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说不出
什么原因想去腾冲,
是跌入银杏村里秋天的童话
是本诺民宿,一杯茶的惬意
是古镇上空,漂浮的一抹蓝
云南·腾冲
图/文:微博@吴秋煌
【旅行目录】
Day1:厦门—腾冲本诺民宿—和顺古镇
Day2:腾冲银杏村—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柱状节理景区—黑鱼河
Day3:腾冲北海湿地风景区—腾冲热海温泉
1.是和顺古镇小孩子纯净的眼,像那穿村而过的河,清澈的不忍逗弄。
2.是在山间择一小木屋住上一段时间。
3.是行走在古镇里,无拘无束的沐浴阳光。
4.是秋天丰收的玉米,点亮了你的喜悦。
5.是腾冲银杏村,满城尽带黄金甲。
6.是在藤椅上闲坐片刻,欣赏银杏村的秋,这一片银杏让秋都不舍得迈动脚步了,竟让秋在这里停留了很久。
7.是追逐,秋天的色彩,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在路上的风景。
8.是拾一本书,沐浴大自然的阳光。
9.是黑鱼河,汩汩流淌,你看不到源头的活水。
10.是行走在田野里,放牛的青年。
11.是北海湿地,给你一个秋季的童话,邂逅满地金黄。
12.是热海温泉,云蒸雾绕之境,享受天然地热温泉奇观。
【关于作者】:吴秋煌,旅行摄影师、旅游体验师、专业航拍、酒店试睡员。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那一年我辞去了朝九晚五的工作,选择了辞职去旅行,重走青春。如果你也喜欢摄影、喜欢旅游、喜欢航拍,欢迎撩我:微博@吴秋煌 微信:wuqiuhuang123
​【Day1:厦门—腾冲本诺民宿—和顺古镇】
来云南腾冲游玩,只有三种方法,要么飞机,要么自驾或汽车,而飞机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入眼便是以清爽蓝天为背景的“腾冲”二字。那俏皮的云就过来了,透亮的样子仿佛是在阳光下甩开刚洗过的白色衬衫。被风吹一吹,它就带着阳光、绿植的味道,在你的周围乱窜,迫不及待的想把初到此地的异乡人通通裹卷进它舒适又温暖的氛围之中。
在网上预定的是本诺民宿,就在和顺古镇里面,客栈有提供免费接机服务,师傅一下飞机就联系上我了,从腾冲驼峰机场到民宿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自己坐公交的话,需要转好几次的车才能到达和顺古镇。

纯白的民宿外墙,在腾冲的阳光下显得十分纯洁惬意。本诺民宿招牌下不加涂料的砖墙上依偎着几株植物,仿佛来到了童话中的神秘小屋。让人迫不及待的想进去一探究竟。
进门前院,有一个清澈见底的水池,一开始以为上面是玻璃,差点就踏进去了。
没忍住,被阳光晒暖的脸庞贪恋屋外的风。随意的走走,就碰见了一方水塘,周围是四方的建筑,在头顶围成了四方的天。头顶是离地几千米的云,也是方圆几千米的人们一同欣赏的那片天空、那些云彩,微风拂过,它就飘飘荡荡的离开了我的视线。
朴素的装修风格,全木的装修方式,古雅的气息扑面而来。屋中的每一根木头本就从林中来,如今拼凑在一起,竟恍惚又回到了林中。四周看一看,竟寻不到任何跳跃的颜色,是啊,自然本就质朴,我们只不过是在自然的保护壳里,偷得一方土地,从内部,欣赏它。
来到休息区闲坐,肚子里装着腾冲美食的时候才感受到,灵魂和胃都到齐了,此刻真的就在腾冲了。窗帘在一尘不染的地上偶尔飞舞,有时,恰好挡住了偏要照进眼眶的阳光,却又飞舞开,懒得去管,毕竟,这可是腾冲秋天的阳光啊。
走到二楼,放眼望去就是腾冲的和顺古镇,不甘心放跑了云,索性体会一下云的视角。俯视腾冲一角才发现,四周连绵的翠色山峦,以及被拥入怀的房屋,是自然与人类文明完美融合的艺术品。感叹之余,才理解云的注意力怎会为几点人影停留,在自然的包容下,我们不过是淘气的小朋友,没看到山峦的守护,却偏去吃云的醋。
转身回到超大的房间,心突然带着我蜷躺在床上,屋里有干爽的木香,几乎是每个砖头,都有几抹绿,雀跃进眼帘。床的对面是一扇巨大的落地窗,坐在床上的角度只能看到蓝天,还有一点点山尖。山尖下是什么呢?好奇心使我光着脚,踩在木质地板上,向着明媚的落地窗走去。
也许是走的快了一点,一大片绿色突然出现在眼前,这几团绿的背后,是一直延伸到地平线的连绵软云,蓝天偶尔从几块地方露出头来,阳光从斜上方打着光,席地而坐,一首缓慢的音乐,伴着时光轻轻摇,不敢欢躁,只怕散了这份美好。
浴室同样有扇落地窗,半卷百叶,在热气升腾中,本静溢祥和的腾冲,又添了几分神秘,浴缸左低右高的小细节能让人更加舒适的享受屋内安暖与外景鲜奇的交融。
捧一本书,奉一杯茶,轻坐吊椅。不知不觉,太阳已在向西的归途。发橙的余晖下,眼前的景都被调成了一个色调。街道上,谁家少年在笑着追逐彼此,影子被拉的老长。阳光移动,某束光反照在面庞,凝视了眼前的小天地许久,它终于反过来看我了吗?
和着落日的余温,再沏一壶茶,感受茶道中清静、恬澹的哲学思想。在飘散的茶香中,与陪伴我们一天的太阳告别。茶具在本诺民宿中很常见,也许是鼓励人们感受古人“世人若解茶之道,不羡仙人做茶人”的感怀吧。
民宿中的吊灯别具特色,用料来自纯真的大自然。不同的房间的吊灯形状不同,可以是一顶草帽,也可以是一条条无比生动的胖鱼。在夜晚,灯光从这一盏盏小文艺的灯罩中倾泻下来,每落一处,都开了一朵灯花。为它提供一点向心力,这灯花就在地上绽放开了。思绪随灯花流转,第一天就要这样溜走了。
倚在楼门,不禁颂起李清照的点绛唇“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一时间,仿佛少女的裙摆扫过腾冲的山脉,未嗅得青梅,却惹了闲情。
无意间偷得这一角度,几片新生嫩叶就在一片软云前伸展,连着桌面的倒影。不知为何,倒影中的天空更湛蓝,嫩叶更倔强,倔强的像从云中生出来的一般。就当是意外闯进了影的世界吧。此番美景,许我一朵碗莲可好。
下午阳光正好,逛逛和顺古镇,这是一座百岁坊,以前在和顺,只有百岁以上的老人才能进去。看这气宇轩昂的屋檐,一雕一刻都流淌着汉民族文化。六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巨作,静静地伫立在小镇的各个角落。从此巷望去,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在六百年后依旧能醉人心神。
腾冲,这里是最纯粹的汉文化的驻足点,在历史前进时也容纳了西方的建筑文化,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向外,百姓担着扁担,吆喝着美食。在这个明媚的早上,乡音回荡在小巷,运动鞋踩在古砖上,现代的面庞与古典的建筑重叠,是文化的碰撞。
寸氏宗祠,这座宗祠修建的颇为豪华,是古镇里最大的一座。门前的台阶用的是尤具地域特色火山石堆砌成的,遇到雨水天气,能很好的起到了防滑作用。这里建筑的台阶多采用这种火山石。门前的石狮雕刻的栩栩如生,以白色为基调的宗祠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十分圣洁。
先入眼帘的是明德惟馨四个大字,不禁思考所谓何种德?打眼一瞧,也许是里头写着的知恩报恩吧。宅院常常挂一些四字箴言作为家训。如此强调德行的重要性,这座古镇的风气可见一般。宅是老宅,可字却能使每一个到达和顺古镇的人都有新的感慨。
向里,与门外的古朴不大相同,里面的建筑色泽更加光鲜,一条条复杂的纹路在诉说着当年的富贵显赫。历史上有的地方在建筑宅院之时,讲究一个“隐”字。何为隐?财不外露为隐。不是怕富贵险中求,小人觊觎否。而是图一“谦”字。
小孩子纯净的眼,像那穿村而过的河,清澈的不忍逗弄。隔代人之间往往有更深的情意,妇人护着隔代的幼孙,古镇守着隔代的现世人。妇人朴实的背,托起鲜嫩的生命,血液中却流淌着积年的对于古镇的尊重与守候。
“和顺和谐”许给和顺一个祥和的寓意。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一方乐土。“和顺和谐”这四个大字是朱镕基总理在视察古镇时题写的,细心的朋友有没有发现有一个字少了一笔,没错,谐字少了一笔,朱总理说等天下太平了,再把这一笔补上。
常常可以看到和顺古镇里的老人一边吆喝着卖松花糕。
和顺古镇牌坊,遍布古镇,整个古镇也保持着明清时的建筑风格未曾改变,宛若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和顺图书馆,斑驳的栏杆上,是岁月的脚印。指尖搭上,微凉。从这里可望见远处的山峦,不知当年,明、清两代的古人是否也曾体会“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的悲凉。我猜,也许不会有,因为再大的苦闷,在腾冲的阳光下晒一晒,也都温软了。
作为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
和顺古镇是免费的,但若是逛里面一些特色的景点的话,需要出示门票。
游走在古镇里,整个身心都慢了下来,它让会让你感受到时光沉淀在光阴里。
余秋雨曾说“老年是诗的岁月”。和顺的老人,生活在历史的遗留艺术品之中,过出了诗一般的岁月。他们的故乡,不是水泥钢筋房,不在灯红酒绿巷,而是粉墙飞檐楼,只在依山傍水里。
和顺古镇是禁止航拍的哦,DJI地图显示这一片是在飞机航线范围内,所以想要在这里飞无人机的,还是打消这个念头。
在本诺民宿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推杯换盏。天南地北的人们带着不同的背景与愿景,齐聚在一张八仙桌上。聊到和顺时,相视一笑,只因都记得那一弯清溪绕良田,河畔古柳垂如烟的安好。
夜晚,和顺古镇巷子两侧挂起的灯笼让人想起“中庭生桂树,华灯何煌煌”的流光溢彩。茶馆还在开,人声依然在街巷回荡。伙计的忙碌身影,跑满了这古镇的节奏。因为相对运动,当你凝望屋内喧闹的时候,墨一般的夜色,就擦过你的发间,浸染了你的衣襟。
酒馆里,厚重的嗓音一起,带出的就是一段依恋。进来的人寻得一把椅子,安静的坐下,有酒喝,也有故事可品。
听着流浪歌手唱完一曲,又一曲,他说,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故事多了,就变成事故。
和顺古镇曾是马帮重镇,被称为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也是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还是是西南丝绸古道上最大的侨乡。古朴的小店里常有精致的小瓷器,折一只古柳放入其中,便可使绿意满屋。
​
【Day3:腾冲北海湿地—热海温泉】
清晨早早的就起来,行走在古城的小路上,当地的小伙子正赶着牛群去麦田。
今天第一站便是北海湿地,来到这,你可以乘坐游船或者竹筏在青山绿水间游荡,撑船的姑娘和小伙都身着民族服装。在湿地上乘船而过,自然是难得的体验吧。草本沼泽最具特色的还是滑草和踩草。因为湿地的湿度很大,这里的大片草块踩上去软软的,十分舒适。脱掉鞋子,在上面走走,头顶是湛蓝的天,身旁是山丘座座,脚下是大自然的温度。
北海湿地的美是依山傍水的闲适。北海湿地属高原火山堰塞湖生态系统,是典型的草本沼泽,这里极度湿润。
你可以光脚踩在草“地”上,为何不称它为地?因为这草“地”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光脚踩在上面的时候,就像踩在海绵上一般。凉软滑腻,沁人心脾。
驾一叶扁舟,随风入景。戴着当地有名的手工斗笠,仿佛就是诗中所写的把酒与天地笑谈的悠闲之人。如能在晚间登船,独揽月下清风,吹散眉间的褶皱,摆弄着衣衫,坐到东方泛起鱼肚白。虽不能体会醉翁的“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可在没了城市霓虹的阻碍下,满天的星斗,倒也别有一番乐趣。
零星几片云被牵绊成了火红的颜色。远瞧就像天的脸颊惹上了一片绯红。水中倒影向此景看齐,一时间竟多了一片落霞满天。
在山水秀美的北海湿地,舞一曲炫酷的breaking。衣着的颜色搭配竟正好符合了景色的构图,缘分有时就是这么奇妙,有可能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到了某一个地方,竟然就与你如此契合。归属感,也就不再是梦了。
水面如镜,映出了天的倒影,若不是小小一只鸭淘气的在水上游走,也许真就以为一个水面两侧,是两个世界了。也许到了黄昏,山歌唱晚,天空垂眸,太阳摇晃到山后去了。
白云悠悠,树木层叠层高,水韵情天,石阶层层蜿蜒。临街立坊,算是腾冲的一大特色了,这道坊的背后,便是热海温泉的所在。站在坊口,隐约能闻到一丝硫磺的气息,不知仙气缥缈的温泉藏于哪片林后。
兜转百回,来到了山谷之间的红亭,终于看见了温泉。火山沉寂了多年,温泉是它的脉搏,千年之后依旧在跳动。温泉里的水清澈的能倒映出蓝天,就像复制粘贴进去的一样。温度有些许高,即使在大晴天里,依旧热气腾腾。
群树环山而生,栈道依山而建。一条清泉在山于山间裂出的缝隙奔流,一座红瓦凉亭依泉而修,人们在亭边偷得阴凉,饮得甘甜的清水。抬眼,绿海里浮起个红尖尖,原来这里还藏着一座亭。
下到底部,“热海大滚锅”五个俏皮的蓝色字体映入眼帘。不过这热气腾腾的水池子可不是用来泡人的呦,通过这个“锅”字就猜到这是用来煮食品的地方。温度十分的高,这要是谁不小心跳了进去,一定被煮的白胖的。
热海大滚锅,热海温泉有80多处温泉,而唯独大滚锅最为出名,水温最高可达90度以上,可以瞬间把人给烤熟了。老远远的就可以看见热气腾腾的雾气,只听见“咕嘟咕嘟”开水沸腾的声音,走近一看,真是一大奇观啊!
用干制的空心杆编成桶状,留出一个可以用手拿的小手柄。放四个白皙圆润的鸡蛋进去,放入煮蛋的锅中,大约等个10几分钟的样子吧。
再拿出来时,生鸡蛋已经变成白煮蛋了。食物本就是自然的馈赠,如今用山间的水,百年前的“锅”煮出来的食品,真真是环保到极致了。
和蓝色的大滚锅合张影吧,在这位于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交界处,留下对自然最真诚的微笑吧。从低处望高山,也许能知其蔚然而深秀吧。
吃哪里,补哪里啊,哈哈。
带着饥饿的肚子,顺着香气的指引,就看到隐在一株三角梅下的乡村小花园饭店。屋内的暖色调使人食欲大增,于是和老友迫不及待的走了进去,准备大快朵颐。
点的几道菜多数都偏辣。这道油椒豆腐口感最佳。浸在红油中的豆腐表面已入味,金黄色的表皮上点缀着绿色的香葱还有花椒粒,夹起一块,轻咬一口,里面是嫩软的颤颤悠悠的白豆腐,就像是汹涌的火山熔岩爆发后,留下的纯澈温泉。
这道油炸小黄鱼,酥脆焦甜,旁边还配有店家独制的干料。用筷子夹起一条小鱼,只稍一用力,酥酥的脆声便能立刻通过空气和手臂传导到耳蜗,所以只得小心翼翼的,送它去沾沾干料,再放在舌尖。已经剔了刺的鱼肉在唇齿间传送,外表的酥皮在牙齿的压力下爆裂开,一时间,连鼻息都是鱼肉的香气,难得美妙。
回到民宿,发现它与初遇时清新洁白的印象不同,夜晚,昏黄的灯光将白色的墙壁重新粉刷,如焦糖一般,焦香四溢。腾冲白天万里无云的湛蓝天空,在夜晚有了更加重要的意义,由于腾冲没有数不清的彩灯纷扰,从这个角度望去,能看见满天的繁星,本诺民宿在繁星之下,显出电影中的精致感。

再见
云南·腾冲
在一个满是落叶的季节里
给了我一个秋季的童话,邂逅满地金黄

本游记著作权归@吴秋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