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每次抵达泰国,呼吸一口潮湿闷热的空气
看到歪歪扭扭的泰文,乱得很有艺术感的电线杆,飞驰而过的机车
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妥帖。
我,又回来了。一种奇异的、强烈的、微妙的归属感
如倦鸟归林,池鱼入渊。
泰国是个神奇的国度,远在一方却毫无距离感
因为,总能找到许许多多的理由回去
想喝泰式奶茶和冬阴功了
打折机票被我秒到了
之前夜市买的裤子破了
又发现个地方拍照不错
或者,我就是想去了。
[预告片]
曾经的死亡铁路,如今的现实静好
破雾穿云,斜透深层林,我们在你们可能没听说过的北碧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华欣的海边,观一场天空盛大的谢幕
一口古早味,一处小清新,唯有华欣。
每次到曼谷都要来的四面佛,香火缭绕中观虔诚信仰
[行程,如是]
DAY 1 上海——曼谷——入住Praso@Ratchada12酒店
DAY 2 树中寺——LAO YAI站——美功铁道——安帕瓦水上市场——猫咪咖啡馆——夜观萤火虫——曼谷
DAY 3 安娜教堂——邦芭茵夏宫——崖差蒙空寺——玛哈泰寺——柴瓦塔那兰寺——巧克力庄园——曼谷
DAY 4 曼谷——桂河大桥——死亡铁路精华段——洞中寺——入住北碧帐篷酒店
DAY 5 帐篷酒店——入住Floating House Resort
DAY 6 Floating House Resort——摩埃巨石下午茶——入住华欣阿玛瑞酒店——华欣夜市
DAY 7 往日情怀集市——小威尼斯——阿玛瑞酒店下午茶——华欣海滩日落——超雷海鲜——禅意周末夜市
DAY 8 华欣火车站——正盛食堂——小瑞士农场——圣托里尼乐园——曼谷JJ Green夜市——入住圣塔拉水门酒店
DAY 9 四面佛——Central World——BIG C——机场——上海
几乎和所有人一样,第一次去泰国,必须去普吉岛、曼谷大皇宫、考山路报道;
第二次高举小清新旗帜去了清迈和拜县;
那么第三次,应该玩点不一样的。
要不去还没去过苏梅或斯米兰潜水?但是~9月是泰国的雨季,有了第一次在普吉遇到天天下雨的阴影,决定第三次泰国必须和海岛say no!于是剑走偏锋地把行程定在了相对冷门的大城、北碧,还有有着“拜县第二”之称的华欣。点与点之间的距离都不长不短,不需要坐飞机,但坐火车也会很折腾,况且泰国的火车是出了名的爱晚点。考虑到本次是和一众好友一起出行,人多的好处就是包车更划算,点菜更方便。所以,从下飞机到达,到离开去机场,我们选择了全程包车。这样,不需要烦恼交通的问题。另外,还有个华人向导support我们全程,我们顾着玩就行了。
[Chapter 壹 ]Bangkok Days
凌晨抵达素万那普机场,事先没办签证,一路狂奔去办传说中要排1,2个小时的落地签。没想到,办理落地签的柜台前空空落落,排队人数居然都没超过一个手。不知道是自己的运气太好,还是大家都比我们勤快事先办好了签证?事先在网上下载了表格,填了信息,贴了照片,因此就更快了。从下飞机,拿签证,出海关,拿行李,全程没超过半小时。
雨季的曼谷,夜晚暴雨如注,雨水如倾盆之势冲刷着机场的全透明玻璃顶,抬头看,水花四溅。在机场就看到了大大小小前国王的纪念布置台,才意识到泰国还在一年的国丧期内,知道前国王受尽泰国人爱戴,但是这程度还是出乎了我们的意料。出机场,瓢泼大雨席卷着曼谷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顺利地找到了包车司机和向导,车在曼谷的那一条条看似熟悉又陌生的马路曲折迂回,密密麻麻的店铺都已经打烊。外面的景致被这场夜雨覆上了一层模糊的滤镜,朦胧的雨夜,适合与故人叙旧。
 湿漉漉的Bangkok days,就此开始。
在曼谷停留三个晚上,酒店订的是Praso@Ratchada12,在曼谷市区北面的拉查达比瑟区地区,闹中取静的一个酒店。好处是设施新,干净、便宜、该有的都有。楼下就是7-11和餐厅,吃东西买东西都很方便,曼谷的人气餐厅建兴海鲜也有一家分店在酒店附近。周边还有夜市,Big C,ATM,地铁站。对了,酒店的大门对面还有家价廉物美的泰式按摩。
 其实,住哪里都好,是曼谷就好。
[Chapter 贰]Travel as a local
在酒店吃完比预想中要丰富的早餐,到了前台,向导和司机已经提前stand by。今天的活动主要在安帕瓦水上市场附近,离曼谷市区有两个小时。包车的车辆是一辆很新的丰田MPV,有一个典型的东南亚特色就是冷气很足,尤其是坐在前排。好在司机车技够稳,座椅也舒服,两个小时的车程,睡一觉,就到了。
在前往水上市场的路上,树中佛寺是顺路的一个点。
 都见过寺庙里的树,可你见过树里的庙吗?
 树中庙又名邦昆寺Bang Kung Temple,是泰国十大灵验的佛寺之一。
对于赴泰旅游的游客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景点。如果没有旅行社向导的指引,我们很难找到这里。和传统印象中金碧辉煌极尽反复的泰国寺庙不同,这间寺庙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它被一颗400年的老树环抱,已有200年历史。寺庙位于距曼谷65公里处的安帕瓦府,古朴斑驳少有人工斧痕凿作,被多棵树木所环抱的房子里,里面有着一尊大佛,听说很灵验。
比起其他寺庙,树中庙的入口非常狭小,仅容2-3人同时通过。因此更显幽深、神秘。我们之前去过清迈,也去游览过曼谷体量宏大的大皇宫,卧佛寺,才觉得这间小巧的寺庙别具特色。
传说在1767年,缅军攻入泰国,而郑王营地选择扎营在夜攻府,郑王在树中庙向释加牟尼佛拜拜祈求后,郑军大胜,因而建立起第三王朝。从此香客络绎不绝...
寺中供奉的是释加牟尼佛,据说主要这间佛寺是求财或事业。前来拜祭的客人,可以在大佛全身各处贴上金箔,每个身体部位都代表不同的保佑,所以可以就你个人需要而贴。佛像上可看到满满的金箔,可见灵验指数因该非常高...
据说当初在这裡只有这棵菩提树,一位僧侣在这修行,经过很久的时间僧侣圆寂在菩提树下,周遭的居民因而建立了此间佛寺以便供奉这位僧侣,菩提树渐渐的与佛寺缠绕在一起。
盘根错节的古树根,透着沧桑,时光的年轮悄无声息地印刻在斑驳粗糙的树根上。抬头,却是一树新绿。
大树环报着树中寺,紧紧纠结在一起彷彿诉说着他们两个无法分开,菩提树像是保护着这位得道僧侣不受日晒雨淋。
泰国到处是诚心祈愿的香客,寺庙自然更加不例外。
佛寺旁摆放着大量的斗鸡,据说郑王喜欢斗鸡,许多信徒还愿时将斗鸡摆放到寺庙旁,在树中庙的旁边的雕像也是郑王。证实了郑王真的热爱斗鸡,连门口的两支凋像也是斗鸡。
寺庙的旁边就是泰拳公园,泰拳和中国武术一样都是世界闻名的功夫而被习武之人所崇敬和喜爱。在这里,真人大小的灰泥雕像将泰拳的一招一式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那个场面给一边静谧的寺庙添了一分活力与动感。
树中庙如此鬼斧神工,让人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来之笔,这里少有游客,几乎看不到国人,如能你便能感受到当地人对于宗教的虔诚坚定,是一处会被岁月磨得越发深沉内敛的存在。就算是像我们一样不信佛的游客,也觉得非常值得一看。
在曼谷,特别体验了一把没有空调的复古小火车,站台清新,朴素,一如泰国电影。
 啥?你不知道什么是复古小火车?
就是那辆大名鼎鼎的,从菜场华丽丽穿过的小火车呀!
 其实,与其和广大游客们在终点站美功蹲点守望,倒不如像我们一样——在终点站前面两站LAO YAI上车,像一名local一样,找一个车窗的座位坐下,临近终点站,你便能像一个大明星一样,感受被一大票铁道市场朝圣者们夹道欢迎的愉悦。到了终点站,下车逛逛,该拍的经典场景,也一样不拉下。
 完美!
这条铁路叫Mahachai铁路,Mahachai铁路是一条原本用来从Samut Sakhon和Samut Songkhram向曼谷运送海鲜的私人铁路,据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
而今天,它是沿途普通泰国人民最日常的通勤交通,就像香港的叮叮车一样,能在体验中一窥当地人的生活。当然,只要是泰国的火车,都有晚点的可能。向导和我们说,我们运气比较好,因为他刚得到前方来报,火车将会在二十分钟后准点抵达。时间不多不少,拿来拍站台人像正好。
简简单单的车站,却意外好拍。关键是,没有终点站的人潮,仅有的几个等候的乘客,都是当地人。干干净净的场景,倒是铁轨控的福音。
在这里,找回了当年在台湾平溪线拍铁轨的感觉。同样是古早味的车站,无限延伸的铁轨,树木葱茏的两侧,似乎到处是小清新的标志性场景。与大名鼎鼎鼎美功车站只有两站之差,风光,却截然不同。
等车的时候,发现了一只正在做瑜伽的喵星人。懒洋洋的动作,犀利的眼神。
车站鸣笛后不久,火车如约轰隆隆地进站,人不多的车站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坐惯了国内现代化的动车高铁,已经记不清年幼时在绿皮火车上看到的清晰风景。这样车窗全开的铁皮火车,瞬间将我们带回往日时光。慢悠悠的复古车型,却能满足所有“在路上”的情怀。
车上除了我们,绝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可见这是当地最为经济实惠的交通当时来。检票的工作人员身穿制服,仿佛从泰国电影里走来。伴随着铿锵的车轮声,没有空调的车厢,连空气里都是复古的味道。
车速不快,慢悠悠的火车也能看出泰国人的性格。据说全程要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好在我们只体验两站,既能全面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又不浪费宝贵的旅途时间。
害羞又好奇的小男孩,不断回头看我的镜头,却屡屡在我举起相机时,别过头去。特别可爱!
是不是所有的泰国人都那么云淡风轻?他们不怕热,不怕晒,不怕时间慢,永远和和气气地谈笑风声,这也使得泰国人的幸福指数在东南亚首屈一指。放慢节奏的生活,才不会错过沿途同样闪亮的风景。
泰国的微笑的国度,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你也会被车厢里这一张张最真诚的笑容感染。我们上车的时候没有什么空余座位,只能站着拍,坐在窗口的一位阿姨看我拍照不方便,特意在下车前让我过去坐她的位子,说,坐这,这样拍照比较方便。
当终点站Mae Khlong就快到的时候,车速会越来越慢。此时,请准备好手机、相机,找到一个最佳的角度,像一个superstar般尽情享受迎接人群的欢呼和赞叹吧……
特别喜欢小孩子清澈的眼神,若有所思的小男孩,心里藏着什么心事吗?
到达美功站,人瞬间从四面八方涌来。而我,依旧舍不得地看着这辆从LAO YAI开来的复古小火车。
本想删掉的一张,可是发现这张车窗后的司机提供了本张照片的全部亮点。每个在车头合影的游客,司机都会一脸严肃地卖萌举起剪刀手,可爱得让人拍案叫绝。
人流如织的美功车站,想找个角度拍照,成了一桩难事。相比之下,觉得先前的LAO YAI站实在是个妙处。本应是重头戏的终点站,却被这沿途的一草一木抢尽风头。
车站站牌的对面,便是传说中铁道菜场的入口。原本不宽的铁道边摆满了各种衣服、水果,海鲜,花,香料以及不明物体的摊位。名气一响游客一多,便更是热闹拥挤。一入市场就步履维艰,摩肩接踵,因此不用对此地的出片抱太大的希望。因为,永远有人在你举起相机正要按下快门之际遮住你画面的大半。。。
有趣、猎奇是铁道菜场最大的看点。因为我们谁都没有看过火车与菜场和谐共生的车站。所有人都伸长了脖子等着火车穿过市场时摊贩们完美地如同火箭发射般精准的表演,至于们摊贩们究竟卖什么,倒成了其次。
歪头鱼是这里的特色,这么摆放着卖倒也是第一次见。由于太过好奇,我们待会的午餐就去吃了歪头鱼。
美功车站又被称为全世界最危险的火车站,尤其是围观游客一多,变得更难控制。我们刚才坐的那辆火车在车站停半小时便会再次启程,原路返回。火车将要驶出车站前,管理员鸣哨举旗维护车站的安全,却盖不住全球慕名而来的游客们的兴奋与骚动。
站在铁路旁,亲眼目睹了小商贩从容不迫的收起遮阳蓬,收回水果档,还不忘的提醒游客哪里危险不能站立。然后小贩若无其事地玩手机,聊天,等着火车开过,继续放蓬做生意。淡定的动作一气呵成,与激动难抑的游客成了鲜明而有趣的对比。
原本菜场被两侧摊位的遮阳篷遮得密不透风,昏暗得犹如一线天。此时的菜场,迎来了最明亮的时候。轰隆隆的鸣响伴随着让人恍惚的豁然开朗,还没回过神来,早已开了好远。
火车一溜烟地绝尘而去,每次觉得它要撞翻铁道边的某个摊位,却总能有惊无险地完美避过。当火车驶离众人视线,一切照旧,游客呼啦啦作鸟兽散。有一点不得不说,被遮阳棚盖得密不透风的铁道菜场真心热爆了!!!
被热得晕头转向的众人,急忙跑到车站边的水果摊降温解渴,争当吃冰小王子小公举。
铁道菜场,安帕瓦区域是我们全程物价比较低的区域。虽然已经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景点,但物价并没有因此变得傲娇,30B一个大椰子,可谓物美价廉(安帕瓦更便宜)。擦擦刚才拍火车时流的汗,这才缓过劲来了~雨季的曼谷,真心考验心肺功能。
美功车站结束已经是中午,司机向导带着我们来到了车站附近的一家餐厅。离主干道有点小远,如果不是包车,我们根本找不到。餐厅就建在河边的观光平台上,河面上凉风徐徐,视野开阔。还未开饭,众人已争相点赞。
餐厅就叫歪头鱼餐厅,因此当然必尝这里的特色歪头鱼啦!鱼应该是鲷鱼,油炸后外皮酥脆,内里肉厚飘香,味道鲜美!一人一条,配上泰国秘制的酱料,足够大快朵颐。
吃完以后最大的疑问就是,歪头鱼的头本来就是歪的吗?其实,这是因为,泰国渔民用渔网打上的鱼个头差异不大,所以,打渔船打上鱼都要冰冻起来,流向冰库的传送盒子的宽度放不下一条鱼的身长,所以,渔民就把鱼的脑袋扭一个九十度,放进冰盒,以后这些鱼就像海马一样把头扭成九十度角了,它们排列有序,煞是好看,迷惑了我们这些喜欢“较真”的食客。
安帕瓦水上市场位于曼谷西南侧的Samut Songkhram市,距离曼谷市区约2小时车程。和非常商业化的丹嫩沙多不同,安帕瓦水上市场显得更纯朴也更贴近当地居民的生活。推荐夜游,可以赏萤火虫。就在美功(Mae Klong)铁道市场附近,时间充裕的话推荐一起游玩。
司机把我们放在一个特别local的小停车场,全是民居一点市场的影子都没。向导随手一指,告诉我们穿过眼前这家餐厅,便是安帕瓦水上市场。穿过昏暗喧闹的陌生餐厅,闻着饭菜香迂迂回回。踏出餐厅大门的那一刻,果真一切豁然开朗,传说中热闹非凡的水上市场就在眼前!
安帕瓦第一眼,和之前去的丹嫩沙多有很大的不同。这里的河道更开阔,没有丹嫩沙多百舸争流的盛况。下午搭乘游船的客人不多,河面平静,如同一副淡淡的小城水彩画,与世无争的样子。售货的船只都静静停靠在岸边,基本以卖吃的为主。当地人随意问船家买些吃食,然后坐在岸边慢慢品尝。河道两岸的商铺则眼花缭乱地多,餐厅、礼品店、按摩院、还有前国王的灵堂。
来来往往,行色匆匆,却都是泰国该有的样子。
由于当地人多,这里的物价非常便宜,这次全程去了大大小小许多集市、夜市,比较下来安帕瓦的物价是其中相对低的。这里有各种品类的纪念品非常适合作为伴手礼买回去送给亲朋好友,有时间的话可以好好逛,累了找家按摩店或者咖啡馆休息一会,看看当地人的生活。
椰子冰淇淋是我们长草已久、但是之前两次来泰国都没有吃到,在安帕瓦随便逛逛就看到了,果断买了一个。椰子口味的冰淇淋入口即化,清爽不腻,不是想象中浓郁稠厚的口感。顶部配上炒过的脆花生,还在底部意外惊喜似的发现了鲜滑的椰子肉,让原本单纯的冰淇淋有了极其丰富的层次感。买上一个两人一起分享,刚刚好。
各种烧烤海鲜很受当地人欢迎,一份也只要几十株,若不是刚吃完午餐,一定买些尝尝。在贴近当地人生活的地方,总能最快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
泰国feel十足的小巴士,车窗半敞,车门全开,太酷啦!
当地的年轻人手执一罐饮料坐在岸边,有一搭没一地边喝边聊。河岸两边绵延而建的都是这样的泰式木造连体屋,水边的建筑大多都比较简单,几根结实的木桩,铺上木板,是商店也是居所,充满了水上人家的传统风情。席地而坐,这片的熙熙攘攘就是全世界。沿河漫步,发现眼前这座小城的格局有点江南水乡,却又淳朴与粗旷并存。
那天下午,我们有充裕的时间,在河边停停走走。水上市场最热闹的还是黄昏,而下午的安帕瓦,就像午睡未醒的小孩,在欢天喜地前,特别的慵懒沉静。
自此,曼谷周边两大水上市场先后打卡完成。简单总结一下就是——安帕瓦好逛,周边可以串起来一起玩的景点多;丹嫩沙多好拍,建筑、风光、人文、小品等素材很多,可逛度则一般。
曼谷乃至整个泰国的咖啡馆文化都有盛行,安帕瓦水上市场附近有一家在ins上很火的猫咪咖啡馆。不是国内那种养几只喵星人在咖啡馆内,天天对着客人卖萌的那种;而是这里有流浪猫救助中心在先,再有了这间咖啡馆。咖啡馆内本身没有猫,只有各种逗趣的猫咪元素装饰。若是喜欢猫咪的,可以去隔壁的救助中心参观。
店内的装修不是想象中一味的可爱,还是风格与质感兼具,格调满满。从拟人化的猫咪画像到招财猫摆设,再到猫咪图案的靠枕菜单,感觉所有和猫咪有关的周边都来这里聚会了。咖啡馆藏在深巷,小众却不孤独,有名望却不庸俗。客人全部是当地人,我们是唯一的游客,足够和好友私享一段宁静的下午茶时光。
戴先森点的热拿铁,咖啡馆还意外地配了一杯花草茶
到了火热的泰国就想喝冰的,冰咖啡冰泰奶冰椰子冰果汁。。。每天轮番上阵,直到全身毛孔停止冒热气。不断的冰饮就是夏天最好的福利了。
这里的甜品非常非常美貌,草莓蜜糖吐司360度无死角,还有能和颜值匹配得上的美味。
这里除了甜品饮料,还有些炸鸡春卷之类的小食,足够消磨半天的时光。而且无论哪种,口味都很出色。这样的品质如果在曼谷市区,估计生意会好到爆吧!直到旅途结束,我们仍对这家津津乐道。
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就是,所有人一拍即合地达成了相机先吃的默契
当天是阴天,因此安帕瓦落日无望。喝完咖啡,我们再次回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华灯初上,热闹非凡的河面游船往来穿梭,和下午比起来,仿佛换了人间。
我们一行人多,包了两艘长尾船。再次回到安帕瓦的最大目的就是——我们要出发看安帕瓦另一特色萤火虫,这里是泰国的“萤火虫之乡”。
游船从安帕瓦出发,坐在船上看安帕瓦又是另一种感觉。两侧的商铺纷纷亮起了灯,暖黄的灯光倒映在河面,与色调清冷的天空行程了好看的对比。船行风来,驱散了白天的闷热。我们在船上看岸,人在岸上看我们,匆匆交汇,皆是缘分。
 天色渐暗,9月曼谷的晚风与夜色,最是撩人。
在湄公河流域,水上市场可以说是一片时间的遗址。天一破晓,这些人就划着小舟从远处赶来,水边的商铺里丰富的农产品与纪念品也各就各位,各种语言写成的价格牌摆放工整。卖花的女孩化了淡淡的妆,卖椰子的老农擦去草帽上的灰尘,划船的老婆婆咕嘟咕嘟喝了一大杯椰子咖啡。这样的生活遗迹,更多地成为了游客们参观的样本,从视觉到味觉来体验属于这一方沃土的馈赠。在全球化时代背后,传统的日常生活成了可以承载历史、文化与独特风情的舞台。
没过多久离开热闹的水上市场,河面突然变得宽阔,我们也慢慢进入湄公河茂密森林的无边黑幕。两边没有了热闹的商铺,取而代之的是不知名的庙宇、民居,以及沿河开设的度假村。或许,时间充裕的话,来安帕瓦住一宿也是不错的选择。
意外的是,驶离水上市场没多久,乌云密布,暴雨不期而至。一船人坐在全开放的长尾船上顿时傻眼,从共享乐瞬间成了共患难。船家似乎对这恶劣天气早有准备,立刻带着我们来到桥洞下避雨,并拿出船上的油布给我们挡雨。就是一般摊贩拿来盖蔬菜水果的那种油布,现在拿来盖我们= =我们就以这样搞笑的造型,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情况下,依然看到树上那些星星点点的萤火虫们!萤火虫微弱的光线自然无法在移动的船上用相机记录,但那种大自然特有的神奇却久久地留在心底。尤其是历经暴雨才看到的奇景,显得特别珍贵。
 很多人都会因为要赶回曼谷而错过夜赏萤火虫的行程,其实这是非常值得一去的一个项目。久居城市,几乎看不到萤火虫,因此只要旅行去的目的地有看萤火虫的地方我都会去。萤火虫成群地在夜空中飞翔,像星的河流,灯的长阵,你一定会和我们一样感叹造物主的奇妙。夜观萤火虫的游船全程大约1小时,人均60B,人多绝对包船划算。有包车司机在,多晚回曼谷都不用担心。
[Chapter 叁]众神庇佑,Inner Peace
今天的行程,全部集中在大城。大城曾经是泰国故都,是个充满历史文化沉淀的古城,距离首都曼谷以北88公里。从曼谷包车过去也要将近2小时。第一次来泰国就想去,直到这第三刷才终于成行。好地方,永远都不晚。
从停车场到第一站安娜教堂需要过河,你见过如此有地方特色的过河缆车吗?由这里的僧侣操控,他们每天的修炼功课就是坐在岸边的高台上,摆渡来来往往的行人,颇有“普渡众生”的意思。只是,有时还会对不准站台。人也不着急,慢悠悠地哐啷哐啷一次又一次尝试,直到对准为止。
大城对于国人来说是相对冷门的地方,而安娜教堂对于大城来说同样冷门。不过,怀着开路先锋的探索精神,越是没人去的地方,我们越感兴趣。十个人一起坐上这弱不禁风的小缆车的时候,我们是有点担心的。好在虽然缆车是人工控制,一路晃晃悠悠,但最终还是安全抵达,很特别的体验。
安娜大教堂又称尼维塔玛帕万寺,是泰国十大最美佛寺之一,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由五世皇建造,作为五世皇前往邦巴茵行宫时行善之佛寺,位于湄南河的孤岛上。该寺将泰式与西式建筑风格巧妙的揉合在一起,寺内供奉著大城时代造型的佛像,主佛正面的壁画是五世皇的画像。
下了缆车往右边走去,就可以到达安娜教堂区的入口,往里面进入就可看到一栋栋色彩鲜明的欧式建筑,这些都是和尚们的住所。
这里有东南亚风情十足的发呆亭,也有欧式风情的雕花栏杆,东西文化的融合碰撞,显得非常有趣。但又不会让人觉得奇怪,细细品味下,真能感受到那个时代的风起云涌。
安娜教堂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是拉玛四世为了安娜能有个祈祷的地方特地为她所盖;另一个说法是拉玛四世希望能在就近能有个西方式教堂建筑而盖。建筑外墙有着鲜明跳跃的黄绿撞色。让人怎么都觉得自己不在寺庙要么古朴沧桑要么金碧辉煌的泰国。眼前这一砖一瓦让人觉得更像在色彩缤纷的澳门,又像在遍地童话建筑的越南。
教堂内部有着彩色玻璃窗和基督教风格的神坛,不过没有长椅。这是一座世界上罕见的哥特式佛教寺院。彩窗上描绘了建立者拉玛五世的画像。 整个寺庙不大,哥特式教堂也没有欧洲的那么宏伟,但功能完整。教堂前有佛像,西式的建筑里供奉着佛塔,还有泰国国王的塑像。
粉紫色调的教堂美轮美奂,泰国连宗教建筑都充满了少女心。虽然论精雕细琢比不上欧洲那些大教堂,但是天花板的勾线雕刻却自成一派,微弱的阳光透过五光十色的花窗玲珑剔透,煞是好看。这里既有泰国本土色彩,也有哥特建筑本身的富丽堂皇。
小众景点,自然只有我们。在无人打扰的情况下,我们特别自在地把教堂的各个角落欣赏了个遍。
这样人少又美cry的教堂自然也是拍人像的好地方,我们也遇到了来这里拍婚纱的当地人。可见这里的景色,连当地人也认可。
所以对于大城来说,不仅有历史的沧桑感,还有复古和华丽并存的教堂,或许这就是大城的另一个魅力所在吧!
邦芭茵夏宫是泰国东西南北中五处行宫中离曼谷最近,也是建筑规模最大、最美的一处行宫。夏宫由大城王朝帕昭巴塞通国王于1632年开始修建,作为皇家的避暑宫殿。后大城被邻国攻陷,都城南迁,夏宫荒废达80年之久1881年起,拉玛四世、五世先后进行修复和大规模扩建,于1896年竣工。所有的建筑都是临水而建,而平静如镜的水面把各种不同风格、各种不同色彩的建筑的倒影都清晰地映照出来,让人叹为观止。
大城是泰国著名的古都,如今曼谷大皇宫关闭,在这里你同样可以感受到过往王朝的兴衰胜败和皇室气息。邦芭茵夏宫离大城府市中心约20公里左右,目光所及的这些建筑,已经约有150年的历史咯,却依旧华丽璀璨。
这里和先前参观的安娜教堂一样,东西混搭。从小受西式教育的拉玛五世在他执政时,泰国迅速发展成一个现代化国家,并免于被西方殖民的命运,所以也被称为泰国的国父,非常受人民敬仰。而电影”国王与我”、”安娜与国王”,讲述的就是他们之间的故事。也因为拉玛四世和拉玛五世致力于西化,所以邦芭茵夏宫中的建筑大部分是西式建筑,这和其他地区的宫殿有着很大的区别。
如果不说这里是泰国,真的很像想欧洲那些个不知名的小城镇,配上东南亚的蓝天白云,出片率顿时飙升!
占地广大的邦芭茵夏宫从入口处就可看见漂亮的草坪和花园,由于拉码五世爱好园艺,所以邦芭茵夏宫的花园经过精心设计,不但有小桥流水,还和欧式建筑相映成趣,让人感到美不胜收。
这栋梦幻般鹅黄色的欧式建筑是1876年建成的Phra Thinang Warophat Phiman别墅,里面陈设了皇室生活的各项物品,从接待室到客厅、饭厅,起居室等,各样物品的精致与华丽,让你能一窥皇室的尊荣与奢华。但因为此别墅仍有皇室成员使用,所以虽可参观,但内部禁止拍摄。
夏宫占地很大46英亩,比安娜教堂大得多,游客却很少。这里同样适合拍照。且因为有多种建筑风格,可取景的角度也很多。当天我们行程有点赶,留给这里的时间不多。如果要好好拍的话,安排大半天时间也是不夸张的。
夏宫融合了中国式、缅甸式、哥特式三种建筑风格,其中天明殿是中式建筑中最精致的一座宫殿,是中国南方传统建筑式样的木结构建筑,屋脊有双龙戏珠,丹凤朝阳等装饰。整座宫殿是由华乔集资献给拉玛五世,不仅所有建材都来自中国,就连工匠都是来自中国,就连院子中也种植着竹子。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十足中国风。
天明殿旁是一座高塔,灯上塔可以俯瞰整个邦芭茵夏宫,爱好观星的拉玛四世常上到顶楼观星。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在湖对岸远眺了。
邦芭茵夏宫是全程对着装要求最严格的地方,我穿的连体裤有露肩设计,因此在进入Phra Thinang Warophat Phiman别墅前还穿上了小伙伴赞助的长袖衬衫。由于是裤子,还得另外穿上一条沙龙。于是我上半身两件长袖,下半身长裤+沙龙长裙,在未进入到冷气十足的别墅内部,浑身上下每一个毛孔似乎都在喷着热气。
当天的午餐,夏宫附近的一家烧烤餐厅,里面的活虾烧烤很出名。
烤虾一端上来,在酷暑艳阳下待了一上午急需补给的众人就沸腾了!只见冒着青烟上桌的烤虾个个体大肥硕,香飘万里。立马食指大动,虾肉熟而不老,虾壳脆而不焦,烤制的时间上没有相差分毫,一切恰到好处。一口咬下去,新鲜弹牙,鲜嫩多汁。配上泰式酸辣酱,最是销魂!
没有冬阴功,海鲜汤也汤鲜味美,清口不腻。配上烤虾,完美!
我不爱吃鱼,青柠蒸鱼却是泰国菜里我看到就会点的一道。酸与辣去除了鱼肉的腥味,柠檬让鱼肉更加嫩滑,久久回味。
享受过曼谷的繁华,沉醉过清迈的小清新,感受过普吉的幽蓝的浩瀚大海.....而大城这座一座幽静的古城给了我们另一番感觉,尤其是今天下午参观的那些素可泰时期的雄伟建筑,更是能看到泰国的另一面。虽然泰国是国人出门的首站,但是在曼谷铺天盖地的旅行团在这里却很少见到。拒绝旅行团式的走马看花,在此漫步、在此聆听。此行比较遗憾的是没能在此留宿一晚,慢慢品味。来这里的大多是泰国本土人,他们来焚香礼佛,来缅怀先祖,也来铭记历史。
大城和清迈一样,护城河包围的是古城中心地带,反之就是外岛。但是无论古城的中心与外部,都有许多各具特色的寺庙值得参观。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挑选几间加入行程。通常大城需要安排1整个白天的时间,好好玩的话则需要两天一夜甚至三天两夜。我们这次选了大城最具代表性的三间寺庙,如下详述。
在大城我们到达的第一站是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mongkhon,这座寺庙是大城王朝初代王乌通王于1357年下令修建的,为了在锡兰(今天的斯里兰卡)留学归国的僧侣而修建的,这里也是大城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Wat Yai Chaimongkhon以卧佛和宝塔最为著名。于1592年,为了纪念与缅甸的战争中骑象杀死缅甸王子的丰功伟绩而下令修建的,所以Wat Yai Chaimongkhon的名字是大胜利的意思。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大城里有许多王宫寺院的古迹,这里也有“吴哥窟第二”的外号,但其实两者虽有相似之处,却各有各的特色。之前去清迈看过那些金碧辉煌的寺庙,这样沧桑古朴更为触动人心。在清迈逛寺庙,欣赏的华丽璀璨;在大城逛寺庙,欣赏的就是断瓦残垣间的破旧美。
高达127米的锡兰式钟型佛塔,画面依旧很有视觉冲击感。巨大的佛塔高耸入云,令人叹为观止。佛塔周围围绕着众多佛像,这是与我先前想象的大城寺庙最为接近的一处,到处弥漫着神圣庄严的气息。
寺内的中央佛塔则是二十代王纳莱颂恩王于1592年下令建造的。塔高62米,是为了纪念纳莱颂恩王同缅甸的战争中骑象杀死缅甸王子的丰功伟绩而修建的,所以寺庙的名字是大胜利的意思。在此这前缅甸在考普同寺内也建造了一座纪念塔,纳莱颂恩王建造此塔的目的就是与之相抗衡。原本打算造得更高,但最终还是比考普同寺的塔稍微低了一点。同其他古建筑一样,寺庙的轮廓只能靠地上残存的基石来判断。
塔旁有大群的佛像,若是仔细的观察,便可以发现佛首和身体竟然不是同一个时代所凋塑的,原来这是因为当初修建驿道,为了贪图方便,不择手段的砍下佛身,籍以施工填路,实属一奇。86版《西游记》24、25两集中的取景颇具异域风情,包括天竺国公主也是骑大象招亲,行合手礼。据说拍摄的时候,原定天竺会去到印度取景,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据说是签证原因)最后定在了大城府,这里寺庙众多,佛像更是比比皆是。
之前大热的电影《泰囧》中二人已经行进到清迈,但是徐朗陪着王宝四处拜佛,看到一排佛像瞠目结舌的地方,却不是在清迈,也是在崖差蒙空寺,王宝强拜佛的地方就是在这里。意料之外,这个名字拗口的大城寺庙竟有那么知名的片子取景,尤其是《西游记》陪伴我们无数个暑假,难怪刚到这里的时候,就觉得莫名熟悉亲切。这里保留着我对大城、甚至是泰国最初最模糊的印象。
崖差蒙空寺应该算是保留较为完好的大城寺庙,虽然重建的痕迹依稀可辨,但是新旧交替并没有让你觉得有任何的突兀。佛塔四周的一排排坐佛像,是导演们拍电影电视取景时的宠儿,也是来这最多游客选择留影的地方。这座庙宇在整个大城区域也颇为灵验,络绎不绝的信徒与游客,也为这里增添了更多的人气。
大城特别适合喜欢安静、喜欢历史遗址类景点的人。崖差蒙空寺就是这样一处安静而又古老的地方,曾经是一个著名的冥思寺。走在其中,会感受到无数双坐佛的瞩目礼,有强烈的象征意味。
众神庇佑,inner peace。
我们在大城一共去了三个寺庙,画风都差不多。但是崖差蒙空寺最好区分出来,因为这里无论佛像还是佛塔,都身披金黄袈裟,在太阳下夺目耀眼。
通过陡峭的石阶,可扶摇直上至塔顶。登上佛塔,里面有一个小的佛堂,四个角分别立着四尊镀金佛像,抬起头可以看见好多蝙蝠在那里安家。从远处就能看到壮观的佛塔与众多的坐佛像。
登塔俯瞰,一切豁然开朗。红褐色的古老砖墙与修葺一新的碧绿草坪对比强烈,却又赏心悦目。穿红裙的女孩站在两尊坐佛中间,给了画面点睛一笔。
佛塔的顶部到处是信徒摆放的祈福花环,泰国人对宗教的虔诚,让不信佛的人也感动地内心泛起涟漪。
喜欢崖差蒙空寺的另一大原因,就是这里鲜花盛开,并且是我最爱的热带花卉三角梅。这一簇簇艳丽热烈的花朵在废墟残垣间盛放,是对生命的一种歌颂。
这尊巨大的卧佛位于寺庙的东北方向,怡然自得地躺在阳光之下,在废墟环绕之中安详侧卧,令人一见便感受到佛的平静与超脱。不过没有内城卧佛寺的卧佛大。
第二站,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
位于泰国最古老的都城阿瑜陀耶古城的中央,是该城的中心佛寺四面有沟渠环绕,从印拉第王开始建造,直到1345年完成于李泰王时期,属于皇室宗庙,寺中原有209 座塔,10处僧院,但大部份都仅剩地基而已。寺内有中央塔台,四周是有四面佛龛的小佛塔和庙堂样式的佛塔。中央佛塔使用红土建成,再涂灰泥粉饰。莲花花蕾状顶端佛塔被称为素可泰式,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佛塔。
寺内最著名的景点是位于入口处的树缠佛头,闭目含笑的佛头被菩提老树根缠绕,或称为“永恒的微笑”。是泰国七大奇迹之一,这景象也成了大城旅游的宣传封面,也让玛哈泰寺在大城众多寺庙脱颖而出。
当缅甸军队战乱入侵了大城王国,直捣王朝的那个历史时刻,做得最惨烈的事情就是把大城王朝所有可以破坏的寺庙无一幸免的毁坏了一轮又一轮,大城王朝的佛像都失去了头颅。当缅甸军队灭到日月无光的那一刻,突然发现这树中居然还隐藏着一尊佛头,于是死命的用刀剑砍去,却奇异的发现无论如何都无法挖出佛头。那一刻,天地动容,乌云闪电交加,缅军大骇,以为佛主将赐罪降祸,于是瞬间逃逸。这就是这尊佛头的由来,也是寺中唯一一尊不灭的佛容印记。
走进寺庙,更像是走进了一大片树林,使得炎热的天气一下子变得凉爽了许多。主塔是高棉式的佛塔,曾经倒塌又重建,后因缅军入侵,再度破败。大城王朝二代王罗寂一世造这个寺庙的时候,一定无法想象某一日缅甸军队砍下所有佛像的头颅,推倒44米高的佛塔,让所有信仰坍塌一地。人类留存时间,就是为了建立和打翻。
 现在,只有最高的那尊佛像尚且完整,较低的佛像一律没有头部,寺内满目残缺,到处可见断垣残壁和被洗劫破坏后的痕迹,是一座充满荣枯盛衰的寺庙遗址。
破败的佛像有着直击心灵的震撼
残存的红砖基台生出了青苔,一朵小花破墙而出。在这片曾经一度绝望的废墟,如今却绽放着最坚强的生命。
最后一站,柴瓦塔那兰寺Wat Chai Wattanaram。
座落于大城府的西南,昭拍耶河西畔,大城岛外。1630年普帕拉赛,东王为母亲大人所建,又称贵妃寺。中央佛塔是高棉式样的,纪念对柬埔寨战争的胜利。四个小佛塔围绕中央佛塔,八个更小的佛塔又环绕着四个小佛塔。这里是大城最适合看夕阳的经典之地。
特意把柴瓦塔那兰寺安排在三座寺庙的最后一座参观,到达的时间不早不晚也正好是傍晚时分。可是,既昨天在安帕瓦下雨没看成夕阳,我们到柴瓦塔那兰寺也飘起了下雨。泰国的雨季啊,真是太不适合追落日了。
 不过,阴云密布的柴瓦塔那兰寺更显古旧寂寥。红褐色和黑色是在这里看得最多的颜色:红褐色的是城、黑色的是佛像,纵火留下的印记随处可见。掉落的砖石与佛像的残片零散在地上,与草木相生。寺庙不大,但走近它,依然能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几百年来,风雨飘摇,虽已不复当年的兴盛与光芒,但气度犹在。
这里是我们参观的三座寺庙里最像吴哥窟的一座。虽然下雨,我们还是打着伞绕着走了一圈,单单欣赏建筑和文明都是非常美妙的事情。这里游人稀落,适合静静的找个角落坐下,看光影作画,聆听鸟鸣莺啼。在心里脑补着,若逢夕阳西下这里该惊艳成什么样子啊。
 不舍得坐上车离开,却无比庆幸这果断的决定,因为雨势在我们坐上车后由弱转强。带着那一丝意犹未尽,我们踏上了回曼谷的路,并在心里悄悄种下一颗重游的种子。
巧克力庄园就在大城回曼谷的路上,想着回曼谷再吃晚饭必定饿疯,就提前在这下车用了晚餐。
这里是曼谷目前最火红的户外风情餐厅, 由曼谷CDC里面知名的餐厅Wine I Love You团队经营,是仿造典型欧洲的建筑物,有花店、面包店、纪念品店、蔬果店、码头等。Chocolate Ville巧克力小镇风情餐厅位置虽然也是位于曼谷市,但是离市中心有一点小小的距离,如果坐捷运或是搭地铁是没办法直接到达,还是自己开车或搭出租车比较方便,车程约30分钟左右。
夜色掩去一部分巧克力庄园鲜艳的童话氛围,华灯初上,更多了几分浪漫和诗情画意。
如果说迪士尼点亮的是心中奇梦,那么曼谷郊外的巧克力庄园点亮的就是blingbling少女心了欧洲风格的小镇最适合拍一组小清新风格的人像照,还伴有小桥流水以及十分具有情调的餐厅,本来没有报以太多期望,却被这里的童话般的场景迷得晕头转向。
第三次来泰国才发现,泰国的童话王国不止拜县,充满梦幻感的地方散落在泰国的角角落落,这也是这个国家如此受人喜欢的原因之一吧。
巧克力庄园的夜景真是美轮美奂处处流光溢彩,彩灯交织,还可以上灯塔看小镇的全貌。欧式风格并不单单表现在了房屋的外在,让我们惊讶的是这迷死人的装修风格竟然武装到了厕所!
灯塔、风车、玻璃房、运河等各梦幻元素,也让这家餐厅成为多部泰剧的取景地。夜幕下,仿佛身在童话故事一般,每走几步都有层出不穷的拍照道具,爱拍照的女生估计一进巧克力庄园就能火力全开。还有,这里也太适合了。
当天其实是七夕,在朋友圈都在撒播狗粮的时候,我们安安静静地坐在巧克力庄园的运河边,看着窗外灯光闪烁,听细雨绵绵。不知当时旅行社制定线路时是有意还是巧合,因为确实没有比这个地方更应景了!
巧克力庄园不生产巧克力,却如巧克力般温柔、甜蜜。这里的餐厅以泰餐和西餐为主,不过味道比起曼谷那些餐厅来说,一般了些。但毕竟是景点内的餐饮,也不敢苛求过高。
其实,能来到如此fancy的地方过七夕之夜,吃什么已经是其次了。关键是陪伴在你身边的人、还有你们一起欣赏的同一片风景。以此纪念在一起过的第十二个七夕。
[Chapter 肆]秘境.北碧
坐标需要远距离移动的一天。我们将离开前三天的大本营曼谷,告别现代都市,来到泰国的西南边境——山城北碧。开启本次小众旅程最为精华的部分。在车上一觉醒来,我们已经到达了桂河畔。
桂河大桥,折射了二战期间的一段历史:当年日军占领泰境期间,强迫盟军战俘建造铁路连接缅甸及暹罗,这条铁路在牺牲了无数宝贵性命后才得以完成,故有“死亡铁路”之称。桂河大桥就是其中的一段,被称为“死亡铁路”的咽喉。
桂河大桥原为木桥,几经飞机轰炸,早已毁坏。重建后的桂河大桥,在原来桥的两侧圆弧铁架多出了两段不协调的方形铁架,没有原先圆弧铁架的优美,很多看过的人觉得不伦不类、不搭调。桂河大桥大约10分钟就可以走完。站在桂河大桥的桥头,看着美丽的桂河,使人难以想象这里发生过的悲惨故事,只有安放在桥头的美军投下未爆炸的炸弹提示着我们当年那场惨烈的战争。
去过拜县的小伙伴一定会觉得,这里简直是拜县知名景点二战桥的加长版。可以步行过桥,在桂河的对面可以看到一座华人建立的国军缅甸远征军纪念碑。大桥的部分地方已经锈迹斑斑,诉说着历史的辛酸过往。如果你是二战迷,桂河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似乎战争的硝烟才刚刚逝去,眼前桂河大桥在河面投下清晰的倒影,宁静而安详。从不同角度欣赏桂河大桥,感觉也会不同。细雨濛濛中的桂河大桥因为过往的那段历史,壮观而悲怆。如今,桂河依旧静静流淌,逝者如斯夫,不分昼夜。
泰国就是把各种梦幻可爱进行到了极致,就连这样沉重的历史景点,也有如此画风的拍照道具。
现在的桂河大桥,已经没有什么肃杀之气了,两旁河岸商店林立,附近多出许多水上餐厅,这些餐厅的布置与景观都十分优美,坐在水边的座位就能变用餐边遥望桂河大桥。正好是饭店,我们选择了桥下的一间餐厅吃了午餐。
缅怀历史的同事同时,也不忘来杯泰奶
泰国蔬菜首选,铁板空心菜
如愿喝到了冬阴功,感动得眼泪差点流下来
鸡肉BBQ,烤鸡肉和酱料太match啦
让人有点懵圈的菠萝炒饭,菠萝呢?
昨天的青柠蒸鱼让人念念不忘,今天午餐继续点!水平在线,口味比起昨天午餐那家更清淡
到了桂河,发现物价突然高了许多等级。今天入住的北碧帐篷酒店藏在深山,更是物资匮乏。因此午餐结束后,向导特意带我们去桂河大桥附近的超市扫荡了一番,买了各种零食干粮,才特有安全感的准备进山。
在前往帐篷酒店的路上,我们经过了死亡铁路Death Railway(又称缅甸铁路或泰缅铁路)的精华段探卡塞。死亡铁路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占领缅甸修建连结泰国曼谷和缅甸仰光的铁路。死亡铁路的名字来自建设时工人的死亡率。工程中总共募集了1万2千名日军(第五铁道联队)、盟军俘虏6万2千人(俘虏6,318来自英国,2,815自澳大利亚,2,490自荷兰,剩下大概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战争结束前1万2千人死亡、数万泰国人、18万缅甸人(4万人死亡)、8万马来亚人(4万2千人死亡)、4万5千印尼人进行施工。
司机刚把我们放下的时候,眼前的景致完全无法和当时惨绝人寰的死亡铁路联系起来。明明就是个安静淳朴的小车站,历史的车轮轰隆隆地带着过往的尘烟远去,只留下浮于表面的岁月静好。
Tham Krasae(探卡塞)整体是一个休闲主题的公园,有许多户外运动设施。我们的运气特别好,一下车就有火车驶过。虽然刚才在车上还睡得不省人事,此时大脑一片空白,大脑唯一的应激动作就是举起相机,先拍了再说!
火车上的老外比当地人还多,倚着车窗不停朝外挥手,可惜这里的围观群众和美功铁道比可就差远了。火车驶过,两边绿树成荫,远处天高云淡,像极了泰国电影里小清新的场景。可是这里所诉说的故事,可就沉重多了。
我们是下午4点到的,因为13:26那班火车晚点,以至于我们碰巧赶上,运气好得让人难以置信!
火车驶离车站,可以放心地拍些人像。对于铁轨和车站,真心没什么抵抗力啊!
往密林深处走,这才是真正当年死亡铁路的遗存。现在,“地狱之火通道”只留下一小段铁轨和枕木供游人参观,当年的铁路遗迹已大多不存在,但是两侧高耸的石壁和一眼望不穿的热带丛林,仿佛在诉说着当年的腥风血雨。“地狱之火”两边的山壁上,插着一些澳大利亚和英国国旗,还粘贴着一些老照片,一些战俘后裔来到这里,写下思念的话语,献上鲜艳的花朵,告慰逝去的父母和祖辈。
这一路段右边是高山,左边是悬崖,崖下则是混浊且奔流着的桂河。也是“死亡铁路”最惊险刺激、最具代表性的路段。往事如烟,如今随着铁轨步行到观景平台,沿河度假村依次排开,只见山清水秀。
这条铁路沿线要跨越许多陡峭湍急的丘陵山谷河流,当时英国就因为建设难度太大而放弃。日本为了运输战略物资的需要,根本没有来得及勘探线路,强迫战俘每天高强度劳作,许多战俘因为过度疲劳而死。泰缅铁路也堪称是世界上最悲壮的铁路工程,在极端的自然条件和生存条件下,40万工人在15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整个铁路工程。
 最终以9万多条人命堆出415公里长的铁路。平均下来,这段短短1公里的铁轨上就有200多人丧生。
我们携手走过许多路,看过很多风景。眼前这条死亡铁路,一定会成为我们走过的那么多路里、最让人难忘的之一。
众人齐声大喊:我们在秘境北碧!然后特别默契地一起笑场。。。
当地人还在铁路一侧的崖洞内,修建了一处洞中寺庙,用来缅怀与告慰曾经在此牺牲的亡灵。
北碧位于曼谷西部,西部与缅甸接壤。地理位置上有点像曼谷人的后花园,依山傍水的环境也深得欧美游客喜爱。因此,我们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回到桂河大桥,而是深入北碧的群山。这里大部分度假村沿着桂河依次而建,我们今天入住的帐篷酒店Hin Tok River Camp就是其中之一。帐篷酒店隶属于桂河度假村集团,是世界上最出名的帐篷酒店之一,走的是时下流行的野奢路线。
当天天气很帮忙,没有连续三天遇到夜雨,不然会很扫兴。帐篷有一片草坪,天气好的时候,每晚都有营火BBQ晚会。来这里的大多数是老外,我们是除工作人员外唯一的亚洲面孔。
星河低垂,月色朦胧,营火静静燃烧,没有普通营火晚会的载歌载舞,只有浪漫和别致的格调。
晚餐是自助的形式,有工作人员一直在为大家现烤BBQ烤串,以及泰式炒粉。酒店订房时就能选半餐和全餐,强烈建议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包餐的package。因为一:酒店附近什么都没有,别说吃饭餐厅了;二:不知午餐怎么样,晚餐的味道真心不错!
今天一天都在赶路,下午还步行了一公里多的死亡铁路,拿了一大堆肉肉,怎么吃都觉得美味。和一众好友围坐长条桌前,沐浴着月光,以水代酒,兴致丝毫不减。
帐篷酒店不是真的住你想象中的帐篷啦,而是把高脚屋用帐篷的围布全方位包覆起来,包括进出的大门也是拉链的设计,窗户是纱网和卷帘。这种材料会导致房价的保温和隔音会有些差,却避免了对环境过多的破坏和索取,不过相比传统帐篷这已经是超超超奢华级的了。这样,我们既能体验露营的新奇,又不会降低太多居住质量。近年来“野奢酒店”风靡世界,正源于人们对旅行返璞归真的极致向往。在野外“安营扎寨”,度过远离尘嚣的昼夜,不以征服自然为目的,而是融入自然。 所以,就算房间内没有电视机,大自然也会用它特有的魅力让我们觉得丝毫不无聊。
房间面积比预想的宽敞,有30平左右,该有的生活设施,一样不少。到处透露着古朴和原始的自然气息。
卫生间虽然是半开放式,但私密性保护做得极好。除了有时候不可避免地,在洗澡的时候会有几只飞虫寻着光源过来凑热闹。毕竟,这是“豪华露营”嘛!
[Chapter 伍]辗转.桂河
彻底放松的一天,愉快的度假模式!前面几天的行程让人觉得稍微有些累,今天权当充电了。旅行,也需要张弛有度。
终于能睡到自然醒才起!勤劳的同伴们已经去郊外看完日出回来了。北碧因为物资匮乏,所以早餐的种类没有曼谷那么多。不过帐篷酒店基础的吐司、简单、沙拉、水果等种类齐全,味道也不错。我们在一片原始密林间,特别惬意地吃完了早餐。
昨天到的晚,今天白天,终于看清帐篷酒店的模样。帐篷酒店有着特别自然纯粹的生态环境,以及乡村式的建筑风格,建造者就在这样一片原始森林里开凿了一片奢华的帐篷营地,如同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在这里,每天伴着鸟语花香醒来,枕着星空明月入眠。
特别喜欢房间前的这片平台,坐在躺椅上可以特别自然的放空自己。觉得少些什么的时候,昨天在桂河大桥买的瓶装泰奶就能派上用场啦,还是冰镇的。虽然是帐篷酒店, 但是房间里冰箱、咖啡机、电吹风一样不少,还有对于帐篷特别奢侈的空调。
这里就是我们昨晚BBQ的用餐区域啦,白天的这里没有人,特别小清新。草坪上的桌椅看似朴素笨重,实则极具质感和设计感。就像花艺杂志上看到的那些,稍加布置的话,举办一场小型的草坪婚礼或者私人party一定很棒。
公共区域的秋千、摇摇马走的都是自然淳朴路线。既能供客人休憩玩耍,又是个现成的拍照道具。眼前的一草一木都带着渗透到骨子里的乡村田园风,坐在秋千上还有可爱的喵星人上前打招呼。可以,这很北碧!
这一汪从山涧飞泻下来的冷泉,就是酒店的天然泳池了,也是酒店的一大highlight。北碧山灵毓秀,拥有泰国境内最自然优美的瀑布及国家公园洞穴奇景,是登山、溯溪、骑行、泛舟、徒步、探险的乐园,特别适合户外运动爱好者。就算像我们这样希望放空与休息的,也可以来泡一下北碧特有的冷泉,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泡酒店”啊!
从早餐的自助餐厅,顺着指示牌下山走到河边就是了。两边的景色会让人忘了自己在酒店里,而是身处一片风景旖旎的国家森林公园。
天然的泉水顺着山间倾泻而下,汇集到高低错落的两个冷泉池内。泉水清浅碧绿,如喷珠吐玉般潺潺流淌,恰似演奏一曲美妙动听的乐章。坐在池边,可以来一场满是负氧离子的天然SPA。
参天蔽日的树木隔绝了阳光,泉水沁凉无比。这里没有曼谷的炎热,山里凉风吹过,四周美得不可方物。闭上眼睛静静的享受,暑气和疲劳消失得无影无踪。入耳的尽是叮咚的泉水声和悦耳的鸟鸣。就这样,远离尘世,误入一片世外桃源。
从高空看,酒店坐落于北碧标志性的群山峻岭之间,却又紧邻桂河,与山水紧紧相依。这里距离缅甸只有100多公里,极具大自然的原始风味。与以往对于泰国的印象截然不同,这里没有丝毫烟火气,完全是一片清新脱俗的绿色世界。后来回想起北碧,脑海里就是各种深深浅浅的绿色。
这里除了背负着沉重悲痛的历史,也是泰国不可多得的遁世之地。
良田千亩,群鸟飞还,桂河似玉带环绕,形成一个优美的几字型。
帐篷酒店占地很大,客房却不多,保证了度假的私密性和清净氛围。这里适合喜静之人,如果你喜静又热爱户外,那就更适合啦!
长尾船启动,激起一大片浪花,顿时凉爽无比。我们也从另一个角度欣赏桂河以及两岸的群山。这里的风光有点类似我国西南地区,颇有李白诗句中“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壮美意境。
The Float House River Kwai(桂河浮动房屋酒店) 是我们在北碧的第二个酒店,离帐篷酒店约半小时的船程,位于秀丽蜿蜒的桂河畔,住客只有搭乘长尾船才能抵达。它和帐篷酒店同属桂河度假村集团,也是我们全程最喜欢的一个落脚地。
这里有点像马代的水上屋,却略有不同。马代的水屋是直接把承重桩打进了海底的沙土里,而Float House却是彻彻底底地飘在河面。虽然已现代技术打造的浮动建筑群已经相当安全稳固,但是偶尔有船经过的时候,还是能感受到微微的颠簸,名副其实的Float House。从未有过的居住体验,非常新鲜!
所有的房间都是漂浮在河面的独栋小木屋,90平的房间不是一般的宽敞,格局也和马代的水屋谜之相似,价格却只有马代的四分之一。内部以竹木材质为主,大床上的纱帐让整间房既有浪漫的度假气息,有符合北碧自然原始的风格。
房间内都是国际五星的配置,两种高度、材质的枕头,优质的床品,mini bar竟然连胶囊咖啡机都有!
洗漱区域被分割在大床的后方,厕所、淋雨干湿分离,风格和卧室区域一致。难得的是卫浴、洗漱用品都还不错。
梳妆区域的设计可谓独辟蹊径,藏在房间的一角。我们事先没想到的、酒店设计师都想到了。如果真要鸡蛋里挑骨头,那就是作为度假酒店,是不是该放个浴缸呀?
每间独栋小别墅还有个让人喜闻乐见的亲水平台,相邻的两间房还有另外一个共用的平台,特别适合全家出游预订。闲来无事可以坐在平台的秋千上,看桂河河水潮涨潮落,望天际云卷云舒。
想着今天没有任何行程,我们到了房间放下东西后,就准备去实施每次来泰国的保留项目——泰式massage,听向导说度假村的按摩还不错哟!一路上,顺便随意逛逛,没有行程就是最好的行程呐!
穿过漂浮的木桥,游客可以抵达酒店倚靠原始丛林,这是酒店带给住客最大的惊喜。然后可以按照指示牌进行山间徒步活动。步行几步就可以到北碧的Lawa Cave,就算是全天待在度假村内,也不会觉得无聊。
走过浮桥长廊,建筑群最末尾的一栋小木屋就是酒店按摩SPA的区域啦!下午的阳光有些晒,正好躲进茅草屋顶吹凉风。
度假村的按摩大姐属于温柔的那卦的,纵然我这种极度怕疼怕痒的,也可以边按边淡定地玩手机,这在以往那么多次按摩里是完全不可能存在的。至于按得到底舒不舒服,就见仁见智了,喜欢轻柔力度的应该都会喜欢吧!
雨季的天气瞬息万变,我们刚躺下按摩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没想到结束起身的时候,外面已经乌云密闭,暴雨将至。
回到房间,看远处房间的住客们三三两两地在自家平台上休息,甚至还有人丝毫不讲究地把脚泡在了桂河里。这里和帐篷酒店一样,不见亚洲人,我也从来没有在网上见过任何一篇游记提到过这里。但是,这里却早已是欧美游客度假放松的天堂。
大雨如期而至,躲在房间,聆听一场酣畅淋漓的空山新雨,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好在雨来得快停得也快,雨停后,窗外已是一片浓重的暮色,一股山雨过后的寒凉扑面而来,夹杂着泥土的芬芳气息与山间草木的清芬。远山云雾缭绕,凝而不散,满眼苍翠若隐若现。远远望去,正如“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描绘的人间仙境。在雨水的洗礼后,整个山景犹如添墨增釉一般,呈现出崭新、恬淡的色彩。
特地在雨停后,飞临高空,感受腾云驾雾的错觉。如此北碧,你不动心吗?
度假村有我最爱的一家全包形式,一日三餐都在度假村里,不用担心去哪吃。这里帐篷酒店一样,自助的种类不是很多。如果说帐篷酒店晚餐的特色是美味诱人的烧烤,那float house的晚餐特点就是——精致!没错,虽然种类不多,但是餐点在精而不在多。没有繁杂无序,而是无论主食、甜品、汤品、肉类、冷盘都一律精致诱人。我们一行人拿的餐厅大大小小放满了一整张长条桌,边聊边吃,美味得心花怒放。
记得那天一行人聊了很久很久,酒逢知己千杯少,火花四射。虽然觉得自助味道不错拿了一盘又一盘,但胃口终究有限。最后确实桌上只剩杯子,却仍旧舍不得散。我们需要笑声比雨声更清晰的谈笑风生,也会遇到冒着暴雨盖着雨布迎着狂风一起去找萤火虫的狼狈时刻,能漫长镌刻到记忆里的旅行,也需要这样闪光的回忆。
[Chapter 陆]从山的这边到海的那边
The Float House的早餐和晚餐一样,没有让我们失望。种类精简,口味却可圈可点,还有我最爱的热粥。餐厅就在河边,一边用餐一边可以欣赏北碧山里的晨景,薄雾未散,晨光熹微,这样的清晨,最是心旷神怡。
又是一个无所事事却特别珍贵的上午,度假村不大,适合拍照的角角落落几乎被我们翻遍。
酒店的尽头就是这座漂浮在河边的栈桥,别以为栈桥只是装饰,住在水上屋的客人可以穿上救生衣从自己房间的平台跳下,顺着水流一直飘,畅游桂河!漂到这片栈桥尽头的平台、爬上来再回屋,没玩够就replay一次。每次在房里听到噗通一声,我们都会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出去围观。总有些事情,看别人做比自己做更好玩儿。
我们过来拍照的时候,不停看到有老外湿淋淋地从水里爬起来。没过多久,又从水里起来一个,发现是同一个人。这般乐此不疲,真的把这黄澄澄的桂河当成了游泳池,丝毫不介意这桂河水是否干净。
当天天气给力,我们在这里拍到了视频的关键素材。北碧的环境比较原始,没有过多的电子信号干扰,堪称小飞机到手后飞得最爽的一次。
要退房了,尽管住一晚,觉得有些意犹未尽。从帐篷酒店到float house,小众的北碧因为有别具特色的居停体验,而变得更加与众不同。
北碧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有许多背靠群山、飘在桂河河面的度假村,但是float house无疑是其中最好的一家。
再看一眼北碧的青山碧水,我们又要转移坐标啦——从山的这边,到海的那边。
下一站,华欣。
从酒店的码头出发,酒店已安排接驳船送我们到不远处的公共码头,我们的包车司机便在那里等我们汇合。从北碧到华欣,又是一场长途跋涉,足足用了我们半天的时间。
路上,我们和一群牛擦肩而过;淡定的它们,惊愕的我们。当然,和我们擦肩而过的,还有许多好风景。
比如,一条非常圆满的彩虹jQuery17103563184449792002_1509206024705
在未到华欣的时候,向导带我们来到一家他们私藏的咖啡馆落脚休息,中午没好好吃饭,顺便在这吃些简餐。后来听向导介绍说,这是当地很有名摩埃巨石咖啡馆,而且是连锁的。泰国的咖啡店和他们国家的广告一样,完全不按套路出牌。见过各大line、熊本、hellokitty为主题的咖啡馆,你有见过用智利复活岛上的摩埃石像为主题的咖啡馆吗?
咖啡馆的门外就放置了一排微缩版的摩埃“巨”石,一旦变成Mini size,立刻变得蠢萌起来。
因为新开不久,又在公路边上,没有其他顾客,我们特别成功地包了场。一群人还得了便宜又卖乖似的对这家分店日后的经营情况忧国忧民了一番。
点完饮料,点完餐,为未上桌前的所有时间都是人像摄影时间。清净的咖啡馆真是太好拍了。
悲伤地发现,每天颇费心思的梳妆打扮也比不上戴先森花半分钟梳个小辫子来得抢风头。
加了冰块的泰奶真是能解夏天的一切烦忧,在泰国的时候至少每天一杯,没喝到感觉这一天没真正开始。从上图可见,和我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
我们人多,把招牌菜都点了个遍。发现这里虽然是咖啡店,但是简餐做得丝毫不含糊。食材优质,口味也无可挑剔(兴许是因为饿了)对于狂热拍菜党来说最值得欣慰的是,这餐品的颜值也太高了吧!
想出把酸奶蔬菜沙拉装进了高脚杯里的人怎么那么可爱呀,连带着逼格也高了好多
里面除了可以买摩埃形状的纪念杯,连炒饭的形状都是立体的摩埃石像也是猎奇!
这一系列的连锁咖啡馆,最早一家开在华欣。我们去的这家是最新的,开在我们去华欣的路上。地方比较大,环境也更新。
地址:9/9 Soi 10, Tha Khoei Sub-District, Suan Pheung District, Ratchaburi, Thailand
不出意料,到华欣又是晚上。我们到了泰国以后到第一个落日,竟然是在车上欣赏到。一群人在车上捶胸顿足,悲伤掩面>
订了华欣的阿玛瑞,最大的优点是物美价廉,性价比特别高。38平的房间四星级的水准,只要三百多一晚,难怪泰国会成为中国人多出国首站,在华欣应该说整个泰国,这样的酒店实在太多啦!
阿玛瑞集团的酒店基本分布在东南亚和南亚,主战场就在泰国,我们后来在曼谷市中心的黄金区域都见过。华欣的阿玛瑞15年刚装修过,设施很新,除了基础房型对着马路view比较一般外,其他挑不出毛病。
酒店里还放着一个圆滚滚的sugar jar,里面有免费的泰国糖果。
虽然知名度比不上芭提雅和普吉岛等旅游热点地区,但华欣也是泰国最早成形的一处海滨度假胜地,可谓是泰国旅游业的“老字辈”。这里的夜市、集市就有好几处,相比我们待了三天两夜、人烟稀少的北碧,这里的烟火气简直可以说是画风突变。到了酒店放完行李,一行人出发去夜市觅食。
这里是华欣最传统的一个夜市,就在华欣海滩边。地方不大,只有一条主干道,商铺们都沿街设立。除了不少海鲜大排档,也有卖衣服、饰品、纪念品和各式生活用品的,货品林林总总,非常值得一逛。无论是华欣的人气餐厅,还是各种小吃摊,都集中在华欣夜市的这一条街上。
芒果糯米饭也是每次来泰国必吃的美食,无论是餐厅的还是路边摊的,都没让我们失望过。
还有各种口味的pancake也是来泰国必吃,最适合一群人一起分享啦!一群人逛夜市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分享,然后可以品尝到比两个人逛夜市多出好几倍的美食,所谓人多力量大就是这个道理吧!
第一次看到迷你可丽饼,奶香味很足,外壳也是脆脆的,一口一个,过瘾!
看上去桀骜不驯的纹身帅哥,有点像张震岳?没想到做起果汁来特别一丝不苟,做西瓜汁之前特别认真地把西瓜子一颗一颗地挖掉= =
我们还幸运地在夜市里遇到了泰剧宣传,原来泰剧的宣传方式如此简单粗暴。。。平时不看泰剧,海报上的明星一个不认识,倒是夜市里引起了一阵来自当地人的骚动。
一张在我心目中特别典型的泰国美女脸,不知是剧中的女一?女二?女三?竟然要亲自来夜市负责宣传?
夜市一条街被与之垂直的马路分为两段,十字路口是整个夜市最热闹的区域。我们就是在路口的摊位买了椰子冰淇淋,但是比安帕瓦吃到的口味差很多,还贵!
夜市的物价让我们清醒的意识到我们到达了一个旅游城市,比起曼谷贵上很多,甚至比起之前去的清迈还要更胜一筹。我们有点后悔为什么当时在安帕瓦要保存实力,此行去的market虽然很多,但是水上市场真的是全程物价最低的一个market了。
工艺品、纪念品虽然多,但是大部分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所以,既来之则逛之,偶然还是会遇到和你有缘的商品的。比如,我们在这买到了特别可爱的冰箱贴,是华欣标志性红白路牌的样式,特别喜欢!
[Chapter 柒]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在华欣的第一个早晨,阿玛瑞的早餐总让人有一种:“做那么好、这样酒店能赚什么啊?”的迷惘。。。
白天好好地打量了一番阿玛瑞的大堂,蓝白色调就和华欣一样清新。
酒店一共有两个泳池,客房下方有一个,沙滩边还有一个。美中不足的是酒离海滩有一段距离,不过,前台每个小时都有往返的接驳车,坐车也就5分钟,时间多步行也OK。沙滩边有一块酒店的私家区域,一家餐厅+一个小型的泳池,黄昏的时候,沙滩会被潮水尽数淹没。要去的玩沙的,还请赶早。
客房楼下的泳池非常特别,从上面看下去,是渐变色的。就像一杯蓝色鸡尾酒,很有度假范儿。早餐时分,慵懒的度假客多半还没起床,我们拍到了这个无人的画面。
酒店的公共区域虽然没有一般的度假村那么大,但是绿化园林设计做得很好,还有一片小型的树林。吃完早饭,时间还早,我们还有多余的时间去捡树叶。
华欣主要的景点都分布在这条南北走向的主干道上,在华欣的两天我们的车就在这条路上不停来来回回,把华欣这座海边小城的风貌看了个够。虽然地理条件和拜县不同,但是这两个地方一样能给人一种与世无争的感觉,不会给人任何压力,仿佛一旦在这里停下来,就能住上很久。
往日怀旧集市Plern Wan Shopping Village,与其说是一个集市,倒不如说是一个景点了。小清新的华欣,处处都有吸引女生过来拍照的景点,久而久之,在这里就成了购物拍照两不误的地方。这次从安帕瓦水上市场,一行去了很多个集市。有游客爱去的,也有当地人热衷的,逛集市~也算是三刷泰国的一大主题。
进入大门,仿佛搭乘了时光机,回到了上世纪50年代的华欣。包括杂货店、美容院、童玩院、糖果店、面包店、时装店等等,不但受到泰国游客的青睐,也吸引了很多外国观光客。怀旧的建筑,怀旧的街道、怀旧的商品,甚至主建筑体是从学校回收的旧木料建成的,从里到外都进入了怀旧模式。但是有时候,怀旧和时尚本来就是互为循环的。
我都第三次来泰国了,这种插得跟蜂窝煤一样的冷饮,居然从来没吃过。9月的泰国,白天太阳底下还是会让人分分钟飙汗的,这点无论在曼谷、北碧、还是在海边小城华欣,都一样。于是看到冷饮摊,果断一人来了一根,椰子口味的雪糕好吃疯了,椰子味太浓郁啦!
陶醉在冷饮打造的片刻清凉里~~~
发现了一种看似很黑暗的不知名美食,对于研发各种新鲜吃食上,泰国人的脑洞还是很大的
以前没觉得,前国王是如此地受当地人爱戴。直到发现前国王的画像密集程度真的在当地达到了一种无孔不入的境界。。。
集市的物价总体来说还是偏贵的,无论吃的用的。但是这里确实有许多不会进入夜市的精致商品,就看自己的喜好啦!
当然,拍照还是不错。感觉走入了上世纪50年代的电影片场。集市两边的楼高两层,两旁有一些同样具有怀旧气氛的店铺,更设有一间小型的复古旅馆,旅馆内的装潢同样具有特色,有机会的话,入住一下感受古时的华欣也不错。
当怀旧成为一种时下的风尚,或许来往日情怀集市走走,可以找回心底遗落的时光吧!
距离往日情怀集市很近的小威尼斯,虽然被定性为购物城。但也是一个可以拍拍逛逛的地方,一进门看到这雕塑喷泉,还挺像那么回事。
刚从泰国50年代街景的往日情怀集市出来,众人一股脑地就被塞进了欧式复古风格的街区里,我们需要缓缓。比起澳门的威尼斯人的华丽,这里的建筑走的都是清新简洁的风格,更加贴合华欣的整体氛围。威尼斯人最标志性的运河贡多拉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还有一点秒杀澳门威尼斯人的是,蓝天白云都是真实流动的!
名叫小威尼斯,其实并不小,算是华欣几个知名的主题公园里面大的了。除了仿威尼斯风格的街区,还有些充满童话色彩的小景,让人忍不住一再按下快门。去过拜县草莓园的童鞋们,此情此景可还熟悉?
来小威尼斯,坐贡多拉游运河也是最为地道的体验。穿着意大利威尼斯制服的船夫,悠闲地撑着贡多拉,欧式的街景流动着退后,让人瞬间忘了是在泰国还是在欧洲。我想,这就是主题街区的魅力吧。
船夫很配合,每当我们举起相机,他都会露出傲娇的迷之微笑。
这栋仿威尼斯圣马可教堂的建筑,也是园区的主题建筑。里面有些啥,不说你们估计猜不到。
各种主题的颠倒屋绝对是来小威尼斯的惊喜!在很多照片上见过,自己却从来没有亲自体验过。真的到跟前才知道,要拍出颠倒又逼真的感觉,并不是那么简单。
哦,与颠倒屋相比,另一区域的3D馆就显得不那么3D了。之前在苏州乐园拍过特别逼真的,这里的效果拍出来就一般般,我们拍了个一两张,便兴趣缺缺了。不过,许多泰国当地人玩得特别带劲,一个比一个戏多。
在小威尼斯草草地吃了午餐,没有尽兴,离晚上去沙滩看日落又尚早,回酒店休息的时候,发现酒店的下午茶看似不错。这倒是本次行程计划外的新发现,也是私人订制行程的一大优势吧!比普通团队自由很多。
 四人套餐只需要850B,我们正好10个人,点两份4人套餐就够了,折合下来人均30多人民币就可以在享用三层下午茶了,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毕竟,人均30多在魔都想来一顿下午茶是想都不敢想的,30/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众人立即一拍即合,冲了进去。
大堂吧很雅致,下午没有其他客人,我们又愉快地包了场。
另一个让人吃惊的就是,酒店的下午茶实物,居然和海报上一模一样!简直是业界良心了,我们一致认为下次来华欣就算不住阿玛瑞,也一定要过来吃顿下午茶啊
无论是甜点和咸点,一律好吃到词穷!作为烘焙爱好者可以负责任地说他们做西点用的原料也不是一般的那种,我们又要发出历史性的疑问了:他们赚啥?
尤其是,当我们发现套餐配的茶不是普通川宁而是TWG后,感动地快哭了。。。
餐点下午茶好吃又美貌,相机手机轮番上阵验毒,拍完全局拍细节,拍完细节挨个上去合影。。。反正是包场,大家也都是臭味相投的人,不怕别人笑话。感觉白天在景点大伙都没那么沸腾,鬼知道酒店餐厅又没有给我们广告费,我们那么积极地拍照发博究竟是为了什么。。。
套餐外另外点了两块蛋糕,反正都不贵,除了有点甜,其他口感真的是一级棒呀!
华欣海滩,应该是所有来华欣的人都会来的地方吧。这里不同于其他海岛的碧海白沙,这里的沙滩边有许多粗粝嶙峋的礁石,让人想起了同样文艺范的青岛。这里地势平缓,海风轻微,浪花漫卷,有一种别样的温柔。
沙滩上人不少,想坐下放个空那就别想了。不单单游客,当地人也有许多过来取景拍婚纱,所以,就抱着看热闹的态度来华欣海滩吧。我们下午5点多到,目睹了夕阳西下、晚霞漫天、华灯初上的全过程。华欣之所以能受到泰国王室的青睐、并在此修建了避暑行宫,总有自己的道理。
华欣和其他海滩相比,对于女生一个最大的吸引点就是——这里可以骑马!海滨、沙滩、白马,一般是广告大片才有的配置,华欣能帮助你轻松实现愿望。海滩本该热辣奔放,华欣的海滨却多了一份文艺与浪漫。
你可以骑着白马在沙滩上溜一圈,也可以停留在原地拍些照,全看你希望在这里留下怎样的瞬间。自然前后两种情况的收费也是不一样的,参考价仅拍照100B,不限时。
背后的天空渐渐被日落染红,将海水也染成了同一色调,人潮也渐渐散去,四周一片寂静。唯有这匹温驯的白马与我一起望着太阳落下的方向,久久不愿离开视线。记忆中那天的落日持续了很长时间,我们的泰国之行,也因此被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华欣的海边没有太过剧烈的色彩对比,一切都是这样淡淡、柔柔的。就好像华欣这座小城,第一次见面,就是很好相处的样子。
拍完人像,也到了晚霞最美的时刻,骑了白马拍了照,也捕捉到了一个橙黄绯紫的华欣黄昏。此行,值了!
晚餐,离沙滩很近的chaolay seafood,在华欣的美食榜上应该是数一数二的一家,翻译成中文居然是——超雷!
蒸蛤蜊,非常清淡的一种做法,却最能体现蛤蜊本身的鲜美
泰式炒通菜,你觉得人生无望生活灰暗嘛?要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样东西叫做泰国通心菜啊!
泰式咖喱炒蟹也真的是穷极各种溢美之词都形容不来的一道美味
冬阴功汤,泰国明明有许多其他很美味的汤比如椰子奶油鸡汤什么的,但是能选择的话,情感的天平还是会倒向冬阴功汤,有一种怕临近回国还喝不够的恐慌。
就想知道泰国这种鱼露酱料有卖么?感觉配什么海鲜都酸酸辣辣好吃到爆啊~
这是为少数吃不了辣的童鞋点的白菜肉丸汤,基本能吃辣的都会忽略的一道菜,哈哈
菠萝饭,在一桌海鲜面前,显得稍稍逊色了一些。
 总的来说,chaolay的味道完全没有让我们失望,除了环境有些一般,估计特别讲究的人会受不了吧!
住阿玛瑞还有个好处,隔壁就是禅意周末集市。晚饭吃了个饱,到了夜市里有心无力,也只能喝杯饮料,随处逛逛了。这位歌手的歌声非常能打动人,天生就具备唱live的气场。不止我们,连小baby都停下聆听了好久。
听说这里的摊主入驻都需要两把刷子,得经过认证才行,不是随随便便都可以进来的。所以这里的摊位比起华欣夜市,井然有序,还多了些欣赏价值。虽然物价不算便宜(华欣貌似没有特别平价的夜市或集市)但是仅从纯观赏的角度出发,吃完晚饭来逛逛、消个食也是不错的。
泰奶喝多了,来杯水果冰沙也是不错的选择呀
比起吃的,禅意也是更加贵的是用的,许多摊主开出的价格会让你对身处哪个国家产生怀疑。如果在夜市发现真爱的话,那就随意了;不然,我相信我大天朝万能的TB一样不会让我失望。但这里确实有许多新鲜事物,之前见所未见,别具特色。逛逛禅意夜市,也是满足好奇心的一种方式。
这里又叫艺术家集市,有许多身怀绝技的当地年轻艺术家,把一周一次的夜市集会当作施展才华的舞台,配上那些驻唱歌手的表演,这里晚上的氛围还是相当不错的。买杯冰饮,吹吹海边的晚风,这样的华欣夜晚,倒感觉不像在逛夜市,而是身处一场艺术嘉年华。
庆祝用的三角旗放在一起粉粉嫩嫩的真是太有爱啦,发现了家中同款。
我这个怪阿姨在偷拍啥?
非常fancy的一个角落,鲜花摆放得很精致,猜想可爱的店主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
又见前国王,一个充满复古气息的收藏品摊位。有一点还是要提醒的,禅意夜市不是每个摊位都能拍照,有些店主会摆出警示的标志禁止拍摄。出门在外,大家还是尊重当地人的习惯吧。
[Chapter 捌]华欣,小清新VS古早味?
华欣火车站是泰国最老的火车站之一,曾经是泰国皇室的专用候车站,站里有专供皇室候车的候车厅。现在更多的游客把这里当作一个旅游景点。火车站并没有设置检票口,所以任何人都可以进入里面拍照,如此古早味的车站却成了小清新拥趸们来华欣必须打卡的地方。
车站不大,没有金碧辉煌却古色古香,建筑的特点承袭了泰式经典建筑的所有精华。红色的屋顶配上乳白色的边线,加上鹅黄的墙壁,使其成为泰国最美丽的火车站之一。车站旁有盛开的粉、白、黄细叶夹竹桃,跟红、黄、粉、白鸡蛋花一样明媚娇艳。无论是泰王、王后、王子公主们的照片展厅,都说明了泰王室与这个火车站深深的渊源,以及泰国人民对泰王深深的敬仰。
白色路牌红色描边是华欣标志性的路牌,仔细看很有设计感,泰国人对于建筑的审美有时候还是让人服气的。华欣到处都是这样的路牌,庆幸买到了同样造型的冰箱贴作为纪念,最能代表华欣。
这便是这里唯一的候车站区域,柚木打造,完全开放式。每天过站的列车并不多,听说过站前,车站工作人员会摇动铃铛下方的挂绳提醒乘客,如此怀旧的方法,让人回到了拎着旧皮箱赶蒸汽火车的暹罗时代。
过去泰王乘坐过的火车头也停放在车站的专用线上,永久地停驻在了空轨上。高高的旗杆上泰国的国旗迎风飘扬。让每一个到这里来的游客都感受到泰国王室的高贵和尊严。每年的四五月份,住在首都曼谷的王室成员还是要搭乘火车到华欣来避暑度假。
这个火车站就是华欣小城的基调。一切都那么精致优雅干净,玲珑而美丽。车站上游客、乘客来来往往,狗狗自顾自地趴在地上休息,也不搭理靠近又走远的人群。
鉴于每天经过的车次不多,车站的任何一个角落都适合取景拍照。以怀旧气息的车站作为背景,面前是无限延伸的铁轨,怎么拍都是一幅华欣特有的小清新画面。
与车站一条马路之隔的地方还有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这里游客就少多了。这是一节以废旧车厢改造的怀旧图书馆,里面可以免费进入。在小清新圣地华欣,这是为数不多的一个能展现历史人文的地方,值得前来好好感受一番。
当天的午餐,正盛食堂,据说以前是公司的食堂,后来因为太好吃,开放给社会,成了餐厅。外表非常的古早味,有点身处香港怀旧餐厅冰室的感觉,售卖的却是正宗泰国料理。餐厅本地食客很多,墙壁上的菜单都是泰文,估计是这几年华欣旅游渐渐热起来,才会有游客前来光顾。我们11点不到就去报到了,因为稍微晚一些,就要大排长队了。虽然名为食堂,但是正盛已经成了华欣数一数二的人气餐厅。
点菜的大妈倒是和香港那些餐厅的大妈一个风格,风风火火,没有太多服务礼节可言,但也不影响我们照样能吃得很开心。大妈英文一般,向导帮我们点的菜,价格真心不贵。十个人分坐两桌,点的东西一下子就把空桌铺满了。
泰奶和冰咖啡,味道都很纯正
这道菜让我们想起了在厦门吃的炸五香,口感类似鱼丸,形状却像饺子,Q弹鲜嫩。配上泰式甜辣酱简直绝了
辣炒扇贝,非常走心、富有诚意的一道菜,扇贝个大量多。还有,所有海鲜配上辣炒好像都很赞呀
菜品都没有什么摆盘可言,典型的食堂风格。在这样怀旧氛围的餐厅用餐,吃的就是一份情怀。何况,味道都还不赖。
咖喱炒螃蟹简直是业界良心,整盘都没有壳,蟹肉悉数被剥出来以后再烹制的。对于我这种喜欢鱼虾蟹又畏惧壳和刺的,觉得这样的餐厅太暖心了。
爆炒鱿鱼有点辣,但是酱汁却非常入味,火候也掌握得恰好。
蔬菜肉丸汤清淡却鲜美,肉丸都是手工制作的,虽然最爱的汤还是冬阴功,但偶尔换换口味也不错
沙爹鸡肉串无论在马来西亚菜、新加波菜、泰国菜、印尼菜餐厅里面让我看到,我都会点,沙爹酱和椰奶的香味完全融入到了鸡肉的纹理纤维里,鲜嫩多汁,回味无穷。
午后,老人闲来无事看着街上往来的人群,旁边陪伴着的狗狗早已进入了梦乡。非常美好的一个定格,这里没有曼谷喧嚣,也没有北碧的不食人间烟火,人间至味是清欢,这就是华欣给我的感觉。
下午继续挖掘华欣那些小清新的场景,小绵羊瑞士农场是其中比较经典的一处。这里离市区比较远,适合包车前来。还未入园,门口就堆满了色彩缤纷、童趣盎然的装饰,让人恍惚间回到了拜县。
凭门票可以每人可以领一把牧草,名叫小绵羊农场,招牌自然是这些萌萌哒的羊咩咩。之前在台湾的清境农场领教过这看似温驯实则一肚子坏水的物种,以为泰国人的羊会和这个国家一样友善一些,没想到,天底下的羊真的都是一样的。
本来还在围栏里悠闲地晒着太阳的羊群们,一有游客拿着牧草走过,一改慵懒本色,以百米冲刺地速度一哄而上探出脑袋,身手之矫健让人咂舌。喂羊也是拍摄小清新范儿写真的好题材,要来拍照的少女们,牧草有限,悠着点儿喂啊!这真的是一群披着羊皮的碎草机好嘛!
竟然还有羊是在外面放养的,在我沉迷喂圈里那些时,冷不丁地出现了在我身后,咬了一口我的衣服,刷新了我的三观。不过这里除了拍照,还很适合亲子游,适合带着小朋友过来亲近大自然和小动物。不少泰国本地学校也会安排学生来这里学农。
农场不大,各种小景倒是很多。会找角度的话,是不会嫌这里小的。如果不是我们去的时候太热,我估计能在里面拍上很久很久。。。
小瑞士绵羊牧场的名称由瑞士和绵羊两个词汇组成,牧场原生态的环境与绵羊主题深度融合在一起。踏入牧场的那一刻起,仿佛置身于欧洲的山野田间。郁郁葱葱的绿草地上,充满异域风情的田园牧场,蓝天白云,四周青山环抱,童话感十足的风车,终于明白为什么这里又叫小瑞士了。这里虽然没有瑞士大开大合的壮阔风景,却有另一种迷你与精致,是个能放松身心,好好呼吸海边清新空气的好地方。
牧场内到处是合影神器,比如这枚大草垛,如果数量多一些就更有气势了。
小瑞士简直就是“相机杀手”,牧场内可谓步步皆景,绿色草坪白栏杆简直是百拍不厌,农场田园风的场景出片率太高了。
除了绵羊,这里还有可爱的小兔几,小马,甚至如果你愿意再另外花一部分的钱的话,还能看到傲娇的羊驼。
牧场内无论哪个角落都是这般粉嫩的色调,经营者在最初设计这片牧场时,肯定研究少女们所有的喜好都研究透了吧。连秋千这样的拍照神器设计时也想到了。
无论带着怎样的情绪,来到这里都会被可爱的绵羊和温柔多彩的田园风情完全治愈,放下那些浮躁的城嚣,我们依然可以做回那个童真无限的孩子。原来梦幻浪漫的童话王国不止拜县,还有华欣。
圣托里尼乐园,也叫小希腊,就在小瑞士的对面。算是华欣这些拍照场景里压轴级别的。主题购物、餐饮街区和融合游乐场的综合体,蓝白风格的基调高度还原了希腊爱情海的梦幻与精致。配上东南亚常见的三角梅,感觉真的来到了圣托里尼。
向导说凭门票可以选择一个园区里的设施玩,我们一行妹子多,都选了这号称意大利进口的双层旋转木马。当天入园的时候天气特别给力,如PS般的蓝天白云,给眼前的场景加分不少。
木马一圈一圈地转, 配合着优雅的BGM,在如此少女心爆棚的地方,心也跟着起起伏伏。
蓝白小屋里其实是百多间店铺,例如Adidas、Nike的outlet、泰国本土设计的服装、饰物、精品等一应俱全。拍照拍热了,进商铺吹吹冷气顺便逛逛也很不错。就游玩体验上来讲,这里有“躲”的地方,比小瑞士更舒服。
因为有大面积的白色,形成了天然的反光板,所以人像照不需要任何补光,非常好拍。在各种小资风格的商铺门口,可以进行傻瓜式疯狂取景。
这里还有不少搞怪逗趣的卡通元素,冷不丁会冒出来吸引你的注意。
实在很佩服泰国人在设计主题购物中心或主题乐园时,绝对是有办法设计的美轮美奂,完全没有山寨感或是半吊子的感觉,整个园区就是这样梦幻,所见即所得。
园区内人并不多,这片墙绘前到引来各国爱拍照的女性排队等拍,看来少女心是不分国界和肤色的。
除了忠实的呈现蓝与白的地中海风格,更大胆的配上各种鲜艳色彩,厉害的是完全没有违和感,将色彩美学发挥的淋漓尽致。
由于下午要赶回曼谷,时间越是不够,越是要开启疯狂写真模式。华欣的景点都不大,但是这里每个小角落、细节都有精心的布置过。因此想要全方位多角度细拍的话,还是需要花上小半天的。
必须要与之合影的摩天轮,运气好说不定新头像就有了。有时间的话可以坐一圈,从最高点望出去,可以欣赏到华欣迷人的海岸线。
希腊的圣托里尼是我list上雷打不动的一个目的地,在实现心愿前,预先体验一把徜徉在地中海小镇的感觉,泰国就是这样一个赋予人无限想象的国度。
在这里要表扬一下当天的天气, 我们拍人像的时候一直是好到夸张的蓝天白云,当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突然乌云密布,没多久,狂风暴雨。我们在瓢泼大雨下几乎是以逃跑的姿势上了回曼谷的车。
这同时标志着华欣的行程和本次泰国所有小清新的点结束,从某种意义上讲,泰国之旅到这里也结束了。我们依次去了巧克力庄园、往日情怀集市、小威尼斯、华欣火车站、小瑞士农场、圣托里尼乐园这些充满浪漫童话情怀的地方,也颠覆了以往泰国小清新胜地唯有拜县这样的认知,第三次来泰国,对这个国家又有了新的认识。
短短三天两晚的旅程,让我对这个海边小城有了特别美好的回忆,这里有放空自己的一切要素;这里没有拥挤的人潮或者长长的车龙。与苏梅和普吉相比虽然华欣少了一分人气,但却多了一分宁静别致和清新文艺。这里有太多不可错过的风景,也有太多的故事值得娓娓道来。
雨后,火烧云布满天际,曼谷到了。
在泰国的最后一晚,终于如愿去到了JJ Green复古集市。就算你没有听说过JJ Green,但你一定知道曼谷最出名的恰图恰周末集市,JJ Green就在恰图恰的旁边。这里售卖的商品更多元,是本地年轻人热衷的草根夜市。这里旅游味很浓的纪念品很少,更多的是富有质感的复古商品,如果你是vintage爱好者,可以来这里好好淘一下二手古着,衫裤鞋等,价格便宜得难以想象。
恰图恰绿色集市是个综合集市,一路从华欣坐车过来饿得发昏,一进夜市跟着向导直奔集市里的Food Park饮食区,里面有许多的泰式美味小吃,另外,集市里也开了好几间别具特色的酒吧,随处可见一群群泰国年轻人来此喝酒聊天和打发时间。夜市的美食非常local,许多见所未见,以至于我们一时没了方向。就知道泰奶是保留项目,另外一杯颜色梦幻到极致的是戴先森点的,估计研发此饮料的人心里一定住着一个小公举。
就知道泰奶是当地的手标红茶加炼乳煮的,没想到JJ Green集市里还有卖用绿茶煮的,乍一看像抹茶冰沙,比红茶煮的更清爽。
不知道是什么小吃,只有泰文没有英文。第一眼被照片吸引,又看见在摊位前排队的泰国人很多,胡乱点了一份。没想到意外好吃,有点像凉拌酸辣粉却又不是,当地特有的香料和辣椒形成了微妙的颗粒感,咬起来咯吱作响,很奇妙的味道。
也是同一摊位上人气比较高的一款,泰国米本来就好吃到光吃米饭也很出彩,泰国人对油炸的肉类烹饪又特别在行,看似普通其实很好吃的一碗饭,只要人民币10元不到也是让人不想回上海了。
各式各样的小吃摆满了一桌,大伙儿边聊边分享美食,竟比吃海鲜大餐还觉得治愈。想来是在泰国最后的一顿晚餐了,狂欢过后,必然有不舍。
市场很大,就像一个迷宫,方向不好的估计会迷路。看到了许多泰国学生放学后穿着校服背着书包来逛,满满的青春气息,也特别接地气。虽然都是地摊,但是东西都不落俗套,看到一些摊位售卖的二手古董相机,还是流了许多口水。
东西都不贵,尤其是衣服鞋子,已经便宜到了让人不想讲价的地步。有些店铺的画风有点像上海的七浦路批发市场,买完衣服都是用大垃圾装的,但是也别因为便宜而失去理智大买特买,因为不见得每件都适合自己。
一些没有生意摊位,摊主自得其乐地演奏着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乐曲,很有夜市该有热闹的氛围。
因为地方比较大,我们就把中央的摊位刷了一遍,周围的店铺都来不及细逛。下次再来曼谷的话,一定会来二刷的。
当晚住在曼谷的圣塔拉水门酒店,圣塔拉(Centara)也是泰国知名的酒店品牌。水门地区是这次发现的宝,离四面佛商圈步行距离1公里不到,而又没有四面佛那么喧闹,周边也都是诺富特、阿玛瑞这样的知名酒店,价格却普遍亲民。
房间不大,但是挑不出什么毛病,现代简约的风格,夜晚到达觉得很温馨。亮点是高楼层,望出去的city view特别棒。
酒店楼下就是水门市场,没错,在逛过JJ green后,我们到了酒店放下行李,依旧战斗力满满地去逛了水门市场。水门市场就更local了,只是我们到的时间晚,很多店铺都打烊了,我们只逛了设在户外的几个摊位。但是我们在这里买到了超级物美价廉的泰丝围巾和泰国风的民族服饰,开心到飞起!
 总结,最后一个整天必定是信息量爆炸的一天!
[Chapter 玖]曼谷再见,总有一天
在泰国的最后一天,下午两点就要出发去机场,因此特意起了个大早准备再去附近逛逛。前夜旅途的疲倦似乎还没有褪去,便在手机闹铃的提醒下,在曼谷的晨曦中醒来。虽然还没睡饱,但是那一丢丢再赖会床的念头就在我徐徐拉开窗帘的那一刻,就烟消云散了。忍不住“哇”了一声,四年之后,又一个清朗和煦的曼谷早晨,如此美好,才对得起“天使之城“的美誉。
周围的高楼都是其他酒店,比较矮的建筑都是当地居民的住宅,这也是水门市场热闹而不喧闹的原因,闹中取静的一个区域。下次来,也要认准这个地方。
早餐是圣塔拉水门的一大亮点,尤其是对于酒店的价位来说。酒店的餐厅也在高楼层,户外的座位可以一边吹风一边观景一边用早餐,特别棒!
吃完早餐退了房,一路从酒店散步到四面佛商圈。曼谷许多商铺才刚营业,水门沿街的按摩店倒是已经是一派热火朝天。路过当地人聚集的水上码头,上了年纪的乘客占了大多数,他们大概更懂得念旧,花两元多就能上船,一路跟着这古老的交通工具摇摇晃晃,这就是曼谷最为曼妙的早晨。
跟着人流就能找到四面佛的路口,这是每次来曼谷都要去的地方,这里拥有传说中世界上最灵验的佛像。有趣的是,在这个佛教国家,最灵验、香火最旺的却是一位印度教神袛,作为印度教三主神之一的梵天是宇宙万物的开创者,后漂洋过海来到这个佛教国家,却得到了厚待。
其实并不会许下什么具体实际的心愿,大多是家人身体健康平安之类的,这样的心愿比较容易实现。心愿达成就一定要来还愿,那就有了再来泰国的理由,多好!
即便是在早晨,仍有不少人排队许愿,虔诚地闭目跪在佛前,每一面都认真完成跪拜上香送花这一套步骤。而另一边是排队还愿的人们,面对四面佛跪着,身后则是盛装帮忙还愿的舞者。
无论是否是佛教信徒,来到泰国这个佛教国家,都可以来感受下大家的虔诚,也能感受信仰的力量。毕竟,心诚则灵。
拜完直接钻进了对面central world的庞大冷气房里,central world依旧是那个容易迷失方向的central world。漫无目的地逛,list上的任务倒也完成得差不多。华歌尔黛安芬依旧那么便宜,boots里面的特价活动比机场的那家可良心多了。
四面佛——Central World——Big C几乎是copy了上次来曼谷的行程,有点故地重游的巧合。从Central World出来已经临近中午,和向导约了一点半就要往酒店赶,时间很紧张,也没能去Central World楼上选一家best榜上的餐厅慢慢品尝,只能去Big C吃个快餐,顺便买点伴手礼。
每座城市的公共交通都会是它独特的表情,“堵城”曼谷也是。五颜六色的当地出租在主干道上结结实实地堵了个水泄不通,却是曼谷最标志性的场景。如此亲切,恰如故人重逢,感恩相遇。
在曼谷的最后一餐,鬼使神差地选了并不怎么节约时间的MK小火锅。就是因为第一次来泰国就想吃然而没有吃到,这次逛Big C的时候既然已经走到了店门口,不想再留遗憾了。离回酒店还有1个多小时,火锅还没煮沸,超市还没逛,伴手礼还没买。于是我和戴先森做了个疯狂的举动,就是让小伙伴帮忙看着锅,我们趁着上菜的那十几分钟在Big C里狂奔买到了想买的所有东西,包括找了一路的泰奶专用手标红茶叶。对于买东西这件事上,本次那叫一个异常圆满!
买完东西发现还有大把时间,终于安安心心地坐下吃了个小火锅。不知道是不是心情大好的原因,觉得MK小火锅好好吃~很有泰国特色!
等司机前来送机时,用手机拍了一张收官照。看似漫长实则短暂的泰国行,终于到了该喊咔的时候了。
 【尾声】
其实,Bangkok这个词,在泰国人眼中是不存在的。泰国人管它叫Krung Thep,意思就是“天使之城”。曼谷的全称在泰语里,是由115个字组成的,堆砌了许多最美好繁复的辞藻。电影《再见,总有一天》里,导演把曼谷的美展现得那么淋漓尽致。中山美穗那时已经不再年轻,可是依旧那么美。每一帧,每一道光,每一个画面都如梦似幻。来泰国的次数不少,却从来没有丝毫的厌倦产生。一边拔草,心里长的草却越来越多。所以我想,泰国,一定还会再见的,总有一天。
[实用攻略 & 良心建议]
【机票】
上海往返曼谷的航班很多,人均价都在2k到3k之间。订了上航直飞的航班,落地素万那普机场。作为中国人出国的首站选择,中国往返泰国的各航司的航班实在太多了,从土豪航空到廉价航空丰俭由人,这里也就不赘述什么订票攻略了。不过第一次坐上航的国际航班,餐食比国内航班强多了。四小时多飞行时间,吃个饭睡个觉看一部电影就到了,很合适的飞行距离。
上海浦东 FM853 8/26     1830   2155
曼谷国际 FM856 9/3     1910   0045+1
【签证】
想在网上办签证已经来不及了,于是凌晨到素万那普机场办的落地签,幸运的是人不多。不过下次去泰国的话应该还是会事先在网上办个签证,再出发比较安心,尤其是飞廊曼的。如果非要在机场办落地签,可以像我们一样事先在网上下载表格,填好信息,贴好照片,会比较节省时间。
 【酒店】
 曼谷3晚——普拉索拉恰达 12 巷子Praso@Ratchada12
不在市中心,但是那几天我们白天都在外面,很晚才回酒店,加之包车也不太在意地理位置。
类似国内的经济型酒店,优点是设施新,干净、便宜、该有的都有。楼下就是7-11和餐厅,吃东西买东西都很方便,曼谷的人气餐厅建兴海鲜也有一家分店在酒店附近。周边还有夜市,Big C,ATM,地铁站。根据经济型酒店的价位,我也就不好意思挑什么缺点了。
推荐:★★★☆☆
 北碧1晚——帐篷酒店 Hintok River Camp
北碧两晚的住宿都很有特色。第一晚住在帐篷酒店既能融入自然、体验野营的乐趣,又能不牺牲舒适的住宿品质,尤其是在北碧这样高度原生态的环境里,帐篷酒店能让你更好地感受这里的草木芬芳,泥土气息。度假村里的天然冷泉、营火BBQ也是极大的加分项。缺点就是,不可避免地,虫有点多,进出门都要火速拉上房间的拉链。
 推荐:★★★★☆
北碧1晚——桂河浮动房屋酒店The Float House River Kwai
真的是漂浮在水面上的酒店,一点都不夸张,和帐篷酒店一样有特色。房间空间宽敞,硬件也够品质,私密性也高。最喜欢房间内的亲水平台,没事就可以坐在平台上的秋千发呆,看看桂河不同时刻的不同景色。进出度假村只能靠长尾船,住在这里就放掉那些景点吧,彻底放空享受慢节奏的假期。适合全家出游,也适合户外爱好者。缺点就是作为度假酒店,房间里没有浴缸,淋浴设备也相对简陋。
推荐:★★★★★
华欣2晚——阿玛瑞酒店 Amari Hua Hin
最大的优点就是物美价廉,经济型酒店的价格,却有着等同国内4星的品质,2晚住得非常舒服。大堂颜值高、早餐、下午茶都是亮点。酒店就在禅意夜市旁边,对面就是便利店、按摩店。虽然不在华欣海滩,但是生活很方便,我们包车就更方便了。缺点是离海滩有一段距离,房间内阳台较小。
推荐:★★★★☆
曼谷1晚——圣塔拉水门酒店 Centara Watergate Pavillion Hotel Bangkok
过渡性质的酒店,但是让我们意外满意。房间是现代简约的风格,设施也很新,灯光照明做得很好,夜晚到达觉得很温馨。亮点是高楼层,望出去的city view特别棒。包括早餐的餐厅也在高楼层,吃早餐就能享受美景,酒店楼顶自带一个sky bar,不想出门就可以欣赏到曼谷的夜景。酒店就在水门市场,吃喝玩乐买买买都非常方便,步行到四面佛也很近。著名的曼谷网红海南鸡饭离酒店只有一条马路。缺点就是房间比起我们这次住的其他酒店有点小。
【关于包车】
包车找的是一家旅行社,全程配备一名泰国司机,一名当地华人导游,协调我们游玩遇到的各种大事小事。我们这次停留的几个城市距离都不长不短,没法坐飞机,坐火车又慢又容易晚点,反而包车比较合适。
人均:7300元/人
包含酒店、用餐、包车、景点门票、导游小费
不含机票、不含签证、不含购物、不含买零食饮料等日常杂费
【关于通讯】
这次没买happy卡,事先在网上租了个环球漫游的WIFI,人多,大家可以一起用。浦东机场T1取还,很方便。在泰国大部分地区都用得很顺畅,除了北碧的部分角落太过原始,传不了照片,刷刷网页还是没问题的。
【关于天气】
9月是泰国的雨季,非常闷热,蚊子也多。尤其是正午的时候,站在太阳底下简直是煎熬,恨不得时刻待在车上。所以4-10月来泰国,必须要带上防晒、防蚊、防暑用品。好在曼谷、北碧、华欣基本没有因为雨季的降水影响游玩,虽然在曼谷遇到的雨水最多,但也基本在晚上降雨。三次去泰国都是雨季,下次一定要感受下旱季凉爽的泰国。
【关于行李】
泰国的部分酒店只提供洗漱杯,沐浴露,洗发水这些东西,牙刷牙膏毛巾酒店拖鞋之类的消耗品请自行准备。不过嫌麻烦也可以去当地7-11购买,我在7-11看到有旅行装的牙膏洗发水沐浴露,走之前用不完扔掉也不会浪费很多,很为游客着想呀!
1、防晒霜是必须的,且不说你是否care被晒黑,但是人在旅途被晒伤总不太好看。泰国紫外线强烈,就算是阴天也不能忽视防晒工作。防晒霜请选择spf50以上的,没事就多补几次。
2、白天涂防晒,晚上我敷面膜的时候身上也会涂一点晒后修复,涂完后凉凉的很舒服。用的是之前的存货香蕉船,一大瓶,太经用了!
3、请备好常用药,水土不服的症状真的有各种各样,而且泰国美食那么多很有可能吃坏吃撑,肠胃药止泻药消炎药退烧药止痛药也是必需的
4、创可贴,治擦伤烫伤扭伤的药也需要准备
5、泰国的蚊子真心多,雨季各种各类的爬虫也比往常要多,我们带了国际大牌six god防蚊水和无比滴止痒。当然这类要药品去泰国当地买也OK,7-11里卖的粉色小瓶装驱蚊液很管用。
6、雨季去泰国,必须带伞,而且是随身带。如果有一次性雨衣什么的就更好了。
 【关于摄影】
机身:佳能5D2
镜头:17-40/适马 50 1.4/70-200 F4L IS
三脚架:百诺旅游天使
航拍:大疆MAVIC御
稳定器:智云Smooth Q
[关于作者]
雪梨酱,多平台签约旅行家、达人/签约摄影师/旅游博主/视频自媒体。
微博:Shirley雪梨酱
公众号:雪梨酱乐游世界
未经许可,所有图文视频均谢绝转载。
约拍、约稿、其他合作麻烦私信,谢谢!
[序言]
每次抵达泰国,呼吸一口潮湿闷热的空气
看到歪歪扭扭的泰文,乱得很有艺术感的电线杆,飞驰而过的机车
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妥帖。
我,又回来了。一种奇异的、强烈的、微妙的归属感
如倦鸟归林,池鱼入渊。
泰国是个神奇的国度,远在一方却毫无距离感
因为,总能找到许许多多的理由回去
想喝泰式奶茶和冬阴功了
打折机票被我秒到了
之前夜市买的裤子破了
又发现个地方拍照不错
或者,我就是想去了。
[预告片]
曾经的死亡铁路,如今的现实静好
破雾穿云,斜透深层林,我们在你们可能没听说过的北碧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在华欣的海边,观一场天空盛大的谢幕
一口古早味,一处小清新,唯有华欣。
每次到曼谷都要来的四面佛,香火缭绕中观虔诚信仰
[行程,如是]
第二次高举小清新旗帜去了清迈和拜县;
那么第三次,应该玩点不一样的。
[Chapter 壹 ]Bangkok Days
 湿漉漉的Bangkok days,就此开始。
 其实,住哪里都好,是曼谷就好。
[Chapter 贰]Travel as a local
在前往水上市场的路上,树中佛寺是顺路的一个点。
 都见过寺庙里的树,可你见过树里的庙吗?
泰国到处是诚心祈愿的香客,寺庙自然更加不例外。
 啥?你不知道什么是复古小火车?
就是那辆大名鼎鼎的,从菜场华丽丽穿过的小火车呀!
 完美!
来来往往,行色匆匆,却都是泰国该有的样子。
泰国feel十足的小巴士,车窗半敞,车门全开,太酷啦!
戴先森点的热拿铁,咖啡馆还意外地配了一杯花草茶
 天色渐暗,9月曼谷的晚风与夜色,最是撩人。
[Chapter 叁]众神庇佑,Inner Peace
当天的午餐,夏宫附近的一家烧烤餐厅,里面的活虾烧烤很出名。
没有冬阴功,海鲜汤也汤鲜味美,清口不腻。配上烤虾,完美!
众神庇佑,inner peace。
第二站,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
破败的佛像有着直击心灵的震撼
[Chapter 肆]秘境.北碧
缅怀历史的同事同时,也不忘来杯泰奶
泰国蔬菜首选,铁板空心菜
如愿喝到了冬阴功,感动得眼泪差点流下来
鸡肉BBQ,烤鸡肉和酱料太match啦
让人有点懵圈的菠萝炒饭,菠萝呢?
众人齐声大喊:我们在秘境北碧!然后特别默契地一起笑场。。。
[Chapter 伍]辗转.桂河
这里除了背负着沉重悲痛的历史,也是泰国不可多得的遁世之地。
良田千亩,群鸟飞还,桂河似玉带环绕,形成一个优美的几字型。
[Chapter 陆]从山的这边到海的那边
下一站,华欣。
[Chapter 柒]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陶醉在冷饮打造的片刻清凉里~~~
船夫很配合,每当我们举起相机,他都会露出傲娇的迷之微笑。
大堂吧很雅致,下午没有其他客人,我们又愉快地包了场。
蒸蛤蜊,非常清淡的一种做法,却最能体现蛤蜊本身的鲜美
泰式咖喱炒蟹也真的是穷极各种溢美之词都形容不来的一道美味
菠萝饭,在一桌海鲜面前,显得稍稍逊色了一些。
泰奶喝多了,来杯水果冰沙也是不错的选择呀
我这个怪阿姨在偷拍啥?
[Chapter 捌]华欣,小清新VS古早味?
泰奶和冰咖啡,味道都很纯正
爆炒鱿鱼有点辣,但是酱汁却非常入味,火候也掌握得恰好。
雨后,火烧云布满天际,曼谷到了。
 总结,最后一个整天必定是信息量爆炸的一天!
[Chapter 玖]曼谷再见,总有一天
[关于作者]
微博:Shirley雪梨酱
公众号:雪梨酱乐游世界
未经许可,所有图文视频均谢绝转载。
约拍、约稿、其他合作麻烦私信,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梨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