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的话(预告片)

吴侬软语,阿婆茶香。想去形容一个地方,无论多么华丽的辞藻,也无法掩盖自己的欣喜若狂,的确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清晨,独自漫步在古朴的街道,留恋那斑驳的墙壁和透黑的瓦房;午后,几人静坐在古色的茶楼,品尝那淡雅的香茗和清爽的果囊。青青的石板桥,红红的大灯笼,虽如他人所言这里多了些许商业铜味,但仔细揣摩,骨子里带着一番小桥流水的诗情画意。透过拱桥远眺,在狭窄的河道上寻找着,原来是船娘在歌唱,和着“嘎吱”的船桨声,唱出了江南的风韵和古香,唱着我们旅人心有遐想。
苏州这座古城,大概是从读书时背诵过《苏州园林》后便心生向往。早些年,自己便独自背包在姑苏城中逗留多日,随后又多次到这里品味其中的点点滴滴。感恩我的苏州好友,在这个“恰到好处”的时节结婚,让我们大学时期的四剑客毕业五年后再次重逢。我已经三四次到苏州,想着多玩些地方,于是提议去稍远的周庄,几人双手附和着,便完成了这次完美的旅行。周庄,地处苏沪交界,是昆山、吴江、青浦三地交汇处,是全球十大最美小镇、首批国家5A级景区、中国第一水乡,正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还有一个周庄”。

关于行程

Day1:临沂(曲阜)——苏州,品味苏州特色美食
Day2: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景区
Day3:周庄古镇景点打卡
Day4:慢游周庄,返回温馨的家

关于交通

飞机
做出行规划时,最早选择的是从临沂乘坐飞机到苏州,然后在通过公共交通到达周庄,发现到达苏州的飞机基本没有,我只好选择高铁。好友也是从山东出发,他是乘坐的到上海虹桥的班次,然后在换乘其它交通,选择飞机的可以先到魔都,据说虹桥机场距离周庄只要45分钟。
火车
全国各地到达苏州的火车、高铁非常多,也可以选择在昆山南高铁站下。因为我需要去苏州参加朋友婚礼,我就从自己的始发站临沂开始介绍,如果不是这里也没关系,后续的苏州公共交通应该可以帮助到你。因为临沂暂时没有高铁(手动黑脸:马上就会有了),要从曲阜东高铁站出发,便起了个大早从临沂平邑县乘坐K288绿皮火车达到曲阜,车费大约13元,如果你赶时间建议你从曲阜火车站打车到曲阜东高铁站,如果时间充裕并且实实在在的穷游,那么就跟我一起乘坐公交吧,曲阜火车站对面乘坐K05公交车在妇幼保健院换乘K01到达终点曲阜东高铁站,亲测40分钟妥妥的,小伙伴们自己把握好到达苏州的高铁时间哦,费用300元左右。
客车
周庄有到很多地方的客车,分别达到上海总站(31元)、上海南站(31元)、青浦(9元)、苏州北站(16元)、昆山新客站(6元)、昆山高铁站(6元)、花桥(5元),具体时刻表和价格可以到周庄车站去具体咨询。
苏州——周庄公共交通
苏州的新郎好友要将车子借给我们,考虑到“玩的舒心”,我们选择拒绝,乘坐公共交通去周庄,不过耗时真的很长,我们上午9:30从苏州出发,大约12点才到达目的地。当然,选择多日出行的这点时间算不了什么,毕竟省下打车的交通钱是可以用来吃吃喝喝、玩玩买买的嘛。无论从苏州火车站还是苏州高铁站,公共交通的第一步都是到达地铁四号线,地铁四号线在同里站下车即可。走几步就到了725路公交车站点,经过六站在同里汽车站下车,换乘758路公交车,在最后一站江泽站下车,不过758路公交车真是等的我花都谢了。再步行几百米就到了周庄,当时我们以为很远,乘坐了小三轮,花了一点点冤枉钱。
单程交通花费大交通350元,公交4元,地铁7元,往返单人700元搞定。
共享汽车取车点
到了周庄我才知道有共享汽车,水之韵酒店、生命奥秘博物馆、周庄东庄停车场、周庄镇政府都有取车点,喜欢自驾且逗留时间较长的朋友可以去咨询下哦。

关于门票及消费项目

门票及《四季周庄》演出票:购买门票前,到票务网站上看看,优惠很多的。周庄门票100元,《四季周庄》演出票150元,我在网站预订的套票花费180元,省了不少。据说周边旅店、客栈老板也能拿到优惠票,预订酒店的时候可以联系下老板。重点来了,购买门票从古牌楼入口进入景区,在左手边有个免费拍照处,拍完照片后可以凭借打印出来的单据三日内随便出入景区,能多在周庄逗留几日的,这算是完美的福利。
游船:作为水乡古镇,自然少不了游船。古镇水巷游,每条船150元,坐标位于古镇水巷码头;万三水上财道码头包船220元,以上两种方式建议拼船,可以做六个人。另外还有环镇水上游,每人50元,大家自行选择哦。
怪楼:需要单独收费,每人30元

旅行tips

第一,周庄作为江南水乡之首,游客那是杠杠多,建议错峰出游,比如像我,选择在淡季的11月,虽然人依旧很多,但已经没有之前的比肩接踵,拍照也是非常棒,重点是《四季周庄》演出是在12月份暂停,我们还能看到这个中国第一部原生态水乡实景演出;
第二,怕蚊虫叮咬的小伙伴切记带着药水,我一个朋友脸上被蚊子叮了三个包,这可是日渐寒冷的11月份啊;
第三,周庄内依旧住着很多居民,不要因为你的旅行,你的摄影,你的吃喝拉撒睡,扰乱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哦;
第四,《四季周庄》演出现场,是不允许吸烟的,烟民朋友只能忍一下了,这么精彩的演出,相信你能做到,毕竟演出时间是从19:00到20:00的;
第五,周庄大大小小十几个检票口,凭借门票都是可以顺利入园的。如果选择住在周庄内,建议早起游览,适合惬意闲逛。周庄早上7:15开园,因为住在周庄外,早上我不到七点从小检票口进入时,发现已经可以入园了,不过很多景点是在八点后才陆续开放的;
最后,周庄打卡景点推荐,双桥、古牌楼、张厅、沈厅、南胡秋月、全福寺、叶楚伧故居周庄博物馆、三毛茶楼、纸箱王、古戏台、逸飞之家、澄虚道观、迷楼,跟着我的脚步,一起出发吧!

Day1品尝苏州美食

无论去哪里旅行,在美食上的花销我认为都是值得的。况且有个苏州好友,自然能吃到正宗的苏帮菜。苏州的特色美食之前就吃过很多,阳澄湖的大闸蟹、哑巴生煎、太湖船菜等等,这次肯定需要不同的味蕾体验。有的菜感觉不是本地菜,但是依旧符合我的口味,毕竟美食是无法拒绝的。荷塘小炒、红烧黄鳝、蟹粉豆腐、鸦片鱼、鸡头米,再配上一瓶黄酒,最后的结局就是最后的拍摄的照片,盘子里的食物一扫而空。

Day1入住最自己的IU酒店

在苏州火车站附近的万达广场,五楼的IU酒店还是比较实惠的,条件设施也很不错,房间也很大,三人妥妥的住开。重点是,所有酒店用品都透着一股文艺范,比如纸巾是你的美颜需要卫生呵护,梳子是每天都被自己帅醒,好多好多。爱玩的我们,在楼下的KTV嗨到了凌晨,让我的苏州好友度过了最后一个单身夜。

Day2金鸡湖畔,见证好友的爱情

从清晨到晌午,为好友的婚礼忙活了一天,晚上的婚礼在苏州金鸡湖旁举行。虽然重点是周庄的全攻略,但是作为这次旅行的“功臣”,男女主角也应该亮个相。可惜经过一天的“折腾”,手机和相机都没电了,金鸡湖的夜景和可口的晚宴就没有机会上图了。

Day3周庄住宿:隐江南下一栈精致客栈、莼鲈之思度假酒店

经过从苏州到周庄的长途跋涉,我们必须要在游览景区前入住酒店。无论是周庄景区内,还是周边镇上的各个街道,到处都是民宿、客栈和酒店,可见周庄在周边全域旅游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入住的下一栈客栈,理由很简单,除去新郎,我们三人达到周庄,必须要找个三人间,经过某网站客服的耐心查询,预订了这里,距离张厅检票入口只有几百米。客栈虽是家庭式酒店,但是干净卫生,我们入住的房间多了个小天台,这点是我们喜欢的。入住酒店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就是刚到酒店那会老板不在店里,正值景区游览淡季,也没什么客人,这里的老板就这样开着店门出去玩也是任性极了。客栈老板人很好,骑着电瓶车载我去《四季周庄》的售票处兑换了网络套票,随后又给我们指引了很多好玩的地方,84年的老板刚刚有了第二个宝宝,说是经常不在店里,让我们把客栈当成自己的家,于是这么大的客栈真的就变成我们三人的“独房”了。
当然,周庄有个景区自营的莼鲈之思度假酒店,比较正规,毗邻古镇、坐拥南湖,也是很多人住宿周庄的首选。

Day3周庄美食:龙门花甲、生煎包

周庄的特色美食非常多,土菜馆里的各种鱼,是这里的招牌。可惜我有一个好友不吃鱼,于是便错过了很多。到达周庄那时正值中午,便在一家龙门花甲的店铺里吃了花蛤、鸡爪、蚝之类的零食,店铺阿姨非常热心,还用汤汁煮了面给我们吃,成功的解决一顿午餐。
晚上看完《四季周庄》演出后,我们又玩耍了一会,很晚的时候在一家叫做上海生煎包的店里吃了生煎包和米粉。吃过苏州哑巴生煎的我自然熟悉这个味道,好友可是兴奋,足足要了三份,吃的不亦乐乎。总感觉周庄的人十分友好,上海生煎包本来要打烊,已经没有生煎包了,看了我们咽口水的样子,老板大哥又热起锅来,做给我们吃。

Day3周庄:古牌楼、古镇照壁

周庄古镇的入口非常多,建议刚入园游览的时候选择从古牌楼检票口进入,这里是周庄景区的正门,重点是可以换取三天免费入园的凭证,周庄的游客中心也在这里,拿一张周庄古镇旅游地图,景区景点打卡、串线非常容易。

Day3周庄:双桥

滴,双桥打卡。双桥是世德桥、永安桥两座石桥的统称,曾经陈逸飞油画《故乡的回忆》的真实写照就是双桥,可以说是让周庄闻名世界的名片。说实话,站在双桥之上,我竟然拿着地图找双桥在哪,后来察觉到这里的游客格外的多,才恍然大悟。为了能拍到双桥的美,第二天我便起了个大早,在炊烟袅袅中,拍下了这两座石桥。

Day3周庄:太平桥、青龙桥、富安桥

周庄是个水乡,四面环水,因河成镇,河道上保存着四座建于元明清各代的古石桥,虽然不知道是哪四座,但是这里的石桥真的好多。太平桥、青龙桥、富安桥也是我反复走了好几次才分清楚。听说富安桥还有一段故事,某位领导从上面走过,后来就当上大官,为了沾沾喜气,所以桥被大家走的十分光滑。

Day3周庄:张厅

张厅是我在周庄到达的第一个大户人家,是周庄古镇明代建筑之一,清初转让张姓,改为玉燕堂,俗称张厅。张厅河水穿屋而过,有七十多间房屋,很是殷实。后院的假山、池塘真是让人羡慕。当然,张厅里的商业氛围也很浓,又很多卖特产的店铺,有位老奶奶绣的荷包和布鞋挺好看的,不过购买的荷包没有香料,需要自己添加进去。

Day3周庄:沈厅

进入沈厅,才知道什么叫气派。沈厅位于周庄南市街,七进五门楼,有一百多间房屋,是江南首富沈万三的后裔沈本仁所建。在里面有面墙是铜质的壁画,聚宝盆被游客摸得锃亮,为了沾沾喜气,我也摸了一把。最令我感兴趣的还是万三家宴,万三蹄、三味圆富贵鸡、鳝子蒜筒、田螺塞肉、古法烧桂鱼、鳗鲤鱼、油卜塞肉、飘香金砖,虽然都是做的假的样品,但看着也有食欲。有一个房间是沈万三的雕像,有个万三通宝的铜钱像,大家都往里面扔硬币,图个好彩头。

Day3周庄:南湖秋月

走进南湖秋月的园子里面别有洞天,这里便是周庄的南湖了。开始是个很大的空旷地,木质的地板做出了圆形的地面,什么讲究我也不知道了,这里有一片竹林,抬头望去发现各种树木的叶子。周庄最长的桥梁全福长桥也在南湖之中,很多的快艇在这,据说每船120元。黄叶落,秋意浓,这里别有一番韵味。

Day3周庄:全福寺

全福讲寺是始建于宋元年间,以水为景的寺庙,有“水上第一佛国”的美誉,因为进入这个景点需要额外收费,对于没有宗教信仰的我,就在周边逛了逛罢了。

Day3周庄:叶楚伧故居、南社百年书院

叶楚伧作为某政党的元老,曾经在这里居住过。里面有个南社百年书院是我喜欢的,毕竟作为爱读书的四有青年,这点爱好还是要有的,顺便抓拍了一个美女。

Day3周庄:文化体验街

周庄既然是生活,自然少不了文化体验的地方,在贞丰文化街上,就有织土布、酿酒坊、开茶馆、编竹器等各种原汁原味水乡的生活习俗,我最欣赏的还是卖咸鱼的大妈。

Day3周庄:三毛茶楼

在周庄,我特意去找了这所茶楼,找了很久,在下午五点左右才找到。在这里,点上一杯清茶,享受一下周庄惬意的慢生活。当然一杯茶水30元还是挺贵的。之所以选择三毛茶楼,还是源于一种文艺情结,据说泡茶的大爷,曾经在这里接待过三毛,自此便有了三毛茶楼。老板是老两口,每天固定下午六点半关门,所以来喝茶要趁早哦。

Day3周庄:周庄博物馆

周庄博物馆位于后港街,整个格局采用周庄大户人家前厅后堂的构造。周庄博物馆是我们在夜游周庄时无意间发现的,此时的我们也找不到路了,纯属瞎逛。在这里,能找到富安桥、报恩桥、太平桥等各个石桥的故事,还有文人墨客来到周庄留下的点点滴滴,古代陶瓷、婚庆文化、水乡文化都有展览,是了解这里的好去处。

Day3周庄:纸箱王主题创意博物馆

晚上七点就开始《四季周庄》的演出,我们也就拿上往古牌楼方向去,在出口之前,发现了这个有趣的地方。邮筒、财神、动物等都是纸箱做的,里面还有个小院子,各种灯具装扮的很漂亮。这里还有个纸箱王少儿阅读空间收费30元,还有个露天酒吧,因为赶时间,也就没有去体验了。

Day3周庄:《四季周庄》实景演出

《四季周庄》是第一部原生态水乡实景演出,从晚上7点演出到8点,一定要提前到场,按照演出票上的号码入座。《四季周庄》的演出每场演出都有记录,我们看的是第2378场演出,算是幸运的,因为演出到了12月份就会暂停,只能到来年4月份才会重新开始。
演出分为三个篇章。第一场《水韵周庄》,通过舞蹈、杂技、渔歌讲述了渔歌、渔织、渔灯、出航的故事。
第二场《四季周庄》,这算是演出的重头戏,通过春夏秋冬展示了四季周庄,解读了水乡的美。
第三场《民俗周庄》,重点在于展示周庄婚庆文化,最有意思的是婚庆演出还是个互动节目,媒婆会选一个在场观众当新郎。我的好友被选了上去,免费坐了一次游船,还举行了婚礼,演出结束后,他还恋恋不舍,一直给我们说:新娘子真漂亮!附上新郎新娘结婚图,哈哈。

Day3周庄美食:万三蹄

到达周庄前就了解了这里的美食,除了白丝鱼、白蚬子、鲃鱼的蚬江三鲜,当属万三蹄最具特色了。到达周庄古镇我们就懵了,到处都是卖万三蹄的,经过住宿客栈老板介绍,在古牌楼入口处的周庄万三食品门市部是正宗的,肉质也不错。这家店铺很好找,招牌上面有个很大的猪蹄子。万三蹄一个有40元到55元不等的价格,区别就是块头大小,味道是一样的。我买了一个尝了鲜,刚入口时肥而不腻、香味可口,建议不要多吃,毕竟是肉肉。

Day3周庄购物:袜底酥

周庄的特产也很多,庄炉、苏绣、竹编、土布、缂丝等手工艺品都是可以买回去送人的。当然特色小吃青团子、袜底酥、万三黄酒这些是我比较喜欢的。经过推荐,袜底酥选择的是几位老太太卖的,在一个破破的胡同里,有着贞丰酥的招牌。老奶奶也将刚刚做出来的给我们尝了下,不得不说,袜底酥还是热的好吃。一盒袜底酥15元,我买了两盒不同的口味带回家。

Day3夜游周庄

夜间的古镇很美,周庄也不例外。随着夜幕降临,巷子里的行人也少了很多。我们将导览图收起来,跟着感觉和美景,欣赏着夜色中的小桥流水。河道两岸,灯火通明,有享受酒吧的热情,有品位茶楼的悠闲,不同的生活碰撞交织,一家家民宿客栈,也别有情调,只能用精致来形容。

Day4周庄:享受清晨惬意的慢生活

清晨醒来,早早的洗漱完毕,好友们还熟睡的打着鼾声。虽说今天要返程,但心里总有些不甘,一是还有部分景点没打卡,二是清晨的古镇是不能错过的。事实证明,自己是对的。清晨的周庄,镇上的居民确实起的很早,毕竟要靠着早餐赚取新一天的第一桶金。但古镇上的游客确少了很多,能更深刻的嗅到周庄的气息,这些行人中,大多是画家还有和我一样爱摄影的人。
说起爱摄影的人,还碰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故事。我在拍照的时候,有一个大黄狗一直跟着我,很温顺,于是我便带着它继续行走。这大黄狗后来挑逗一只花猫,把花猫赶走后吃着花猫碗里的食物,后来一只大黄猫过来,直接把大黄狗打的到处跑。后来黄狗跑到一个拍照的姑娘旁边,还把人家姑娘下了一跳,黄狗果然“重色轻友”,瞬间不跟着我走了。

Day4周庄:万三水上财道、古戏台

昨日一直在找古戏台,今天可算找到了,过了万三水上财道就是古戏台,古戏台旁边就是另一个出口,差点又出了景区。古戏台早上八点开放,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演出,周一到周三、周五到周日十点和下午两点各一场,周四十点和下午一点左右是锡剧,不过我都没看上。

Day4周庄:逸飞之家、1086慢生活街区

到了逸飞之家门口,我找了半天,原来自己就站在门口。虽然看导览图感觉景点很多,但是周庄其实不大,逸飞之家就是画家陈逸飞曾经的住所,和很多景点一样,也是八点开放。旁边就是1086慢生活街区,算是个小商业区了。

Day4周庄:澄虚道院

虽然周庄的墙壁斑驳,但是却充满文艺。木质的招牌、花草的装扮,巷子深处透露着周庄人细腻的生活,澄虚道院前面,很多过往的行人在那排花前面留影。

Day4周庄:有一种生活叫周庄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不仅仅是小桥流水、小巷黑瓦,也不仅仅是茶楼客栈、船娘画家,还有悠闲的本地居民。周庄的生活正如我两日的溜达中,都会碰到的戴帽子静坐的老太太;周庄的生活也是在河道旁洗衣洗菜的老奶奶;周庄的生活更是翘着二郎腿、读着当天报纸老大爷的洋洋自得。

Day4周庄:餐后,返回温馨的家

清晨的周庄,在一碗阿婆面和一碗豆花中结束了;午后的苏州,在苏州北永和大王店铺的豆浆中告别了。我们仨和苏州的好友电话告别后便要再次分开,一个在江西,一个在东营,而我在临沂,再加上苏州的新郎,不知道下次重逢是在何时。感谢那四年的大学时光,让臭味相投的我们成为要好的朋友,离别了多次依旧心有不舍,再见我的朋友们,再见周庄,再见苏州!

关于摄影和作者

本篇游记为想死星星原创,转载及使用请先联系本人,毕竟码字不易,联系新浪微博@想死星星,旅途的问题也可联系我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想星星走天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