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前言!

在《一大一小的贵州11日游--上》中已经给大家介绍了贵州和此次贵州之行的成因,在中篇中就不再跟大家重复了,这里,跟大家说一下一个人带小朋友游玩的行程选择吧,此次贵州之行我们是自由随意行,只是确定了首站目的地---黄果树,其他的行程都是在旅行过程中行程的:
西江千户苗寨
1、贵阳黔灵山公园---贵阳的黔灵山公园虽然是贵州的标志性景点,但吸引我带着雪姑娘去玩的原因只是因为公园里有成群的猕猴,想带着她去看看散养的成群的猴子(之前只是在动物园的笼子里看到);
2、贵阳青岩古镇---青岩古镇本不在此次贵州之行的目的地里,到了贵阳后才知道有座青岩古镇,想着小朋友在古镇里更自由,也可以随意游玩,累了就可以早些去客栈休息,便选择了此地;去了之后发现选择是成功的,住了两晚,很悠闲的就把古镇玩了个遍,不仅中午午睡,晚上睡得也挺早,吃了很多小吃,买了很多小东西;
青岩古镇
3、凯里西江千户苗寨--其实这个景点来贵州之前是特别要去的,到了之后得知交通后曾经犹豫过要不要去,后来想着让雪姑娘看看不同民族的生活状态,便克服困难去了,从凯里坐汽车到千户苗寨的山路上,雪姑娘有些不舒服,好在时间不长;到了景区后,看到穿着民族服饰唱歌跳舞很开心的雪姑娘,又看到走哪儿都很兴奋的雪姑娘,觉得来对了,走的时候小朋友还不愿意走;
西江千户苗寨
4、镇远古城--本以为跟青岩古镇一样好玩,结果有些失望,住了一晚待了一天就走了,好在乘火车到镇远后,离古城也不远,交通上没怎么折腾;
5、铜仁梵净山--这是一直纠结去不去的景点,不仅交通需要中转,而且爬山本身对于三岁的雪姑娘就有些困难,后来想着既然都来到这里了,而且之前也带着雪姑娘爬过几次山,便咬牙坚持带着雪姑娘去了,虽说往返交通折腾的够呛,但梵净山的景色确实不枉此行!
新浪微博@大小姐橙然
微信13909678679

交通

【青岩古镇】
到青岩古镇的一般只能从贵阳乘坐班车到达,乘坐方向有以下几个:1、贵阳客运总站:乘坐到青岩的班车直接到古镇,车程约50分钟;2、贵阳火车站:乘坐203路直达古镇,车程约一个半小时(沿途正在修路,运行时间从早上6:30至晚上21点);3、花果园湿地公园:乘坐210路直达古镇,车程约50分钟;4、贵阳龙洞堡机场:乘坐直达青岩古镇的班车,车次相对较少;
到达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有两个方向,1、雷江到达:直接到景区一号桥附近,游客相对不多;2、凯里到达:到达景区的大北门(游客聚集的正门),凯里洗马河客运站往返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的班车早上7点至晚上18点,行程约70分钟,票价17元(含1元保险),西江苗寨到洗马河客运站的班车上午8点至下午17:30;西江到凯里南站的往返客车每天发车,运行时间基本上从上午8:30至下午14点左右,车程约80分钟,票价25元;
另外,西江千户苗寨有直达其他景区的直通车:1、西江到荔波小七孔:西江至荔波上午8:30发车,荔波返西江是下午14点,票价110元;2、西江至镇远:上午9点、下午14:30两班车,票价88元;3、西江至都匀东站:西江至都匀东上午9点,都匀东至西江下午14点,票价88元(直通车咨询电话:0855-3348566)。

最佳旅游季节

【青岩古镇】春夏秋三季,气候温和湿润的青岩古镇,热量丰富、雨水充沛、四季宜人;冬季的青岩古镇相较于其他三季,景色略显单调;
【西江千户苗寨】秋季最佳,此时雨水不像夏季般频繁,气温也不像冬季时寒冷,温度适宜,但个人觉得西江千户苗寨任何季节来都不错。

行李准备

【行李箱】一个20寸的行李箱(大了不方便拿,20寸的行李箱上面还可以坐雪姑娘,然后推着走,省力; 一个背包(随身背包,携带小朋友游玩时所需的水壶、湿纸巾、零食等)、一个结实的袋子(坐火车时间长的时候可以装零食,袋子直接挂在行李箱上不用拎着);
【鞋服】四季分明的贵州多雨,4月份去的我们除了正常带够10天左右的衣服外,还带了薄羽绒与御寒,实用雨衣防雨,给雪姑娘带了双拖鞋,因为爬山,穿的鞋是运动鞋;
【雪姑娘物品】奶粉(用一次性自封袋一袋一袋装好,这样省地方)、湿纸巾(带的小包,行李箱内可以塞)、小包纸巾(行李箱里可以塞)、保温杯(随时保持有可以喝的温水)、吸汗巾、帽子、手帕、洗护二合一和润肤露(小瓶)、玩具(小的,喜欢的,坐车时玩)、日常药品(外出时间长,以备不时之需);
【其他】洗衣液(小瓶,主要洗内裤和袜子)、洗漱用品(以小样为主)、电子产品(手机相机充电设备、移动电源等)、雨衣/雨具(实用性雨衣,不用重复买,可以随时用)、墨镜、防晒霜等。
凯里火车站

关于住宿

【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住宿有景区内和景区外两种,景区内的住宿一般都是古色古香的客栈,价格较贵,但游玩景区比较方便;景区外的住宿也不错,可以早起看城门(定广门、北门),价格不等,当然,也可以住在有很多中低高档酒店可以选择的花溪,只是这里到景区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住宿有景区内和凯里市两种,凯里市区有很多中低高档酒店可以选择,到西江景区一个小时的车程;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的住宿条件一般,观景台附近的位置比较好,能在客栈内欣赏夜景,景区内住宿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吊脚楼内的客栈是公共卫生间,选择住宿时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看仔细。
青岩古镇

行程花费:3860元(1大1小)

贵州省11日1大1小自助游花费:来回大交通940元(含零食餐饮),黄果树景区380元,贵阳1030元(青岩古镇618元),西江千户苗寨620元,镇远古城330元,梵净山560元。

!贵州省11日自助游行程!

DAY1:安徽界首--阜阳--贵州(火车上);
DAY2:贵州安顺--黄果树(住景区旁)--黄果树景区(陡坡塘--黄果树大瀑布);
DAY3:安顺黄果树景区(天星桥)--贵阳(住贵阳黔灵山附近)--二七路步行街--甲秀楼;
DAY4:贵阳黔灵山公园--青岩古镇--住宿(景区内)--逛青岩古镇(边走边吃);
DAY5:贵阳青岩古镇(北门--龙泉寺石苑--状元府--万寿宫--西门--慈云寺--文昌阁--东门--两湖会馆)--美食(古镇内边走边吃)--客栈(午睡)--青岩古镇(北门城墙--西门--定广门城墙--百岁坊--迎祥寺--背街--主街)--客栈;
DAY6:贵阳青岩古镇--贵阳火车站--午饭(火车站快餐)--凯里火车站--住宿(州政府附近)--苹果山公园;
DAY7:凯里洗马河客运站--西江客运站--西江千户苗寨(小吃一条街--游方街--古街--博物馆--苗族服饰拍照--观景台)--住宿(景区内);
DAY8:西江千户苗寨--凯里(酒店取行李)--凯里火车站--镇远火车站--镇远古城(住景区);
DAY9:镇远古城--玉屏--江口--梵净山景区(住景区附近);
DAY10:梵净山景区--江口--铜仁--玉屏(住火车站旁);
DAY11:玉屏火车站--返程。
西江千户苗寨

2019年4月12日下午14:30,在贵阳黔灵山公园逛了五个小时的我们终于出来了,在公园门口吃了午饭(去公园的时候包里背了零食,另外公园里也有自助贩卖机卖零食和饮料)后,便步行几分钟来到昨晚住的汉庭酒店黔灵山店取行李,之后拿着行李,推着雪姑娘(行李箱的用途这时就体现出来了,不想走路的雪姑娘坐在上面,推着走她舒服我也不累),来到酒店门口的公交站牌,用高德地图查了一下乘坐的公交车,便耐心的等公交车了;
从枣山路乘坐33路公交车(票价2元),15分钟的车程到花果园站,之后换乘203路公交车(票价2元),直达青岩古镇。
贵阳
从贵阳火车站往返青岩古镇的203路公交车,沿途经过贵阳有名的花溪,如果你的时间充裕,可以在花溪停留,游玩花溪公园、花溪国家湿地公园和天河潭;由于花溪区的道路在修,从花果园到青岩古镇我们走了一个半小时,好在有座,雪姑娘睡了一路。
贵阳
下午17:30到了青岩古镇的停车场后,给昨晚网上预订客栈的老板电话,沿着老板说的道路,推着行李箱上的雪姑娘,走路十来分钟来到青岩古镇北门游客中心,由于此时已经将近18点,游客中心已经关闭,小北门的检票口也下班了,我们一路畅通的穿过小北门来到尔时有茶客栈。
青岩古镇
住宿:尔时有茶客栈(青岩古镇内)
这家位于青岩古镇小北门的客栈是昨晚从网上看网评和图片找的(大床房价格248元),客栈有三层,一楼的两间房是特价房,房间比较小,没有空调;二楼的两间房一间大床房,一间标间(我们两晚住的就是二楼的两间房);三楼是带露台的家庭房,环境很好;
从一楼商店的门进入客栈,开始被客栈内的装修和商品弄的眼花缭乱,博古架上摆着老板娘收藏的各式商品,雪姑娘也被古色古香的茶具吸引,坐在椅子上玩了起来,拿出身份证,交了押金(100元),跟老板娘沟通的时候知道我们今晚住的大床房明晚已经定出去了,如果想住,旁边的标间需要尽快确定;
老板娘陪着我们上了二楼,店员热情的帮忙拎着行李箱,穿过二楼公共休息区来到“一心一意”的大床房,房间超大,布置的很温馨,装修别致的原墙上还摆放着老板娘的收藏和小玩意,一下子就吸引住了雪姑娘的注意;
大床房的房间内配备了饮水机、沙发(门口坐的沙发椅,里面躺的沙发)、茶几、书桌椅、书架等实用设施,还提供了浴袍,让刚入房间的我们瞬间觉得值得;
青岩古镇
大床房的卫生间在房间的最里面,洗漱台和淋浴间是分开的,无论是洗漱台上的花艺摆设还是复古盆的选择,都让人很喜欢;卫生间不足的是洗漱用品和洗护用品的质量很一般,影响了整个客栈的形象;
在这里提前说一下这家客栈的不足:由于客栈临街,晚上会有些吵,无线信号比较差,大床房内的空调不给力,客栈的房间不多,旺季需要提前好久预定;
在房间内简单的休息了一会儿后,我们就出来了,二楼公共区域的吊椅让雪姑娘玩了好一会儿,公共区域小房间里的茶吧和书写台布置的也很温馨,让喜欢茶艺和书法的住客可以参与起来。
青岩古镇门票10元(古镇主街区)、套票60元(含古镇中各景点),但每天景点开放时间是8:30至下午17:30,除此之外的时间,各景点关闭,古镇免费;我们从客栈出来的时候,也就随意沿着古镇的道路边走边看,路过几个已经闭馆的景点。
青岩古镇
行走在石板路的小巷中,雪姑娘很是开心,看着地上的树枝、石头,捡起来就玩儿,走在这座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古镇中,安静祥和的感觉让人舒服。
从客栈出来沿着小巷走几分钟就来到了青岩古镇的主街,古镇中一条条纵横四方的青石板路和弯曲狭长的小巷,分列两旁古老的石柜台和木柜台,门窗间精雕细刻的小棂,石坊上倒立的石狮...无不让人感慨古镇的历史深远。
往北门走的路上,碰到卖小玩意的店铺,雪姑娘对颜色亮丽的发卡和口哨吸引,停下来挑选,看了一圈,又买了个口哨(在黄果树也买了口哨),这样的小东西,在古镇大都是10元的价格。
青岩古镇
没走几分钟便来到了北城门,重檐歇山顶木结构青灰色瓦面的北城门,是古代钦差下达皇帝圣旨的场所,初建于明朝的北城门,清朝时改建为石城墙,清朝时重修扩建,在北城门前的广场上,有“青岩古镇欢迎您”的花艺摆设。
北城墙前的广场上,看到了苗族射背牌雕塑,“射背牌”的意思是相爱至深的青年男女因父母之命不能缔结姻缘,通过“射背牌”仪式,把彼此刻骨铭心的爱恋带到身后的世界,是花溪红毡庙独有的民俗活动。
在广场上溜达了一圈,我们又穿过城门进入北城门,来到了北城墙旁的一家已经关门的挂满五彩画伞和民族染布的文创馆,拍了几张照片都很好看,颜色特别好,也想着明天白天来这里的文创馆看看有什么好玩的东西。
沿着主街一路瞎逛,边走边看边吃边买(看到玩具就走不动的雪姑娘又买了玩具,看到有好看的儿童服装也给雪姑娘买了一套),夜晚的青岩古镇还是很安静的,游客少(一般来到这里游玩的游客,都是上午到,下午走),这座贵州四大古镇(青岩、镇远、丙安、隆里)个人觉得还是适合住一晚游玩的。
走着走着,走到了定广门的赵理伦百岁坊,这座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百岁坊,是四柱三间三楼四阿顶式,背面正中刻有“升平人瑞”四字,左右分别刻有“赵伦理百岁坊”等字样,夜晚在灯光的照耀下感觉很庄严。
青岩古镇
古镇中逛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回到了小北门,在小北门外,有一排卤猪脚店(卤猪脚是青岩古镇特色小吃),这些店大都做的很好吃。
晚上20点多回到酒店,洗完澡后玩了一会儿,雪姑娘就进入了梦乡,出来玩的这几天,每天晚上雪姑娘睡的都挺早的(虽说有些中午会睡会儿,但也都是在车上睡的),她睡着了,我就可以整理一下白天游玩的照片了。

DAY5:贵阳青岩古镇(北门--西门--东门--午睡--北门城墙--西门--定广门城墙--主街)

2019年4月13日,上午8点睡到自然醒醒来洗漱后,我们收拾好行李放到房间门口就出客栈逛古城了---这家客栈每天上午11点开门,昨晚回来的时候跟老板娘确定再住一天,由于昨晚住的大床房提前好久今天的已经被定出去了,我们只能换到隔壁的标间,行李收拾好,放到门口,上班后,老板娘会把我们的行李放到隔壁房间;
说一下这家客栈的房价,一般网上APP预订会比到客栈预订便宜,因为APP会有优惠,我们定的时候是224元,老板娘说还没有网站给她的价格高,哈哈,所以我们两晚都是在APP上定的。
青岩古镇
从客栈出来穿过小北门来到北门游客中心,古色古香的游客中心我们都玩了好久,五颜六色的油纸伞,文艺气息的书画作品,让游客中心都成了一个景点,从自助机上取了昨晚预订的门票(套票价格60元,网上预定40元,可以现场定),之后从背包里拿出雨衣穿上(已经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便从北门出发开始游玩青岩古镇。
景点:青岩古镇
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青岩古镇,是贵州四大名镇之一,青岩古镇在历史上是交通通道,又是兵争要地,原为土城,经数百年历史沧桑,多次整修扩建,由土城逐渐形成街巷纵横交错的石城;城楼高耸入云,城墙蜿蜒逶迤,城内巷道交错,青石板路幽静曲折,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点缀其中。
【开放时间】8:30--17:30(古镇24小时对外开放,这是景点开放时间);
【门票】
全票:60元(含青岩古镇街区、古镇城墙、慈云寺、状元故里、文昌阁、赵公专祠、龙泉寺、寿佛寺、周恩来之父曾居地等景点);
半票:军烈属、14周岁(含)至18周岁(不含)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在校生;
免票:现役军人、70周岁以上老人、低保户、14周岁(不含)以下儿童、残疾人;
优惠票:60周岁(含)至70周岁老人免门票,套票半价;
古镇街区门票:10元;
【讲解费】100元/次(套票内所有景点,讲解两个小时)。
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游玩路线:北门--龙泉寺石苑--状元府--万寿宫--西门--慈云寺--文昌阁--东门--两湖会馆--北门城墙--西门--定广门城墙--百岁坊--迎祥寺--背街--主街。
检票进入北门后,我们首先来到昨晚来过的文创馆,在这里买了很有特色的“锦绣黔程”钥匙扣(30元)以及青岩古镇的冰箱贴(12元)。
逛完文创馆,便来到对面位于青岩古镇北街终端的龙泉寺,这里是青岩古镇最大的寺庙,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康熙年间重修,寺庙为三进四合大院,内有大殿、配殿、戏楼、厢房等数十间,均为穿斗式悬山顶砖木结构,建筑群规模恢弘、雄伟壮观。
现在的龙泉寺虽已不复存在,但里面的建筑保存的还是很完整的,侧山门厢房内还保存着完整的木雕艺术珍品,为中国传统的二十四孝故事及神化小说封神演义的经典故事内容。
整个龙泉寺石苑从北门这边的大门进入,从主街的门出来,逛一圈也就几分钟,如果对建筑、木雕、石雕不感兴趣,其实也没有逛的必要。
青岩古镇
参观完龙泉寺石苑出来,便来到了青岩古镇的南北明清街,这里是古镇传统风貌保存最为玩好的街道,全长1.2公里,由青石铺就,南北向穿城而过,与东西明清街呈十字交叉;街道上,淅淅沥沥的小雨也挡不住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
穿过与主街交错的小巷,来到我们昨晚路过的赵以炯状元故里,始建于清代的状元故里系穿斗式悬山顶结构二进四合大院,以朝门、厢房、过厅、正房等建筑组成一个完整的建筑群体,是典型的南方建筑,也是青岩古镇近百处文物古建筑的代表。
检票盖章进入状元故里后(青岩古镇的套票每个景点只能进入一次,每进入一个景点就会盖上该景点的专用章),便被一进院右厢房精美木雕门窗吸引。
赵以炯状元故居内有赵氏的书房、居室、堂屋、双井、百寿图等,并增设了赵以炯文物展,赵以炯生平,中国科举制度展等内容。
赵以炯清朝光绪年间的状元,是云贵两省破天荒文状元,中状元后,官居翰林院修撰,后任广西提督学政。
状元故居里还有赵以炯殿试中状元的动画,用生动的动画让游客了解赵以炯中状元的情景。
青岩古镇
赵以炯状元故居墙壁上的百寿图以一百个左右篆、隶、楷、鸟、钟鼎等字体书写而成,以示吉祥祝福,是为赵以炯曾祖父赵伦理102岁时出自文人之手。
从状元故居出来,我们又沿着小巷回到主街。
从主街往小巷中走的时候,碰到卖油炸粑的,2元一个的油炸粑是用黄豆和大米加上特殊工艺浸泡后手工磨成米浆,配上辣椒酱放入锅中炸的,这家老字号的油炸粑色泽黄金饱满,入口外脆肉软,味道超级好。
青岩古镇
吃着油炸粑,来到位于明清背街的万寿宫,作为道教宫观,又名“天柱宫”、“江西会馆”,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嘉庆年间重修,整座宫院坐东向西,以正殿、配殿、两厢、戏楼和生活区组成一个大建筑群。
万寿宫门口的砖雕精美绝伦,惟妙惟肖,抗战时期,国立浙江大学西迁青岩曾在此办学。
万寿宫内的大部分木雕艺术部件毁于“文革”期间,现在道观内的主殿和配殿还在,很多游客还是会到这里来祭拜。
青岩古镇
戏楼檐口下独具匠心的垂花柱木质透雕“双狮争雄”撑拱,内容有“鸿门宴”、“韩信点兵”、“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等,让人叫绝,只是不知道现在的戏台还有没有戏可听。
从万寿宫出来就走两步就到了慈云寺,清康熙年间修建、道光年间重修的,坐西向东的穿斗悬山顶木结构建筑,整体保持完好。
刚进入慈云寺内,就听到戏楼上传来“咿咿呀呀”的戏曲声,赶紧走进来站好,开始欣赏由布依族民间艺人演唱的传统戏剧,虽说听不懂唱的是什么,但雪姑娘还是很感兴趣,可惜,刚听了一会儿,这段表演就结束了,意犹未尽的雪姑娘有些失落。
青岩古镇
现在的慈云寺里正在举办“花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展览用图片、文字、实物、雕塑的形式向游客介绍了花溪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依族“六月六”、苗族“四月八”等节庆、高坡苗族射背牌、孟关猴鼓舞等习俗。
走到后院,就来到“贵州民族文化艺术院”,还是通过图片、文字、雕塑等形式介绍了一些贵州省的传统技艺,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感受到不同民族的文化历史;
玩着玩着,天气中淅淅沥沥的小雨已经不下了,就赶紧给雪姑娘把雨衣脱下来收好,来贵州游玩,雨具一定要随身携带的,有的地方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
正在参观着,听到前面戏楼传来的唱戏声,雪姑娘兴奋的拉着我就往前跑,继续看传统戏剧的表演,演员全是男性,面掩青巾,额戴古装戏剧人物面具,手执长毛刀剑,高亢的唱腔伴以粗矿的舞蹈,充满阳刚之气。
青岩古镇
戏楼木雕部件均集中在戏楼上下额枋上,主要反映三国时期的故事,如“周瑜用计”、“三英战吕布”、“煮酒论英雄”、“张飞独断当阳”、“曹操点兵下江东”等,戏楼中部由龙凤组成的“福”字大型神壁浮雕是艺术珍品。
从慈云寺出来看到有卖清明粑小吃的,雪姑娘又按奈不住吃了起来,清明粑分咸甜口味,甜的2元一个,咸的3元一个,现做现卖的很好吃。
吃着清明粑,走着走着就来到了西门,跟检票人员说了一下,出来拍张照后便又进去了。
青岩古镇
从西门再次进来后,便来到了关了门的天主教堂,据说清朝道光年间天主教传入青岩,咸丰年间在姚家关修建贵州天主教第一所大修道院,现在的天主教是1867年姚家关迁建的。
天主教前面的荷塘就是半亩方塘,这里小桥流水,鲜花盛开,很有“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诗意,现在这里基本上被客栈承包了。
从半亩方塘回到西明清街,穿过主街来到东明清街,喝着芒果多多的芒果冰沙(15元/杯),吃了青岩古镇的小吃米豆腐(8元/份),芒果冰沙里的芒果味道还是很好的,米豆腐的味道一般,我觉得还没有凉皮好吃。
吃完东西,来到了位于青岩文化广场旁的文昌阁,始建于明朝,悬山顶砖木结构,坐北朝南的二进四合院,整个建筑群由斋房、过厅、前殿、厢房、阁楼组成。
青岩古镇
文昌阁的前殿供奉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以及三千弟子中的七十二贤士,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墓对外开放,看不到里面的样子。
沿着高高的台阶来到上面,二进院水星楼内供奉的是传说掌管天下读书人命运的文昌帝君,旁边完整的保留了一个莲花池,阁楼前的石雕、石栏板及抱鼓均按原样整修。
穿过文昌阁旁的小门,就来到了赵公专祠,始建于清朝年间为纪念青岩团务总理赵国澍因农民起义阵亡的专祠,由山门、通道、过厅、两厢及大殿组成。
赵国澍一生戎马,曾倡练民团、领头组织地方士绅修补青岩城墙等,对家乡屡有贡献,阵亡后降旨建赵公专祠,现在的专祠内设有《青岩军事文化与古镇变迁展》。
每个厢房内是一个展厅,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介绍了赵国澍的生平事迹和青岩的历史文化。
从赵公专祠返回文昌阁出来,便来到了青岩文化广场,沿着文化广场的道路一直往前,便来到了东门,东门这边的检票口在文化广场不远处,距离东门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同样走过去,在东门拍照。
东门旁的停车场有一个两湖会馆,现在是“寿福茶苑”,院内古树参天,由正殿、配殿、两厢、戏楼组成,在古色古香的古建筑中品茗,也是不错的享受。
青岩古镇
正殿屋内布置的很是典雅,书架上的书也是免费阅读的,很有品味。
院内地面上有一块“寿”字石砖。
从两湖会馆回到文化广场,走到主街,来到回客栈的小巷,看到一家卖特色手工艺品的“方物”,里面的东西都很有特色;走到这里的时候,太阳转出云层出来了,有些热,接着把外套给雪姑娘脱掉。
青岩古镇
方物往前是现已改成茶社的四川会馆,虽说是茶社,但现在还是可以进去免费参观的,古老的建筑吸引的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在四川会馆的正殿内,展出了青岩古镇的“行盐大道”、“省会粮道”、“市马之路”,用图片、文字、实物的形式展示了青岩古镇的交通历史,在高高的门槛前,拿着玩具的雪姑娘直接把门槛当游戏台玩了起来。
从四川会馆出来,我们就结束了上午将近四个小时的古镇游,回到了客栈,标间的房间面积跟大床房一样大,布置的也很温馨,感觉很舒服,只是标间内没有躺的沙发啊,书桌那儿没有椅子,其他跟大床房都一样,今天的房价跟昨晚一样,都是224元。
玩了一上午有些累的雪姑娘,在床上玩了一小会儿就睡着了,美美的睡了80分钟左右。
青岩古镇
下午15点左右雪姑娘午睡醒来,简单的收拾一下后,我们便来到客栈前面的小北门,从这里攀登古镇城墙,古城墙从小北门到南门定广门,城墙上有敌楼、垛口、炮台,气势恢宏;城墙上的台阶跟北京的八达岭长城一样,都是蜿蜒起伏的,城墙上的台阶也是起伏的,有一段还比较陡。
说一下雪姑娘头上的发卡,是我们午睡回客栈前在古镇买的手工艺品,10元一个的发卡完全是手工的,特别漂亮。
从小北门走到西城门,台阶相对比较平缓,十来分钟便到了,在这里平缓的台阶处坐着休息了一会儿后,便慢慢的接着往前走,越走越高,站在高处还能看到整个青岩古镇的全貌。
快到定广门(南门)的城墙有一处很陡的台阶,相对有70度左右,看着有些危险,但站在最高点能够看到定广门和护城河的全貌,往下走的时候需要拉着两边的铁链保证安全。
青岩古镇
也不知道是雪姑娘本身就胆大,还是年纪小不知道危险,跟她说要慢慢走后,一点儿有而不害怕的稳稳的走了下来,下来后走到下面平缓的地方休息的时候,雪姑娘当起了摄影师,给我拍了很多按照她要求摆POSE的照片。
走下来回头看的时候,这段城墙的台阶还是有些陡的;城墙的夜晚灯光亮起的时候也很好看,很多人晚上爬城墙来欣赏青岩古镇的夜景。
这段城墙的出口处下来的时候就到了南门定广门,这里是青岩古镇的军事古镇象征,初建于明朝,清朝顺治年间增建,嘉庆年间重修,城楼为三开间重檐歇山顶式木结构,屋顶为青灰色瓦面,泥塑脊饰。
青岩古镇
定广门城墙墙体上设有垛口、炮台,远看城墙雄伟壮观、气势恢弘,是古时贵阳南面最重要的军事防线,俗称“筑南门户之称”;由于这里距离停车场最近,是旅行社集合的地点,每天这里的客流量是四个门中最大的。
从定广门进入青岩古镇,便看到赵伦理百岁坊,由青岩本地石材“白绵石”所建的百岁坊颜色洁白,历久弥新,此坊主要特点是四根立柱抱鼓石不是“抱鼓”而是石狮,8尊石狮均尾朝上头朝下,活像狮子下山;电影《寻枪》中多次出现百岁坊的镜头。
从主街转到小巷,来到迎祥寺,坐落在青岩古镇南街西侧小山脚下的迎祥寺始建于明朝,该寺气势雄伟,有殿宇三重,前为天王殿,现殿中塑有弥勒佛像,殿两侧塑有四大天王之像。
青岩古镇
穿过前殿,便来到了大雄宝殿,正中供奉佛祖释迦牟尼,两旁供有文殊、普贤两位菩萨;后殿下层供奉观音菩萨,两旁立有善财童子与龙女,楼上立的是斗姆神像。
从迎祥寺出来,又来到主街,下午17点左右,熙熙攘攘。
位于南街和背街交叉口有一座财神庙,建于清朝道光年间,2013年在原址上重修,青岩民间在这里举行祭祀活动,供奉财神赵公明。
青岩古镇
从南街刚转到背街,便来到了周恩来之父曾居地,日本占领武汉后,1939年,八路军贵阳交通站接待了一批经桂林转移贵阳的抗日革命家属,周恩来的父亲周贻能被安排在青岩丁式民宅居住,房屋坐北朝南,穿斗式木结构悬山青瓦顶,面阔三间,周父居住西次间。
现在房间内展示的家具还是当年曾经使用过的,墙壁上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展示了一些历史。
从周恩来之父曾居地出来便来到了青岩古镇最负盛名的摄影地---背街,看到来这里拍照的人摆的POSE,雪姑娘竟然很快便学会了,拍的还挺好看。
这条东接财神庙西抵慈云寺,将青岩古镇南街西街链接在一起的以石头砌筑的老巷子,巷道起伏变化,蜿蜒曲折,既不失乡村的味道,又有城市街巷的特点。
青岩古镇
背街以条石、块石、团石和不规则石块用糯米浆、桐油、石灰粘合砌筑,其石材运用和砌筑方法多变,使得整个石巷显得静谧悠长,这里的道路有些滑,小朋友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脚下安全。
从背街来回走了一圈后又回到熙熙攘攘的主街,此时已经是下午18点多了,我们买了些小吃,坐到饭店里吃了青岩古镇的特色---卤猪脚(25元/斤)和糕粑稀饭(8元),稀饭有些甜,猪脚软嫩可口,雪姑娘吃了很多。
卤猪脚、豆腐圆子、糕粑稀饭、米豆腐、鸡辣角等等这些青岩古镇的小吃,来到这里的时候一定要尝一尝,可以买了边走边吃,也可以坐在店里慢慢品尝;吃完饭,我们就结束了青岩古镇的游玩,回到客栈休息了,雪姑娘一如既往的21点左右就睡着了。
青岩古镇

DAY6:贵阳青岩古镇--贵阳--凯里--住宿(州政府附近)--苹果山公园

2019年4月14日上午睡到自然醒,8:40起床洗漱收拾行李,9点多便用行李箱推着雪姑娘离开客栈了(这家客栈是上午11点上班,退房时房间钥匙直接放到房间内,上班后查完房,老板娘会通过微信把押金退给你),从小北门到停车场的路上,再次感慨这次出来带着行李箱,推着雪姑娘很是方便呀。
步行十分钟左右来到青岩古镇的停车场,稍微等了几分钟,从青岩古镇开往火车站的203路就上车了,票价2元,车程100分钟(主要是沿途基本都在修路,路况特别不好),从青岩古镇前往火车站的末班车是21点,对于青岩古镇一日游的游客很方便。
青岩古镇
上午11:30到达贵阳火车站的时候乌云密布,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距离我们的列车出发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便在火车站边的德克士解决了我们的午饭。
贵阳火车站
从贵阳到西江千户苗寨,我们选择从凯里中转,原因如下:1、贵阳到凯里有直达火车,汽车时间将近两个小时,对于雪姑娘来说,坐火车比坐汽车舒服的多;2、从贵阳站乘坐慢车是因为青岩古镇有直达车到贵阳站,没有贵阳北站直达车(带小朋友出来有直达车的就乘坐直达车),而且凯里南站距离市区较远。
我们乘坐的5640次列车,是从贵阳始发的绿皮慢车,经过贵定、福泉、六个鸡到达凯里,由于是绿皮车,上车后我们乘坐的位置都没乘客,雪姑娘刚好上车后躺着睡了一觉,慢悠悠的火车从下午13:08开了三个小时,终于在16:07到达了凯里站。
贵州
黔东南
到了凯里站后,我们直接打车来到网上预订的怡莱酒店大十字店(车费9元,也可以从火车站前乘坐公交车十五分钟左右到达),因为今天就打算住在凯里市,所以行程很轻松。
凯里火车站
住宿:怡莱酒店(凯里大十字店)
这家酒店是在从贵阳到凯里的列车上刚定的,选择这家酒店的原因只是因为看网上说距离洗马河客运站(这个汽车站有班车到西江千户苗寨)比较近,事实证明步行需要十来分钟;到了前台后,很快便办理好了入住(因为是汉庭会员,直接出示身份证不用押金就办好了),这家店会员是下午15点退房,不过对我的意义不大。
黔东南
我定的是119元的高级大床房,房间空间超大,看着有些简陋,不过卫生还是很干净的,配套也挺齐全,房间里无线信号超强,空调也很给力;只是酒店装修有些老,洗漱洗护用品一般,另外对于自驾游来说,这家店是没有停车场的。
景点:苹果山公园
在酒店房间休息一会儿后,我们便来到了酒店旁边三分钟路程的苹果山公园小逛,苹果山公园是棚户区改造的公园,位于凯里市北京东路,与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相对,公园内森林覆盖率达90%,有银杏、银雀树、福建柏、马褂木、拟单性木兰、钟萼木等十多种珍稀植物,是市民晨练的理想场所、避暑休闲胜地。
全天免费对外开放的苹果山公园,随时都能看到市民健身的身影,划分了各种健身区和跑道区,适合各种锻炼身体需求的市民。
在公园里待了一个多小时(雪姑娘对于健身器材很感兴趣,一直在玩儿)后,便在附近吃了晚饭,之后便回到酒店洗澡休息,21点多点,雪姑娘准时睡着。
黔东南

DAY7:凯里--西江千户苗寨--住宿(景区内)

2019年4月15日早上7点多自然醒(其实是雪姑娘醒了,然后我就不能睡了),在酒店吃了早饭后,我们便收拾行李、退房、寄存行李(已经觉得今天去西江千户苗寨,然后在景区住一晚)、步行前往洗马河客运站,乘坐8:40的班车前往西江千户苗寨(票价17元,含1元保险)。
8:40从凯里出发的班车,在山路中行驶了70分钟后到达了位于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的旅游客运站,凯里到西江的班车每天首班车7:10,末班车18点;西江到凯里的班车每天首班车8:10,末班车17:30。
西江千户苗寨
到了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才知道,这里有往返荔波大小七孔和镇远的班车,但,因为我们的行李在凯里,但,因为都是汽车走山路,我,也就果断放弃了荔波这个景色超美的景点。
景点:西江千户苗寨
位于贵州省凯里市雷山县东北部的西江千户苗寨,现有1400多户,苗族人口占99.5%,故有“千户苗寨”之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四面环山,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寨内吊脚楼层层叠叠,顺山而建,又连绵成片,气势恢宏,形成了独特的背靠青山、脚踏玉带、一水环流的美景;西江的古歌、飞歌、情歌、酒礼歌、木鼓舞、铜鼓舞和芦笙舞构成西江歌曲的海洋。
全票:90元(三日内有效);
半票:60至69周岁老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在校生;
免票:不满14周岁以下的儿童,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记者,导游,省级摄影家协会会员,现役军人,残疾人。
西江千户苗寨
刚到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大门口,虽说一些淅淅沥沥的小雨,但表演歌舞的演员还是出来表演了,雪姑娘超级兴奋,跟着从头跳到了尾,跳完了,还不走,说还要看,后来好说歹说(跟她说里面还有表演)才愿意跟我进景区。
我们到达西江千户苗寨游玩的这天异常冷,我都把行李箱里准备的最厚的衣服---轻薄羽绒服拿出来穿上了,来贵州游玩的11天,真的是除了夏天的衣服,其他春秋冬三季的衣服穿了遍。
从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大北门到小北门游客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乘坐观光车,车程也就六七分钟;而景区内从一号桥到观景台同样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乘坐观光车,车程五分钟左右。
【运营时间】
大北门至小北门:全天24小时;
一号桥至观景台:8:00--24:00;
【车票】
单程:5元/人次;
全程:20元/人次(4次);
免票:1.2米以下儿童。
西江千户苗寨
观光车到小北门下车后步行往前走50米就来到了小北门,这里正是进入了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由于我们的时间很宽裕(很多旅行社都是天黑了到景区,第二天一早离开,看个夜景就走;整个景区逛下来其实一个小时就够了),便沿着白水河畔慢慢溜达。
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吊脚楼为主,吊脚楼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这里有平分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沿着白水河,可以近距离欣赏吊脚楼群的壮观。
白水河畔围栏旁有供游客休息的椅子,因为下雨,我把把雪姑娘抱着站在上面看吊脚楼、白水河、风雨桥,也不知道是被这景色吸引,雪姑娘站在这里唱起歌来,一站就是半个小时,怎么也不愿意下来。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苗寨的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木栏杆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在建筑学上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沿着白水河畔,从五号桥走到一号桥,是很多游客选择的方式,风雨桥是处于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考虑修建的,以关风蓄气和遮挡风雨,现在所建的风雨桥全部采用水泥和木材的混合结构。
在西江小吃一条街出口处的风雨桥处,看到很多游客穿着苗族的服饰拍照,雪姑娘感到了浓厚的兴趣,便答应她一会儿游玩结束也给她穿。
西江千户苗寨
苗寨中的道路很多条,小巷也很多,稍不注意,只要不沿着大路走,你就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我们就这样兜兜转转的在苗寨中转圈玩儿。
又转到小吃一条街,看着烤的黑毛猪很香,便买来尝一尝(10元10串),超级好吃,雪姑娘都吃了几串呢,看到有卖豆腐脑的,接着吃吃吃。
《美丽西江》演出
《美丽西江》是以苗族神话故事蝴蝶妈妈传说为主线,以苗族图腾崇拜、历史迁徙、祭祀等生活习俗贯穿的苗族歌舞盛宴,节目包括苗族蝴蝶舞、迁徙舞、铜鼓舞、游客互动环节、苗族飞歌、情歌、锦鸡舞、古瓢琴舞、婚假习俗、长桌宴、芦笙舞、木鼓舞、苗族盛装展示等精彩节目。
【演出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20:30,其他时间20点开始;
【演出地点】《美丽西江》表演场;
【演出时长】70分钟(白天演出时长40分钟左右);
VIP:198元,A区:148元,B区:128元;
学生票:80元(A/B区);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西江本地村民,西江商户客栈/酒店/经营业主/驻西江各部门工作人员凭工作证;
白天演出凭门票免费。
西江千户苗寨
凭借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门票,可以在《美丽西江》演出场观看大约40分钟的原生态表演,我们去的时候演出已经开始了。
虽然下着雨,但演员们还是认真的在表演,歌曲、舞蹈等演出形式让第一次观看这样大型少数民族表演的雪姑娘异常兴奋。
白天只演出一场的表演每天大约11点或11:30开始(具体时间以景区为准),夜晚的演出时收费的,只可惜雪姑娘睡的比较早,我们没有看。
《美丽西江》白天的演出结束后,雪姑娘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演出场,刚出来,就听到旁边长桌宴吃饭的餐厅门口开始吹起芦笙,跳起舞蹈,雪姑娘也兴奋的站上去一起跳了起来。
西江千户苗寨
沿着古镇的游方街继续往一号桥走,两边商铺林立,所卖商品大都跟苗族有关。
走过人车分流的一号桥,就来到了田园观光区,这片在海拔900米左右的稻田,土地肥沃,水量充足,是西江广大稻田的一部分。
走到一号桥这里,整个西江千户苗寨除了观景台,基本上也就差不多了,可此时才中午12:30,要在这里住一晚的我很是无奈,于是,带着雪姑娘往回走,溜达到古街上。
西江千户苗寨
在古街上找到一家小店,点了碗豆沫米粉吃(加个豆腐干一共15元),米粉香软糯口,雪姑娘吃的很开心。
吃饱喝足,继续沿着古街往前溜达,我们抱着走到哪儿算哪儿的态度在雨中游览西江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博物馆
西江苗族博物馆位于西江千户苗寨景内,由具有典型苗族建筑风格的六栋单体两楼建筑群组合而成,一楼为砖混结构,二楼为木质结构,外观为苗族独特的吊脚楼;馆内共设展厅11个,分别为前厅、历史厅、生产厅、节日厅、歌舞厅、建筑技艺厅、服饰银饰厅、体育苗医药厅、巫文化宗教信仰厅、生活厅、多媒体多功能厅。
【开放时间】9:00--17:30(17:20停止入场);
【门票】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注意事项】酗酒者、精神障碍者、衣冠不整者、身着苗族照相服饰者不能参观。
西江千户苗寨
一楼的生活习俗厅内通过图片、文字、实物、视频的形式向游客介绍了苗族的生活习俗:饮食习俗、游方习俗、生育习俗等。
有一个展厅专门介绍了苗族的吊脚楼,吊脚楼依山就势而建,后部与山坡相临而不连,前部木柱架空,底层进深较浅,楼面半虚半实,人们聚族而居,寨子依山傍水,寨前有河,寨后有山。
博物馆内详细介绍了西江苗寨的医药、服饰、主要节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跟苗族有关的信息,在这里,让游客更深入的了解苗族的历史和文化。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又转到了西江小吃一条街的入口,再次沿着白水河往刚才看到的苗族服饰拍照地去给雪姑娘租衣服拍照。
在西江千户苗寨,花10块钱租一套苗族服饰穿着拍照,是很多来到这里的游客必做的,从第一次看到别人穿苗族服饰拍照就跃跃欲试开始,雪姑娘从换衣服开始就有点“端着”,穿好衣服后都不敢乱动,很是搞笑。
西江千户苗寨
带着穿着苗族服饰衣服的雪姑娘在风雨桥旁、吊脚楼旁、白水河旁拍了很多照片(因为不是旺季,租衣服时老板也没限制时间),足足玩了半个多小时;雪姑娘穿着苗族服饰拍照的时候,吸引了很多大人的目光。
拍完照14:30,我们从白水河这旁前往一号桥的观光车乘车点走,打算去西江千户苗寨的观景台看一看。
在一号桥附近,看到了雷山开往西江苗寨班车的停靠点,跟凯里比起来,这里距离雷山更近。
西江千户苗寨
检票上车后,5分钟便从一号桥来到了观景台,如果时间充足,如果不带行李箱,如果不到来人小孩,其实便走边看风景还是不错的。
到达观景台,在烟雨蒙蒙中看到了西江千户苗寨的全貌,这里是另一个苗族服饰租赁点的热闹地,很多游客在这里租苗族服饰拍照。
住宿:古韵全景酒店
位于西江千户苗寨观景台下方的这家酒店,真心强烈推荐,当时在网上选择它家的原因只有两个:一是房间内有卫生间(西江很多客栈是公共卫生间),二是网评都说它家的观景台也能看苗寨全景;我和雪姑娘在观景台看了景之后觉得虽然才15点多,但也没什么看的了(主要是觉得雪姑娘累了),便给老板打电话,没多久老板便来观景台接我们了。
西江千户苗寨
跟着老板从观景台沿着小路步行几分钟便来到了客栈(走这段路的时候,很是庆幸自己把行李箱寄存在了凯里的酒店里,而不是像很多人一样拖着行李箱走在苗寨的石板路上),刚进来,雪姑娘便被大厅里的小兔子吸引了,二话不说,跟小兔子玩了起来。
在前台用身份证办好入住后(没有押金),老板说免费给我们升级到全景圆床房(我们定的是219元的全景大床房,全景圆床房的价格是316元,淡季的好处就在这里),房间很大,虽说是吊脚楼里,但房间内电视、空调、卫生间、沙发、桌椅一应俱全,还有免费的矿泉水和茶水,房间内无线信号超强;唯一不足的就是吊脚楼隔音效果不好。
这家店卫生间不是很大,但跟其他没有卫生间的吊脚楼客栈比起来已经很好了,而且热水也是随时供应的,洗护用品质量也很好,竟然还有护发素,马桶上还放了空气清新剂。
西江千户苗寨
下面重点说下这家店的观景台,我们是在这家客栈的最高一层(其实也就三层),观景台每层都有,三楼的观景台效果最好,站在这里看到的西江千户苗寨,果然向网评说的一样,比观景台的效果好,趁着雪姑娘在楼下玩小兔子的空档,站在观景台咔咔拍。
跟小兔子玩好的雪姑娘上来后,也站在观景台看了自己刚才走过的路,其实整个西江千户苗寨就两条街:古街和游方街。
白天没睡的雪姑娘,17:40便睡着了,趁着她睡觉,我也收拾了一下,18:55左右,西江千户苗寨开始进入自己最美的时刻,千家万户的灯陆续亮了起来,我也忍不住拿着相机到观景台继续拍了起来。
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那闪烁的万家灯火和灵动的点点烛光让站在观景台的我思绪万千,同时也被这美丽的景色所迷惑。
西江千户苗寨为了方便游客欣赏亮灯时的美景,景区一号桥到观景台的观光车运营到夜里24点,很多旅行团傍晚到这个景区,就是为了让游客看这万家灯火。
西江千户苗寨

DAY8:西江千户苗寨--凯里

2019年4月16日,也许是昨晚睡得比较早,也许是幸运之神不想让我错过美景,早上6:30就早早醒来的我被窗户射进来的光猛地吸引,穿着睡衣就趴在房间窗户上往外看,此时的西江千户苗寨已经醒来,耳边传来了街道上走路的行人声音(估计是旅行团返回的);
趴了一会儿,本来乌云的天空突然像是撕开一道口,就这样让我欣赏到了西江千户苗寨的美丽日出,虽说太阳出来后又蹦进了云层,但它升起那一刻的壮美已经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中。
7:40起床收拾好后(其实没有行李箱,特别好收拾),我和雪姑娘再一次坐在客栈的观景台欣赏起美丽的西江;8:25退房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家观景台效果不输景区观景台效果、可以在房间里看日出的客栈,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西江,我还会选择住在这家。
8:35从观景台检票乘车下来(此时已经排起了长队,大都是旅行社的),从一号桥到小北门,昨天溜达四个多小时,我们今天早上就走了十五分钟,主要就是沿着白水河和风雨桥往前走。
从小北门排队乘坐观光车来到北门,本身有些不想出来的雪姑娘(这是雪姑娘最恋恋不舍的景点),在门口见到歌舞表演后,再次兴奋起来,还跟着跳起来。
西江千户苗寨
看完北门的迎宾歌舞表演,带着雪姑娘从西江客运站乘车返回凯里,结束了西江千户苗寨的游玩。
一大一小的贵州11日游未完待续......

本游记著作权归@橙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