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贵德】
今年的7月与夏都青海特别有缘,第一次选择了青海作为避暑的目的而来此。
山野君是第一次的印象是:
对于生长并生活在江南地区的山野君而言,也许是绝大部分的国人而言西北的印象就是非常的荒凉、落后、萧条,甚至是不知道西北是什么一样的地方。由于对于大西北的不了解,所以就造成了不曾想到这里看一看、走一走的冲动。然而,这一次不知道是什么缘故让我有了一次去西北“撒野”的念头。大概这个念头早在几个月前就有了,至于这个念头的形成原因我也不清楚,这仿佛就是冥冥中一种神秘的力量驱使着我来西北走一走并看一看的思想冲动了吧?
而这一次也是7月,不过是月底。这个月底是整个江南最为炎热的时候。非常期待再一次青海,所幸的是天赐良缘呀!此次来到了被誉为黄河之水只有这里才会清澈的地方以及青藏高原塞外江南之美誉的贵德。在贵德的途中也顺带去了茶卡盐湖以及周边的一些景区了。虽然眼下已经是寒冬时节了,但是过去的那份愉快的时光到现在还是没有磨灭。希望这次游记攻略对明年暑假的时候对大家有所帮助吧。
这个月底是整个江南最为炎热的时候。非常期待再一次青海,所幸的是天赐良缘呀!面对这样的蓝天白云下的凉爽天气,看到了都有到此避暑的念头了。
青海省整个省的名字都是以青海湖命名而来的,可想而知青海湖的地位了。如果说黄浦江是上海人的母亲河的话,那么青海湖就是青海人的母亲河。这样的对比绝对不会错误。
在海拔高达3200米以上的高原湖泊里也可以这么的休闲与舒畅,来到这里可以好好的、无忧无虑的自我放纵一把,更能在这里好好的撒野一把。
在这个东西跨度很大的神奇的国度的华夏大地之上,上海已经进入梦乡了,而这里还是刚刚太阳落山的时候。这里的场景是不是很像是在电影片里出现的地方呢?
半夜凌晨的时候,青海湖大草原露营基地还是这样的美,这样的美是一种天赋大地的自然独特美。
青海省会城市的西宁也可以如此的艳丽。
作为西宁市的后花园的贵德,其景色非常宜人。贵德国家抵制公园的七彩峰的风貌非常的令人震撼,来西北看丹霞风貌何须远踏甘肃张掖?近在贵德就可以满足你了!
贵德还是黄河的源头,所以这里的水比黄河中下游地区的部分要清澈了很多。因此,贵德有自己特有的城市名片,那就是这“天下黄河贵德清”了。
这里就是黄河清公园,这也是黄河的一段。看到这里的水,还会觉得黄河的水肯定是浑浊不清的吗?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属于西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丹霞风貌的自然景观,而作为主要的部分的景区则是阿什贡峡七彩峰林。这个景区内是以七条色彩不同造型各异的丹霞峡谷组成。远远望去非常壮观,令人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雕琢艺术之美。由于每一处的景点其形状各异,而且充满了神奇般、科幻般的想象力,所以每个景点都会富裕神话传说或代表性的历史故事。从大门口进入一直到景区内部都会感受到这样无穷的美丽与壮观的气势。整个景区是分为丹霞地质公园博物馆展览、地质文化科技馆和地质公园自然景观等三大部分组合而成。丹霞地质博物馆则是通过现代光电灯高科技技术来向众游客传达丹霞风貌的形成原因。其科学性、趣味性与教育性非常令人称赞。而自然景观的规模非常庞大,景区内部有免费的观光电瓶车可以使用,在车上就可以欣赏到非常壮观、大气而美丽的丹霞风貌。无论是 远处还是近处都会看到红色、灰色以及黑色以及墨绿色等多种不同颜色的岩石有机结合在一起,令人叹为观止!而游玩即将结束的地方有一个以土和岩石科普为主题的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非常明显,带孩子的家长可以带孩子去看一看了。
另外,如果是考虑时间问题而又想去欣赏七彩丹霞风貌的游客可以选择来贵德,毕竟贵德到西宁更加方便一些,无论是自驾还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是非常的便捷的。并且贵德的七彩丹霞风貌景区完全不属于张掖七彩丹霞的呢。
关于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的一些简单攻略信息,山野君在此自己总结归纳如下,希望对诸位有所帮助。
①、关于门票方面: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的门票价格是现场购买100元,网上预定为85元。
②、门票优惠政策:
对于持有老年证、残疾证、导游证以及新闻媒体等均免票,但是必须要购买20元观光车票和2元导游讲解费。
③、景区开放时间:
从上午的8:00开始到下午的17:00结束,景区在16:00会停止售票的,但是在景区里面的人可以继续游玩。
④、建议游玩时间:
整个景区还是挺大的,带走带看的话差不多2个小时左右了。如果是摄影爱好者的话建议酌情延长1-2个小时的游览时间。
⑤、最佳旅游季节:
青海是夏都,所以春季和冬季很冷。而夏季很凉爽,秋季的时候秋高气爽,景色也很美。因此,山野君建议夏季或秋季来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来游玩。
⑥、关于交通信息:
如果是自驾的话,推荐的路线是自驾线路是从西宁出发经由西塔高速公路转S101国道即可到达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了。
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话,可以从贵德较近的海南州、西宁市乘坐大巴车到达贵德县,贵德县客运站有直达景区的旅游大巴车。
⑦、关于住宿与用餐: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周边都是家户人家,所以住宿不是问题,一般都是农家乐居多,还有一些快捷宾馆和三星级酒店等等。吃饭自然而然肯定不成问题的了。
⑧、特别注意的事项: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的海拔不差过2500米,所以一般不会出现高反,担心高原反应的人不用太过于担心。鉴于这里的紫外线较强而且光照时间长,所以必须要准备遮阳伞和墨镜墨镜以防止晒黑、晒伤。贵德所在的海南州地区都是藏区为主,因此特别要尊重当地的藏民生活习惯与风俗,以免出现不必要的冲突与纷争。
【贵德清国家湿地公园】
对于贵德人民而言,最为自豪的一面那就是天地之下的黄河水除了贵德境内的清澈无比的,其余的地方都是浑浊不清的。所以,贵德人民很骄傲对外宣称“天下黄河贵德清”,这是不是炒作或者是名不其实的呢?起初,山野君也是这样的误认为的。实际上去了贵德之后看到了那里的黄河之水果然是清澈无比的,在天气阴沉沉的都有如此清澈的水质,看来果然是名不虚传的了。
因此,我们带着一股非常好奇心与向往心来到了这大名鼎鼎的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来见识一下了。黄河清湿地公园是沿着黄河最上游的源头而建的大型室外公园,属于国家地质文化遗产的景区之一。从黄河源头的下端部分可以很清楚的辨别出浑浊的水与清澈的水交界点的地方,这个时候看到的景象肯定会令人震惊一下的。沿着河边都是很多牦牛、马、羊以及羊驼等高原寒冷气候的动物,你可以与它们合影拍照也可以单纯的观看它们。
继续前行到达湿地公园的另外一处,也是最上游的部分了。这里的水质显得更加的清澈见底。来到这里会发现这里已经开发的非常的完善了。可以说在周末的时候在这里度假2天,一边欣赏黄河清公园的韵味与魅力,另外一方面可以在这里慢慢的休闲,小住几日体验黄河上游湿地公园的度假生活,其情趣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哦。
关于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的一些简单攻略信息,山野君在此自己总结归纳如下,希望对诸位有所帮助。
①、关于门票方面:
黄河清湿地公园目前门票收费采取的是淡季与旺季调价的政策,旺季3月底到11月初之间是100元,而淡季则是11月底到3月初票价为50元。
②、门票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主要分为学生证可享受半价、身高在不高于1.2米到不高于1.4米之间的儿童半价,而超过1.4米以上则是按照成人票购买全票。旅游观光车为20元,淡旺季观光车价格一样。
另外,对于持有老年证、残疾证、导游证以及新闻媒体等均免票,但是不免除观光车车费。
③、景区开放时间:
从上午的8:00开始到下午的17:00结束,有时候景区会根据游客流量会有所调整,具体的参见景区门口的公告。
④、建议游玩时间:
整个景区还是挺大的,带走带看的话差不多1个小时左右了。如果是摄影爱好者的话建议酌情延长1个小时的时间。
⑤、最佳旅游季节:
青海是夏都,所以春季和冬季很冷。而夏季很凉爽,秋季的时候秋高气爽,景色也很美。因此,山野君建议夏季或秋季来贵德黄河清湿地公园来游玩。
⑥、关于交通信息:
如果是自驾的话,推荐的路线是自驾线路是从西宁出发经由西塔高速公路转S101国道即到达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了,之后沿着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继续前行即可到达贵德黄河清湿地公园了。
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话,可以从贵德较近的海南州、西宁市乘坐大巴车到达贵德县,贵德县客运站有直达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景区的旅游大巴车。
【中华福运轮】
黄河与长江是孕育着华夏儿女与华夏大地的源泉,因此华夏儿女后来用江河之水天上来这样的词句来代表对祖先的怀念与尊重。黄河源头形成的这座神秘般、天堂般色彩的小城—贵德,总结了天人合一的基本规律,形成了原始社会时期无法用科学总结的自然规律,就用代表着天地自然万物的形状物来替代了,这就是中华福运轮。作为华夏大地最为庞大最有神灵祭奠意义的中华福运轮带有了浓厚的藏地佛文化的气息,这祈福的不仅仅是贵德,也为整个青藏高原祈福,更为祖国大每个地方祈福,祈福的是灾难不起、战争不在,百姓安居乐业,社会生活稳定。国家综合实力强大,只有强大的综合国力才是我们中国人外出的最为基本的人身安全保障。
因此,中华福运轮非常值得来看一看,非常值得来这里祈福!
【贵德博物馆】
贵德博物馆是主要是以展示青藏高原地区的藏族人民生活与藏地佛教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里面不仅仅可以学习到很多关于藏地的生活、宗教、服装、艺术以及其他佛经传播的一些展览,还能够见识到平常在汉地见不到的一些宗教文化和特有的民族服装以及社会面貌等等,趣味性和知识性非常的浓厚,建议来这里看看。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地处海西蒙古族藏区自治州乌兰县的茶卡镇,海拔大约3100米,整个湖面面积约为100多平方公里。其湖面就如同镜子一样,把整个天空反射在湖面上,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象而被誉为“天空之镜”,也是中国的玻利维亚。茶卡盐湖的的盐分产量极高,是中国主要盐矿工业生产基地之一,当你走在茶卡盐湖的步行栈道上,可以发现你脚下踩到的就是厚厚的盐层。由盐层而行程的栈道两边都是有盐水形成的盐湖。在天气好的时候与水量充沛的季节,可以欣赏到颇为壮观的天空之镜的壮观景象。茶卡盐湖虽然好玩,但是很多注意的地方在这里山野君要友情提醒一下了。千万不要在禁止的湖区下湖去玩耍,因为这里容易发生危险,下湖玩耍同时还要注意远离水中的溶洞,这些溶洞容易滑落而造成非常危险的事件发生。
另外,茶卡盐湖里面还有小火车可以体验。小火车的单程车票为50元,行驶里程大约为4公里左右,车子行驶的速度很慢,不过上次没坐小火车。这次感受到了在小火车上观赏茶卡的美景了,非常不错。
关于茶卡盐湖的简单攻略如下:
①、关于门票:
门票价格是80元,淡季价格略低一些。另外,浙江省户籍的游客出示有效证件可以免景区大门票。
②、建议游玩时间:
整个茶卡盐湖不是很大,但是慢慢的游玩情趣还是很不少的,个人建议游玩2-3个小时足够了。如果是摄影的话,可以酌情多一些时间。
③、关于交通:
从西宁等地方出发到茶卡盐湖的车辆不多,如果是淡季的话车辆更难坐到了。建议提前包车,包车是游玩青海湖以及茶卡盐湖的最佳方式了。另外,在旅游旺季的时候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客运段会安排游客专用的旅游专列列车的,西宁站→茶卡站的Y961次列车发车时间是早上8:25分,到茶卡站是12:23分,行程为3小时58分钟,票价为硬座62.5元。茶卡站→西宁站的Y962次列车发车时间是茶卡站17:00发车到西宁站是21:13分,通勤时间为4小时13分,票价为硬座62.5元。
④、最佳游玩季节:
青海最美也最适宜的季节就是夏季了,不过7月开始是最美的,但是也是游客最多的季节。建议6月30-7月8号之间时间段来是最好的了。不过是游客数还是消费成本情况都比7月10号以后更加好很多的。
⑤、景区开放时间:
茶卡盐湖景区的开放时间都比国内其他景点的开放时间更长一些,由于天长夜短的缘故吧。
一天的开放时间是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的7点钟闭园。6点钟就停止售票了,不过在景区内的游客在7点之后可以继续在茶卡盐湖景区游玩,注意时间出园即可了。
【西宁市区】
作为青藏高原的青海,因海拔、温度、纬度、湿度与空气流通的问题给这里带来了有别于全国不一样的气候。在冰天雪地里头不会出现江南那般刺骨的湿冷气候,也不会在炎炎夏季的时候出现高温天气。至少在山野君我来到这个7月份一直很凉快,一直都是穿长裤与长袖才可以。到黑马河看日出需要看冬季的保暖衣服方可。这一点足以证明青海是中国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因此冠以“夏都”来称呼青海是实至名归的了。而夏都的首府的西宁则是中国东部、中部地区以及南部区域来到青海的第一站,可以说是全国80%左右的人口前往青海的第一站。
故而,山野君跟我们的小伙伴们在青海集合的地方自然而然就是西宁市了。而这一次的电影节会展同样在西宁市区举办。
到达西宁之后,带着悠闲的脚步慢慢的逛街了一下,从西宁市区的王府井区域感受到了西北城市的崛起与日益发展的城市风貌。这一次的西宁之旅是非常的有收获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山野幽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