见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

西藏的众多古村落一直被人们称赞有加,其中索松村被网友们称为中国最美村落,在旅游者心目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尤其是来西藏的摄影爱好者,必然会到索松村小住。照片摄于索松村。

索松村是大峡谷所有村庄中,客栈发展最好的一个村子,干净整洁,充满藏族特色。索松村的家庭客栈一般都会提供三餐,单人(床位)/130-150元不等。每年桃花节期间,普通的家庭客栈会炒到1000~2000元。照片摄于索松村。

索松村坐落在几百米高的山崖上,山下是激昂的雅鲁藏布江,抬头便是神山南迦巴瓦。每一个人到达此处,无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春天的索松村完全掩映在一簇簇粉色的桃花之中,在蓝天与雪山的映衬下,静谧而又悠闲,走进村子就彷佛来到了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春天的索松村,漫山遍野的桃花,黄色的沃土与翠绿的麦苗渲染着春天的气息。

四月桃花季的索松村,游人如织,漫山遍野桃花盛开。

在索松村,数百年的野生桃树,满眼的桃花与嫩绿的青稞地相映成趣。

在蓝天与雪山的映衬下的索松村,仿佛进入了古人陶明渊笔下的世外桃园。

雅鲁藏布大峡谷中的索松村,静默、安然,超脱于世。

站在索松村看雅鲁藏布大峡谷,这是在索松村最经典的观景处,几乎每一个来索松村的人,都会在这里拍下一张大峡谷的照片。

青山绿水间,云雾时而笼罩,时而飘散, 藏民的农舍点缀其中,构成了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画卷。

一些摄影爱好者有备而来,自己带来的模特,换上藏装拍照,效果果然不一般!

索松,这个在春天被漫野桃花掩映的小小村落,悄声无息地隐身在青藏高原群山褶皱中祥和安逸,与世无争,被南迦巴瓦环抱,被雅鲁藏布拥吻,神灵护佑着,大自然恩泽着。

我们真的是幸运的人,在离开索松村之前,居然见到了南迦巴瓦的全貌,这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索松村,我们还会再来!
三、秀巴古堡及周边
2021年4月上中旬,在去西藏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秀巴古堡及周边。图为我在秀巴古堡拍的纪念照。

秀巴古堡位于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秀巴村,也叫"戎堡",距318国道1公里,距工布江达县城55公里,距八一镇75公里。照片摄于秀巴古堡。

"秀巴"藏语意为"剥皮"。相传很久以前该地分别有两座寺庙,一座为藏传佛教的黄教寺庙,一座为林芝原生苯教寺庙。因佛苯教派之争,苯教僧人将黄教主持禁锢起来,并将活活剥了皮,因此该地得名 "秀巴"。照片摄于秀巴古堡。

秀巴古堡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西藏年代最古老、历史最悠久、古堡群最密集、结构保存最完整的古堡群。照片摄于秀巴古堡。

在秀巴古堡能欣赏到西藏最大的转经筒、格萨尔点将台、经帆塔、蓝孔雀等文化自然奇观。照片摄于秀巴古堡。

秀巴古堡群占地面积约10公顷,原有7座古堡,据说是按照北斗七星阵排列的。
两座因长期受风雨侵蚀而倒塌,现存高低不同的5个堡垒,有3座已非常危险,急待整修。我们去的时候,古堡正在整修,大部分不对游客开放。图为秀巴古堡的售票处。

古堡群建筑雄伟高大,气势磅礴,堡垒之间相隔30至50米,古堡由片石和木板砌成,中空,无顶,外观呈十二面十二棱柱状体,分九层,这既与内地传统建筑的"天圆地方"之说相吻合,又与西藏传统建筑风格相一致。照片摄于秀巴古堡。

古堡历经千年依然耸立云天,十分牢固,充分展示了古代藏民族精湛的建筑工艺,即使当代建筑专家也叹为观止。照片摄于秀巴古堡。

关于古堡的修建年代及其用途至今众说纷纭,无法断定,成为一个难以解开的千年建筑之谜。照片摄于秀巴古堡。

我们这次游览秀巴古堡,正值桃花盛开,古堡前还有一些牦牛,拍出的照片很美。

秀巴古堡附近,有一个桃花盛开的寺庙,我们停车拍照。

寺庙周围有桃花盛开的转经道

寺庙周围有桃花盛开的转经道。

寺庙的入口

寺庙内有一株巨大、古老的桃树,花开的正盛。

寺庙内有一株巨大、古老的的桃树,花开的正盛。

寺庙后面,也有一些开花的老桃树。

离开秀巴古堡,我们驱车前往柏树王景区。途中桃花盛开,不时停车拍照。照片摄于途中。

途中桃花盛开,不时停车拍照。

离开秀巴古堡,我们驱车前往柏树王景区,途中路过一个水库。

世界柏树王园林位于林芝市八一镇的东南侧巴吉村,海拔3040米,面积约20万平方米。 是广东省援建的4A级景区。图为景区入口。
景区入口附近的广场上的雕塑

世界柏树王园林有10公顷近1000棵巨柏。园林平均树高44米,平均直径1.58米。园内有多株树龄2000-3000年左右的参天古树,十分稀有。照片摄于世界柏树王园林。
其中最大的一棵高50米,胸径5.8米,树龄2600年,需12个成年人合围才能抱住它,被誉为“活的文物”、“世界柏树之王”。照片摄于世界柏树王园林。
四、嘎朗村
2021年4月上中旬,在去西藏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嘎朗村。照片摄于嘎朗村。

嘎朗村位于林芝市波密县县城西北,距318线1.7公里,距县城所在地17公里,距地区所在地八一镇228公里。照片摄于嘎朗村。

别看嘎朗村村子不大,却是摄影爱好者的圣地。关键这里还是波密著名的“嘎朗王朝”所在地,住在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嘎朗王的后裔。进入嘎朗村,就可以看到在嘎朗王朝遗址上新建的青瓦达孜宫。

嘎朗王朝又称"雪峰王朝"。嘎朗王朝自公元560年创建以来,历时600余年,历经五十三代,直至上个世纪的三十年代才灭亡,堪称西藏最古老的王朝。当时建都之地,就在今天的嘎朗村。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所以嘎朗王朝与松赞干布所建立的吐蕃王朝虽然系出同源、一祖同宗,却一直保持着某种神秘的独立性。图为嘎朗村的念粤怀古亭,应该是广东帮助援建的。

1240年,第二代嘎朗王巴哉落准在嘎朗第巴(即现在的嘎朗村王朝遗址)修建了青瓦达孜宫。宫殿的整体建筑结构类似于布达拉宫,其规模虽不及布达拉宫那样宏伟,但宫殿整体占地面积也有一千多平方米。图为嘎朗王朝简介。

1927年至1931年间,第二十七代嘎朗王旺青堆堆与西藏的最高统治政权噶厦政府发生冲突,从而引起战乱,噶厦政府调重兵分五路围歼波密,因力量的悬差,嘎朗王最终被强大的噶厦军队击败,旺青堆堆率残部经察隅边境逃亡印度,嘎朗王朝最终彻底覆灭。其后裔至今还在印度寄居生活,民国后期,嘎朗王宫因战乱被全部烧毁,现仅存宫殿的墙基遗痕。图为新建的青瓦达孜宫大门。

嘎朗村青山环绕﹑古树参天﹑自然风光优美、民居建筑风格独特,桃花时节,再现古诗中“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然”的景象。图为嘎朗村鲜花盛开的老桃树。

如果说,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桃花是一首气势恢宏的交响乐,那么波密嘎朗村的桃花则是一首安逸恬淡的田园诗。图为嘎朗村鲜花盛开的老桃树。

嘎朗村自然风光优美、民居建筑风格独特,桃花时节,美不胜收。

嘎朗村有雪山、湖水、绿地、彩色的经幡和成群的牛马羊,宛如世外桃源。

嘎朗村青山环绕,自然风光优美,桃花时节,风景迷人。

嘎朗村有白色的佛塔,金色的转经筒,彩色的经幡,一派佛国风光。

湖光山色地势平坦的嘎朗村下面,便是碧波如镜的噶朗湖。

嘎朗湖面积约2平方公里,沿岸长满了水草、野花。成群的黄鸭、大雁、野鸭时常在湖心戏水捕鱼。

这里还是西藏嘎朗国家湿地公园

站在岸上俯看湖水,四面的雪山、森林、村庄、田园尽收眼底。如果有人问,世外桃源在哪里?我会告诉他,在西藏林芝波密县的嘎朗村。

本游记著作权归@sisog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