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引子

一个人的旅途可以享受诗意,两个人的旅途却能够分享情意,一个人走得太远,难免会寂寞,两个人牵手,却可以征服世界。

我和娜娜分别在不同的时间里去过青海和甘肃,大西北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厚的人文风情深深的吸引着我俩。当我们再次计划一起出行的时候,两个人不约而同的想到了这里,于是就有了这次令人难忘的青海&甘肃大环线之旅。对于大西北这片土地,我是越了解就越喜欢,如此,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把旅行中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先看预告片。

预告片

我们

我:
李洪宇,人送外号“小白”or“小白桦”,一个爱折腾的“老”男孩,环球旅行家兼自由摄影师,足迹遍布国内20多个省份,多次前往欧洲及东南亚国家旅行,曾经自驾穿越柴达木盆地无人区,也探索过中缅边境与世隔绝的村落。喜欢旅行,爱好摄影,对于生活一直有自己的追求。
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关于游记关于青海甘肃旅游及包车的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喜欢旅行和摄影的也欢迎一起交流经验。
她:
娜娜,文艺女旅行家,旅行行走近10年,足迹遍及国内24个省,曾十几次前往日本和东南亚旅行。有想法就会去实践,曾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勇闯云贵滇藏以及东南亚五国,用自己的脚丈量着世界。攻略白皮书的原创作者,擅长另辟蹊径,挖掘未知名的美景。
常驻上海,微博:@-NANA酱-。
天涯海角,有你的旅途不孤单,地球会转,步履不停,欢迎关注我们的旅行故事。以下篇幅有大段的内容介绍行程,攻略,旅行注意事项等,如不需要可以从目录直接跳到正文阅读游记。

说说这次旅行

这是一次计划了两个多月的旅行,我俩都不是第一次到青海了,我在2016年的时候去过青海海西州自驾,娜娜也在几年前到过青海的部分城市。总之,青海的高原风光深深的吸引着我俩。4月份的时候,我俩就开始商量要去青海玩一下,综合考虑之后决定包车旅游,于是开始在微博上各种找包车师傅。

结果因为一直定不了出发时间,所以不敢订机票,等到出发前半个月的时候一看机票,价格蹭蹭蹭的往上涨了好多。那时候从上海飞西宁的机票最低都要1200,又开始心疼机票贵。后来经过多方面的考虑,订了从上海飞兰州的机票,比飞西宁便宜了很多,回程的时候也是从兰州走的。

线路的话直接走的就是经典的青海甘肃大环线,这条环线包含了青海甘肃几个比较出名的景点,至于小的景点则根据具体情况略有不同。在网上找了起码十个青海包车师傅,通过不断聊天沟通最终选择了张先森他们家。包车师傅对于一段旅程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毁了一段旅程,也可以让普通的旅程变得精彩纷呈。

在这里说说挑选包车师傅的经验,首先是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不能选,黑心司机低价骗你上车之后,有的是方法坑你。在与包车师傅取得联系(微博,旅游网站)之后,多联系,多问,通过这种交流可以大致判断一个师傅是否靠谱、是否聊得来、是否有素质。我们的师傅就是这样选的,结果证实非常靠谱,可以去微博搜“青海旅游包车张先森”找到他哦。

线路是张先森提供的,反正是经典的青海甘肃大环线,我看了下重要的景点基本都包含了,就没有计较细节,这是我的习惯。不过实际行程走下来还是和预计的有差别,途中有两次临时根据各种情况调整了行程。一次是在青海大柴旦的时候,听说有一个水上雅丹,特别想去,于是取消了当天的所有行程改为了只去水上雅丹。第二次是在张掖,听说有一个冰沟丹霞,商量了一下临时增加了这一个景点。结果证明这两个地方都是非常好玩的地方,我在正文里面会介绍到。

每一次旅行都不期而遇,在出发之前,你永远不知道会遇见什么,那么我们这次遇到了哪些精彩的东西呢?请听我娓娓道来:

行程

这次青海之行计划的是走经典青海大环线,结果实际走下来还是跟传统的青海大环线不一样,有一些地方没去,同时也去了一些一般青海大环线不会去的地方,比如大柴旦水上雅丹和张掖冰沟丹霞。Anyway,具体的行程如下:

Day1:重庆-(飞机)兰州-西宁-湟中 宿湟中县
Day2:西宁【塔尔寺】-拉脊山【众山之宗、诸神之地】-青海湖 宿黑马河
Day3:海西【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宿大柴旦
Day4:大柴旦【水上雅丹、南八仙雅丹】-阿克塞【博罗转井镇】-敦煌 宿敦煌
Day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宿敦煌
Day6:敦煌-嘉峪关【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镇 宿七彩镇
Day7:七彩镇【七彩丹霞、冰沟丹霞】-祁连县 宿祁连县
Day8:祁连【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达坂山-西宁【南山凤凰台】 宿西宁
Day9:西宁-兰州-(飞机)重庆。

青海旅行需要带些啥

去青海旅行,有些东西是必不可少的,下面我列一下青海旅行最好能够提前准备好的东西:

1、润唇膏:青海比较干燥,嘴唇容易皲裂,涂一点如唇膏就会好很多。而且润唇膏最好提前准备好,当地的商店不一定有这东西,特别是一些不发达地区。当然为了增强抵抗力也可以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多喝水,还可以携带一些合成维生素比如维生素C。

2、头枕:青海甘肃大环线因为城市之间路途遥远,在车上度过的时间很多,准备一个头枕可以有效的帮助固定头部,缓解晕车现象,而且在车上睡觉的时候也更舒服。

3、证件:在青海旅行一定要把能够证明身份的东西带上,一般来说三样证件可以有效使用,分别是身份证,驾驶证和护照。另外如果有学生证、教师证和记者证等也可以带上,有的景区会有针对性的门票优惠。另外建议身份证和驾驶证分开存放。

4、墨镜:青海的紫外线很强,而且晴天的时间比较多,墨镜必不可少。在太阳比较大的时候,特别是中午时分,根本真不开眼睛,还会刺痛。墨镜也是很好的拍照道具,能够让人放松心情,而且还很酷有没有。

5、药品:高原药、感冒药必须要带一些,而且要那种见效快的。另外一些简单的应急药物如润喉药、消炎药、上火药、驱蚊剂、云南白药风油精等都可以准备点。

6、摄影器材:这个根据个人的情况不同。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带了单反那么镜头纸和气吹一定要带上。如果打算进沙漠,那么相机保护套可以带上,不然取景器和CMOS容易进灰,而且保护罩在沙尘暴的时候也可以用得上。

7、鞋:在青海旅行,一双好的鞋子可以让你事半功倍,最好是具有防水防滑穿着舒适的鞋,如果是冬天,最好具有保暖的功能。另外青海的许多酒店没有拖鞋提供,最好带上自己的拖鞋,拖鞋在湖边也可以用得上。

8、衣服:无论哪个季节都不能忘记御寒,青海更是如此。即便是在7-8月的盛夏时节,也有可能因为一场雨而气温骤降到10度以下,所以防寒保暖的冲锋衣是必备的,怕冷的甚至可以带上羽绒服。如果有条件,可以带上一件雨衣。另外青海的自然风光很不错,适合美美的照片,姑娘们可以提前准备好漂亮衣服。

9、护肤用品:首先是防晒霜,很多地方能用上,建议带防晒指数高一点的。另外鸭舌帽和紫外线伞也可以备上,我一直不太相信防晒霜,真要怕晒黑,打伞是比较好的选择。

10、雨伞:青海的天气变幻无常,一会儿晴天一会儿就可能下雨,一把晴雨伞是比较好的选择。

11、口罩:青海的风沙比较大,有的时候还会刮沙尘暴,对于这些比较敏感的童鞋可以提前准备好口罩,可以防风防沙。

12、保温杯:青海旅行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路上,路上吃喝一般都不是很方便,可以自己带个保温杯,在服务区或者餐厅等地方可以装热水。

青海旅游注意事项

【信仰与禁忌】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省份,且每个民族都有自己本民族的风俗习惯,每一个宗派也都有自己的规矩。我们去青海旅游,应该尊重当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在出发之前应该了解一下最基本的宗教文化和禁忌。

【时差】

青海和北京一样都用北京时间,但他们不在一个时区,实际还是有1个多小时的时差,大概在1小时20分钟到40分钟左右。也就是说青海的日出会比北京晚一个多小时,日落则会比北京晚两个多小时,夏季的时候到了晚上九点十点了天还大亮。个人觉得青海每天风景最美的时间在早上6到8点和下午7到10点,去旅游的童鞋可以合理安排时间。

【饮食】
刚去青海,在饮食上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首先是羊肉不能吃得太多,吃多了会上火。藏区的青梨酒比较醉人,喝酒的话以自己平时酒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比较好。酥油茶之类的食品不太适合内地人的肠胃,不要多吃。青海干燥,应该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补充水分。

【气候】
青海绝大部分地区属于青藏高原,气温低,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紫外线比较强。青海冬季比较寒冷,最低平均温度可达零下20摄氏度,不过西宁和格尔木等大城市一般都有暖气。夏天的青海气温比较宜人,其最佳旅游时间在5到10月份,个人觉得7月份的青海是最美的,气候也是最舒服的。

【自驾】
每年有许多的游客到青海自驾,可以从家里直接开到青海,更好的方式却是先飞机到青海,在这边租一个车开启自驾之旅。另外建议不要独自一个人自驾,最好能够跟朋友组队自驾,或者找一个当地熟悉情况的向导。相比于自驾,我比较建议选择包车,人多的话性价比很高。

【网络】
青海的手机信号基本全覆盖,比新疆和西藏的情况要好上许多,在热闹繁华的地方基本上都有4G信号,开车用手机导导航什么的肯定没有问题。

【其他】
因为青海的高海拔和气候,以及旅途奔波的疲惫,女性的生理周期很容易紊乱,建议女性游客带足生理卫生用品。如果事先没有准备,可以在西宁等大城市采购。

美食

到一个地方旅行,当地的美食是最不容错过的,美食文化是地区文化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经常出去旅行,天南海北的美食也吃过不少,绝大部分情况下我都能很好的接受这些美食,作为一个吃货,对美食既不挑剔也没有什么禁忌。

青海的美食主要以牛羊肉为主,没办法这些都是当地特产,物美价廉。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省份,尤其以回族、藏族居多,因此,当地的饮食主要以牛羊肉为主,具有浓郁的高原特色,充满了民族风味,拥有比较独特的饮食文化。青海的美食非常多,其中比较有名的有手抓肉、烤羊肉、羊杂碎、尕面片、狗浇尿、拉条、酿皮、馓子、羊肠面、炮仗面等等,数不胜数,下面介绍一些比较有特色的。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的做法比较简单,就是白水煮,青海的羊大基本都是放养的,肉质很好,羊膻味也不重,白水煮出来的味道非常鲜美。吃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蘸上椒盐等调料,是青海不得不吃的一道美味。

【老酸奶】
在青海吃得最多的当属是老酸奶,我吃的第一瓶老酸奶还是师傅递给我的,味道非常好。青海的老酸奶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不管在超市还是路边摊上都能买到,如果现场吃可以买散装的,要带在路上吃的话可以买封装好的。我本来不喜欢喝酸奶,不过青海的酸奶是一个例外,深得我心,吃的时候加上一勺白糖更好。

【青海土火锅】
在青海的最后一天,当地的一个朋友请我俩吃了青海土火锅,许多人听到这肯定会说:What?青海还有火锅?其实刚开始我也有这个疑问,在庞大的火锅家族中,青海土火锅鲜为人知。青海土火锅的特点显著,一直采用传统的铜锅,以木炭为燃料,味道非常天然。而且与传统的火锅不同,青海土火锅端上桌时,主要的食材已经在锅内整齐的码好,可以直接大快朵颐。

【青海花卷】
青海的美食花样很多,如果不喜欢吃羊肉,也可以吃面食,其中比较推荐的一个就是花卷。青海的花卷样子非常好看,五颜六色,个头也非常大,一个花卷往往要好几个人才能吃完。花卷在青海被称为馍馍,最喜欢的是它五颜六色的样子,其中黄色的是姜黄、红色的是红曲、绿色的是香豆粉,师傅请我们吃过花卷,感觉味道还不错。

【狗浇尿】
狗浇尿是当地流行的一种面食,咋一听还以为听错了,其实没有错,就叫做狗浇尿。这个名字得来跟它的做法有关,在烙饼的时候,要用油壶沿着锅的边缘淋油,就好像狗狗在撒尿一样。狗浇尿饼的名字听起来比较糙,但是味道却非常不错,深受当地人喜爱。

【酿皮】
酿皮是青海地方风味比较浓厚的传统小吃之一,看上起像内地的凉粉,吃起来酸酸辣辣的,还算比较符合我这个重庆人的口味。酿皮采用的原料非常多,绿豆面、高粱面甚至麦面,只要含有淀粉,都可以入选。

【甜醅】
甜醅是青海特色之一,老人孩子都喜欢,是一种盛行于民间的小吃。青海高原是青稞的故乡,相比较而言,青稞比小麦更具有营养价值,用青稞制作而成的甜醅深受大家的喜爱。在青海,各族人民大都会制作甜醅,有一句顺口溜是这么说的:“甜醅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

【烤土豆】
在青海的许多地方都能够看到烤土豆的身影,我比较喜欢吃这种美食,比较接地气。烤土豆有整个一起烤的,也有切成厚厚的片来烤的,味道都差不多,不过我更偏爱整个一起烤。吃的时候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蘸上辣椒面一起吃。青海由于日照时间长,土豆的味道非常的好。

【拉条】
拉条也叫做“拉面”、“扯面”,是青海比较传统的一种美食,经常用来招待客人。拉条的制作是一项技术活,需要非常有经验的师傅才能做好,否则要不会很容易断,要不就会像橡皮一样拉不开。此外南方的面粉是做不出青海拉条的,面粉的质地不同。

【尕面片】
尕面片是青海人面食中比较普遍比较家常的,这种面片不是用擀面杖昂出来的,而是直接用手揪出来的。尕面片在青海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它的出现跟青海的地理环境也有关。青海地广人稀,草原辽阔,交通不便,牧区与牧区之间路程遥远,中间又很少有提供食宿的旅店。而尕面片制作简单,不需要案板,菜刀、擀面杖等工具,只需要一口锅就能烹制,深受牧民们的喜爱。

青海的美食太多,在这里介绍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更多的美食大家可以到了当地自行去挖掘一下。当然青海除了美食之外,还有许多特产,比如闻名遐迩的青稞酒、冬虫夏草、牛肉干、黄蘑菇、蜂蜜、黑枸杞等,方便的话大可以带一些回家,不论是自己吃还是送亲戚朋友都是很不错的。

开销

青海位于中国的西方,雄踞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北部,东西长1200公里,南北宽800公里,幅员辽阔。去青海玩,要么自驾,要么包车,因为绝大多数的景点都是没有公共交通的,交通是整个青海旅行中开销比较大的一环。

【大交通】
到青海的大交通是一项比较大的开销,主要有两种方式,飞机或者火车。目的地可以选择青海西宁或者甘肃兰州,两个城市相隔不远,而且有城际高铁互通,非常方便。淡季的时候,飞往西宁或者兰州的机票都不贵,性价比比较高,如果经费有限,可以选择火车,一路的风景也是非常不错的。旺季的时候一般非兰州的机票比飞西宁的便宜,这点可以留意一下。到西宁或者兰州,各大航空公司经常会有特价机票,建议关注,性价比非常高,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选择飞机前往。

【小交通】
小交通是指在旅行过程中的路费开销,这笔开销也是整个行程中比较大一笔。如果是自驾,那么除了车损之外,主要的支出是油费和过路费,因为自驾比较辛苦,而且大都对路况不熟不够安全,所以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包车。包车也是我比较推荐的一种方式,现在青海旅游正处于高峰时期,游客很多,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包车公司可供选择。包车价格淡旺季价格差异较大,在寻找包车师傅的时候一定要上黑心司机的全套,价格低了必有坑。有的包车师傅以很低的价格骗你上车,然后再以各种理由加价。推荐在与包车师傅取得联系之后,多联系,多沟通,通过这种交流可以大概的判断包车师傅是否靠谱、是否好说话、是否聊得来,是否有素质等等。如果可能,尽量让朋友推荐吧。我们的包车师傅非常的靠谱,如果想要咨询包车信息的,可以加我微信(注明粉丝)。

【门票】
这是一笔无法省去的开销,青海甘肃的这些知名景点价格都不便宜,比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茶卡盐湖、青海湖、塔尔寺等等。现在青海大环线这一条路上的大多数景点都是要收费的,极少数不收费的这一两年也在进行旅游开发,一旦开发完了就会开始收费。门票这一项根据具体行程的不同有少量的差异。

【住宿】
青海的住宿条件整体都不如内地好,但因为是热门旅游目的地所以价格也不算便宜,淡季的时候跟内地持平,旺季的时候价格简直贵到离谱。住宿这一项开支的弹性较大,根据每个人的选择情况不同差异较大。建议是选择网上评价和口碑比较好的酒店,不然可能会遇到很多奇葩的事情,因为青海这边酒店整体的服务意识都不够好。如果包车的话,选酒店的时候可以听听包车师傅的建议,有时候通过包车师傅预定价格会比自己订要便宜一些。

【餐饮】
在青海旅行,路上吃饭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有时候不容已找到正规的吃饭的地方,所以车上一定要备上一些零食和饮用水。当地的餐厅价格总体来说都不算贵,如果是几个人一起吃饭平摊费用的话,性价比也会比较高。上一章介绍了不少的青海特色美食,建议可以选择一些尝试一下。餐饮这一项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差异较大,可高可低。

以上基本囊括了这次青海之行必须的开销项目,其他如购物等开销就因人而异了,在这里不多做介绍。

摄影

摄影设备:

相机:佳能6D
镜头:17-40 F4,70-200 F4,50 F1.8
手机:iPhone 7
手机镜头:某宝购买的手机广角、微距和鱼眼镜头套装
无人机:大疆精灵3高级版

青海是一个少数民族众多的地方,在有些地区,当地的风俗会人为被拍摄是不好的,所以在拍摄各族人物照之前,最好先取得被拍摄这的同意,以免发生不必要的误会。

如果去到一些偏僻的地方,可以带上一次性成像的相机比如拍立得,在拍摄的时候也给被拍摄者留下一些照片,也许你会得到他们无条件的配合,还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青藏高原的紫外线强烈,在镜头前安装一块UV镜可以使远景更加的清晰,还能避免照片偏色。在强烈阳光直射镜头的时候,防眩光的遮光罩也是不可缺少的。另外高原的昼夜温差很大,早晚都非常的冷,电池如果不耐低温的话最好多准备两块备用电池。

关于游记

本篇游记是按照时间顺序来组织的,一些路上的零零碎碎就不在游记里面赘述了,主要给大家介绍下各个地方的美景和特色,以及一些游玩的小攻略。游记里所有的文字都是手打,所有的图片都是原创,所以,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不得商用,侵必究。

我把游记分为了一段一段的故事写,可能是一个地方,或者一起做的某一件事。在游记中我会插入许多实用的信息,如果仔细看下来一定会对你的出行有帮助的。如果对游记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给我留言。废话说了很多,接下来才是正文。

Day1、佛教圣地塔尔寺,终于等到你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塔尔寺是青海大环线中走的第一个地方,在来之前就看了身边不少朋友拍摄的照片,加上塔尔寺在藏传佛教当中如此特殊的地位,种种因素都非常的吸引我。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这不妨碍我去欣赏和尊重别人的信仰。

塔尔寺是“第二佛陀”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闻思五明、修持四续的庄严净土。近年来到塔尔寺旅行的人越来越多,塔尔寺特意的拟出了十条告知给游客的禁忌,我觉得作为一个合格的游客应该做到这些,特意列在文章开始前:

1、禁忌穿短裙、短裤等不庄重的服装进入寺内参观。
2、禁忌佛殿内吸烟、饮酒、或酗酒进入殿堂。
3、殿堂内的佛像、供品、法器等禁忌触摸、乱动。
4、禁忌僧人诵经、辩经等佛事期间打闹喧哗。
5、禁忌攀缘佛塔,踩踏经幡等佛教标志和桑炉内焚烧不净物。
6、禁忌逆转佛塔经轮。
7、禁忌对着僧人和磕长头、转经的信徒拍照录像。
8、禁忌携带宠物进入殿堂参观。
9、禁忌乱刻乱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10、禁忌谈论不利于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问题。
塔尔寺是先有塔,尔后有寺,故而得名塔尔寺。塔尔寺是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主要的建筑依山而建,分布在莲花山的一沟两坡之上,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

有佛教建筑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多达9300余间(座),组成了一片规模庞大的汉藏风格结合的建筑群。本以为塔尔寺是一座寺庙,其实,它已经类似于一座城市了。
塔尔寺因为面积广阔,所以需要的游览时间也比较长,我们计划了一个上午在塔尔寺,大概有三个半小时,本来以为对一个寺庙来说时间已经够宽裕的了,结果一个上午腿都快走断了,也仅仅只是游览了塔尔寺三分之一的地方,这一点如果要去的童鞋一定要注意一下。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建议可以在塔尔寺玩一整天,也许只有这样才能不留遗憾。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整个中国以及东南亚都享有盛誉,而且历代政府都很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多次对寺内的上层宗教人物授予封号。从正门进入寺庙,首先会看到寺前广场上的“八宝如意塔”,这八座佛塔始建于1776年,传说是为了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的八大功绩。
塔尔寺的建筑非常有特色,是汉藏风格结合而成。如果你登上莲花山从山上往下看,会发现寺里大部分的殿宇都是汉式古建筑的屋顶,然而塔尔寺却是不折不扣的藏传佛教寺庙。
汉式和藏式两种不同的建筑风格在塔尔寺得到了很完美的结果,加上这里还有纯汉式和纯藏式的殿堂,塔尔寺真的算得上是中国佛教建筑的“大观园”了。
许多的媒体啊导游啊介绍塔尔寺旅游的时候,大多数都会说到塔尔寺的三绝:壁画、堆绣和酥油花。其实呢,前两样在其他的藏传佛教寺庙里也能看到,只是相对来说酥油花少见一些。如果要我来说塔尔寺的看点,我却会推荐塔尔寺风格独特且多样的佛教建筑。
塔尔寺许多的地方都是不允许拍照的,几乎所有的殿堂都是只允许拍外观,内部一律不准拍,而且不能拍僧侣,哪怕在拍外观的时候顺带拍到了僧侣,也会被提醒。我个人一直很喜欢藏传佛教的建筑风格,感觉特别庄严特别有味道。
我去一个地方之前不喜欢对它做过多的了解,相对的,我比较相信自己眼睛真实看到的东西。即使是在5月份青海旅游的旺季,塔尔寺依旧人满为患,其中绝大部分是游客,也有许多的僧侣和信徒。在塔尔寺也看到许多的外国游客,他们对这些中国特色的东西非常感兴趣,游览得都很仔细。
塔尔寺中的善男信女很多,是我目前到过的藏传佛教寺庙里面最多的,他们不远万里的来到这里,四处匍匐膜拜,也许只是为了许个心愿。有的时候我还挺羡慕这些信仰坚定的人,作为一个完全没有任何信仰的人,我一点都不知道信仰到底给了这些人什么样的力量,使他们如此的虔诚。
在塔尔寺里面游览了一大圈,走过一个又一个的殿堂,看过一个又一个的佛像。佛堂里的酥油灯,在释迦牟尼的脚下点亮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日与夜,成为了信徒心头的长明灯,也送走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塔尔寺游客如此多的原因,与各大旅行团带来的客人有脱不开的关系。
在寺庙里面转了很久之后,我们决定爬到莲花山上去看看塔尔寺的全景,不过因为走得太累了所以只爬到了山腰处。从山腰上看下去,塔尔寺的整体显得比较的凌乱,各种风格的屋顶,杂乱无章的电线和远处的施工工地都是造成这种混乱的元素。
如果时间允许能够休息一会儿,我们还可以去逛塔尔寺更多的地方,可是因为要接着赶往下一个地方,只能遗憾的离开了。建议喜欢藏传佛教的童鞋预留更多的时间来游览塔尔寺,我们3个半小时只走了塔尔寺三分之一的地方,可以拿去做一个参考。而且现在我甚至不确定我们到底走到三分之一没。
从塔尔寺离开之后,包车师傅告诉我说塔尔寺对面的山可以上去,那里可以看到塔尔寺的全景,于是我们还是决定去山上看看。开车上山只要几分钟的时间,停车之后需要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能看塔尔寺全景的地方。
这里有许许多多的经幡,看得出来这里也经常举办宗教活动,地上散落着许多的印有佛像的小纸片。
这个地方我非常推荐,从这里能够一窥塔尔寺的全貌。从这里看下去,整个塔尔寺就像是一座规模庞大的城市,虽然略显混乱,但是很有味道。
塔尔寺位于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上,在西宁市的昆仑路南川东路口有大巴车,也有许多出租车拼车去,8元/人,也可以花30元包车,走高速的话加5元,建议去的时候走普通路,回来走高速,因为风景不同。要回西宁的话,有很多公交车或交通工具从湟中汽车站出发,直到天黑才会结束。当然啦,包车旅游还是最方便的,不用操心这些问题。

塔尔寺是这次青海大环线的第一个惊喜,这个藏传佛教圣地一点没让我失望,接下来我们将翻越拉脊山,途经青海湖,然后到达黑马河住宿。

Day1、众山之宗、万神之殿,翻越拉脊山垭口

去青海湖的路上首先会翻越祁连山脉东段的拉脊山,这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地理分界线,是一个比较重要而且风景也还不错的地方。我们5月份去的时候大草原刚刚从沉睡中复苏,加上下着小雨,景色没那么好。在这里我主要想重点介绍一下拉脊山垭口,介绍一下这里的“众山之宗、万神之殿”。

拉脊山也被称为“拉鸡山、积石山和唐述山”,最高峰野牛山海拔4832米,是环绕西宁200公里的旅游线路上海拔最高、风景最为独特的山脉。由于地理变化的因素,拉脊山形成了很多的山口,比如青沙山口、拉脊山口和日月山口等,都是出入西宁非常重要的要道。今天我们走的是拉脊山口,海拔3820米。
一般走青海大环线经过拉脊山的游客,大都会在拉脊山口停留,所以这个地方比较的热闹,即使在旅游淡季六月份,依旧有不少的游客。垃圾山上有一个非常庄严且神秘的建筑,叫做“众山之宗、万神之殿”,不过据小道消息说,这个建筑是近些年才建立起来的。
藏民喜欢在路边的高处建立神殿,以向天祈福,因为他们觉得,离天空越近,神灵会更容易的听到他们的祈求。不管这个“众山之宗、万神之殿”来历如恶化,我还是比较喜欢这里的,如今的这里算是一个不那么正规的景点,门口被一些当地人拦起来了,收费参观五元一个人。
即使是在5月份旅游的淡季,拉脊山垭口也停满了许多自驾而来的车辆,显得比较的热闹。
在拉脊山垭口玩儿了半个小时左右,之后一路上也停了好几次车,这条路上有许多的大草原,还可以看到雪山,风景是非常不错的。尔后一路赶往青海湖,那也是这次青海大环线之行非常期待的一个目的地。

Day1、心驰神往之地,大美青海湖

青海湖早已经称为青海旅游的一张名片,没到过青海湖的感觉就好像没有到过青海。我们在下午时分到达青海湖,这个时候天气非常的好,阳光明媚。我们没有去青海湖的正规景点,而是直接把车开到青海湖的湖边,这个地方是哪我也说不上来,反正包车师傅带我们过来的,不要门票,景色一样非常的美,而且还没有那么多人工修饰的痕迹。

青海湖的藏语名字叫做“措温布”,意思就是“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是一个咸水湖。相比于很多湖泊的水域面积越来越小的现状,青海湖的面积却在近些年持续增大,而且在2014年下半年的时候,还出现过“龙吸水”的壮观场景。
许多青海的包车师傅都知道这个地方,所以这里也有不少的游客在,看到我有无人机,其他的一些游客也表示要一起合个影,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这张大合照。
青海湖真的很漂亮,湖水清澈蔚蓝,水域面积广阔,看起来就像是大海,对岸还有雪山的映衬,有那种高原湖泊特有的圣洁感。
特意带了捧花出来拍照,在青海湖边拍了不少的照片。
这个地方因为常年有游客过来,所以当地人也弄了一些游客可以体验的项目,比如骑马。不知道在湖边骑马是什么感觉,但是当她们骑马走在湖边的时候,自身就成为了一道风景。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青海湖,一望无际,像大海一样深邃。
这就是我们去的地方,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湖边,背后还有连绵不断的雪山作为背景,非常漂亮,这张照片是把无人机飞到湖里去拍的。我觉得玩青海湖一次肯定是不够的,正规的景区值得去,同时这种不是景区的地方也是非常不错的。
在青海湖边逗留了几个小时,拍了很多照,尽情的游玩了一番之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今晚赶到黑马河住宿。

Day1、夜宿黑马河,今晚吃羊肉大餐

赶到黑马河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了,今晚包车师傅请我们所有的游客吃羊肉,免费的哦。师傅们卖了很多新鲜的羊肉,到了之后就开始忙碌着准备,我们在酒店里休息。扑鼻的羊肉香味很快就吸引了我们,今晚吃的羊肉是清炖的,青海这边的羊肉很少羊膻味,炖好之后抹上一点辣椒面直接开吃就可以,简直不要太赞。
黑马河这边整体的住宿条件都比较一般,我们就在酒店里面找了一个房间开始大快朵颐。所有的小伙伴们边吃边聊,气氛一会就起来了。光吃羊肉当然不行,师傅们还去买了一些青海特色的一种像馒头一样的东西,忘记叫啥名了,配合着吃很不错。
对了还有一样东西忘记了,那就是羊肉汤,炖过羊肉的汤味道非常的鲜香,跟羊肉简直就是绝配。羊肉我个人没有吃多少,不过汤倒是喝了五六碗,给我撑得。
师傅们人特别的好,让所有的客人都坐着吃,他们则在旁边站着,包车遇到这样的师傅真的运气很好,一段平凡的旅程因此变得精彩纷呈。
师傅说等到了敦煌会再请我们吃烧烤,顿时觉得好期待。因为在黑马河这边晚上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师傅也建议我们不要出去溜达,所以吃完羊肉酒足饭饱之后就回房间休息了。明天前往“天空之境”茶卡盐湖,有些小激动。

Day2、再临茶卡盐湖,大美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也是青海旅游的一张名片,而且是近些年突然火爆起来的,茶卡盐湖的火热跟一些摄影师的无意推广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他们在这里拍摄了太多巨美的照片。

已经是第二次到茶卡盐湖了,15年08月份的时候到过这里,那是在茶卡盐湖大力整治以前。那时候的茶卡盐湖因为游客太多,人满为患,有的地方已经被破坏得很厉害了,加上景区管理得也不够好,整个盐湖显得很混乱。后来终于在15年的10月份开始封闭景区进行大力整治,来看看整治之后的茶卡盐湖是什么样子吧。

“天空之境”这个词最早是赋予给了南美洲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梦幻般的美景令许多的人心驰神往。中国也有一个“天空之境”,那就是青海省海西州的“茶卡盐湖”。茶卡盐湖海拔3100米,总体呈椭圆形,面积非常大,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不过对游客开放的只有一小部分。
茶卡盐湖也叫做茶卡或达布逊淖尔,其中“茶卡”是藏语,意思是盐池,而“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意思也是“盐湖”。在海西州众多的景点之中,茶卡盐湖是知名度最高,游客最多的一个。
茶卡盐湖是一个天然结晶的盐湖,盐产量十分高,可供全国人民使用70多年。进入景区之后,首先会看到许多的盐雕,还可以乘坐小火车到盐湖的深处观光。旺季的时候小火车需要排很久的队,于是我们都选择的步行,从大门口步行到盐湖深处,大约有两公里的距离。
人不多的时候,还是比较推荐乘坐一下盐湖的小火车的,非常有感觉。建议只乘坐单程,这条路很值得步行走一遭。
在茶卡盐湖,游客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去玩,我去的时候茶卡盐湖刚刚整顿完毕,湖面积水不深,挽起裤脚就足够应付了。一般来到盐湖的游客,都会下到湖面上走走,观看自己的倒影,也可以拍出很好看的照片。
这次依然没有乘坐茶卡盐湖的小火车,因为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进了盐湖之后果断的脱鞋下湖游玩,在湖里看到的小火车倒影很清晰,有点儿“天空之境”的感觉。
盐湖平时可以下去,但若是连续几天下雨之后,盐湖中的盐层会被稀释并溶解掉,这时候湖底的泥就会暴露出来,人就不能下湖游玩儿了。此外湖里面有许多的小黑洞,是一些危险的陷阱,洞里一般都很深,踩上去了就会陷下去。
盐湖很适合拍照,不过因为湖里面游客太多,背景有点儿杂,一个好的建议是一直往湖面深处无人的地方走,哪里的景色最美。我们因为时间不够,连日落都没等到,也就没有走到最里面去。
拍摄插卡盐湖最佳的时间是日落前后,那时候的天光是最美的,我们这次因为行程原因是大中午的时候游览茶卡盐湖,不但拍照光线差,还特别的热特别的晒。还有一个拍照的好时间,那就是雨过天晴的傍晚,不过这种情况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整治之后的茶卡盐湖依然是人满为患,不过现在整个景区也显得有条理一些了,没有那么混乱。一些之前可以开放给游客的地方也进行了封闭,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现在游客可以下湖的区域大大减少了。
茶卡盐湖比较大,游玩起来非常费时间,如果不坐小火车,单单是走到盐湖最里面就有好几公里的路。加上这边的天气炎热,紫外线强,实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只是走到里面,然后下到盐湖拍了些照片之后再走出来,好几个小时就过去了。

Day2、追寻外星人足迹,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今晚要赶到大柴旦住宿,路上的时候在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停留了一下,这个遗址是根据真正的遗址仿制而成。因为真正的外星人遗址路途遥远,许多走青海大环线的游客都会来这里感受一下外星人的神秘风采。

从314国道途经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盆地,就可以到达真正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这个遗址位于柴达木首府德令哈市西南方向的白公山。德令哈外星人遗址之所以神奇,主要是因为这里存在着许多很神秘的东西。科学家在此地发现了一些非地球物质以及一些无法用科学解释的奇怪的现象,种种迹象都让人们认为,这里是外星人曾经停留过的地方。
这些神秘的从岩石中穿插而出的铁管,便是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的一大未解之谜。
在真正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里有一处岩洞,岩洞里面的深约六米,最高的地方有八米,在洞内有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管状物体,其半边管壁从山体的顶部斜通到地底,另外还有一根相同口径的管状物从地底通到地下,只露出了管口。

在洞口之上,还有十几根直径大小不同的管状物穿入了山体之中,管状物与岩石完美的吻合,好像是将管子直接插入岩石之中一般,显得非常的神异。

这些管状物无论粗细还是长短,都呈现出类似铁锈一般的红褐色。科学家将管状物上的元素进行采样分析之后发现,管状物上的氧化铁占到了所有成分的60%以上,证实了这个物体的确是铁。但神奇的地方来了,这些铁管中有8%的元素是无法查出的,也就是说这些元素目前还没有被人类开发出来。
这些元素或许是来自外星球,或许来自深海,也或许是来源于地心,能够让铁管插入这么坚硬的岩石之中且一点都不变形,兴许就是这8%的神秘元素在起作用了。至于这些东西到底是怎么形成的,目前完全没有一个科学的解释,就只能留给大家去想象了。

不过话说回来,除了这些神秘的现象之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的风景还是非常好的,如果你对这些神秘的东西不感兴趣,你也一定会喜欢这里的自然的景色。如果有机会,建议可以去真正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感受一下。

今晚赶到大柴旦住宿,所以在外星人遗址只进行了短暂的停留,赶到大柴旦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天气不是很好,草草了吃了晚饭就睡觉了。明天的行程临时更改了一下,决定绕道去看水上雅丹,陆地上的雅丹可能见过的人很多,但水上的雅丹见过的人就没那么多了,有些小激动。

Day3、大柴旦水上雅丹,领略神奇雅丹地貌

早上七点半从大柴旦收拾好行李出发前往水上雅丹,路上的风光也非常不错,好几次停下车来拍照游玩。这是我们可爱的包车师傅们,爬上车顶秀恩爱啦。
在路上还遇到了单向通车,我们的车队在这里被拦截了大概有二十多分钟的样子,不知道因为什么情况,前面的路上单面放行。既然车被拦了,我们当然下车各种玩,大西北的风光就是美丽,随处都是风景。
又经过一个小多左右的车程,穿过了了无边际的无人区之后,在一个路口我们转头开进了茫茫戈壁之中,水上雅丹终于到了。

大柴旦水上雅丹位于柴达木盆地腹地,西南方向靠近乌图美仁草原,北边紧挨着北丘陵自然区,四周是荒无人烟一望无际的荒漠无人区。水上雅丹据说是外国人探险时发现的,在这大西北的荒凉之地,简直是一个绝无伦比的惊艳美景。
水上雅丹这里原先其实是没有水的,有一年,纳林格勒河山洪大暴发,导致河水改道从而流向了这片广阔的地域。在这个过程中石油管道被冲毁了,却也在荒凉之中形成了独特静美的雅丹风光。
陆地上的雅丹可能许多人都曾见过,可是水上雅丹到过的人绝对不多。假如有一天,纳林格勒河因为某些原因改道,或许水上雅丹便会不复存在了。
大柴旦水上雅丹自被发现之后,引来了不少爱探险爱美景的游客,在2016年的时候,大柴旦水上雅丹地质公园旅游景区开发项目启动,预计在今年的八月份建成并且试运营,听到这个消息,我也心里面感到有些惋惜,我更希望商业化之后不是盈利,而是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占主要地位。
我是6月初去的这里,水上雅丹还没有商业化,也就是说还没有门票这个东西,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水上雅丹的边上。趁着还没有背上野花,希望有心的小伙伴们赶紧来欣赏一下这个独特美丽的水上雅丹。

Day3、青海南八仙雅丹,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青海比较有名的雅丹地貌南八仙就在去往水上雅丹的路上,这一片雅丹也是非常美丽和壮阔的,而且因为广泛的分布在公路的两边,非常的原生态,完全没有商业化,我个人特别的喜欢。我们在路上停了两三次,依然没有玩尽兴,有机会我一定专门再来一趟这里。
“南八仙”这个名字里,有一个悲伤的故事,南八仙指的不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八仙过海”里面的八仙,而是八位从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1955年的时候,为了使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焕发生机,八名女地质队员走进了这里,只为了寻找石油资源。一次,她们在迷宫中的雅丹中跋涉测量,在回程的路上遇到了沙尘暴,从此长眠在了这片荒漠中。
为了纪念这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她们牺牲的地方从此被称作“南八仙”。“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的北面,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观赏性非常强。
了解了“南八仙”名字的由来,再看这片土地似乎充满了不同的味道,我想她们的故事一定会在这里一直流传下去的。
之后我们一路赶往敦煌,今晚将在敦煌住宿。

Day3、《九层妖塔》拍摄地,博罗转井镇

在赶往敦煌的路上,距离敦煌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处,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那就是《九层妖塔》拍摄地——“石油小镇”博罗转井镇,以下简称石油小镇。

石油小镇是废弃了近20年时间的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老县城,处在甘肃、青海、新疆三省的交汇处。阿克塞县市甘肃省唯一的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全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位于海拔2800米左右的博罗转井沟。
1995年的时候,阿克塞县城政府驻地由博罗转井镇迁移到了红柳湾镇,至今为止,石油小镇已经荒废了20多年时间。
石油小镇如今的样子还很大程度上保留了电影《九层妖塔》中的场景,倾斜的公交车是其中的一大标志吧,除此之外还有废弃的楼房,各种基础建筑例如学校邮局电影院清真寺等等。虽然早已人去楼空,但是它的一一切城市规划还在。
五月底的时候,石油小镇已经有不少的游客,基本都是自驾或者包车的客人,目前石油小镇应该是没有公共交通到达的。到了小镇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到处闲逛,看过《九层妖塔》的童鞋能够很轻易的在这里找到一些熟悉的场景,我没有看过陆川大导演的这部电影,但是这个废弃的小镇依旧深深的吸引着我。
石油小镇里面大部分的建筑都是以前的阿克塞城市正规建筑,但也有一些是当时为了拍摄电影儿临时搭建的场景,互相混杂,根本分不清楚,这使得整个小镇非常的神秘,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石油小镇的面积比较的大,如果细心逛下来的话还是需要很多的时间,许多的游客都不具备这样的时间和兴趣。我们也是在老县城主要的街道上溜达了一下,并没有很仔细的去探索这个城市。县城里面充满了各种废墟以及废弃的东西比如汽车,都是很好的拍摄道具。
这个斜插入地下的公共汽车应该是石油小镇里面一个标志性的建筑了,首先因为他在《九层妖塔》里面出镜的机会比较多,大家都记得,另外也是因为它就在进入小镇之后的主干道路上,非常显眼,几乎所有到石油小镇的游客都会到这里拍照留念。
我们在小镇里面晃荡了一圈之后回到这里,发现已经有几个游客在这里排队拍照了,我们也老老实实的去排着。游客可以从公交车的下面钻到汽车内部,是一个很好拍照姿势,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
以前的石油小镇虽然荒废了20年,但其实没有那么萧条,后来《九层妖塔》的剧组为了拍摄,故意把很多的场景都做旧了,这才有了大家现在看到的石油小镇。
过来玩的车子,购票之后直接可以开到小镇里面。看到远处那几个“安全促生产”的白色大字了么,据说也是为了拍电影特意加上去的。
石油小镇里面更多的是各种废墟,那种人去楼空、世事变迁的感觉可能就是它最大的魅力。我们也跑到废墟里面去溜达了一圈,拍的照片还比较喜欢。
在小镇里面游荡了两个小时左右,估摸着只去了大概四分之一的地方,这个“阿克塞老县城”的规模还是很大的,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可以多去探索一下。如果有机会我肯定还会再来这里的。

之后一路赶往敦煌,今晚就在敦煌住宿。

Day3、吃货必备,你不可错过的敦煌夜市

这次旅行最大的失算之一就是我们到了敦煌之后居然先找了一家店吃了晚饭, 现在想想完全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敦煌有一个非常推荐的地方,那就是“敦煌夜市”和“沙洲夜市”,虽然是两个名字,但其实是紧挨在一起的一片区域。我觉得到了敦煌可以不去莫高窟,可以不去月牙泉,但一定可以来这里。
从我们住的地方开车到敦煌夜市需要十来分钟,晚上的敦煌夜市简直是热闹非凡,虽然6月还不是旅游的旺季,这里却已经人满为患。
敦煌夜市除了可以吃到当地特色的美食之外,也同样可以吃到周边城市的美食,所以可能会让选择困难症患者不知所措。我们因为吃了晚饭过来的,也实在是提不起胃口立马接着吃,于是决定现在敦煌夜市好好逛逛。
现在的敦煌夜市规模比几年前大了一些,而且重心也有所转移,姑且把最早时期的敦煌夜市称为“老夜市”,把后来扩充规模之后的敦煌夜市称为“新夜市”。以前是老夜市那边生意好一些,人气更旺,现在则是新夜市人满为患,老夜市反而无人问津。上面几张图都是拍摄的新夜市,游客非常多。
穿过一条售卖各种纪念品的街道之后,就来到了“老夜市”的所在地。
从这个名吃广场进去之后,就是敦煌传统的老夜市啦,现在这一片人气越来越萧条了,游客不多,生意不好做。
广场上还零星的坐着几个游客,都没有坐满。从广场走出去可以看到敦煌夜市的正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交通的原因,使得这边慢慢萧条。
这里一个个都是摊位,本该是夜晚高峰时期,却鲜有游客光顾,有些店铺都已经关门大吉了。
娜娜好几年前到过敦煌夜市,所以我俩去找了她当年吃饭的那一家餐厅,人还是那些人,东西也没啥变化,不知道为啥生意却突然萧条了。
点了一份羊杂汤,再来两杯杏皮水,今晚也就圆满了。
许多到敦煌夜市的游客估计都会去“新夜市”那边,我建议可以先在整个夜市逛逛,“老夜市”、“新夜市”和“纪念品一条街”都不要错过,然后再决定去哪里吃东西。

在夜市吃完东西都已经十一点多了才回酒店休息,明天计划的是敦煌最著名的两个地方: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有些小期待。

Day4、千年历史传奇,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是到了敦煌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也是敦煌最为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我知道莫高窟还是很小的时候看了家里的一本书叫做《文化苦旅》,那时候对王道士说不上来有多气愤。现在莫高窟不仅是门票涨价了,而且还实行预约制,必须要先在网上预约才能进入参观,每天还限制了最多6000人参观。

所以在这里提醒准备去莫高窟的童鞋,最好提前几天在网上做好预约。我们在淡季的时候是提前三天做的,约了早上九点多钟。现在莫高窟花重金打造了一个8K分辨率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用以展示莫高窟精美绝伦的造像艺术,个人觉得非常值得一看。甚至如果不想进入景区参观的,还可以单独预约观影,这些都可以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上进行。

我们预约了观影和参观,在看完了难忘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之后,顺着指示乘坐景区观光大巴继续游览莫高窟,从售票处到莫高窟遗址大约需要行驶30分钟左右。莫高窟内部出于保护的原因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并没有内部的照片。
莫高窟的游览是采取导游分流形式,所有游客排队,人数够了就随机分配一个导游带走。每一个导游带队游览的路线是不一样的,所以你几乎无法事先去计划游览哪些窟,只能听天由命。
如今的莫高窟被很好的保护起来了,洞窟内都是不能开灯的,需要导游用手电筒照明才能正常进行观看。而且有的窟是不对外开放的,有些是出于保护的目的,有的则是因为破坏得比较严重。
莫高窟洞窟主要分布在南北长约2公里的崖壁之上,迄今为止一共有洞窟735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余身以及唐宋木结构窟檐建筑5座。洞窟分为南北两个区,现在有编号的洞窟一共有492个,其中大部分都分布在南区的崖壁之上,高达40至50米。
这么多的洞窟,真要一个一个挨着看过去肯定是不行的,按莫高窟的规定,对游客开放参观的洞窟数量在旺季不能低于8个,淡季不能低于12个,而且必须在导游的带领下进行参观。
关于莫高窟的历史在这里我就不进行赘述了,我本身对这些东西也不那么感兴趣,我喜欢的是眼睛看到的东西,也就是真正的石窟艺术。就算是同样的石窟,每个人领会到的东西也不一样。
在莫高窟的游览是非常令人难忘的,一个个风格迥异规模不等的石窟令人简直叹为观止,也让我为古人的智慧深深的折服。
莫高窟还有一些不对普通游客开发的密窟,需要另外付费游览,价格还不低,等下次如果再到这里的话,打算去感受一下这些密窟。莫高窟这个地方我肯定是还会再来的。

上午游览完莫高窟之后就回酒店休息了,天气非常的热。下午去鸣沙山月牙泉,打算等到六点钟再过去,沙漠里面肯定比外面更加的热。

Day4、沙漠奇迹,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在酒店睡了一觉到下午五点钟左右才出发前往鸣沙山月牙泉,这个时候天气依然很热,不过为了在日落前拍到月牙泉也顾不了这么多了。

鸣沙山月牙泉位于敦煌市西南5公里的地方,这里的流沙在特定的情况下会有响声。在鸣沙山脚下,泉水形成了一个月牙形的湖,在沙丘的环抱当中,因外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月牙泉”早已经享誉海内外,这种沙泉共生的独特地貌,被誉为“塞外风光一绝“””

因为时差原因,敦煌的下午五点多相当于内地的大中午,阳光异常的强烈,所以游客比较少,大都还在酒店休息。下图这个牌坊是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正式入口,是1994年的时候修建的一个仿唐建筑,其外观和颜色都借鉴了敦煌壁画里的建筑特征,布局是对称结构,整体庄重清雅,稳健泰然。牌坊上写着“鸣沙山月牙泉”几个大字。
走进景区,面前是一个广场,站在广场上已经可以依稀看到月牙泉所在的那一片绿洲。游客可以选择从沙漠当中穿过直接抵达月牙泉,也可以选择交通车和骑骆驼。
我们选择的是从沙漠中穿行的方式,别看这一段距离好像不远,但是走起来依然是一个体力活,在沙漠中走路跟平地上走路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建议体力不好的老年人最好坐景区电瓶车,喜欢新奇体验的可以坐骆驼。这次因为要进去拍照就没选择骆驼,下次来鸣沙山我一定会选择骆驼的。
整个月牙泉景区只有一条小马路,供景区交通车行走,一旦真正走进月牙泉之后,入目所见则全是沙子了,只有一些简单的建筑,比如一些遮阳棚。在月牙泉景区里面可以滑沙,而且看起来还非常的刺激,尖叫声不断。
进了鸣沙山的第一件事肯定是先去看看闻名遐迩的月牙泉啦,茫茫沙漠中的一片绿洲,远远的看着就很神奇。
月牙泉,古时候被称为“沙井”,汉朝的时候就已经成为“敦煌八景”之一,被誉为是“月泉晓澈”。整个月牙泉南北长90多米,东西宽约25米,整个泉水东边深西边浅,最深的地方达到了5米,非常神奇。
在月牙泉附近有一些亭台楼阁的建筑,这些建筑最早的书面记载出现于清朝雍正年间的县志,之后则不断的扩建慢慢达到了现在的规模
据记载,月牙泉南边的地台上,从东到西分别有娘娘殿、龙王宫、菩萨殿、药王洞、雷神台等古建筑百余间。其中主要的殿宇还有彩塑、壁画以及珍贵匾额等,可惜,月牙泉的古建筑都在“文革”中遭到破坏。目前大家看到的建筑都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重修的汉唐风格建筑。
在这片建筑群中,最高的一座是月牙阁。月牙阁是一座4层6方的全木质结构建筑,每一层都有回廊,内部的楼梯可以通往第四层。月牙阁可以说是整个月牙泉景区的点睛之笔。
游览完月牙泉,我们准备去登沙坡顶,沙坡顶上不但能看到月牙泉的全景,还能够体验滑沙的刺激,不过攀爬沙坡顶可是一项不轻松的工程。
我们刚开始沿着小路往上攀爬,就起了大风,风沙吹得人站都站不稳,我们也不敢继续往上爬了。这个位置勉强可以看到月牙泉的全景,真的非常美非常神奇。
这个时候夜幕已经开始降临,太阳已经沉入鸣沙山里,月牙泉因为处在山坳当中已经没有多少光线了,于是我们准备打道回府。出门的时候遇到很多的骆驼也下班了。
鸣沙山的骆驼生意特别好做,许多的游客都会选择乘坐骆驼。看到这里绵延不绝的骆驼了么?如果到了旺季的时候肯定更加的壮观。
鸣沙山月牙泉是敦煌比较值得一去的景点,如果没有这么热没有这么大的风就更好了。在网上看了一些月牙泉的图片,不同季节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景,下次换个季节再来。

Day4、即使遇见沙尘暴,也要尽兴烧烤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月牙泉小镇,离小镇门口不远,开车只要几分钟的时间,回到酒店的时候夜幕刚刚降临。今天晚上师傅请大家吃烧烤,这也是我整个行程中比较期待的一环。就在酒店门口架上烧烤架,大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本来一切都挺好,接连烤了几波,感觉非常的满意,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烧烤进行了没一会儿,突然就起了沙尘暴,而且分分钟变成那种非常恶劣的沙尘暴,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手忙脚乱的把烧烤炉撤回到房间里。
在酒店里找了一个空旷的地方继续烧烤,露天烧烤变成室内,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吃得非常的开心,度过了非常难忘的一天。

Day5、甘肃瓜州,这里的瓜名满天下

今天一早出发前往嘉峪关,路上经过瓜州,这是高速路旁边的一个瓜果集散地,可以买到一些瓜州的水果和当地特产。过往的游客大都会选择在这里停留,我们也不例外。
随便找了一家店进去逛了逛,发现有许多的特产,这个季节因为还不是瓜果成熟的季节,新鲜的瓜很少,于是买了不少的果干。这边买完东西,可以直接让店家帮忙邮寄回家,还比较方便。
有一些当地的特产,据说都是好东西,不过我一样都没有买。
在瓜州只是短暂停留,就算不买瓜,这里也是一个旅途中休整的好地方,有厕所。从瓜州出发,于中午时分抵达嘉峪关,这已经是我两年内第二次来嘉峪关了。上一次来这里的时候黄沙漫天,好好的领略了一把塞外风光的特色,这一次则是阴天,能见度还不错。

Day5、发现丝路之美,情动嘉峪关

“天下第一”似乎是我们民族永恒的追求,长城万里,关隘千余,东边的山海关挂起“天下第一关”的招牌,西边的嘉峪关则打出了“天下第一雄关”的旗号,各领风骚。山海关在历史上发生了太多的故事,时刻牵动着民族的命运,在中国的历史上有着很重的分量。

大西北从地理上离我们更远一些,时光荏苒,西域的故事好像被风沙湮没了......其实,彼时的嘉峪关同样写满了悲壮与辉煌。
打开中国地图,历史上有两条横跨东西的生命线,以其无与伦比的重要性深深的嵌入中华民族的身躯:一条自西向东、直达于海,是守护古老民族的万里长城;一条由东向西、深入大漠,是拓展华夏文明的丝绸之路。600年前,这两条紧系着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命脉在祁连山下交汇,诞生了名震天下的嘉峪关。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重要军事要塞。
素来喜欢看人物传记的我,忽然想起了一个人,一位赋予了嘉峪关灵魂的盖世英雄——晚清名臣左宗棠。晚清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胡雪岩,左宗棠等,每一个名字都如雷贯耳。
144年前的一天,62岁的左宗棠骑着劣马走出嘉峪关,神情决然,身后的士兵抬着一副棺材。不到两年,这位老人西征班师,身后是一片160多万平方公里、脱离祖国十余年的疆土和记录着他西征足迹,美名流传千古的左公柳。
相传左公曾经亲手书写“天下第一雄关”匾额,但经历了“文革“浩劫之后,左公手迹已不知流落到何方。
感受着嘉峪关历经沧桑的砖墙,那耀眼的历史瞬间仿佛就发生在昨日:若无左公伟业,哪有新疆回归、西北边陲的安定?我相信,正是伟大人物的伟大业绩,赋予了嘉峪关灵魂。
历史虽然已经远去,但活着的人们却从不会忘记,嘉峪关每天平均迎来上万的游客。
600多年前,民族起义推翻了元朝对中原地区80余年的统治,明朝一举收复了唐王朝大部分的领土。新的王朝刚刚建立,明朝的第三功臣冯胜将军来到祁连山脚下,以其独有的战略家眼光,在河西走廊为嘉峪关奠立了第一块基石。
对嘉峪关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漫天黄沙的情景,远远的看着一座关城屹立在风沙之中,恍惚有了好几百年。亲身经历过你才会明白,古往今来戍边的将士在边疆吃了多少的苦,仅仅是这风沙就令人难以忍受,更遑论那远离故土的寂寞。
嘉峪关前后修了168年,从明洪武年间动工,一直到嘉靖年间才最终形成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这也算是嘉靖皇帝做的为数不多的正确的事儿。
可能有的人会说,现在的嘉峪关大部分的景点都是后来的人修建起来的,看起来没什么意思。但我却想起了杜甫的一首诗:“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杜甫的肉身几个世纪以前就已毁灭,那个肉身的诗名,却随江河万古流。
一场地震,连他的草堂也遭破坏,坏了其实也不必可惜,不因天灾而毁,也会输给时间,复修如果能够仿真得令过客怀古,我们也就能明白,真假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异。
旅行更多的时候看的是心态,既然是来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就不要计较太多了。旅行最怕的就是吹毛求疵,谨记开心最重要吧!

晚上赶到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附近的七彩镇住宿,明天准备游览张掖比较著名的七彩丹霞。

Day6、地质奇观,张掖七彩丹霞

早上八点钟从酒店出发前往七彩丹霞,到的时候景区刚刚开门,我们成为了第一批进入景区的客人。游览七彩丹霞需要乘坐景区内部的公交车,公交车在每一站都会停留,游客可以在每一站下车游玩,总体来说既方便又自由。

七彩丹霞景区位于张掖市东边,距离张掖有40公里的距离,地处祁连山脉北麓,平均海拔2000到3800米,总面积达500多平方公里,是国家级的地质公园。张掖七彩丹霞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景观之一,每年吸引很多的客人到来。
七彩丹霞是一个古老的地质遗迹,从侏罗纪第三纪时期就开始发育,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慢慢发育形成了红色岩系,后随着时间的流逝,保留下来红色砂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和流水侵蚀,慢慢形成了如今看到的奇怪的岩石。

在当地少数民族哪里,七彩丹霞这种地貌被称为“阿兰拉格达”,意思是红色的山。张掖七彩丹霞充满了线条的美,对于我和娜娜这种摄影爱好者来说很有吸引力。
这个时候是阴天,光线很一般,可以想象如果日出或者日落的时候来颜色会更美的。
七彩丹霞景区里面有许多的步行道和观景平台,跟着游览就行,比较的方便明确,景色也很不错。尽管是淡季,但依然有不少的游客。
景区内部修建了公路,供内部公交车通行,这些公路本身也成为了广袤的丹霞地貌里的一片风景。
在七彩丹霞里能够看到很多的老外,我想这种奇特地貌对他们也充满了吸引力吧。
七彩丹霞的壮美不仅吸引了好内外的游客,也吸引了不少的影视剧在这边进行创作。知名演员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和钱雁秋编导的电视剧《神探狄仁杰》都把这里作为外景拍摄地,这些影视戏剧作品对七彩丹霞的推广起了很大的作用。
最近还有一部非常著名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也把七彩丹霞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之一,这部由大导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在全国上映后,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下图就是当时为了拍电影而搭建的场地。
这座房子因为不是永久性建筑,所以目前不开放给游客参观,只能远远的看看。许多游客经过这里还是会拍照留恋,并且回味一下电影当中的场景。
七彩丹霞有滑翔机可以体验,价格还不是很贵,从空中俯瞰七彩丹霞风景肯定更美更震撼。
我们没有去体验滑翔机,而是爬上了一个比较高的观景台俯瞰器材丹霞,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目前七彩丹霞开放的地方已经比较大,相比前几年来说扩建了很大的面积,不过相对于整个七彩丹霞的总面积来说,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已。
滑翔机从头顶上飞过,看着就很刺激。
在七彩丹霞游览了好几个小时,还是比较惊艳的。接下来我们准备去一个普通游客很少回去的地方——张掖冰沟丹霞,估计很多人连听都没听过这里。

Day6、壮阔美景,张掖冰沟丹霞

从七彩丹霞到冰沟丹霞大约有十几公里的路程,我们中途还回到七彩镇吃了午饭,绕了不少的路,抵达冰沟丹霞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时分。

冰沟丹霞也是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在肃南县境内,景区的总面积也达到了300平方公里,比七彩丹霞略小,不过他的核心游览区达到了120平方公里,主要分为大西天景区和小西天景区。

在下图这个冰沟丹霞景区入口处的石碑背面,刻得有一首诗:俊峰千姿岭百态,鬼斧神工造型怪。大地之根插云霄,神驼迎客八方来,这首诗真的是对冰沟丹霞景区非常贴切的描述。游览冰沟丹霞景区一样需要乘坐交通车,不过这里的交通车不像七彩丹霞那里是大巴,而是正常景区的电瓶车。
冰沟丹霞的特色是“雄险神奇”,与七彩丹霞完完全全不是一个感觉,曾先后被《中国地理杂志》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7大雅丹地貌”之一以及“世界10大神奇的地理奇观”之一,享有很大的声誉。
相比于七彩丹霞,我更加的喜欢冰沟丹霞,不过这里的游客却比七彩丹霞要少很多,甚至显得有些冷清。我分析了一下原因,主要是因为旅游团都不带人来这里,因为这个景区游览起来既需要时间也需要一定的体力,不适应旅游团到此一游的节奏。

而自驾游的客人呢很多又不知道这里,七彩丹霞名气远远的盖过了冰沟丹霞,以至于很多人以为张掖只有一个七彩丹霞。想想真是替冰沟丹霞感到不值,这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从图片就能够看得出来。
冰沟丹霞形态万千,海拔2200米左右,素有“赤壁千仞”的美称。冰沟丹霞不像七彩丹霞一样是靠颜色取胜,而是以各种各样奇特雄壮的岩墩形状引人入胜。
进入景区,可以沿着平缓的峡谷行走游览,从下往上欣赏丹霞地貌的壮阔;也可以选择登上顶峰,俯视脚下,领略“一览众山小”的恢弘气势。虽然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景观,但我推荐一定一定要登上顶峰去感受一下,攀爬的过程很累,但顶峰的风景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今天的天气一般,没有蓝天白云,显得比较平淡,但是登上峰顶领略到的那种壮美的气质却令人难以忘怀。冰沟丹霞景区的基础设施做得不够的完善,有些登山步道两边居然连护栏都没有,有恐高的游客在通过的时候吓得不行。
冰沟丹霞景区里面的各种景点都有很多说道很多故事,不过对于这个我一直是不太感冒的,我比较喜欢的是亲眼看到的感觉,是怎样就是怎样。我们在冰沟丹霞上上下下,攀登了一个又一个的峰顶,确实收获了太多的美景。
下图是我在冰沟丹霞里面最喜欢的一张照片角度,整个冰沟丹霞的壮美一下子就体现出来了。徒步在这样的美景里面,真的是不容易感觉到累。
我们留给冰沟丹霞的时间并不长,所以到要走的时候真的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冰沟丹霞深深的吸引了我。
冰沟丹霞是这次青海之行最大的一个惊喜之一,因为我们也像普通的游客一样在一开始计划的时候根本没打算来这里。后面在机缘巧合之下更改行程,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到了这里,却遇到了如此令人震撼的美景。在我还没有离开的时候,便已经期待下一次的冰沟丹霞之行。

从冰沟丹霞出来之后一路赶往祁连县,今晚住在祁连县境内,打算是明天游览祁连大草原。结果因为时间拖得太晚,到达祁连县的时候已经是半夜十一点钟了,还下着很大的雨。尽管如此,还是在县城找到一家营业时间比较晚的餐厅,品尝了当地的美食之后才休息。

Day7、心心念念之地,祁连大草原

早上起来的时候雨依然没有停,路上有的地方甚至还下着雪,我们一路赶到祁连大草原。
到了景区之后,整个停车场一个游客都没有,下着雨山上不方便,有一定危险性,连景区的工作人员都劝我们不要上山。在景区门口纠结了好久,最后决定不进去了,直接赶往西宁。
路上越来越冷,不过风景却非常的好,好多次停车下来游玩。尽管我的家乡重庆已经“热”情如火,祁连山上却冷风嗖嗖,好多地方在下雪。
从山上下来没多久,突然发现前方出现了一座规模庞大的寺庙,于是要求师傅停车,这座寺庙就是历史悠久,在青海地区享有盛誉的“阿柔大寺”。

Day7、藏传佛教大寺,祁连阿柔大寺

来青海有一个说法是:如果你到过塔尔寺,那么就没必要再来阿柔大寺了。对这种说法我肯定是嗤之以鼻的,因为每个地方有不同的风情不同的故事,根本不具有可比性,塔尔寺可能有他的规模他的地位,但阿柔大寺也一定有他能够打动人心的地方,这也是我要停车游览这里的理由。

阿柔大寺坐落在海拔接近3000米的祁连县城东部21公里的阿柔乡,坐北朝南,在当地算得上是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黄教格鲁派寺院。主要建筑有护法神殿、八宝如意塔、大经堂、住寺活佛府邸、僧舍等。阿柔大寺如果与塔尔寺相比,规模确实要小很多,但比内地很多的寺庙规模都大。

6月的阿柔大寺依然被白雪覆盖,气温比较低,游客也不多。
阿柔大寺的建筑比较有特色,不仅是受到了藏传佛教寺院传统艺术的影响,也结合了汉式建筑的风格,为汉、臧艺术结合的建筑形式,比较有特色。
藏传佛教寺院里面最让我感兴趣的总是这些数量繁多、规格各一的转经筒,经过活佛仓央嘉措的传奇情诗的洗礼,它们在我的心目中有了不同一般的地位。一走进阿柔大寺,最先看到的便是这绕寺一周的转经筒。
即便是下着雨,依然有几个虔诚的信徒在绕着寺庙转经,出于对他们的尊重,我没有拍摄他们转经的样子。
在阿柔大寺的左侧,有八座宝塔,称之为“八宝如意塔”,他们坐落在高高的莲花台上,金光闪闪,显得非常的神圣。
我最感兴趣的依然是这些转经筒,那一眼望不到头的长廊深深的打动着我,打动我的不是这建筑本身,而是佛教信徒那颗虔诚而执着的心。
虽然不是佛教信徒,也没有什么信仰,还是跟着信徒们一起转动了这些经桶。
这次去阿柔大寺是六月,虽然这在外面已经是春天了,可高海拔的祁连山脉依旧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白雪皑皑的阿柔大寺。我见过朋友拍摄的夏天的阿柔大寺,蓝天白云,显得那么的圣洁,有机会我一定要在夏天的时候到这里感受一下。
阿柔大寺是这次青海大环线中的最后一站,从这里出来之后,我们一路直奔西宁,有朋友在西宁等着我们见面。

Day7、西宁凤凰台,最终还是要告别

让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了西宁车站,然后在那里坐上了朋友的车,他先带我们去吃了西宁的特色羊肉火锅,然后开车带我们去了西宁的凤凰台,从高处感受一下这座城市。

西宁是青海省的首府,古代的时候被称为“青唐城”,是西北地区的中心,也是青藏高原东方的门户。西宁是古代“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

凤凰山也被称为是“西宁南山”,位于西宁南山公园内,相传南凉时,有凤凰在这里栖息。在南山公园的西北部,有一个小山,山顶上有一个亭子名曰“凤凰台”。关于这个凤凰台有许多的传说就不在这里赘述了,我比较在意的是在这里能够看到西宁市的全景。
西宁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高原古城,四千多年以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活。现在的西宁是“内陆开放城市”,经济发展也非常的不错,整个城市高楼林立,比较的现代化。
现在青海旅游比较火的路线是青海大环线,一般走青海大环线都是从西宁开始西宁结束,所以这座城市的旅游业也发展得非常不错。
如果有走青海大环线的童鞋在西宁,非常推荐也上到南山凤凰台,欣赏一下这座城市的全景,等一场日出或者日落,相信会留下一番很特别的回忆。
凤凰台是我们这次青海大环线去到的最后一个地方,明天一早就要坐火车去兰州赶回家的飞机,这次难忘的旅行也到此结束啦!一直相信,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写在最后的话

关于此次旅行的所有经过就介绍到这里啦,不知道看完我的游记你都有些什么感受呢?关于游记有啥好的建议可以在文末留言给我,每一条建议我都一定会认真考虑,很期待你的参与。

关于青海甘肃旅游包车的问题都可以在游记后面给我留言,或者加我微信(注明粉丝)咨询,只要我知道的一定会为大家解答。

我是李洪宇,一名90后环球旅行家兼自由摄影师,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喜欢旅行和摄影的欢迎一起交流经验~ 能看到这里的一定都是真爱~
❤关于我的其他游记❤

--------------------------------------------------国外--------------------------------------------------

【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欧洲,该怎么说爱你?:http://www.tuniu.com/trips/12458650

【印度尼西亚】跨越赤道的旅行,从巴厘岛到苏拉威西:http://www.tuniu.com/trips/10093150

--------------------------------------------------国内--------------------------------------------------

【新疆】一万公里的旅行,自驾新疆全境:http://www.tuniu.com/trips/12551569

【黑龙江,吉林】2017东北大环线之旅:http://www.tuniu.com/trips/12544255

【海南三亚】相约三亚,一起看海,在相识的3016天:http://www.tuniu.com/trips/12464404

【云南红河州】云南之南,在红河的美丽遇见:http://www.tuniu.com/trips/12458687

【广西北海涠洲岛】北海,相约在冬季:http://www.tuniu.com/trips/12541320

【青海海西州】勇闯柴达木盆地无人区,探秘外星人遗址:http://www.tuniu.com/trips/12545718

【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探秘乌兰布和沙漠:http://www.tuniu.com/trips/12548981

【新疆】行走喀什,自驾帕米尔高原:http://www.tuniu.com/trips/12558192

【云南】总有一天与你相遇,丽江千古情:http://www.tuniu.com/trips/12558728

更多游记请关注我的途牛网主页~http://www.tuniu.com/person/trips/F36502B0B56C3D48D0093CA2ACA7E6E1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洪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