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中的额济纳旗

才能有今天史诗般的故事

一路向北
我们不曾停止脚步
追寻所有能够幻化的“英雄传说”

【额济纳旗】
地处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地外巴丹吉林沙漠
集沙漠、戈壁、草原、湖泊、胡杨林于一体,拥有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堪称大漠的一颗绿色明珠。

没到过这里之前,
这里似乎是一个听起来有些神圣的名字。
不止是因为它每年秋天各大媒体的不觉报道这里美景,
也是因为它爆满的游客和短暂的“黄色期”让人望而却步。

但是,2017年的十一,我们24小时就决定了这个目的地!
胡杨林

关于我

哈喽,
还是第一次在途牛发游记。
一名喜欢各地探索旅途中新鲜事,热爱各种美食的小小旅行家。
如果我们有着同样的爱好,
欢迎多多交流~~

微信@Yuki小姐的叨叨叨

什么时间去看胡杨林最合适

闻名于世的额济纳旗胡杨林,在每年的9、10月份是最佳观赏季节。
当第一场秋霜掠过,树叶由绿变黄,
仿佛瞬间被披上了一层金色的衣服。
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那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足以令任何语言文字显得苍白无力。
最佳观赏时间:
额济纳旗的地域景观有很强的季节性。去早了,树叶都是绿色的,无法感受到秋季的婀娜多姿。去晚了,大风起兮云飞扬,叶子都落没了。

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9月10号左右开始有局部的黄叶,9月25号左右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树叶变黄,
10月1日开始,一多半树叶就已经变黄了
因此每年最好的时间为10月1日-10月15日之间,胡杨树叶大多都黄了。如果天气稳定,黄叶可以持续到10月20日左右,如果寒流频繁,胡杨林叶子就开始凋零。

所以有充足假期的最好选择10月5-15日前往。
能成功看到大片的胡杨美景的概率最高。
所以,恰到好处的时间,是观赏胡杨林最重要的一步。

行程介绍

我们是从嘉峪关出发的两天自驾线路,所以时间上更自由,走走停停,不错过路上的任何风景。

Day 1

嘉峪关-黑城-怪树林

早上嘉峪关出发
开车到达黑城遗址@15:00
参观黑城遗址1.5小时
参观怪树林1.5小时

Day 2

全天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 大约7小时
(其实景区可看的景色也并不是很多,但是十一的景区人流量一定要多过你的想想)

注意事项:

来额济纳玩,秋天和冬天的衣服都要带上。
关于带衣物的话原则是以好穿好脱为主,因为西北昼夜温差大,衣物要随时增减。
建议您带上春装秋装冬装长裤长袖,另外的话还需要带上冲锋衣或者轻薄的羽绒服。

我们去的那几天都是5-6级大风,最好的衣服就是冲锋衣了。
当然红色的衣服、配饰是不能少的,
让你的照片绝对能脱颖而出!

千年的西夏遗址,等你来开启

从嘉峪关出发,路上的路不太好走,因为都没有告诉公路,而且大卡车会比较的多。所以时间上一定要留出富裕时间。十一期间,堵车也是常有的,我们当时就遇到了两起事故,还好时间上有充足的把握和准备。

走没有高速的自驾公路,公路照当然是比不可少的了。
没有人的公路上,就让我自由自在的多照几张~
公路照每次出行都必不可少,但是安全一定是第一位的。
路上会经过东风航天城,这就是大家常说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于1958年,是中国最早建成的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但是因为路上经历了严重堵车,导致错过了这个景点,那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之路,永远走不到尽头的感觉。
从嘉峪关出发到达黑城遗址已经下午3点了。
导航的时候一直以为黑城和怪树林是两个景区,原来是一个地方,而且是通票。
黑城遗址在景区的更深处,需要做景区的内部大巴车40分钟左右抵达。
怪树林在景区外围,紧挨着停车场区域。

由于我们想要看怪树林的落日景色,所以选择了先游览黑城遗址。

黑城和怪树林为联票,票价120元;景区间摆渡车30元/人,全天循环开放
因为还要去怪树林,建议在黑城待1.5小时就可以了,
后面的怪树林才是游览重点,建议游玩3小时。
黑城遗址怪树林,这是一座在西夏、元代就非常有名的城市—又称黑水城。

看史料记载,据说马可波罗也曾到过这里,众多的传说也为黑水古城增添了神秘的色彩。这里一直受到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们的青睐。这个坐落在达来呼布镇东南二十五公里的沙碛中,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远在十余里之外,即可看到耸立于城墙之上的白塔缥渺在微风之中,犹如仙境,神密莫测。
徜徉在黑城里,仿佛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脚底下是古人的屋顶,但已全部被黄沙淹没,依稀可辨认的街道。一眼望去,不见边际的沙丘和天空交汇在尽头,无限感慨和苍凉感油然而生。
戈壁、大漠、蓝天、流云,黑城就在这幅浑厚的背景下,满目沧桑、静静伫立。
远眺,看看千年以前的古城遗址~
留存下来的遗址遗迹着实不多了,这些都是精华所在~
这片沙漠广度不大,从这边能直接望到遗址的尽头,特别有鬼吹灯精绝古城的画面感,一下子就感觉到时空穿越到过去。沙子下面的,埋葬的不止是精绝古城,还有黑水城。
从进门到真正的遗址,走路大概要20分钟。景区也可以选择骑骆驼,但是看看他们的鼻子都被树枝穿着,眼神里竟是绝望,怎么还好选择骑骆驼呢?!
黑水城的大部分已经被沙土所掩埋,
留给人们的感官的景色并没有很多,
但是用心品味,
前年的古城和历史的沧桑感是心灵的震撼!

像极了进击的僵尸的怪树林

怪树林

和黑水城景区是一个景区。逛完黑水城景区摆渡车直接可以达到怪树林,大概30分钟的车程。

所以想去怪树林感受落日的朋友,一定要算好了时间。

胡杨蒙古语称为“陶来”,是落叶乔木,木质纤细柔软,树叶阔大清杳。耐旱百涝,生命顽强,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额济纳胡杨林区是世界仅存三处之一,且保护最为完整。现有数百年的胡杨,仍枝繁叶茂,领尽大漠瀚海风骚,是大自然独钟的奇迹。
标识牌在道路两侧清晰可见,一定要顺着栈道行走,才能找到出口~
到怪树林的时间大概是晚上5点半了,时间上面确实有些万,眼看就要天色暗沉了。悬了一个离着最近的高点,但是却都被人头占领了。各种长枪短炮,好的美景都被挡道了。所以要去挂树林拍日落的,一定要提前占好有利地形!
天空、光晕、树影,三人成趣,美不胜收!
大概6点了,找到了怪树林中的一个小山坡,勉强透出头来。
阳光的晕圈已经没有火红的效果了,慢慢的只有了淡淡的微红,余光愈来愈少。
不过好像只有微弱光环和怪树林更配,这样才能更加能感受到黑暗下,挂树林层层叠嶂的坚硬魅力。
树枝妖娆的伸展着它的枝条,稀稀疏疏,倩影斑驳的洒落在地上。
远处望去,一片片的嶙峋树木挥舞着,像极了恐怖片里的僵尸场景。
怪树林的怪,
一定要在落日时分才能感受的更加真切。
夕阳夕下,
斑驳倩影在脑海挥之不去!
天色七点左右,基本上就全都暗淡下来了,
五光十色的彩灯打亮了阴暗的树林,
更加的邪魅多变。

最美不过胡杨林

人们口中常说的胡杨林景区全称是"额济纳旗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地点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这里是个封闭的景区,分八个停车点,据说之前是可以私家车开进来的,但是现在人流量太大了,所以配备了景区交通,来往于一道桥-八道桥之间,班次很多,每道桥都会停靠。但高峰时人流汹涌(特别是二道桥),需要体力和技巧才能挤上车。

说道为什么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最出名

究其原因可能会有以下几点:
一、面积比较广,植被覆盖率高。这里从一道桥到八道桥都有着大片的胡杨林景观,无论到哪儿,都能被美景深深地震撼到。

二、景观层次各有差异,体验到不同的美。从二道桥的水中倒影,到四道桥的雄伟壮丽,到八道桥与沙漠的完美融合,美的体验感并不单一。

三、树的形态各异,照片更出彩。来这里以后,感触到最深的就是全国各地的红衣服的聚集区,之前感受最深的应该就是茶卡盐湖了。

二道桥(倒影林)

二道桥充满原始风貌,水道宽阔,间有蒙古包和绵延的沙丘作陪衬,是拍照的好地方。
尤其不容错过的是居延绿洲,那里有我国境内最大、最粗、最老的胡杨树,
相传是三百多年前土尔扈特人放火焚林后,唯一留下来的一株。
这里也是景区里面唯一有水域的境地,树影、树与水面的交相辉映,
颜色充斥着整个镜头。
湖面的倒影和胡杨树的相衬的那么和谐
不愿有一丝风掠过水面
惊扰了这美景!

四道桥(英雄林)

称之为英雄林,是因为电影【英雄】是在这片胡杨林拍摄的,也使得额济纳旗的名声一下子声名鹊起。
黄色落叶下,
做个西北姑娘~
我们去的时机简直就是完美~

很多人都说,四道桥的叶子是最不容易变黄的。
但是如果在四道桥欣赏到了黄杨林的美色,
那么其他的地方都不用去了~

我们感受到了胡杨林美的震撼~
美妙的阳光,
透过层层树叶,
洒在面庞上,
黄的那么彻底,
浸透了心灵~
这里有一条额济纳河的分叉从南向北流过,小河两岸分布着连片的胡杨,是额济纳旗胡杨最集中的地方,从桥头下车后可以选择南、北方向的河东或河西游览观赏。
红色衣服在这里几乎人人都是,若是没有衣服,丝巾、帽子的配饰也是很好的装扮!
这里的胡杨林树干最为粗大,密度最为浓密,面积最为广阔,真是一步一景,而且不怕别人进入你的镜头。
胡杨(学名:Populus euphratica),又称胡桐(汉书)、英雄树、异叶胡杨、异叶杨、水桐、三叶树, 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的一种植物,常生长在沙漠中,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
落叶十月初的时候并不多,没有银杏大道的壮丽,但是零星的叶子,却更有点缀的意思~
这是一个神奇的树种,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这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
随手拾起地上的一片落叶,问问它寻归故里何处?

八道桥(沙海王国)

八道桥和其它的七道桥是分开的一片区域,从这边也有景区入口可以进入。

八道桥连接着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这边的景色完全不同于其它七道桥,就是沙漠和绿洲的结合。
在这里真切的能感受到沙漠的粗犷和壮美,
若是赶到日出或者日落的时候,
金色的沙漠倩影和骆驼的倒影必定是出片的好背景。
沙漠和绿植的完美相融,成就了这么美的地方!

后记

行前准备:
1、手机下载实用APP:高德地图,旅行网,各种修图工具,天气预报软件.
2、一定要越早越好的预定酒店。这里酒店贵的离谱,绝对堪比冬天的雪乡,而且都是需要提前预付款的,所以尽量早定吧,踏实!
3、额济纳旗的早晚温差大,我们这次没去居延海看日出。若果看日出的话,一定要带上薄羽绒衣或羊毛衫、厚外套或抓绒衣、冲锋衣还有厚的牛仔裤。但是中午和下午,太阳一出来,确实又超级热,所以裙子和薄一点的长袖上衣一定不能少。
4、当地没什么好吃的,能带的话自己多带点吧还是。
每次看到朋友圈里面,朋友去这儿去哪儿的,很羡慕,然后就会默默地说,下次我也要去。
但是,下次是多远以后.......

不如趁着我们身体健康,还有想法去出去多看看的时候,
走上旅程,感受不一样的人生道路~