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秉承文凡构建于贵阳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特征理念,传承青岩古镇600年屯堡文化,坐拥104间极富传统文化情景的客房及1间独栋的状元邸,一步一景的江南庭院设计风格让给人私享偏安一隅的静谧感受。
这里就是:贵阳文凡·状元别院
夜,有些深沉,灯光点缀着这座别院
夜,有些安静,早早的闭门锁户似乎已成当地的一景
此时,我登顶城楼,感受这不一样的美景!
今天是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我起程从北京来到这里体验3天2晚一价全包制度假酒店的的静谧之旅。
非周末,这座别院稍稍安静了一点,客人不多,但夜的灯光依然通亮,似乎是在敞开胸怀让你欣赏她赤裸的静态之美,我以摄影的星芒来点缀与诠释!
我,就这样随之安静而安静的睡上了半个月行摄之旅中最完美的一夜……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睡到自然醒,人生的最大享受莫过此!
如果你问我醒来后第一件事是做什么?我告诉你:拍摄!
拍什么?
答案是:早上起来整理恢复房间原貌,对房间进行整体的拍摄,因为我喜欢拍摄晨光洒进房间内的温暖感觉,这也是我拍摄酒店房间美图的秘笈之一,你,记好了吗?
状元别院,房间的布置贴切到极致,格局、色调,装潢、挂饰无不彰显。
洗漱间很大,灯光色调很温和,次序安排很合理,独立空间好。
欧舒丹的洗漱用品算是高逼格的酒店使用的了,logo 设计和包装很精美。
书桌台并不是摆着一台电脑,而是准备好了笔墨纸砚,只等客官前来泼墨挥毫……
茶桌前已经备好了陶瓷茶具和上好的茶叶,茶宠都有。
此为精选房型,可以免享房间内各设施和冰箱内饮品,房间,其实整个别院的网络状况真的很赞,悠闲居住的同时晒晒图到朋友圈,飞速发出~房间配有小花园,可以坐在小花园里喝杯咖啡看看书,晚上赏星空。
一顿可口的早餐可以让心情好上一整天。
“一价全包”其中的早、午、晚餐是包含在内的,平日里不超过10位住客是由厨房提供定制餐食为主,住客多时是自助餐形式供应。
都是现烤制的面包,闻起来很香,吃到嘴里口感也很好,香甜适宜。
想着自己的几天都要在这里度过,一个人,通常会被大家认为很寂寞,要说不寂寞那真是假的,哈,但作为职业,已经习惯了去转化这种寂寞,用我的眼睛去欣赏当时当刻的美景和让你心动的画面,去用相机记录,自然的就打消了这样的寂寞……不信?你试试……
这几天的美食就都在这样的餐厅里进行了,木质的桌椅整齐有序地摆放着。
设有自助咖啡机,绿茶、红茶的味道也是很不错的,建议品尝。
酒水区,设有本地自酿米酒、红葡萄酒(配醒酒器)、白葡萄酒、啤酒、果汁及冰镇碳酸饮料。
进入内院,名曰“家厨”,每个包间的设置更为雅致,通常为接待上宾使用,中式的圆桌宴和西式的长桌宴(此长桌宴非贵阳的长桌宴)可以满足不同的中、外游客的用餐需求。
来的也是恰巧,文凡状元别院被评为2016年“贵阳市避暑度假精品酒店”的金兰奖,挂在大门前,真的很耀眼,实至名归。
酒店的大堂,异于普通,将整个大堂的空间完全展现给客人,坐在长条桌前欣赏着那些细节的美,同时会有自助咖啡和甜品享用,服务员会拿着办理好的门卡和一价全包的内容单可自由选择游玩项目。
由《旅游情报》杂志社主办的2017年第四届“金口碑”最佳度假酒店颁奖典礼上贵阳文凡状元别院喜获“最佳品质呈现”奖项。
源自2.5亿用户的出行数据,1.4亿用户的真实点评和分享以及400万用户投票,最终文凡状元别院以4.6用户平均评分、98%的推荐率、本地区度假酒店排名首位的真实数据旅行口碑榜“最佳度假酒店奖”
别院中心是一个大的水景区,基础设施区域围绕而建,这个水景也是有玄机的,下面还有两层是儿童娱乐区和ktv区,后面会介绍,有图有真相。
别院分东、西、南、北四个院落,每个院落各有特色。
这里就是地下区域的入口,儿童娱乐室、酒吧、ktv……
墙上的画都是小朋友们自己画的,真的很感慨现在小朋友的创造力。
桌游游戏、跳棋、飞行棋、围棋、象棋、军棋……这里都有。
年龄小的小朋友可以托管在这里,家长们可以放心的去做个spa。
亲子投篮游戏,乒乓球,还有投飞镖……亲情交流的项目安排的很棒!
下二层是一个酒吧,ktv,有时候晚上还会播放最新的电影。
返回到别院一层,这里就是一个茶歇间,里面设有厨房设备和冰箱,可自主使用。
晚上饿了来这里煮一包方便面,煮一锅速冻饺子……吃一点小甜品、喝杯咖啡
二层是一个儿童阅览室,摆放着目前流行的儿童画册和书籍,在这里还可以画画。
这里的泳池也是非常赞的,光线非常通透,水很清澈,斑斓的池水泛着蓝蓝的波纹,让人有跳下去畅游的欲望。
这里还配有儿童游泳取。
走进更衣室看一看,很干净,电子锁柜、封闭式分离洗浴、洗浴用品齐备,吹风机已经为你准备好。
来看一看spa馆,玩累了晚上来到这里放松一下再好不过。
产品套装也是多样,欧舒丹品牌为主。
别院的茶室也是雅致非凡,可同时供多位茶客共饮。
别院设有地下停车场,自家车可以直接把车辆停在地下车库,打车的游客也可直接开到地下车库,上电梯直达前台大堂。
午餐可以提前给前台打电话告知用餐时间,到餐厅后即可享用。
享用的是午餐套餐,一人份菜样小十道,每一样做的都很精致,凸显私房佳品,味道上更是考究,结合当地特色,融合港式做法,总是很符合我的口味就对了。有机会你也去尝尝吧……
紫金瓜酱凤爪
朱古力蛋糕拼水果
虾仔干烧伊面
自助咖啡
茶余饭后,自然午睡一觉,养足精神准备夜探青岩古镇。
这边的天约在6点30已经全黑,所以想要拍摄尽量赶在4点前,这样还可以拍摄一个延时摄影,拍摄到古镇天色渐渐暗下来,灯光逐渐亮起的整个过程,那感觉是微妙的美。
选择了南门内的城内城墙上,静守,在这里也可以拍摄到城墙最高点以及美妙的夜景。
(定广门)南门外,是一片定广湖,夜色已深,湖对岸上欣赏到绝妙的美景,湖面很静,泛着清澈的倒影,气魄宏大。使人联想到当年古镇作为军事要塞重兵囤积驻守的雄姿。
石板路得光滑面反射的光影依稀可见,也就是这一点光会吸引到摄影师的注意,也就是这一点光,映出了青岩古镇长达六百年的历史丰采……
这座牌坊正方镌刻着道光皇帝钦赐的“升平人瑞”四字,它是青岩古镇的标志。这座是“赵理伦百岁坊”,它的独特创意,被艺术大师刘海粟称赞为“实属罕见而不可多得的艺术佳品”。
青岩古镇,有一种美是在夜里,晚6点开始,家家户户陆续开始关门闭户,商户打烊,随及灯笼亮起点亮古镇整条街,特别美,灯光映在百年的石板路上,历史就在眼前……
走着拍着,不知不觉的回到了别院,来到餐厅,这时候已经备好了热乎乎的晚餐,想回到家的感觉一样,很舒心!~吃饱喝足,回到房间把照片拷在电脑里,再发上几条微博分享给好友,满足的可以睡上一觉了。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去古镇自然要体会人文风情,然而早早起床还是想好好欣赏一下这庄别院,再回味一下即将离开的这段思想而精致的旅居生活……
文凡状元别院是通过当地文化主题的现代演绎,独有的一价全包型度假酒店,在店内可以免费尽享全日中西融合三餐、下午茶和夜宵,酒吧畅饮及ktv欢唱、全天的茶饮、点心、恒温泳池畅游、全程的host管家服务,同时可以带游客深度体验青岩、黔陶周边的黔山秀水……
别院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经过严格的富有当地文化考究的的设计,据说是专门聘请北京清华美院的一位老师设计建造的。
就让我们静静的看图吧,这里不用更多的文字介绍,相信会有让你共鸣的地方!~
别院出来就是北门城楼,而我是从后门出发,后门出来就是龙泉寺,北街就是整个青岩古镇的主干道,沿路通向南门。
上午9点,各家商铺陆续开门营业,将各种门店畅销品摆放门前吸引顾客,苗银是贵州的特色。
自酿的白酒、米酒让人发馋,其实上个月刚去过了西江千户苗寨,还在回味着那高山流水……绝妙的体验。这里的酒,是用糯米做成,制作工艺与制作蒸馏型米酒酒糟大同小异,从甜酒中取用甜酒汁,再稍作加工,就是香甜可口型的米酒了,它味甜,但是后劲更是不得了。
贵州各个民族的民族服饰总是体现着独有的生活特色,各色图案不仅仅体现美观,而且体现出民族群众的劳动与智慧结晶,因此也有人将民族服饰喻为“穿在身上的历史”。
以苗族妇女为例,她们从小就跟长者学习织衣,苗服不仅有性别、年龄的区别,而且有盛装、中装与平装之分,更有地区性的差别,特别是妇女服饰,极为绚丽多姿,多达100多种。随着近年来贵州旅游市场的迅速发展,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也开始探建属于自身的商机。
青岩猪蹄,又名状元蹄。制此卤猪脚,需选农村饲养一岁左右的猪之蹄,取十余种名贵中药入味,经文火温煨,精心卤制,吃时再辅以青岩特产的双花醋调制蘸汁,入口肥而不腻,糯香滋润,酸辣味美。
香辣脆,哇!这一盆一盆看着就好吃,不怕辣的就来吃吧。
青岩古镇不大,占地仅3平方公里,却拥有古老的宫阁寺庙、庄严肃穆的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佛教、道教、天主教和基督教在这儿“四教并存”。询问镇上一位老者,得知每当初一和十五,寺庙的香火不断,周日到教堂做礼拜的人也有。一个历史小镇,能让东西方文化相融而且互存,这让人不得不感叹。
基督教传入青岩的时间较短,现在南街所建的基督教堂,是政府1987年拨款修建的。据有关材料记载,1924年,基督教贵阳“内地会”指派陈六姑到青岩杨梅堡传教;1938年,基督教贵阳“安息会”指派传教士陈半录在惠水至青岩一带巡回传教,到1946年固定在青岩镇内进行传教和发展教徒,现信教人员100人。
佛教传入青岩已有400多年历史,自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起,至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的200多年中,佛教在青岩曾盛极一时。据《贵阳宗教志》载,青岩镇“曾有大小寺庵十余座”, 青岩最早的寺庵,建于明万历初年,即程番府移入省府、更名贵阳府不久。
城内佛教建筑:①龙泉寺②迎祥寺③慈云寺④寿佛寺⑤观音寺⑥朝阳寺⑦雷主庙、三皇宫等。
天主教传入青岩,约在清道光年末年到咸丰初年(1846年~1851年)。现青岩教区约有信徒1000多人,城内130多人。
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最早出现在东汉时期。
青岩道宫一般选择奇峰异壑、甘泉秀水或丛林道边,建造小型多样的楼阁庙宇,道教传入青岩也有400多年的历史,可以从留存的庙宇中看出青岩道教之盛行,现信教人员有5000多人。
青岩道教文化之盛,可以从道教场所的数量上看出它的规模。可称青岩宗教文化之首。
青岩道教建筑:①药王庙②川祖庙③三皇宫④财神庙⑤火神庙⑥水星楼⑦万寿宫⑧斗姆阁⑨奎光阁⑩文昌阁等。
古镇每天每周都会有演出,这一处正在演“赵状元回乡”,主游线从南门到北门。
青岩古巷里住过名人、出过状元。青岩人为之自豪的是历史上出过“状元”,贵州第一状元赵以炯就是青岩人。
请输入图片描
背街是青岩古镇上保存着最久的石巷,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大家看到两边的石墙是保留最完整的部分,它所用的石材是当地盛产的页岩又名千层岩,在没有水泥的情况下,当地工匠是采用了糯米熬成浆,加上生石灰和黄沙粘合砌成,经过长时间的风化和雨水冲刷依然坚固,成为了古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时光隧道的入口,走进来,便回到明清时代。摄影家感叹这是绝美的精品摄影点。在这拍摄过许多的电影作品,有姜文跟宁静主演的《寻枪》,新版《聊斋》等。
最重要的放在最后说:别院前台登记住宿时会发这样一条手绳,凭借手绳可以享用一价全包的各项内容,以及可以自由出入青岩古镇的城门。
在这座古镇里,静静地呆上几天,感觉整个人都好了!~
空气好,心静了,吃到许多美味佳肴,品味风土人情,同时拍下了许多美好的照片
秋末冬初,虽然不再是旅游活动的旺季,但有机会体验这样的静谧生活,也已经足够了!
【关于交通】
到达贵阳机场后可以乘坐机场5号线的机场大巴直达青岩古镇(西门停车场),费用仅20元
滴滴快车费用在100元左右
贵阳火车站可乘坐203路公交车到达青岩古镇(西门停车场),2元
花溪车站可乘坐青岩班线1或2到达青岩客运站,费用4元
【文凡状元别院 | 72小时体验方案】
文凡状元别院提供了富于文化韵味的一价全包轻奢文化旅居体验。
第一天
14:00 办理入住
15:00 精致下午茶(在悠然的午后, 放慢脚步,在全日餐厅内享受惬意的下午茶时光)
16:00 快乐垂钓或徒步姚家关(去酒店专属鱼塘进行快乐垂钓,垂钓硕果新鲜加工;
或徒步姚家关,走过徐霞客当年走过的茶马古道,感受沧桑历史的发展)
18:30 晚餐时间(体验新鲜制作的中西融合美食,品味每晚不同的主打菜品)
20:30 古镇夜游(月色下,提着马灯,走过白天热闹非凡的古镇街道,感受青砖、牌坊、宁静中的古镇之美。)
22:00 回房休息(已经为你开好夜床,安心休息吧)
第二天
08:30 早餐(不要错过经典的中西融合自助早餐)
09:00 体验农家乐(由酒店host带领走入农家,采摘新鲜食材,体验农家风情,中午时分享受天然有机的农家美食)
13:30 探索鬼架桥(探寻鬼斧神工,天然而成的原始风光,体验原生态的惊险之旅)
18:30 晚餐
20:00 休闲时刻(进入泳池轻餐吧,品味美食小点,静阅读书时光,或露天休息看场户外小电影)
22:00 回房休息
第三天
9:00 骑行或古镇探秘(早餐过后,带您骑行于群山中,经过布依村寨,欣赏惬意的原始乡间风光;或进入青岩古镇探索600年屯堡文化)
12:00 午餐(享受愉悦的午餐时光)
16:00 恒温泳池畅游(室内恒温泳池尽享水中乐趣)
18:30 晚餐
20:30 小酌一杯(进入家庭式酒吧,品味美酒,欢乐K歌,开启专属于您的文凡夜生活)
22:00 沐浴休息
第四天
9:00 高坡之行或静逸酒店内(选择体验田园和自然风光秀丽的高坡;或小憩于酒店东院内的渔璜茶室,品味当地百年古茶树手工采摘制作的茶水;享受酒店的静谧与雅致)
12:00 办理退房(午餐过后办理退房,根据当日客房实际情况可延迟退房至16:00)

本游记著作权归@满星Mi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