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序

-当 波罗的海 的风邂逅了涅瓦河畔的我 白昼节的白夜降临在涅瓦大街旁,华灯初上,深蓝色的天空下,走在迷人的涅瓦河岸,在街头艺人的手风琴表演中微醺,最后融化在 俄罗斯 姑娘曼妙的歌声里,我太爱 圣彼得堡 这座美丽惬意的城市了,漫步在 圣彼得堡 这座城市里, 时间彷佛都被冻结,每次狂欢的Say Yeah,每次邂逅的大开眼界,都可能是旅程的重点,我想时间能带走我的记忆的,只有涅瓦河的海风,与此刻的时间,绘成我徜徉中的流连,织出我此生的留恋。
白昼节来临之前,我不再满足于仅仅坐在电视机前了,我把所有C罗球队的照片都存在了电脑里,而且设置为电脑桌面滚动播放,看到C罗带给人们的足球的快乐,我很欣慰,因为挑战本来就是一种生活,一种释然。

内心的的狂热

俄罗斯的游客个性鲜明,球风迥异,特立独行的球员随处可见。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球迷对足球的认识和见解不同,球星们的个性肯球风更是吸引人们的点,可以无所顾忌,也可以无理由地喜欢一个球星。
除了国家间的联赛,欧冠,英超, 欧洲 杯,世界杯这样的世界性大赛又让不同地域间的球队汇聚一堂,交流的同时,也适应了全球化融合的趋势,这不仅仅是一场球赛,更是世界人民的狂欢日。
足球的起源于发展悠久而漫长,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球迷往往会树立一种独立的意识形态,以底蕴深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球迷们,特别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能够在休息的时间驰骋在球场的感觉让人无拘无束,忘却生活的烦恼,以更饱满的精力重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

当足球遇上白昼节

白昼节正值夏至, 圣彼得堡 因为临近纬度, 北极 圈一天有23个小时的白昼,一人们走上 圣彼得堡 街头,体验平日里白天所没有的宁静,放眼望去都是一些人们在涅瓦河载歌载舞的人们。
仲夏时节, 日照 近二十多个小时。白夜期间,落日余辉久久映照天际,在短暂的黄昏之后,又开始出现晨曦朝霞,刚落下的红日再次冉冉升起。漫步在热闹的涅瓦河畔,看着街上的人们无需掌灯,便可在凌晨时分看着开桥仪式,着实是一番神奇的景象。
在这几天里,人们忘记了所有琐事,忘记烦恼,忘记忧愁, 俄罗斯 人一年只有三个来月可以沐浴阳光的日子,对于他们来说,这是阳光是上天的恩赐,街上的每个人都出来晒晒太阳,感受美好的一天。路上很多人化这小丑的妆出来,还有那些来自己各地的游行队伍华丽而壮大,人们身着各种形象的眼里服装,在这个盛夏点燃 圣彼得堡

不慌不忙,我的双首都行程

充分准备,玩转俄罗斯

这次的旅行签证手续方便多了,去 俄罗斯 旅游其实很便宜, 人均8000就可以玩的很好了, 俄罗斯 那些博物馆、教堂门票并不贵,甚至有不少是免费的,也是很实惠的,物价跟 香港 差不多,有些特产的东西(奶制品,火腿,酒,土豆)甚至比国内便宜,去 俄罗斯 做好俄文的行程单,因为想 莫斯科 这样的首都公共设施英文的标识还是很少的,高冷的战斗民族英语普及率太低,所以,下载好用的谷歌地图导航就可以了。
莫斯科 的地铁四通八达且豪华, 莫斯科 的地铁只在入口处刷卡,出站是不用刷卡的,不论乘几站,一次就是一次的费用,单次票:50卢布 两次票:100卢布 20次票:650卢布;40次票:1300卢布;60次票:1570卢布

莫斯科没有郊外的晚上

6月21或22日,即夏至,是白夜的顶峰,这些天, 莫斯科 的太阳20小时不落。夜夜无眠,一点也没说错,恰逢白夜奇观,人们彻夜无眠,人们都跑到市中心狂欢了, 莫斯科 郊外晚上,不可能的!

初入莫斯科

乘坐飞机花了10h从 深圳 到 俄罗斯 ,哈哈, 虽然没有体验到战斗民族航空飞机落地后鼓掌,但是两顿飞机餐真的好好吃, 沙拉 ,土豆泥,奶油面包香味十足。
俄罗斯 的海关们年轻的都是瘦瘦的,年纪大的都是胖大妈
列梅捷沃国际机场自助机买到 白俄罗斯 火车站,500卢布单程,可以刷卡购买,也可以用银联闪付或者apple pay 直接过闸,半个小时一趟,车程约3三十几分钟。
到了机场出闸再验票滴卡即自动取款机在机场2楼可以找到取钱的银联柜员机;或在机场快线售票及入站的地方,有银联柜员机可以再取款,一次取款最大额度为8000RUB,人民币:卢布约1:10

卢日尼基,我与C罗的一场约会

卢日尼基体育场坐落在 俄罗斯 莫斯科 市区,它是 俄罗斯 最大的体育场, 容纳8万多人,这里看球的确是件人声鼎沸的场面,球场的进门在 莫斯科 大学和麻雀山旁边,顺便参观了学校和观赏下麻雀山。
麻雀山上可以俯瞰 莫斯科 城区,风景尽收眼底
路上可见的球迷,气氛已经极度热闹起来。吹喇叭,喊口号,挥舞国旗,球迷们尽情得表达着自己的兴奋激动。
绿茵球赛场上个性鲜明,球风迥异,特立独行的球员随处可见。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球迷对足球的认识和见解不同,球星们的个性肯球风更是吸引人们的点,可以无所顾忌,也可以无理由地喜欢一个球星。
坐在赛场观众席上的我,觉得整个天空很大也很小。大的时候,你觉得太多的精彩都是你遥不可及的东西,小的时候,曾经觉得看世界杯遥不可及的事变得如此触手可得。现在,就算走了那么多地方还是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也永远保有对自己的信心,有诗,有远方。
将近两小时的比赛其实过得很快,能看着自己喜欢的球星一场球赛,已经满足自己的足球梦了。比赛完后去往麻雀山的路上还依旧是狂热球迷的呐喊声和欢庆声。
出来看到C罗总裁气球做的人像,哈哈哈,很有喜感

莫斯科缤纷多彩的教堂

今天的旅程主要是逛逛教堂,漫步在缤纷多彩的教堂的国度,随意和不期而遇也是一剂有效的增味剂,原本以为今天的升天大教堂封路了,没想到后面可以进去。走到教堂背面没人的地方拍一张,美得像一座城堡。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是 莫斯科 最富盛名的教堂,以九个形态和颜色各异的洋葱头教堂顶闻名于世,这九个教堂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后来分别加上去的,奇妙的组合化作这座美丽教堂。
’传说在战争中, 俄罗斯 军队由于得到了8位圣人的帮助,战争才得以顺利进行。为纪念这8位圣人才修建了这座教堂,8个塔楼上的8个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而中间那座最高的教堂冠则象征着上帝的至高地位‘’

红场巡礼,肃穆庄严

相当于天安门广场,红场原是前苏联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领导人就站在列宁墓上观礼指挥,对的,就是才在巨人肩上眺望远方。
看到了电视直播重复出现的红场,也见识到了当年的沙皇的奢侈,红场面积大约是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很独特,整体旧红色,显得古老而神圣。红场西侧是邻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GUM百货大楼,南部为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临莫近斯科河,列宁墓,列宁图书馆,景点集中所以基本都是步行可以到达。
之前听到这个红场名字,联想到的就是战争、革命、历史、伊凡大帝、拿破仑、沙皇、布尔什 维克 、克格勃、叶利钦这些英雄人物的革命根据地。
胜利日(5月9日)和接待外国 来宾 的时,红场会关闭,其他时间都可以参观。
之前听说世界世界杯期间,注意贩卖纪念品的小贩忽悠价钱和注意防小偷。哈哈,但是来了之后就完全不用怕了,很多阿兵哥哥在站岗,安全的很。
红场前面是CCTV重要第二转播现场,哈哈,当天还看到挺多央视记者的。
俄罗斯 人结婚有个习俗:新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无名英雄们献上自己美丽的鲜花,让他们见证自己美好的婚姻。有守卫士兵守着一块红色的还有一个火炬,墓碑前列宁墓碑,我们到达时没赶上换岗仪式,有点可惜。
商场里也入驻了许多国际名牌专卖店和纪念品商店,吸引游客到这里购物,自从卢布13年大跌一半后很多 欧洲 品牌撤离商店,现在才慢慢好转起来。
古姆百货公司是 欧洲 十大百货公司之一,与 法国 老佛爷齐名。商场内米黄色小报亭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购买50卢布一个冰淇淋。这就是普大大代言的古姆冰淇淋,原味的可以。
古姆百货旁边的街道上挂满了很多一串一串像满天星一样的小灯和国旗,挺适合拍照的,但要小心穿着卡通布偶的 俄罗斯 人,要是一不小心强制合照了,那就不是100卢布的事情了,而是100rmb的事,呵呵
商店出来看到街头表演的交响乐,拉着欢快的节奏,十分喜庆
红场的外墙。。。。。。。。。。。。一路包围着红场
莫斯科 大桥往下望, 莫斯科 真是出了名的堵城,有时1公里走20分钟,比人走路还慢,所以出门还是坐地铁快
有一句 俄罗斯 谚语:“ 莫斯科 大地上,唯见克里姆林宫高耸;克里姆林宫上,唯见遥遥苍穹。''

克里姆林宫,城市的中央

克里姆林宫比较大,普京办公区那排房子是不允许靠近的。我们在几座互相很近的教堂中挑选了两个进去观赏。每个教堂的入口都会摆放有中文的免费介绍册。没有导游,不会俄文英文也可以轻轻松松get到这些教堂的历史和功能,哈哈。给克林姆林宫的旅游管理部门点个赞
克里姆林宫分为武器馆,钻石馆和通票,我对武器和钻石都兴趣不大,就买了通票进入,看着,伊凡大帝钟塔250卢布,教堂广场建筑群500卢布,武器库博物馆700卢布,16岁以下免费;注:钟楼和武器库的售票处都在 亚历山大 花园内。

漫步在莫斯科河两岸

莫斯科 河流经整个 莫斯科 市,全长502公里它经过市区,也有郊区,听说在郊外那段的景色更是美不胜收。 莫斯科 郊外的晚上,游船船上手风琴一响起,坐在河边,感受夏日凉风,轻轻地唱上一曲,我想一定非常惬意吧。
莫斯科 河桥边有个延伸平面,是个绝佳的望景台

深入莫斯科

列宁图书馆建于1862年,到1970年,它已成为 欧洲 最大的图书馆,共收藏25700万册图书、手稿、期刊和报纸,其中包括世界各地200种语言和原苏联的89种语言,学俄语的或者在 俄罗斯 读书的都会来这里
关于列宁,苏维埃社会主义 共和 国的缔造者,十月革命的主要领导人、苏联人民委员会主席,他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和评价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

救世主教堂,民族的信仰

这座教堂内的壁画与圣像画经过细心雕琢,制造出壮阔的空间感。另外,庄严的壁画和圣像画描述着拿破仑战役与东正教的胜利,他们相信当时的彼得是他们的救世主,当时饥寒交迫饱受战争的人们都没有绝望,因为他们相信会有救世主的存在。
圣光沐浴下,教堂的陈设仿佛向人们诉说着时间的流逝,看到一位信教的老奶奶喂着鸽子,定时给石画像擦擦土,看起来虔诚又详和。
基督救世主教堂附近还有很多有意思的蓝色教堂和红色教堂,很是漂亮
这几天,太阳很烈,有些被晒伤。而更为热烈的是整座城市散发出来的活力。整个城市因为世界杯的到来,到处弥漫着无尽的热情
行走在市区大街上,都有典型斯 大林 式的建筑,年代久远,质量却很不错, 俄罗斯 人建房子很慢,质量却很可靠
俄罗斯 本地的共享单车,试着做了下感觉还是挺舒服的
路上苏联建筑的壁画
各种小年轻新的花店,哈哈,看了很多花店都是这种风格。
阿尔巴特街街上很多商店经营油画、古董、套娃、茶炊、琥珀项链、水晶制品等 中国 人感兴趣的 俄罗斯 工艺品
莫斯科 警察局长这个样子的,小清新派别。
东南郊区的 卡洛 明斯克 庄园,里面有教堂若干,湿地草地和森林,属于当地人郊游踏青的好去处。

卡洛明斯克庄园,踏青好去处

怀着对土地、花园、树木、自然有着强烈追崇情绪的 俄罗斯 庄园人,时常在庄园里张灯结彩,举办化装晚会,进行戏剧表演,还有拍婚纱照,聚会踏青,约三五好友,在这个盛夏沐浴阳光。
最好是搭乘地铁2号线到科洛姆纳站(Коломенская),走路10分钟就可以抵达北门。
在这里有很多木质结构的教堂,宫殿和小木屋。这种综合风格...其实我在其他地方也都没有见过,,哈哈,应该是皇室为自己的避暑山庄建造的特殊风格吧。
路上好多年轻人喜欢过来这里拍婚纱照
公园很大天气很凉爽,风景很漂亮,安静淡雅~
公园里到处都是面积巨大的草坪,但是最好不要在公园内践踏草坪。

莫斯科地铁游

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 俄罗斯 的地铁不论是地铁站还是地铁本身都很有年代感,每次地铁进站出站都会发出很响的车进站声音,隧道很深。地铁站有的华丽、有的庄严,我们重点去了的 白俄罗斯,共青团这几个最美的地铁站进去溜达
莫斯科 的地铁四通八达且豪华,不论乘几站,一次就是一次的费用,单次票:50卢布 两次票:100卢布 20次票:650卢布;40次票:1300卢布;60次票:1570卢布
‘’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 大理 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
莫斯科 的地铁只在入口处刷卡,出站是不用刷卡的。

圣彼得堡,一段慢节奏的火车旅程

列宁格勒火车站是 莫斯科 最古老的 俄罗斯 火车站, 莫斯科 的高铁极少,火车也是很多旧时的,很有年代感,行走在火车路上放慢节奏去更加回想当下的脚步,慢火车穿过平丘,美丽的不夜景色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窝,很是惬意。
旅客列车的运行方向为 俄罗斯 的北方和 西北 方向、独联体国家和国际列车的方向我们乘坐的 莫斯科 开往 圣彼得堡 的004AA次列车,是俄铁最新双层卧铺列车,因为一早就到 圣彼得堡 了,还没到饭点儿,但是有免费的简餐配送。
火车晚餐:火腿酸奶面包,巧克力,矿泉水
火车价相当便宜,按汇率算来也就一百七八十块钱,700多公里8个多小时,一路风景挺好
床要自己铺,火车内的设施还是很完善的,运行也比较平稳,可恶的是跟我一车的胡子大叔打鼻鼾,气死我了 但旅途的疲劳使我们都沉沉的睡了
终于下车了,不忘跟火车来一张合影

冬宫—昔日的繁华尽现

冬宫,原为俄国沙皇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 圣彼得堡 国立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一部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 巴黎 的卢浮宫、 伦敦 的 大英 博物馆、 纽约 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值得来值得一来
成人套票600卢布,中文语音导览250卢布/台,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18: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
随着收藏品的增多,现在博物馆占有5座大楼,400个展厅和陈列室,有从古到今270万件艺术品,包括1.5万幅绘画、1.2万件雕塑、60万幅线条画、100多万枚硬币、奖章和纪念章以及22.4万件实用艺术品。
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尽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约40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如果在每副画作前停留5分钟,则需要20年时间
走马观花全部晃完下面两层至少要4个小时,完整全部讲解听完下面两层应该要8个小时,,全部认真看真的四天都说少了
哈哈,战斗民族把坦克车都开到了街上,牛逼哄哄

圣伊撒基耶夫大教堂

伊萨 基辅 大教堂,又称圣伊撒基耶夫大教堂,门票:成人250卢布,值得一看
教堂外的厕所都是要收费的,20-30卢布,哈哈,这么漂亮的厕所,上上都值得
教堂走过来就是十二党人广场了, 圣彼得堡 市区的景点都很近,走路就可以了。
关于彼得大帝:‘’彼得一世对俄国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包括制度、经济、文化、军事各个领域,而且是将俄国带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涅瓦河岸,趁着傍晚的阳光还甚好,在这美丽浪漫的黄色宫殿前的广场上拍拍照

喀山大教堂前,小丑的狂欢

在极昼这几天里,人们忘记了所有琐事,忘记烦恼,忘记忧愁, 俄罗斯 人一年只有三个来月可以沐浴阳光的日子,对于他们来说,这是阳光是上天的恩赐,街上的每个人都出来晒晒太阳,感受美好的一天。路上很多人化这小丑的妆出来,还有那些来自己各地的游行队伍华丽而壮大,人们身着各种形象的眼里服装,在这个盛夏点燃 圣彼得堡 。
教堂外观就有一种肃穆的风格,年代感,半圆型的柱廊由94根圆柱组成,面向大街,环抱广场

滴血大教堂,独特的东正教堂

铁Nevsky Prospekt站出来就可以走到教堂了,建堂内有精美的 马赛 克拼图和壁画,教堂不大,但是很漂亮,进去成人250卢布。
算是 圣彼得堡 地区少有的纯 俄罗斯 风格建筑,其蓝本就是 莫斯科 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建筑十分夺目,镀金的洋葱头闻名于世,气势颇为雄伟。
彼得要塞最初的建设目的是为了防卫,后来改成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这里曾经囚禁过陀思妥耶夫斯基和高尔基。随后又用来监控涅瓦河上往来的船只。
喝着伏特加看世界杯,俄罗斯 的车厘子真是便宜又好吃200-250卢布每公斤。有多个品种,黄色的类似国内的樱桃,大红色的类似进口的 美国 车厘子,还有一种个头小,颜色偏紫色,口感极佳,配上鱼子酱,喝着伏特加看着世界杯真是美美的享受
回酒店夜晚的黄昏,美极了。

夏宫,彼得大帝后花园

今天的天气特别好,云彩压得很低,蓝天很蓝,形式一幅画
从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前的渡口出发,乘坐气垫船约20分钟便可到达夏宫的港口,票价800卢布/人
夏花园门票750卢布/人; 夏宫宫殿门票:700卢布/人,夏宫宫殿除周一不对外开放
宫殿的前面建造了一个由64个喷泉和250多尊金铜像组成的梯级大瀑布,虽在经受了战争的摧毁,但是然不妨碍那些惟妙惟肖的金色雕像在阳光下诉说昔日的辉煌,洁白的水柱里是不尽相同的传唱。
下花园 的中心有一条主要道路称作“海上大道”,两边有很多小路可以通往各个喷水池和博物馆
真是美的让人窒息,海天为一色
注意:里面如果看到 汉堡 牛肉卷等都是300卢布左右,价格不算贵。当你点了牛肉卷或者三文鱼卷。服务员问cheese,蔬菜,really?我当是像喜好选择,就点了头。然后账单出来,就是多了几百卢布,原来那些添头都是要钱的。而这些在揽客的大广告牌上都没有,只有个小菜单仔细看才有。
夏宫分为上花园和 下花园 ,主要的喷泉和各种雕塑都摆在了 下花园 。看起来上花园应该是面向拜访的访客开放的公共花园,而 下花园 是皇室私享的后花园
下花园 --公共参观的地方庄园
俄罗斯 真是一个建在森林的国家,城市里到处都有森林,还有数不尽的不怕人的鸽子
喀琅施塔得,美丽的海港小城
在5号线的Staraya Derevnya站下车后乘坐101到终点站就到了,喀琅施塔得是 俄罗斯 的一个美丽的港口城市,位于 圣彼得堡 的郊区,距 圣彼得堡 48公里。从位于 芬兰 湾的彼得宫远眺,它是 芬兰 湾中的一个岛,其历史与 圣彼得堡 一样悠久,港岸风光无限,值得一来。
喀琅施塔得海军港,来往的人络绎不绝,岸边还多古老的船都可以参观
还多海鸥都会被游人的面包屑争抢着,盘旋着等待着路人事物的空投
哈哈,跟我玩了一上午的小女孩,哈哈。好可爱,好想打包打走
教堂前还有相亲相爱的两兄弟,可爱至极
驻守在海军港湾的海军彼得一周只能和妻子见上一面,很是不舍,他们是背负国家而舍小家的英雄们

喀琅施塔得海军大教堂

教堂有很大很壮观的彩色穹顶,教堂里有许多人,大部分是当地人,小部分是游客教堂内庄重肃穆,修士正在诵经,人们都站立静默,那柔慢的声音仿佛穿透灵魂,直达天堂

涅瓦大街,白昼节的热闹

涅瓦大街手风琴悠扬,一路都是鸽子的驻足,仿佛在听着老爷爷诉说着 圣彼得堡 往日的时光
在这几天里,人们忘记了所有琐事,忘记烦恼,忘记忧愁, 俄罗斯 人中年只有三个来月可以沐浴阳光的日子,对于他们来说,这是阳光是上天 的恩赐,街上的每个人都出来晒晒太阳,感受美好的一天
路上很多人化这种小丑的妆出来,还有那些来自各地的游行队伍华丽而壮大,人们身着各种形象的眼里服装,在这个盛夏点燃 圣彼得堡
内观自我、在热闹中唤醒内心力量,街头上的音乐音乐从情绪切入,每一刻让人觉得惬意舒适
Evrasia餐厅,结合了 欧洲 、 亚洲 口味和俄国传统风味的餐厅,可以吃到洋葱圈也可以吃到红菜头,蘸着鲑鱼鱼子酱的布林饼,和一蒸笼西兰花的蒸菜,刀工精细整.,赞,里面的才价格不错,人均100就可以吃好
牛肉 沙拉 ----脆,肉很好吃,适合配着啤酒
来 圣彼得堡 吃三文鱼的却是个不错的选择,肉汁鲜美

沐浴阳光,邂逅圣彼得堡每个街景

步在 圣彼得堡 这座城市里, 时间彷佛都被冻结,每次狂欢激动,每次的大开眼界,都可能是旅程的重点,我太喜欢 圣彼得堡 这座城市,真希望时间能留住脚步,让我熟悉这里的每一条街道,体验每一个清风微佛的涅瓦湖畔夜晚。
今天刚好路过FAN ID中心,就是换取球迷证看赛的地方,用于观赏赛事,还可以来出境。
市内都是行走快速的有轨电车,在和汽车并肩骑行。

当波罗的海的风邂逅了涅瓦河畔的你

白夜降临在涅瓦河,华灯初上,走在迷人的河岸和深蓝色的天空一起在街头艺人的表演中微醺,最后融化在 俄罗斯 姑娘曼妙的歌声里,我太爱 圣彼得堡 这种美丽惬意的城市。
我想时间能带走我的记忆的,只有涅瓦河的海风,与此刻的时间,绘成我徜徉中的流连,织出我此生的留恋,此刻,唯有一瓶酒,可以慰风尘。

本游记著作权归@践行旅志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